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08 15:00:28| 人氣9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5-1霧峰學12年成果展-文史資料收集與盤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壹、成果展海報

貳、小組成員介紹

組長:林資宸

我的名字叫林資宸,目前就讀亞洲大學社工系,從國中開始,我就到外地就讀,生活起居都是由自己來照料,因此培養出我獨立自主的能力,讓家人可以不用那麼擔心我。在考上高中後,因為眼界更為寬廣後發現到自己的不足,為了使自己能適應這瞬時萬變的社會,經過社團與活動的探索之後,我在大學時選擇了社會工作學系。藉由在學校裡,我積極地充實自己的基本功,在課業上修習兒少相關課程,努力獲得紮實的專業知識,以便自己將來能應用在實務上,並多加尋求機會參與各種志願服務增加對各種機構的認識,尋找自己最明確的方向。   



組員:郭孟蓁

 

我的名字叫郭孟蓁,目前就讀亞洲大學社工系,我來自氣候溫暖的高雄,在我有記憶裡,父母親賺錢非常辛苦,每天早上八點忙到晚上八點,因此我打從心裡決定以後如果有機會一定要身體力行,去幫助我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因為世界上辛苦努力活著的人實在難以估計,這也讓我成為一個會用心觀察且思考細心周密又有耐心的人。在大學裡我給自己三個方向,增加抗壓性、增加自信心、拓展人際和視野,從認真上課的老師身上學態度,從社區工作裡學堅持,從個案工作裡看見案主的需求和社工的心聲。


組員:林守仙

我是林守仙,出生在台中市的大里區,今年二十有一了。我是個該活潑時活潑,很容易因為陌生人害羞不想講話的好小孩。我的女性朋友跟我在一起都說如果我是男的就好了。就算我很窮也一定嫁給我。當然我聽到後的感想是,恩,沉默是金就好了,我也不能說什麼阿!雖然我覺得我跟我哥其實應該性轉才對。媽媽以後再也不擔心林家沒有扛壩子的人了。當然女生也可以扛啦!有些時候女生又沒有比男生差,只是一些先天上的弱勢需要後天訓練來彌補。這是我的想法。雖然我有時候也會差別待遇男女。女生是用來呵護的,男生是用來當苦力的。這也是我需要改進的刻板印象。總言之,一句話。我希望給人春風般的感覺,溫和舒適不會太過拘束。盡管我最近再往嘴砲級胖子的方向邁進。


組員:施成翰

 

我的名字叫施成翰,本身個性比較沉穩,不太愛說話,當然如果是很熟的話,話也會比較多,比較有話聊,然後個人的興趣是打排球,也參加了系排,休閒的時候偶爾也是看看小說打打電腦,不然就是揪團打排球這樣。

組員:林莉萱

 


我叫林莉萱,生於台中市南屯區,在台中市生活了十八年以後,跟著家人我來到了霧峰,因為正值高三要準備統測的時期,又就讀台中家商每天早出晚歸通勤上下學,對於霧峰,除了家旁邊的便利超商以外其他我一無所知,上了大學以後跟著家人搬到南投縣草屯鎮,我自己更是離開家鄉遠到高雄燕巢就讀樹德科大流行設計系,朝著成為服裝設計師的夢想邁進,就這樣我和霧峰擦肩而過。

在高雄就學期間我收穫良多,但是到了大二,不幸遇上車禍,腳踝關節處「距骨」骨折,回到台中休養兩個多月,幸運的在沒有很大的後遺症下我痊癒了,但是因為車禍,期中考無法參與,大二的課程又是專業課程居多,腳傷的不方便影響了我大部分的成績,家人認為成績雖然重要,但是安全與身體健康更是不能輕忽的,於是我鼓起勇氣,轉學到亞洲就讀。經過這麼多的迂迴轉折,最終我還是回到了霧峰,選擇了「霧峰學‧學霧峰」這堂課,於是又讓我再次與霧峰相遇!

組員:林湘鎣

 

我是林湘鎣,愛搞怪,不搞怪就全身彆扭,所以與朋友的自拍照裡,10張照片可以有9張表情是不一樣的。可是因為我比較慢熟,很多人都以為我很難相處,其實我只是害羞不知道該說什麼,所以只好沉默。我愛霧峰,小學三年級前的童年是在霧峰度過的,路邊撿木棉花的棉絮跟種子、土地公廟前抓蝌蚪、走中心瓏登山步道...這些都是我最珍貴的童年回憶。

組員:陳奕心

 (右1)
本人個性愛好和平,不愛吵來吵去的,生活自在快活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目標,我希望可以以我的目標為標準,沖出我人生的一片天空。

這樣平凡的人生觀對於很多人來說,或許覺得我的目標很狹隘,可是,這世界上到底又有幾個人可以開心地達成自己的目標

叁、期末報告

肆、學期收獲

林資宸

第一次上這門課時,老師即告訴我們這學期要將這已經12年的霧峰學的所有課程進行一次整理,並舉辦一個活動邀請歷屆學長姐回來參加,見證這一場一起一點一滴慢慢築起的12年歷史城堡。

在與一起選修這門課的同學們討論之後,我們選擇了「文史資料組」。從事先準備開始,我們組藉由此次「霧峰學十二年  學子回娘家」的機會,將這十二年來,學長姐們每學期的研究主題進行一次完整的整理,並將具文史特色的期末報告進行彙整,尋找出學長姐們為何要選擇此主題的原因所在。


郭孟蓁

剛開學時,其實沒有想到說會來修這門課,而是在種種巧合相結合之下,因緣際會地與同學們一起來選上這門課的。剛開始上課時,對於霧峰學能學到什麼的茫然到現在每一次上課都是滿滿的收穫,經歷的轉變真的非常不一樣,讓我繼續慢慢分享。

剛開始要選擇進行分組時,其實只想著跟一起來的同學一組之外,根本不知道選哪個主題才好,最終決定了文史資料組。小組之中,除了我們一起來修的同學們之外,還有其他組員是人數的關係而同組的,因為不熟所以擔心著之後要忙時,如何與她們能夠有良好互動關係,幸好,助教在分完組的隔週,為我們設計了一節的團康活動,讓我們能夠凝聚彼此、熟悉彼此。經過助教的介紹之後,才知道,我們組原來是要將這12年來的歷學期的報告之中具文史特點的報告進行整理,看著那12年來所有的報告,以及每一篇都非常豐富的內容,才發現,原來我們雖然只是坐在電腦前看著種種的過去資料也不輕鬆呢!


林守仙

l   國際生來分享他們國家的文化:讓我得到來自不同國家的知識與梅食導覽。

l   文史資料整理:學會如何歸類一個充滿歷史混亂痕跡的資料群。並從中知道一些學長姐走過的路。

l   蒙太奇照片整理:第一次學會如何在10分鐘內摸索出蒙太奇照片製作的方法。

l   地方再造領域:認識到回鄉重造新生家鄉的講師與文創產業認識。元來還有這麼多人在為我們的家鄉一起努力。

 


施成翰

在這霧峰學的課堂中因為12週年的關係,勢必比前幾年還忙,因為要找已畢業的學長姊回娘家,然而有些電話要嘛就是聯絡不到或是根本沒有這號人物,這當下的感覺是滿無奈的,然後又要整理前幾年的資料並且把他們歸類,以便事後處理,在這整理的當中也看到了許多學長姐的照片,也大概知道了學長姊都做了什麼,貢獻了什麼,這些是很美好的事情,因為在這霧峰的課程下收集了歷屆學長姐所做出的成果,透過文史資料的紀錄,技術著一段段可能即將埋沒的真實,然後再我們這一屆霧峰學的課程,呈現出我們整理這12年來的對於霧峰史料的描述與刻劃,同學老師們以及霧峰達人們都在為這個霧峰做了很大的努力,讓霧峰變得越來越好,也越來越發達。


林莉萱

霧峰學這堂課,我覺得很有意義,有別於一般的通識課,在霧峰學,老師讓我們學習的不只是小組分工合作、統整編排,老師讓我們不管是利用網路查詢或是實地參訪更或是邀請地方的老師來演講,目的都是希望能讓學子們更認識霧峰更了解霧峰,進而熱愛這片土地甚至在將來能夠回饋鄉里。

我擔任的是文史小組的成員,工作內容是編輯歷屆以來,參與過霧峰學‧學霧峰的老師、學生以及課程中到過的地點,將資料收集並做出表格分類統計。


林湘鎣

這學期選了霧峰學,課程內容豐富,學到的不只是霧峰的文化、歷史、景點,還學到馬來西亞、日本、菲律賓、印尼世界各國的文化,非常有趣!課程中也邀請到熱愛霧峰的小毛老師、小熊老師跟「鹿港囝仔」張敬業老師,來跟大家分享好多心得。期末去了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跟霧峰林家,學到了很多有關羊咩咩的知識,還有霧峰林家裡的故事,每面牆、每幅畫、每樣建築設計,都有它們存在的意義。我相信沒有任何一堂課,學到的東西能比霧峰學這堂課多。


陳奕心

期末到了,本人的主題”光復新村”,抵達的時候發現也有很多人在拍攝,甚至還有藝人在拍攝,所以由此可見光復新村的景色是多麼吸引人。今天的拍攝大致上都很順利,或許是有了上周的經驗所以大家很快的就進入了狀況,從一開始的榕樹下的場景到最後的買蔥油餅的場景幾乎都是一次就成功的,大家也一起度過了很快樂的拍攝時光。

伍、學期總心得

林資宸

我們不像其他組別會去霧峰的各個地方進行實地的學習或探索,而是在電腦前一篇又一篇地看著歷屆學長姐們的期末報告,去認識到原來霧峰還有這麼許多一個個神祕的地方,看著整理出來的照片,會發現到,原來霧峰的美,幾乎無所不在。

雖然用文字敘述我們的工作內容看似不多,但是在實際上卻是非常龐大的數量。12年來每學年兩學期,整整24個學期所累積下來的期末成果報告其實不是一個小數量,尤其是學長姊們經過一個學期的課程之後,對於霧峰學的收穫都是非常良多,所以各個檔案都是五六十頁起跳,照片也拍了許多張,在整理照片時,有30幾張、有70幾張的,都有著非常多的回憶被留存下來。

在跨國生活美食節和霧峰學子回娘家這兩個活動之中,剛好有機會負責活動的所有器材,雖然大部分的事前準備都在活動前可以用好,但在活動之中仍然需要繃緊神經做好萬全準備,仍然難免會感到緊張。但是藉由此次的機會,我學習到如何從活動開始前,到活動過程中如何以更寬廣的眼界將整個活動掌控在自己的節奏中,只為讓這活動能夠擁有最好的呈現。

郭孟蓁

雖然用文字敘述我們的工作內容看似不多,但是在實際上卻是非常龐大的數量。但在組長的分配之下,大家都努力地進行整理,大家除了加緊完成自己原先負責的文史資料整理的工作之外,也會透過分工合作進行幫助,即使是聽障的同學,都主動詢問我說是否還有哪些地方需要幫忙的,大家都只為了一起將這份成果做到最好,共同努力完成。當完成之後,看著那一個又一個被我們整齊的資料夾,那份成就感不禁油然而升,更在圖書館外看到我們的成果被展現在那時,心中充滿了無限感動。

也許到現在會覺得我們終於完成了這份整理之後就是完成這門課了,但是其實並沒有,老師還舉辦了跨國生活美食節,邀請各國的人們一同在亞洲大學分享家鄉的創意美食,將學習在地的霧峰學與各國的在地一同交流、學習。很可惜我因為要回家所以沒有參與到當天的活動,但是我負責尋找了當天的活動音樂以及活動前的各種事前準備。

當然,各項活動之後,課程不只是如此,老師還帶領我們前往了湧旺農場和霧峰林家。在湧旺農場,我得以有機會看到我最喜歡的羊,並喝了剛擠出的新鮮羊奶:在爬山的過程中,自然的農場美景盡收眼前,帶給了我對自然之美的無限讚嘆和許多的蚊子叮咬。

而霧峰林家德參訪,讓我有機會能夠一窺只能夠在歷史課本中聽到的林獻堂的住宅,認識到原來不只他在歷史中重要,他的家族也是無法小覷的龐大存在。不論是參觀宮保第還是大花廳,每一處皆諭含著深意,處處有著對自家孩子的期盼、對自家成年子弟寄予的厚望,甚至保佑長輩能夠長壽的各種含義存在著,也從此可以知道,霧峰林家是有多麼深的底蘊,才能夠在設計自家邸宅時,擁有如此之多的探索深思的地方。

林守仙

很多事情我們沒有看到,但是不代表它沒有再慢慢發生改變。不要因為日常生活習慣且麻木的景色而忽略它在別人眼中代表的意義。很多事情,一個人做很困難很累很辛苦很絕望。但是再累再辛苦也要咬牙把它做下去,因為百年後,也許你什麼都看不到也不知道了,卻能因為你當初的一些努力而使後人乘蔭避難。何況,這不僅僅是對自我的追求與實現還是人活在這世上可以刻在時間中的痕跡證明。如果真的快撐不下去了,也別忘了夥伴們一職都在等著你一起行動鑄造屬於你們的時間奇蹟。

施成翰

霧峰學以人和土地為核心價值以絲田水舌的細活為宗旨,結合創作、公益及美學、農耕、勞動和有機、生態、探索與休閒、以及料理和展演。從歷史來看細活的美學體驗引導我們學生認識自己所居住的環境,讓學生了解自己的家鄉文化的價值反思,已經展現如今科技發達的社會。

如果要安排霧峰行程的話,第一天早上會先去霧峰林家那邊參觀,然後中午就去湧旺農場那邊烤肉,烤完肉又可以看羊,餵羊,擠羊奶,喝羊奶等,再來也可以去山上看迷尼豬,不僅可以爬山當作運動也可以觀賞迷尼豬的樣子,一舉兩得,然後第二天早上就去舊正社區參觀裡面的事物,中午過後就去花東新村那邊,觀賞完後就去絲田水舌那邊看一大田的稻草,可以拍照也可以賞鳥。

林莉萱

很謝謝老師、助教以及每一位參與的同學,特別感謝文史小組的成員還有最辛苦的小組長,沒有大家的分工協助,我們的報告不會這麼順利的完成。

林湘鎣

我是這學期轉學到亞洲大學的轉學生,記得其實本來好像是想選有關日本的通識課程,可是人數滿了,之後看到「霧峰學」這堂課,就毫不猶豫地選了。霧峰像是我第二個家鄉,雖然這麼說,但自從上了霧峰學後,才知道原來我對霧峰那麼不了解,原來霧峰比我所知道的更美、更有歷史。像是霧峰林家,原本以為那就只是個很大的家族,現在才知道,他背後還有那麼多故事,也是因為霧峰學,讓我第一次走進霧峰林家,感受被走過幾百年、看過幾萬人的古蹟包圍,還能看到現今建築上看不到的精緻木工、壁畫及生存幾百年的七里香等,真的很興奮。

陳奕心

我們內容裡面會有包含光復村小吃的部分,是希望能夠藉由我的這篇介紹讓當地的風景和當地的小吃店能更加多元的介紹光復新村,而且在實際上到了晚上那幾間小吃店都是人聲鼎沸客人絡繹不絕的,也算是光復新村的美食,也希望能透過食物吸引人們來光復新村。期末的時間總是過得充實又忙碌,若是能夠多點準備,就可以讓大家更了解這個小村莊裡更多更美好的特色了。希望大家能夠喜歡。


陸、小組花絮在霧峰林家如此古色古香的地方,手中的相機沒有停過,只能放上拍別人被反拍的照片。逛完霧峰林家之後在討論該吃什麼晚餐

後面的人還沒準備好就被拍了

在霧峰林家聽導覽員解說,別忘了中途坐下喝杯茶休息。

別以為我們在玩手機喔!其實正在整理十二年來歷屆學長姊的資料~

做景點作業時,與同學一同前往霧峰林家參訪

整理文史資料建立表格。

建立蒙太奇照片。

在國家交響樂團裡面的體驗當指揮家

在霧峰林家參觀

因為一個作業所以去國家交響樂團參觀

到湧旺農場喝羊奶~~覺得羊奶的味道有點噁心,可能是因為不喜歡羊騷味吧!因為是看羊咩咩,所以用了可愛的梅花鹿特效(好像沒有什麼關聯…)

最喜歡右下角那一張,很有穿越古代與現代的氛圍,總感覺像劇照XD~林家花園在大地震後重建,但是還是古色古香,走進宅邸,就彷彿置身古代!在古厝的休息處泡茶,十分有味道。真的很想吃休息處的冰,很有特色但是真的好貴唷><

中場休息時間的桂花烏龍,杯子下小小的竹製品好可愛!

氣勢磅礡的大花廳,超喜歡這裡!


連石階都有刻上美麗的花紋。

台長: 主持人:廖淑娟老師
人氣(9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105學年 |
此分類下一篇:105-1霧峰學12年成果展-向地方達人學習
此分類上一篇:105-1霧峰學12年成果展-霧封學的願景與價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