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04 16:49:52| 人氣6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歐吉桑出頭天:阿裕與他的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1)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友站連結: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官網http://www.goatmilk.com.tw/


霧峰,位於台中的最南端,在這98平方公里,住著64000人的地方,有個用純白色羊奶所建立起的王國、一個獨一無二的天地,叫做: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 

寫在故事之前 

時間,是最強大的殺手嗎? 

有些不問就不會想起、不說就會被埋藏、不整理就會遺忘的記憶,需要我們一鏟一鏟從歷史的墳堆裡挖掘出,否則就會如睡美人般沉睡下去,不知何時能甦醒。 

隨著時間的推移,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的老闆莊湧裕 阿裕,他的髮際線也越退越後面了,歲月讓刻印在額頭上的抬頭紋也隨之增加,若問現在是不是最美好的時刻?如果定義是最賺錢的時刻,那我想也許不是… 

過去,是時間之輪滾動的軌跡,那裡留下印記與一些沿途沾染上的泥土,那些印記,就是現在要講的故事,關於湧旺、阿裕以及他在這塊土地上打拼的點滴,而泥土,則是一路上努力打滾、掙扎、奮鬥過的證明。 

皺紋不美,身經百戰的人才有資格擁有;

泥巴很髒,走過千山萬水才能讓它相隨。 

我並不確定,60歲是否夠資格稱得上老霧峰人,這年齡也許還不足以能去代表一個大時代,但這其中的變遷,用一甲子的歲月來體驗,足夠了。 

阿裕看過了許多人從沒看過的風景,那景色令人羨慕、嚮往,但那是除卻本人以外,無人可摘取的果實,是終其一生都在為生活奮鬥的人的專屬禮物。

關於我

      提筆寫書之時,我曾自問覺要如何形容自己,會比較恰當?我想我應該是個寫手、姑且算是作家,但更適合的用詞是初心者、是個在扮演作家之餘,也同步在向土地學習知識的學習者,立足在遼闊的地方知識領域前,我想需要我探索學習的地方還多著呢。

      接觸霧峰前,對霧峰的印象僅止於在歷史課本上習得台灣議會之父林獻堂的大名,從沒想過有一天會來到這,與此結緣。因讀書的緣故,來到了霧峰的亞洲大學;然而有幸深入認識霧峰,則是擔學校通識課程霧峰學助教時的經歷,與霧峰的緣分就在此時種下。那是一門結合社區與大學,讓學生進入社區,與在地達人一起工作,一同建構出屬於地方知識的課程。想當然爾,與湧旺的相識也就是霧峰學所牽的線,有賴於開課者廖淑娟老師的引薦,讓我與阿裕結識。 

      與阿裕老闆初次的見面中,不覺間他透漏了一些個人的經歷與過往,驚覺原來這個人背後的故事這麼多,霎時明白為什麼阿裕能在霧峰學課程上帶給同學許多驚喜,同時也明白了為什麼這樣一個在地達人的故事是值得被文字記錄下來的,於是我帶著把故事留下的期待來到了湧旺,用我的感官去看去聽、去感受去吸收,記錄下我所學習到的一切。

      進入湧旺的數個月裡,與大家一同工作,湧旺的點滴在腦海中交織刻劃,短短數月的見聞,自然難以透徹這三十年滋味的深淺,所以我選擇緊跟在有故事的人背後,看著阿裕帶遊客上山下海,他導覽的同時我就當起遊客,跟著其他正牌的遊客一起聆聽、學習,與遊客同歡樂的當下,領略著這個地方才有的魅力。 

      若用幾句話來概括我的角色,那麼除了進入湧旺前自定義的學習者外,也許我可以不害臊地說,應該可以算得上是個帶著童心前來的遊客,好讓自己想盡辦法記錄的同時,也樂在其中,因為我相信,當自己能由衷地展現笑容與笑聲時,用開放的心去經歷與體會,我才能告訴大家湧旺為什麼好、好在哪裡,所以,我已經可以想見會有人覺得:「這是哪門子的作家?根本來玩的吧!」倘若要真是如此,那也只能雙手合十拜託大家,乾脆就當我是個話有點多的遊客吧!

關於故事

      這,是一個在地人的奮鬥故事,一個讓自己成為生活達人的微小記錄。 

      故事發生在霧峰的坑口,一個60歲歐吉桑,憑藉著養羊起家,用大半的人生在土生土長的土地上,開創出獨一無二的農園小天地 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這裡除了有羊奶相關製品、山產美食外,並以能與羊咩咩互動做為一大賣點,加上動植物生態導覽的休閒遊憩場所,與在地居民及來到霧峰的遊客產生連結;打造出這園地的歐吉桑,是道道地地的霧峰人莊湧裕。 

      阿裕是農家子弟出身,在坑口的山溝邊長大,從小協助著父親的家業,從旁幫忙著農事,山林田野間都有他踩踏過的足跡,被父親訓練得靈活機巧,身手矯健,什麼活都難不倒,也在父親身上汲取了做人做事的態度,一路帶到長大成人。 

      要一個人一輩子只從事一件事,除了公務員外,恐怕得需要相當的毅力,阿裕在至今60年的歲月裡,是個沒有休止符、做不停的人生,除了從小參與農忙、養小動物賺學費的記憶外,並沒有特別的一技之長,但長大後由兄弟身上習得的畜產技術改變了他的命運,他打從心底認定畜產業是可以走下去的,但出人頭地除了努力也需要一點機運,遇上了能出國學習的機會時,他把握住了,沒有讓它溜走,這機會也成為他人生最大的轉折,從此改變了眼界,使他更有信心在畜產上走出自己的路,在接下來的人生,他用了三十多年的時間經營出現在的規模;最初靠著賣羊奶起家,闖出名號後,接著在自家山頭建立起山豬、土雞滿地跑的園地,一個不同於他人,有自己的特色、在人文薈萃的霧峰裡難得一見的小洞天。

      歐吉桑沒什麼了不起,論功績不一定排得上,沒有特別的生涯規劃,卻期許自己做什麼像什麼,用始終如一的踏實態度面對生活,要求凡事盡力與專一,也因擁有這等的氣魄,他願意把超過自己二分之一、甚至還會更久的人生,全花在畜產上,做為終生職志、做一個專注在自身領域上的終生職人,這樣的他毫無疑問值得在自己生活的土地上,被人稱為在地達人。 

      人生故事的精彩與否跟人是否努力打拼,多少有些關連,多數人也都很努力,阿裕也是當中認真在寫人生功課的那一個,不是寫給老天爺看,是寫給自己看,對自己人生有交代,但求問心無愧,就像葉啟田所唱「愛拼才會贏」一曲中「好運歹運,總嘛要照起工來行」一樣,逐夢踏實,在平凡中打好基礎,阿裕的故事正是為「努力不見得成功、但不努力就沒機會」這樣的理念,做出了最佳的詮釋。 

台長: 主持人:廖淑娟老師
人氣(60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湧旺書籍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歐吉桑出頭天:阿裕與他的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