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09 10:50:56| 人氣5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5-1霧峰學12年成果展-向地方達人學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壹、成果展海報


貳、小組成員介紹

組長:王卉蓁

叫做王卉蓁, 健康產業管理學系醫務管理組1A,我是一個喜歡大自然、探索新事物、充滿好奇心、開朗熱情、富有同理心的正能量女孩,朋友們認為我是一個瘋狂的人、認真負責、開心的人。我喜歡慢跑、打球、爬山、拍漂亮的照片、吃美食、聽音樂、唱歌、看畫展古物展、接觸新事物……。


組員:施宛瑩

我是施宛瑩,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醫管組,沒有參加社團,但有加入系排,下學期還會進入系學會。雖然來到亞大這個新環境已經快要一個學期過去了,但有些事還是不太能習慣,有太多的事情需要重新適應與學習,希望在2017這個新的一年,我可以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組員:郭書延

我叫郭書延,就讀健康產業管理學系醫管組一年級,我的興趣有很多,靜態方面,喜歡聽音樂、烤餅乾、也喜歡畫畫,動態方面,假日有空閒就會到處遊山玩水,讀霧峰的大學,當然也要玩遍霧峰。個性比較慢熟,也很內向。喜歡小動物,特別是貓咪。

組員:洪政谷

我的名字就做洪政谷,今年已經在亞洲大學就讀第3年,選讀的科系是國際企業管理,希望未來能將在亞洲大學所學的相關專業知識運用的工作職場上。而我的個性害羞、內向、不善與陌生人交際,但我是十分樂意與他人合作,交換彼此意見的。平時在課餘之時,我喜歡利用空閒的時間到籃球場上打籃球,或者是看一些感興趣的書來精進自己。
組員:許家誠

我是一位來自彰化員林的小孩,以前的老家是在百果山上每天都與大自然為舞,上了大學後跑來霧峰讀書,在讀大學之前,我一次也沒有來過,還記得大一剛來到這個陌生的地方,第一眼的感覺是這裡跟員林老家很像,不會太吵雜而且到處都看的見農田和森林,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這裡的人都很熱情就像我的家鄉一樣,而且霧峰的生活步調也跟員林人差不多,所以來到這個地方,我適應很好。
 
但除此之外,我對於霧峰的認識真的很少,平常生活隨處可見的田,我上霧峰學才知道種的是霧峰香米,鳳梨,香菇等等,也是上了霧峰學才知道霧峰這個地方,在民國時代有多繁榮,認識了很多我所不知道的霧峰。

組員:蘇宥達
 (中)

我是蘇宥達,目前就讀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3年級,平常喜歡做的事情有睡覺打電腦和球類運動,我的優點是帶給朋友無限歡樂,缺點則是不善與比較不熟的人交流,雖然這樣講起來有點矛盾,因為我這個人比較怕生,所以不太會主動跟人交流,算是被動型的等人來跟我交談,這堂課的分組行動也讓我交到新的朋友。


叁、期末報告
主題:金屋藏書,霧峰藏珠

一、前言 

    古人云:書中自有黃金屋,那麼霧峰有什麼呢?經過一番的搜尋,發現霧峰藏著世界獨一無二的寶藏,他們好似珍珠般珍貴,他們居住於霧峰,為霧峰默默的貢獻自己的能力,讓霧峰不再只是好山好水好無聊,讓人發覺原來霧峰是那麼美麗、那麼富有情感、那麼有故事性的好地方!

二、霧峰之珠介紹 

(一)廖淑娟霧峰學達人

    廖淑娟老師是位可愛的人,她對學生總是帶著親切的微笑和面容,像個媽媽似的為學生著想,這些年由於認識了孫崇傑老師的緣故,開啟了「霧峰學,學霧峰」這門課,成為了霧峰學課程的主持人,自93年起開設霧峰學至今已12年餘,儘管過程有著許多的困頓,仍然在一次次的學生回饋中感動而選擇繼續堅持下來了,淑娟老師是一位教學認真且積極關心學生的老師,總是帶著和藹的笑容面對每一位同學,而這期間經歷許多階段的轉型與調整,但唯一不變的是她對霧峰這塊土地的熱情,而且老師是一個有著豐富情感的女性,對於一點有趣或著用新的事物,總是給予讚美與讚嘆,充滿赤子之心的去欣賞在霧峰每一項美麗的景色、事物……,這12年對霧峰學的貢獻其實已經多不勝數了,其中特別不錯的有93年度-新風貌改造運動、中正路商圈機能探討、94年度-中正商圈報告、95年度-舊正社區文化歷史研究(菸葉)96年度-霧峰社區休閒自然探查、97年度-芋香過海,歷久米堅、98年度-轉角的幸福等等……她帶著亞洲大學霧峰學的學生,來自不同地方的學生,一同認識了霧峰這個微小而美麗的好地方。

淑娟老師對於霧峰學有著某些特殊理念,才能讓整個課程更貼近學生,包含以下:

    1.體驗性:從課程當中觀察學生,並且瞭解到了學生在實作體驗中的學習效果最好,經由教學相長找出最適合師生的上課方式。霧峰學的特色在於,和一般通識課程與專業課程的氣氛不同,上課的地點不侷限只是在教室裡,偶爾也要走出校門口,進入霧峰社區其他地方,親近霧峰這塊可愛的土地。

    2.在地性:霧峰學強調的是以實地走訪的方式來學習,所以會結由社區老師的帶領,和學生共同走入霧峰,親身體驗所有的感受,並不是紙上談兵。

   3.創造性:透過引導學生思考的方法來教學,讓學生從自己的想法作為出發點,並透過自行閱讀、反思、討論、批判來探索真正的答案,這樣不僅可以激發出更多新奇的點子,也能夠讓學生更有參與感,而不是都一昧地吸收老師所講的東西。

    4.社會性:為霧峰學課程的主要內涵,希望能透過各種方法,讓每個能夠無論做什麼事情,一定都會牽涉到社會的種種,取之於社會,就應該回饋社會。然而透過小組討論及團體合作的方法,可以了解到什麼樣的位置最適合自己,怎麼做最能夠打好自己的人際關係,這是霧峰學希望同學們可以互相成長的地方。

    5.多樣性:邀請各種不同背景的社區老師來講課,並開放不同學群與文化背景的學生來選修,讓每個人都可以學習到多方的文化及知識,然而霧峰學的課程還涵蓋人文、歷史、文學、社區、空間、產業等多種不同領域的知識,就形成了更多元化的課程。

    6.自主性:課程的設計方式主要環繞於社區,希望能透過處理事件,人與人、人與土地的互動,引領學生體驗社區、進入社區,與社區共同發掘問題、解決問題。所以課程的特色不在學術性上,而是希望每個人都有能夠妥善處理事情的能力。

    淑娟老師的奉獻不僅只以上提出的這些,那只是一小部分而已,淑娟老師對於霧峰學的付出,其實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背後還有很多我們所看不到的努力,如果不是淑娟老師一直堅持下來,霧峰學絕對不可能會走到今天。再加上老師強大的號召力,感染了許多霧峰的社區老師,一同投入這個工作內容,有了背後這群這麼支持淑娟老師的強大後盾,更讓淑娟老師有更多的動力繼續向前走。也因為老師都會時時的關心學生,讓學生每次去上課都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所以對於淑娟老師交代工作,也都會很積極的去完成。經由大家的努力,霧峰學就能一步一步邁向更成功的道路。

(二)孫崇傑-絲田水舌達人

    孫崇傑(小毛)老師是一位專業文化資產保存工作者,921震讓他重新思索生命的意義及人與環境的關西,創辦絲田水舌永續生態,期望透過空間的美學,幸福的感動,細活的態度分享人與人,與自然,與土地的魅力,以希望,共生,永續,快樂為核心價值,讓人們可以慢慢品味生活。

    孫崇傑老師從在93學年度便開始與亞洲大學廖淑娟老師合作,開創了一個特別的課程「霧峰學,學霧峰」,崇傑老師很熱情很用心地帶領霧峰學的學生,其中參加的經歷有93學年度的探索阿罩霧、95學年度的光復新村921災害記憶、96學年度從霧峰林家看霧峰的發展、97學年度的霧峰文化空間、98學年度媽祖生吃飽飽、99學年度江鳥飛林、100學年度稻子熟了成果展、101學年江鳥飛林、103學年度合樸農學樹合苑、104學年絲田水舌細活理念等等……許多的主題課程,相當豐富。

    崇傑老師自己創了絲田水舌四個字,「絲田水舌」其實就是「細活」二字的拆解,也可以解讀為仔「細」生「活」。孫崇傑老師在環境教育的講習中解釋到,細活的意義就是藉由「實踐」去了解「生活」的意義。他認為當地生活的每一件事,都值得用各種感官去仔細感受,特別是用心體會其中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土地之間的關係,這樣的方式令霧峰學的學生們覺得非常棒!
   
崇傑老師還特別為我們說明了「絲」、「田」、「水」、「舌」四個字,可以分別象徵人們在當地所從事的各種活動,「絲」代表的是工藝創作與生活美學概念的培養;「田」意味著以自然農法進行友善環境的農耕勞動;「水」包括了在當地從事探索生態、休閒之活動;「舌」則是涵蓋了學習、推廣相關的理念。

絲田水舌的生活哲學蘊含了一種表現藝術與生活美學的整體,是透過田間的「參與勞動」、「反思」農業生產的方式、並「了解」生態、農業與品味生活,最後當然有田間作物的具體產出:稻米。在絲田水舌的部落格中,我們發現絲田水舌強調向農夫學習耕作,體會農耕過程中所歷經的期待收穫、田間勞動、流汗、曬太陽與等待收成,以此自然的方式親近土地、認識土地、體認大地蘊含的養分培養出了什麼樣的作物。這一切的行為都是為了讓參與者可以反思、深層思考生產中,人與土地、環境之間的關係。聽了孫崇傑老師的指導,我們可以由生活美學的角度出發,種田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情,農業生產可以以減少對自然造成的破壞的方式進行,而朝向更自然、更生態、更有機的方式。
最重點的是,老師的「細活」生活哲學,也就是在樂活、慢活之外,加入「細活」的價值與態度,讓生態、生產、生活和生命的四生體系,展現樂活、慢活與細活的新價值,讓人重新找回幸福的感動。
   
正好在105學年度修到「霧峰學,學霧峰」這堂通識課,所以參與了孫崇傑老師的相關課程,這學期他講了一些有關於霧峰林家花園的毀損與修復以及921大地震帶來的深度破壞,從他的分享中,可以很輕易地感受到對於霧峰這塊地的熱情以及用心,並且對於霧峰有著相當深厚的了解,有了這樣一位老師不只帶給我們很多霧峰地區的豐富故事,也讓我們更了解霧峰這個好地方,很喜歡這麼一位富有熱情又開心的老師。

(三)莊湧旺-  羊咩咩達人

莊湧裕老師是台中在地的霧峰人,已經超過五十歲的一生中,除了有五年在新竹地區以及一年出外到美國接受訓練之外,其他的時間幾乎都待在農場中度過,也就因為如此才造就了莊湧裕老師一身了得的功夫與經驗,成為名副其實的羊咩咩達人,而且莊湧裕老師從事酪農畜牧事業已超過三十餘年,這漫長的歲月也給老師累積了許多豐富且與奶品相關的經驗。

莊湧裕老師在山上經營佔地10公頃的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是一個能滿足吃、喝、玩、樂各種需求的特色農園,園區中飼養了數百隻羊咩咩、野放的山豬、土雞等,在羊咩咩達人莊湧裕老師活靈活現的導覽解說下,大小朋友可以親近動物體驗生態,還有樂趣十足的擠羊奶,能體驗到不同於都市生活的樂趣!且以不破壞大自然為前提,讓農場裡的人們和動物們都能夠和平地相處,而莊湧裕老師有趣的上課的過程中可以使我們看見,過去在生活中使用各式各樣的草藥的技巧,以及在農業時期,人們與大自然共舞的樂觀精神。學生們透過莊湧裕老師學習到與農場相關的小知識、大道理,還能夠一同感受大自然最單純的美麗。

    羊咩咩達人-莊湧裕老師從在100學年度便開始與亞洲大學通識中心開創的課程「霧峰學,學霧峰」合作,分別是100學年度的「湧旺農場、霧峰觀光事業、湧旺羊媽媽」、101學年度的「農場新鮮事知多少?!」及「專題演講:社區觀光產業」、102學年度的「湧旺農場組:農場小知識大探討」、103學年度的「農場參訪:自然生態的最佳棲地」,最後是105學年度的「校外參訪:湧旺羊咩咩農園」,透過每一年帶給亞洲大學的學生不同的上課主題,讓更多來自台灣各處的學子們能夠對台中近郊的霧峰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在今年修到「霧峰學,學霧峰」這堂通識課,所以相當幸運的有這個機會能夠進到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參觀,一窺羊咩咩達人細心關照的農場,藉由實地走訪農場的生態,在每個不同的區域都能夠看到不一樣的動物的生活型態比在教室裡紙上談兵來的更加地有趣,而且在腦海裡留下的記憶更為鮮明,讓我對這片不熟悉的農園感到興趣。再藉由莊湧裕老師在每個區域精闢且活潑有趣的解說方式,又讓我有了不一樣的認識,就是要透過介紹,才能夠深入體會到,就算是一個在我們眼裡看起來不起眼的東西,但它可能蘊藏著很大的秘密,所以絕對不能小看農園裡的每個事物。其中所學習到的東西和知識是十分特別、受益良多的。

(四)林正光-霧峰鳳梨達人

    林正光老師是一位退休的樂師,曾經在世界各地遊走,與樂團們分享他們音樂的喜悅,目前專職於台中市霧峰區萊園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積極營造社區意識,使霧峰萊園社區活躍。在亞洲大學霧峰學這門課程中,大家對正光老師的印象是他總是散發出一股溫和慈祥的感覺,臉上總是掛著笑容,在老師身上,我看見了老師用他那努力的汗水,積極地幫助霧峰鳳梨農民,想讓霧峰的鳳梨產品銷售量更好。老師對霧峰鳳梨的研究一定有非常熱忱的心,不管我們問再多的問題他都會慢慢跟我們解釋, 還會實際操作給我們看,林正光老師盡心盡力的為社區營造,也詳細的替我們解說霧峰鳳梨史。

    正光老師12年來在霧峰學帶著學生一起創造了不同的鳳梨世界,比如:97學年-情感豐富的霧峰鳳梨、獨一無二的霧峰鳳梨、98學年-霧峰阿罩霧 萊園鳳梨情、99學年-包裹的鳳梨、101學年-霧峰鳳梨組、102學年-流淚的鳳梨、103學年-霧峰鳳梨組……等等有趣的講解課程。

  印象中,非常印象深刻正光老師帶著閃爍的目光向同學們熱情介紹霧峰鳳梨,霧峰鳳梨產於中南部的丘陵地和山坡地,那是發展鳳梨栽培的最佳產區啊!其中中部地區以霧峰鳳梨較為有名,因為霧峰土壤肥沃且日照時間長,栽種的鳳梨汁多味甜,果肉口感細嫩,最重點是霧峰的鳳梨並「沒有噴灑農藥」,肥料多使用有機肥料為主,栽種出來的鳳梨香甜好吃,因此能聞名遐邇,聽完正光老師的介紹,感覺口水都變多了,簡直快流下來了,真的會讓人想品嚐那美好滋味的霧峰鳳梨。但是其中正光老師還提到了霧峰鳳梨推廣的困難,由於位於霧峰,以至於外銷交通不便,而且其實霧峰的鳳梨產量也少、知名度較關廟鳳梨低、後繼無人栽種、農會推廣面向不足,這其實也使許多人不知道霧峰鳳梨的美味!

正光老師很積極推廣霧峰鳳梨,給了些建議:

  1.積極與政府推廣合作、強化產銷班組織

  2.建立自我品牌及包裝、發展休閒農業

  3.建立單一入口網站、結合傳統節慶活動

  4.出產相關附加產品、舉辦農產特展

  5.簡化銷售管道、結合在地觀光文化

由於有了機會修霧峰學學霧峰這門課程,才了解原來霧峰有多美,不只是風景漂亮,在課程的安排下,我們有機會能跟正光老師一起上課,短短的兩個小時裡,老師有耐心地為我們講解霧峰鳳梨好吃的原因,覺得很有趣,正光老師還告訴我們霧峰的鳳梨比關廟鳳梨好吃,每次上課都會想到霧峰鳳梨,,還有如何分辨霧峰鳳梨,老師告訴我們,鳳梨身體圓圓的,頭頂沒有刺刺的葉子,那就是霧峰鳳梨,很可惜的是這次上課時間剛好不是鳳梨的產季,不過老師也跟我們承諾下學期會在帶我們到鳳梨田裡親身體驗以及品嚐,真的很令人期待,了解霧峰鳳梨的背景之後,更能深刻體會,在霧峰這片土地的另一面,是個純樸、充滿人情味的小鎮。

(五)張芳玲-口述歷史達人

      張芳玲老師是一位熱愛古蹟的女士,曾任職多項關於文化的解說員,例如:文化總會中部辦公室文化古蹟解說員、台中市文化局古蹟解說員、台中市東區「台閩地區第三級古蹟樂成宮」古蹟解說員、華語導遊(導遊訓練第37期結業)、明台中學9495年的「高中生解說研習營」講師、台中「樹王文史工作室」及霧峰「貓羅新庄文史工作室」文化古蹟解說員、台中市政府95年「青春列車」城市之旅隨車解說老師等……。

    張芳玲老師說過:「在一般社會中,『信仰』是生活中一部份,尤其是心靈需要協助時。俗語說:踏入廟門三件事,拜拜求籤問心事!貼切的形容了善男信女的心情。」芳玲老師對於敘述歷史這一方面,有著深深的興趣與熱情,這些年也曾帶領亞洲大學「霧峰學」的學生一同探索霧峰的廟宇歷史文化,她就曾經帶著學生一起了解過:甲寅村百玄宮、萊園村福德宮、霧峰媽祖繞境十八庄等……,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霧峰媽祖繞境十八庄,經由這次芳玲老師的帶領與深入研究,同學們才了解所謂的「迎媽祖」,是到外地去迎一尊本地居民普遍信仰或有淵源的媽祖來參與巡境的活動。不管自己村裡或是共同舉行迎媽祖的區域是否已有一尊「在庄媽」或「在地媽」,都可能會往外地去迎媽祖。通常是往地域層級高一點的地方去迎媽祖。例如,台中縣霧峰、烏日與大里地區有一個「東保十八庄」迎媽祖的活動,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共有十八個村庄參與,這十八個村庄並沒有共有的廟,但卻有一尊共有的媽祖稱為「十八庄媽」。由於十八庄民對旱溪媽的感恩,再加上邊境的特殊宗教儀式,也因此台中地區一帶,有一句流傳俗諺:「旱溪媽祖蔭外庄」,寓意著不論是本庄或是外庄信徒,只要虔誠篤信旱溪媽祖,都能得到「旱溪媽」一視同仁的庇祐。

看見芳玲老師帶著同學一起認識霧峰的地區的廟宇歷史文化,真的是很吸引大家的目光,歷史文化總像神秘的事物藏在薄紗後,讓人很想隨著芳玲老師的步伐,一步步去探索那流傳多年來的歷史足跡,台灣的宗教其實很盛行,很感動有芳玲老師這麼一位熱愛歷史文化者,願意講述那些美好的歷史故事以及帶領學生一同這美好的體驗,霧峰有這麼一位人物,真的是霧峰的寶藏啊!

(六)吳東明-光復新村達人

      吳東明老師簡介:吳老師從小在光復新村長大,多年來走遍全村串聯抗爭,發行大家來寫村史運動,克服種種困難,替光復新村找到新價值。光復新村因於2012年登錄為文化景觀,是台中第一個文化景觀,現為台中市摘星創業基地。

台灣第一村,光復新村在建立前,曾派劉永楙實地參考英國在二戰後興起的「花園城市」思維,作為省府新市鎮的建立。此村建於1956年,是台灣省政府教育廳及衛生處宿舍,更是台灣第一個具有前衛規劃理念的新市鎮,號稱「台灣第一村」。在1998年開始精省、廢省之後,在此住了大半生的省府居民,面臨拆遷的壓力,辦了告別光復新村的惜別會後,大家反而對這裡一切的生活節奏、社區情感依依不捨,於是第二代的吳東明在2010年發起「台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推動霧峰近代戰後文化資產保存。

    吳東明老師從最初獨力奔走,後來加入同行的伙伴,有阿罩霧文化基金會、亞洲大學、台中市屯區社區大學等等老中青年世代的合力,透過在地人透過社團運作,不僅保存了建築加以活化,規劃文史走讀路線,讓年輕世代認識霧峰,凝聚當地人士對鄉土文史的熱愛,運用網路力、媒體力、公民力、校園力、社群力、公權力與企業力,促使台中市政府推動歷史空間活化,於2012年將光復新村登錄為台中第一個文化景觀──「摘星青年創業基地」,使用光復新村七分之一的房舍,成為文創創業、手藝工作室、餐飲店的集中地。聚集七十多家的微創聚落,不同於台北華山、松菸、高雄駁二等大型工業風格,當你散步在老樹扶疏、紅牆灰瓦的社區,穿梭在各式裝潢風格的微創工作室,不時看到眷村麵館、義大利餐廳、烘焙屋、各種手創的工作室,就能感受台灣第一村轉型後的魅力。

東明老師在12年來參與霧峰學的課程有95年度-光復新村與長輩的故事、遷都五十年,光復新村的故事、98年度-光復新村區域活化推動、認識光復新村、99年度-光復新村「保存、創新、改造」等等……。

    吳東明老師克服種種的困難,努力替光復新村找到新的價值,隨著國有財產法的修訂,也終於改變了村子的命運,希望未來將以光復新村為例,要為其他的老舊的社區或政府資產找到新的未來。

三、結論 

能夠在霧峰這小而美的地方遇見這些老師們,真的覺得很開心,他們就像是霧峰最閃耀的珍珠一樣,照耀著我們這些學生,也為霧峰添加了一分豐富的色彩!一個人的能力或許很微小,但是有許許多多的霧峰地區老師,他們都願意為霧峰付出自己的能力與專業以及熱忱的那顆心,很感動這些心把霧峰變成一個溫暖人情味濃厚的地方,一個適合居住的好地方!

肆、學期收穫

王卉蓁

原本以為霧峰就是一個好山好水好無聊的小地方,剛從桃園搬來霧峰也不熟亞洲大學附近究竟有什麼,但是很幸運有一個朋友推薦給我這一門課,選了這一門課,認識了一位熱情可愛的淑娟老師,還有經由一次次的心得繳交學習到了用心感受每一次的教學以及討論,在這一學期的課程中,參與了兩個大活動「12年成果展」、「霧峰學子回娘家」,在整理12年來霧峰學的歷程,彷彿一幕幕的精彩回顧在眼前播放,看著學長姐們一起去霧峰各個地區留影並且寫下心中的感動、每一位社區老師都是那麼認真地帶領著霧峰學子認識霧峰這個美麗的地方,其中鳳梨老師林正光,在一次的課程有機會親自聆聽她為大家介紹霧峰的鳳梨,聽完他的詳細介紹,就好想立刻吃到那美味的鳳梨喔,只可惜當時剛過了鳳梨的產季。還有一次是小毛老師來上課,當時就覺得小毛老師是一位很酷的人,留著一頭蓬鬆的長髮,自適的神情,令人感覺是一位豪爽的人呢!當他向大家介紹霧峰林家的時候,我很感興趣,當時也很想去參觀霧峰林家花園的面貌,後來在課程中真的去參觀了林家花園,覺得超棒的,本來就喜歡看這些過去的人留下來的遺跡,到親眼看見的時候,發覺林家花園真的是一幢很棒的宅院,無論是門樓上的雕刻還是門上的字詞書畫,都令我覺得很特別,在這次的參觀中,感受了那莊嚴富麗的氣氛,覺得以前的人們真的很有規矩的觀念以及智慧。在「霧峰學子回娘家」的活動中,看見了很多人對霧峰的熱情,覺得這樣的熱忱很不容易,我很喜歡,而且當我環顧四周的霧峰成果,覺得大家都很用心,就覺得很開心。


施宛瑩

來到霧峰學這堂課我才能認識到了像淑娟老師這麼好的老師,不僅讓我們實地走進霧峰社區,了解到親身體驗的重要性,也從老師身上學到了許多,懂得時時感恩別人、關懷別人,而且也很認真地看待每一件事,都努力的做到最好,要是有機會我一定要再回來參加霧峰學的活動。


郭書延

除了瞭解霧峰的景點外,老師也邀請了社區老師來跟我們分享霧峰的歷史、人文等等,每次上課都能有很多收穫,對這個地方也越來越了解;還有介紹來自鹿港的民間團體,那次的分享,讓我聽得津津有味,同樣都為了地方而努力;外籍生的分享,也讓我印象深刻,聽他們講完都好想立刻出國,親眼看見、吃到她們分享的那些事。


洪政谷

轉眼間,馬上就到了學期末。常會聽到有人會說:「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的快」,猶如光陰似箭一般,彷彿上星期才坐在電腦桌前,點下滑鼠按鍵加選這一堂寓教於樂的通識課。兩年前,我還只是一名剛從高中畢業,懵懵懂懂的就來到霧峰的人,當時不知道有「霧峰學,學霧峰」這一堂通識課,只能自己和剛認識的朋友們,一步一腳印慢慢地摸索霧峰這塊寶地,但是畢竟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甚麼都不了解,當時就連晚餐也不知道能有甚麼選擇。但在二年級的時候,從朋友的口中聽說到了「霧峰學,學霧峰」這一堂通識課,為了要更了解霧峰這一塊寶地,於是在三年級的時候加選了「霧峰學,學霧峰」。

在剛開學的幾個禮拜,課程都還是在教室中進行,讓我覺得有點悶悶的,感覺很無趣,沒辦法了解到甚麼。但是廖淑娟老師馬上顛覆我的想像,老師帶我們到霧峰的各個景點戶外教學,親身實地走訪霧峰的重點地標。其中包含了像是霧峰媽祖廟-南天宮、霧峰林家-宮保第,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難以忘懷的地方是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那是一座位於霧峰某座山上的觀光農園,裡面除了可愛的羊咩咩、好動的小山豬,還有最活靈活現的羊咩咩達人 – 莊湧裕老師。在觀光農園的那兩節課,雖然在山上被很多蚊子騷擾,但是看到羊爸爸為我們示範將羊奶射到人嘴中的精彩演出,以及在整個觀光農園的各種生態圈小知識,讓我覺得很特別很有趣,就算被蚊子咬了也願意繼續聽羊爸爸為我們導覽。

除了羊咩咩達人 – 莊湧裕老師之外,廖淑娟老師也為我們找來了許多對霧峰有濃厚情感,且具有一技之長的達人來替我們上課。經過了一個學期的聽課及各地的實際走訪之後,我對霧峰又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現在我已經知道一些霧峰在地,亞洲大學的學生都不一定知道的特色小吃。也知道幾項霧峰景點歷史文化。現在的我或許也能夠稱為半個霧峰人了呢!


許家誠

一開始老師讓我們分組,我跟朋友們一起選了向地方大師學習的組別,之後各組去社區上課,在選社區時,我有問老師各社區在學什麼,老師說去了你就會明白了,我還記得第一次參訪社區老師是去拜訪一位鳳梨達人林正光老師,林老師對待我們就像對待他自己的孫子般的溫柔,還跟我們說可惜我們來的季節不對如果再早個2-3個月來的話就可以帶我們一起上山採鳳梨了。

第二階段我們開始整理民國94年到104學年度有來上課的老師,我們把它整理出來做成一份份的資料好讓我們在學期中可以在圖書觀的外面做展覽。

第三階段就是霧峰學子回娘家了,但這部分我沒有參與倒是比較可惜的一點。

第四階段我們開始了戶外教學從湧旺農場的參訪和霧峰林家花園的參訪都讓我學習到很多,也讓我更了解霧峰在地的民俗風情。




伍、學期總心得

王卉蓁

其實如果下學期的課程允許,我真的想再參與「霧峰學學霧峰」這門課程,我覺得這門課很棒,總會令人想起自己的熱情、細細感受生命的力量,而且在看了老師們的熱忱,覺得這股為了讓霧峰變得更好的心不能滅,自己就身在霧峰,也想了解霧峰究竟擁有什麼魔力,讓那些閃爍的眼睛不曾熄滅,我喜歡那樣富有童稚之心的遊玩霧峰每一個美麗的地方,因為那樣很開心,而且和大家一起出來享受霧峰的美,心中很滿足很快樂很充實,我喜歡這樣快樂的自己,也喜歡自己所在的地方很美好,期待自己更了解霧峰,很謝謝霧峰學這一門課,讓我了解霧峰藏了許多寶藏,其中我超喜歡湧旺農場和霧峰林家!


施宛瑩

無論是時間的分配或是工作內容的構思,在做事情前一定要先規劃好,這是我在這堂課當中學到最重要的一個經驗吧,即是我沒有實際參與到,但還是有從旁觀察的。小組內的融洽度與分工合作度,是一個團體裡最需要去磨合的一件事,如果連這都調整不好,就不用談要做什麼事了。


郭書延

朋友說讀霧峰的大學,怎麼可以不瞭解霧峰呢,所以在他的推薦之下,通識課就選擇了霧峰學,第一堂課播放到霧峰遊玩、拍攝的旅遊節目,裡面介紹很多景點,還沒來上課之前我只知道霧峰林家,上完一學期的課,我發現霧峰很有很多好玩的地方,一學期都玩不夠,還有很多地方等著我們去發掘。


許家誠

霧峰學.學霧峰這堂通識課,是一堂非常忙碌的通識課,在老師的講解下要如何呈現我們在這堂課學到了什麼之後,慢慢的對霧峰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後幾堂課就開始有活動,社區裡辦了活動,讓我們有機會一起參與,這樣社區跟大學就有互動,不會兩個互不相干都沒有交流。

平常要去認識社區,其實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沒有特定的活動,我都不會去注意到它,很高興霧峰學,能有機會讓我出去看,拜訪林正光老師,讓我看阿罩霧社區是有多麼的熱情的,讓我發現社區的美好。

在這短短的時間裡,學到了很多以前沒學過的東西,也學會了一些平常都沒想過的問題,因為有了這堂課,讓我可以好好的了解學校和社區,是不可以分開的,有社區才有學校,有學校才有了社區,在我們這年齡層的人,一定很少人會注意到社區,其實社區是要靠大家來維護的,所以我們應該要多多參與很感謝這學期霧峰學的所有老師的指導。


蘇宥達

這門課主要是介紹霧峰的文化和歷史,老師在這學期的課程中找來很多對於霧峰非常非常了解的人,也找了很多霧峰特殊文化和名產的新觀專家來為我們就紹霧峰的人事物。獎的得也非常透徹,讓我們可以很充分了解到霧峰這個好地方。

這學期我們不只是在教室裡面上課,我們老師也帶我們多次到霧峰的很多地方參觀。例如:林家花園,湧旺農場等等..這些代表霧峰的地標,我們都去走過看過,當然在那邊也有很專業的解說介紹。讓我們對於霧峰這個地方歷史和特色的了解。

         

              陸、小組花絮

 
這是我們小組第一次蒐集資料的合照。

這是有去藏藝會館之後的大家一起聚餐。

去湧旺農場跟老師一起留下美好回憶的合影。

這是去參觀霧峰林家休息時的合照。

一起前往湧旺羊媽媽農場,擠了新鮮的羊咩咩奶來喝,了解原來這裡的羊和山豬都吃得比人還健康營養,山上的風景很美,大家一起爬爬山感覺不錯,莊湧旺老師也很熱情的為我們導覽。

一起到富有歷史風情的霧峰林家參訪觀,滿滿的復古味道深植我心。

在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中的小山豬們。

3組組員與霧峰鳳梨達人-林政光老師及廖淑娟老師合影。


台長: 主持人:廖淑娟老師
人氣(5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105學年 |
此分類下一篇:105-1霧峰學12年成果展-資訊的E化發展
此分類上一篇:105-1霧峰學12年成果展-文史資料收集與盤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