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29 23:29:57| 人氣1,0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1-1霧峰學期末報告:江鳥飛林第2組─江鳥飛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霧峰學‧學霧峰

江鳥飛林第2組 ── 江鳥飛林



● 參與人員介紹 

指導老師

名:孫崇傑老師   

出生年:1970

出生地:台中市

居住地:霧峰   


參與人員

叫莫恆和,目前是亞洲大學二年級生,自身並非台灣人,但說得一口流利的中文。國籍馬來西亞的我,千里迢迢來到台灣就學,感到非常榮幸,也非常慶幸我能來到這裡。個性性格溫和,少發脾氣,樣子看上去兇兇的,但我也是個很好相處的人哦。平時的休旅就是羽球、保齡球,興趣是繪畫,畢竟是讀設計系的。

叫林俊逸,目前就讀心理系1年級B班。

出生於台灣,新竹市。生日是三月二十號。

家住在:新竹縣竹北市。

目前住在築夢學院三樓44號房。

關於選修霧峰學這門課的原因。

第一個原因就是:聽人家說這門課程很好玩。

第二個原因是,如果說我要在霧峰讀四年的書,那我應該要好好了解霧峰這個地區的人文、歷史以及藝術。

經歷:高中就讀花蓮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對商品設計很有興趣,因此就讀亞洲大學商品設計系。之所以會來選修霧峰學,是為了認識霧峰、欣賞霧峰。
是湯日銘,爸爸早上的身分是保母,下午則是幫人做衛浴、廚具設計;媽媽也是保母,同時也是台中縣保母協會、工會的理事。爸爸受到奶奶的影響,教導我們的方式較嚴厲,我們若犯了錯會被打、被罰站,聽說爸爸、姑姑們都是被奶奶打長大的。但是想想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能讓我清楚錯的事不能做,做錯就要負責任,且能堅強面對未來的各種挑戰。
國小三、四年級時我比較調皮、叛逆,讓家裡很頭痛,但到了小六比較懂事後,舉凡課業、金錢……等各方面,家人都讓我自己處理,他們覺得我已經可以自己管理自己,所以只有在我有疏失時,稍微提醒一下,也因為這樣培養,讓我有獨立自主的能力。
翠珊 
我家算是三代同堂的組合。家裡雖然說不是很富裕,但是,也是因為如此,我跟我弟才更能養成節儉的習慣。
從小我就喜歡閱讀小說,尤其是半真實半虛假的內容,它不只反映了社會的整體概況,更多的是作家在創造人物時對人的觀察,而作家在描述個人的行為動作時,多半都顯露了他的想法與個性。我喜歡透過小說來挖掘他人的心理,進而理解他的想法。
育宗
一、家庭背景
我來自一個小康家庭,教職是父親一生的志業,母親是位講師,姊姊目前就讀大二,妹妹則就讀國二。
二、興趣特長
(一)琵琶:八歲時,到國家音樂廳欣賞國立國家國樂團演出之後,便下定決心鑽研琵琶。最艱辛的過程,莫過於練習時手指破皮長繭吧!即使流血了,隔天還是堅持繼續練習。 
(二)即席演說:即席演說要在時間內想出完整的大綱,不同於其他演說項目事前寫稿、背熟即可。此項訓練讓我獲得鍛鍊口才的機會,也讓我學習到更多平常不易得到的經驗。
叫陳錡,出生在台北,但在很小的時候,因家裡工作的關係,搬來了台中的潭子,所以也算半個鄉下長大的小孩。小時候也有種過幾次田,因為我們家後面都是田。家境則是小康,食衣住行皆不成問題,在家中是獨子,家裡也總是對我特別好,至少我是這樣覺得的,所以,我常自己戲稱自己是一個從小在溫室裡長大的小孩,但也因為我是獨子的關係吧!很多事情必須自己完成自己做,所以在小時候就養成了一些責任感。另外,思想方面也或多或少比同齡的成熟了那麼一些。個性則是略顯悶騷但人還不錯。
的名字是藍心妤,在民國八十三年五月二十日誕生,星座是金牛座,我有一個快樂又和諧的家庭,家庭成員有:爸爸、媽媽、弟弟和我,共有四人,是屬於現在普遍的「小家庭」。我的興趣是在平時喜歡聽聽音樂、運動。
我的個性與特質:
1.具有責任感:被交代的事一定使命必達,做到最完美。
2.活潑樂觀:用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任何事情。
3.適應力強:擁有高度的配合度和參與感。
4.熱心服務:具有一顆服務熱忱的心。
5.多元學習:具有多元學習的興趣、對未知的事物有探討研究的興趣。
的名字是陳乙祺,畢業於台南市新營區南光高中,出生在一個和諧的家庭,在家中排行老么,家中成員有爸爸、媽媽、兩個姐姐和我。我擁有著樂觀、開朗的個性,在家爸爸常說我是家裡的開心果,時常能把大家逗得又好氣又好笑的,在學校也能和同學相處愉悅,因為我的個性很樂觀,所以常會有同學找我訴說心事,我也很願意傾聽或者給予適當的安慰。
叫曾于齊,我來自台中市西區,平日興趣是打籃球、排球、電腦,大學就讀亞洲大學,而亞洲大學剛好就是在霧峰上,就讀三年級的我,待在霧峰也有將近三年的時間,不過就對霧峰的認識還是非常的不多,但在修讀過這堂「霧峰學.學霧峰」這堂課後,我深深的感到霧峰這是一個值得探討,但卻還沒被大眾所認識的一個文化城,霧峰裡面許許多多值得去了解跟開發的,例如:光復新村、林家花園、921地震紀念館、安藤忠雄美術館......等等。
是黃子寧,來自於澎湖的孩子,但是我可不是騎著海豚還是烏龜來的喔!在澎湖時,只要到了周休二日,家人都會帶著我一起到鄉下遊玩;有時候會去海邊,有時候會去一些觀光勝地,因為住在澎湖,所以有很多機會接觸大自然,所以我很喜歡關於自然的東西。而且在寒、暑假的時候,我都會來台灣本島兩到三個星期,我很珍惜這段時間,因為可以看到更多的自然環境或者是古蹟等等,所以能夠選到這一節課真的很開心,也希望透過這一堂課,我能更加認識霧峰這個地方,無論是景觀還是文化。
的名子叫張珈瑋,家鄉在霧峰,目前就讀的是私立亞洲大學,科系是國際企業學系。為什麼我會選擇就讀亞洲大學呢?因為我覺得他是一間不斷的在進步的學校,而且校園非常的美麗,再加上離家非常近,所以家人也非常的支持我就讀這所大學。而我的興趣是打籃球,平常有空的話會相約幾個同學到球場運運動、流流汗,而我為什麼會選擇這門課呢?原因是想再多了解霧峰一些,畢竟從小就住在這裡了。上了課後我發現,原來我並沒有非常了解霧峰,所以希望上過這堂課後我能對霧峰有一步更深的了解!
是來自於馬來西亞的僑生,來到台灣就像來到新的世界,新的環境、新的文化、新的社會文化與風氣。而真正不一樣的是在這世界裡已沒有依靠,這世界裡已沒有家,媽媽煮的飯菜香味也只能在心裡回味。不過也因為這樣我才必須堅強,至少讓我再一次回到家裡時,讓父母看到我的成長,所以我必須開闊視野去了解更多不同的事物。
的名子叫做陳彬,很喜歡自由玩耍,不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沒有很多優點缺點,很喜歡去思考一些事情。其實本人是個愣愣傻傻的人,朋友都說跟外表差很多。興趣當然是睡覺,我覺得睡覺是件很幸福的事,願望是如果能一直懶懶的不做事該多好,雖然很喜歡睡覺,不過我也很喜歡看小說,有時看到一整晚沒睡,但我沒看完我心裏就會一直想著那小說,我習慣把一切做完才開始輕鬆,先苦後甘啊!


● 研究動機

_ 摘要

發想:創造出懷舊、溫暖的讀書空間。

目的:讓霧峰有了新地標,並且可提供讀書空間給當地居民,使江鳥飛林成為一個人們交流的良好場所。

結論:將二手書店、咖啡店、小型討論室及展覽空間結合。

參考圖片(花蓮時光二手書店):


  


_ 報告背景

原本對霧峰學這門課,以為只會在教室上課,但卻時常讓我們走到戶外。我們這組是負責江鳥飛林老房子一樓,對於翻新房子沒什麼概念,不過大家都很積極的討論,而且從老師那裏學來量房子的正確方法,我們試著去理解房子構造,該如何翻新?那又該把老房子如何變得有價值?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間設計出我們想要的感覺?這些都是我們需要去討論的,而大家的意見都很寶貴,要如何把所有意見結合起來,融會貫通?這又是另一項問題,這個是團體需要去解決,我們都需要去磨合,再找出問題所在,我們就更能去進一步研究老房子的設計。


● 問題探討與目的 

_ 問題彙整

1.江鳥飛林的歷史?

2.江鳥飛林在活化後能作為什麼用途?

3.江鳥飛林如何在未來在霧峰家喻戶曉?

4.江鳥飛林應該綜合什麼東西才能夠達到全面的運用?


_ 研究目的

歷史的解說,江鳥飛林這棟建築物,本是一家診所,其建築物年齡超過50年,而且在早期也是唯一一棟擁有比較現代化的建築風格,該建築物經歷了不少的風風雨雨,更遭受九二一大地震的洗禮,但除了局部損毀以外,並沒有影響建築的基本結構,可想而知江鳥飛林在早期是一棟非常堅固的建築物。而這棟建築物的人物,當然是要說已故老醫師林鵬飛了,目前老醫師的後代還在亞洲大學教書。再來就是整個問題上,如何解決江鳥飛林活化後在未來的用途。提議有,閱讀空間,延續到咖啡廳,再根據室內、室外進行統合,再來就是要怎麼讓大家知道江鳥飛林這個地方,它將會是一個很好的休閒場所,可以透過社區服務,還有學校的幫助來進行告知,讓大家知道又有新的休閒地點,老年人也會喜歡,可以下棋、喝咖啡、吃小餐點等等。


● 文獻探討

經過了這學期的霧峰學,從無到有的階段,起先是上課了解霧峰,還有介紹霧峰周邊,老師希望我們能把學校附近的一間老房子—「江鳥飛林」整建,在到戶外的幾次,每次的工作都不同,有打掃、有設計……等許多不同的事,其中在這門課所學習到的,第一,每個人都會分工,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職位和工作,而我們得做好的就是自己份內的工作,別造成別人的困擾,第二,我們也得學彼此互相交換意見、溝通,在小組的討論中,互相交換意見、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也傾聽別人的想法,才能讓彼此知道對方的想法,以後出社會也是一樣,在溝通這方面需要下功夫。


●發現/創意/想法

經過這幾次的戶外教學,以及接觸台中霧峰的江鳥飛林,讓我們從中更瞭解江鳥飛林的在霧峰的歷史,以及江鳥飛林的地理情況等。發現江鳥飛林目前遇到的問題是,年久失修,建築結構問題,還有活化江鳥飛林需要的東西,擺設以及如何讓霧峰區的人都知道江鳥飛林這個地方。


後來想說把江鳥飛林變成一個悠閒的地方。江鳥飛林在一樓部分其實很寬敞,但是空間區隔很多,變得較難完整的運用空間,所以我們把一樓分為兩段;前段有咖啡廳、圖書、小會議中心、餐點中心、廚房、倉庫、櫃檯……等等。而後半段將用來進行碾米工作的一個展示,以及工作中心,讓部分對碾米或者對農田有興趣的人士可以一同參與,讓江鳥飛林成為霧峰稻田小研究室。


結合悠閒、稻田研究這兩種方式,以及配合環境,江鳥飛林將的使用度能夠發揮到淋漓盡致,江鳥飛林附近有國中、國小,以及亞洲大學、朝陽科技大學,並結合各個社區通力合作,相信江鳥飛林必定會在霧峰區成為一個新的地標。


● 分析、討論與結論

從江鳥飛林附近環境來看,能發現到這裡其實是個蠻偏僻的地方,也就是說要把江鳥飛林改造的最好題案,就是使這裡熱鬧起來,但是又不會破壞這裡輕鬆悠閒的感覺。


這幾堂課中,我們觀察到了江鳥飛林一樓裡的空間其實很小,房間雖多,但是整體來說每個地方都非常小,尤其是連接尾部的走道基本上只能容納下一個人,這使得在通行中必須十分小心,尤其是在房間門口還得小心從房間裡出來的人。再來就是一樓中間的房間空間也是不大,每間都有一副窗口,門邊的那道牆上面,也都有做為通風的窗口。可也是正因為這樣,一旦房間裡的窗口封死整個一樓的中部幾乎不透光,而通風窗也隨之無用武之地,所以房間裡的窗戶是絕對不能保持封閉的。再來就是尾部的結構部分,最裡邊的建築空間形狀是梯形,這是現在的建築很少出去的情況。因為空間的問題江鳥飛林的改造設計方面必須排除需要大空間的題案。


從江鳥飛林周邊場地環境上來看,是個十分廣大又優美的地點,而且又有一個明顯的『江鳥飛林』作為標準,這一建立了一個容易讓人辨認的地點。以江鳥飛林為瞭望點來看,對邊有許多的稻田,而且不時還有清涼的微風吹過,這更是放鬆身心的絕佳環境啊。


●週誌 

                                      「霧峰學‧學霧峰」小組週誌

 101年度第1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本週撰寫同學之
 社區分組指導老師:小毛老師           
姓名:莫恆和、陳彬、

 組別:江鳥飛林第2組  組長:莫恆和                   黃子寧、謝翠珊、

 組員:莫恆和、葉翰霖、魏健毅、陳錡、陳彬、                      藍心妤、劉玫、

    黃子寧、謝翠珊、陳乙祺、藍心妤、劉玫、        陳乙祺

    鍾旻諺、熊可鈞、張珈瑋、曾于齊、林俊逸、

    劉育宗、楊念贛、湯日銘                               

                                            第一次週誌

心得內容

第一次來到江鳥飛林,對它有很大的疑問,為什麼這麼大,這麼美麗的房子怎麼沒人住呢?怎麼會讓我們這麼幸運的得到改造它的權力呢?土沒有翻起來,大家還以為走錯地方,直到看到房子才確定,經過歲月的流逝就變成這樣,不得不說非常荒蕪,蟲也很多,大家一直被蟲子咬,而且天氣非常的熱,大夥跑到房子裡躲太陽,順便觀察一下房子周圍,裡面真的很古色古香,雖然說的是三樓,其他就還好,不過很多雜物被整理出來,變得很寬敞,就是灰塵多了,這也代表年代久遠。

最期待的是,終於即將開始動工整理這間房子囉!重新分了組,雖然大家彼此間有些還不太認識,但是老師有讓我們做簡單的自我介紹,所以對組員算是有初步的認識囉!雖然大家彼此間還不熟,但是我們要一起在六個禮拜的時間裡,共同完成一件大事,相信到最後大家會處的很好,共同完成一件事的心情一定也很特別!

經過老師的介紹也知道他原本是一間診所,這間診所看診的醫師叫林鵬飛,而當時老師在拜訪當中,因為口音而誤以為醫生叫做林鴻飛,就取名了江鳥飛林,後來才發現錯誤。江鳥飛林是當時那邊最新潮的洋房,已有四、五十年歷史。此棟建築為林鵬飛先生親手建起的,所以,不但室內格局設計非常良好,同時也非常堅固。

小資料彙集分享(乙祺,翠珊)

林鵬飛醫師在此看診了四、五十年,直到林鵬飛醫師七十歲時才修業,修業後定居於台中市,後來診所搬的空蕩蕩,偶爾會有遊民在裡面遊蕩,直到近兩年才把診所承租給農會,而房子前的一大片空地則承租給酒廠,當作臨時停車場。

林鵬飛醫師是日據時代台北帝國大學附屬醫學專門部畢業,曾擔任過軍醫,是一位非常有醫德的一位醫生,大家都叫他『阿飛仙』。由於用藥實在,也不欺騙百姓,在地方上頗具百姓的愛戴。

反思

恆和:在江鳥飛林,讓我想起了我的家鄉,那稻田,那風景,那漆牆掉落的舊房屋,那樹葉散落的環境,勾勒出小時候的情景,是多麼的懷念,江鳥飛林,一個陌生又熟悉的建築物。聽完這建築物的故事,突然也覺得眼前的只是現在,過去的,我們都不曾看過,這棟建築物走過的風風雨雨,歲歲月月,都透過故事來敘述著它的過去,是多麼的有價值,我也由衷希望,能透過我的雙手,將這棟建築物活化,成為大家的下一個江鳥飛林。

陳彬:其實有許多地方有很多故事,只是還沒找到,不然就是在歷史的洪流裡消失,我們到這個舊房子,並幫它整理,讓其他人了解它的故事,讓這樣的故事一直傳承下去,真的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有熱忱不斷的做下去,遲早會成功,這樣的文化也不會被遺忘。

翠珊:霧峰學的課程很活潑,也讓我對「江鳥飛林」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及認識,我們也從故事中得知林醫師是位好人。雖然常跑到校外,有點麻煩,但是,在課堂上學習到的很多都不是書本裡能夠獲得的。

乙祺:之前我們到江鳥飛林實地勘查過,認識屋內的格局,進到裡面時真的覺得裡面凌亂不堪,但是我希望六週以後,在大家的巧手以及熱情之下,可以把它變得不一樣,讓進到裡面去的人,不再只是覺得它凌亂,而我們這組負責的部份是一樓,是進到屋子以後給人的第一印象,希望我們可以把它做的很好!在外面集合時,也發覺外面的環境很雜亂,希望到時候改變的不只是裡面,外面也可以變得乾淨,讓人走進時會想好好的看一看這樣一棟建築物!這樣就算完成這份工作很久以後,經過這個地方,就不會像以前一樣根本不會注意到這棟建築物,更不會多看他一眼!而是會想停下來看一看、回想起當時我們如何改變它、大家一起努力、分工合作的樣子!

劉玫:聽完老師的介紹,我們就進房子裡參觀,這棟房子真的很美也很有歷史價值,是值得被保存的,一進去所看到的就是廚房、餐廳、客廳及樓梯,廚房在進去還有三個房間加上一間廁所,樓上則有四房一廁,其中一房還有著特殊的防盜櫃。三樓則是一個大陽台,有著葡萄架,用來使房子在夏天時涼爽。

整棟房子的設計都非常良好,非常有智慧。

子寧:江鳥飛林裡面,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廚房裡櫃子的設計、樓上開關時會發出聲音的櫃子,還有頂樓的空間,這些東西都充滿了古色古香的味道,而且可以保留那麼完好,真的很厲害。對現在的小孩來說,看到這些東西的機會很少,因為大家追求的大都是科技,所以我們應該好好珍惜這些東西,不應該將之破壞或是丟棄,不要一直追求進步,有時回頭看看之前的事物,會特別有感觸!

心妤:大家同心協力的合作,儘管是外面的雜草,還是破舊的老房子,從調查、整理、搭建到裝潢完成,中間的過程,不但考驗我們的觀察力和堅持度,更增進了人與人之間合作的親密度,不但在溝通上學會尊重彼此的意見,也能相互學習到對方的優點,使活動進行更加順利以及多元。

  


                                      「霧峰學‧學霧峰」小組週誌

 101年度第1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本週撰寫同學之
 社區分組指導老師:小毛老師           
姓名:莫恆和、葉翰霖、

 組別:江鳥飛林第2組  組長:莫恆和                   黃子寧、陳乙祺、

 組員:莫恆和、葉翰霖、魏健毅、陳錡、陳彬、                      藍心妤、魏健毅、

    黃子寧、謝翠珊、陳乙祺、藍心妤、劉玫、        

    鍾旻諺、熊可鈞、張珈瑋、曾于齊、林俊逸、

    劉育宗、楊念贛、湯日銘                               

                                            第二次週誌

心得內容

這次的週誌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談江鳥飛林建築物的平面圖,第二部分是參加一區一特色社區活動。先來說說江鳥飛林,我們這組負責一樓的內部以及外部基本構造。隊長最先趕到也先把門打開了,然後再四處看看環境,發現多了些許花花草草,感謝青年團義工對江鳥飛林的付出。課程開始,我們先到江鳥飛林看一看結構,其實一樓呈長方形,基本上有前廳、廁所,置物區還有看似會診用的幾間房間,還有一個廚房,但因為年久失修,已經殘破不堪了。當時沒有電燈,往內走會越來越暗,頗可怕的。我們想老師要我們畫平面圖的原因,是要讓我們對這棟建築物有最基本的了解,如果連它的配置都不太清楚,恐怕之後要開始著手整理的時候也不知道從哪裡下手,也沒辦法有規劃!也發現一樓的範圍很大,希望之後開始動工後我們可以勝任!而且發現裡面的格局很特別,和我們現在住的房子都不太一樣。要完成整建江鳥飛林果然是一件難事,不過相信只要有大家齊心合力的整修,我們期待整建完工的江鳥飛林會是怎樣的焕然一新。

再來是第二部分一區一特色社區的活動。剛開始到區公所時,組長以為只有自己到而已,開始慌張起來,因為那個時候時間已經到了,但是陸陸續續的,我們這組的女生都來了,雖然這次人數不多,但還是趕到欣慰,不然留組長一人就慘了。一開場,就聽到很多人為了這次幸福椅子的計畫盡一份力真的很開心,還看到了精采的原住民舞蹈,之後就一一介紹了每一張各具特色的椅子,也一一的為他們拍了照(因為先到所以就先拍了)!我們這組是負責省議會的,但因為下雨還有時間延誤無法如期完成任務,但至少有參加到此次的活動真的非常高興。(組長是這麼說的)

反思

恆和:在這週總算是有所進展了,組員在江鳥飛林的配合度都很好,這是讓我這個隊長感到欣慰的地方啊,因為我是一個超害羞的人,要帶領組員必須要有很大的勇氣,看到隊員都認真的在畫江鳥飛林的構造圖,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能夠將一樓更加完善化。再來是參加了久違的一區一特色校外活動,雖然很累但還是堅持到最後了,我覺得這是我首次體驗到台灣的文化,別有一番風味的,但老天不作美,下起雨來,算蠻可惜的。

翰霖:如果要將這棟房子化腐朽為神奇應該要一段時間吧,裡面的狀況真的糟透了,陽光進不來,來有許多地方需要敲敲打打才行,一樓的後面根本不能看,如果要透光,必定要捨棄部分的牆壁,但又不想破壞整個房子的架構,困難。

乙祺:現在也很少看到這樣的房子!也讓我們學到如何畫平面圖,因為這在平常生活中,如果不是相關的科系或課業,恐怕永遠都不會碰到這樣的機會吧!算是一個新的經驗。

子寧:我覺得類似一區一活動很有意義,應該要多多辦類似的文化活動,而且也要多多宣傳,因為我覺得其實沒有很多人來參加,而且我覺得這算是一個社區很重要的活動,應該要投入更多,讓更多人能為了霧峰這個社區盡一份心力!

心妤:我只覺得江鳥飛林真的是一棟歷史悠久的老房子,牆壁邊緣還有些許的樹枝在蔓延,裡面更是殘破不堪,還有廚房的灶,也顯現出很久沒人住了,而更往裡面的房間走,裡面更是黑漆漆的,膽戰心驚的往房間走去,就好像突然會出現什麼恐怖東西似的,要完成整建江鳥飛林果然是一件難事,不過相信只要有大家齊心合力的整修,一定沒問題!

健毅:開始進到廚房邊非常黑完全不透光,感覺怪怪的之後馬上打開的手電筒,一樓裡除了門口外,裡面的走道都很小,房間的大小也很小,而且建築風格也和現在的大不同。




                                      「霧峰學‧學霧峰」小組週誌

 101年度第1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本週撰寫同學之
 社區分組指導老師:小毛老師           
姓名:莫恆和、陳彬、

 組別:江鳥飛林第2組  組長:莫恆和                   黃子寧、湯日銘、

 組員:莫恆和、葉翰霖、魏健毅、陳錡、陳彬、                      藍心妤、謝翠珊、

    黃子寧、謝翠珊、陳乙祺、藍心妤、劉玫、        陳乙錡

    鍾旻諺、熊可鈞、張珈瑋、曾于齊、林俊逸、

    劉育宗、楊念贛、湯日銘                               

                                            第三次週誌 

心得內容
早上滂沱大雨,下午上課前,雨就停了,而且天氣真的很適合上戶外課。老天真是賞臉,今天要做的是量房子的平面的長寬,並且記錄下來,小毛老師講的很清楚,要我們量得很仔細,窗戶和牆壁要分別記錄,連門的旁邊的寬度也要量,可能真的不能誤差太多吧!但因為一樓擺放了不少學校捐贈出來的椅子,讓我們在量的時候有點挑戰。我們分成兩組去量,男生負責到最裡面去量裡面的房間,因為沒有電燈,裡面很暗,所以要用手電筒,而怕暗的女生就負責前面,大家分工合作,有的量,有的負責照明,有的負責記錄,大家都很合作,真的有點小感動,本來還怕有人不做事或不合群的,多虧組長從旁協助,並幫忙看量的結果,在兩小組之間跑來跑去,大家合作很快就完成了,看到量好的圖也挺有成就感的,不過房子真的老舊了,因為好多地方漏水,裡面又暗,所以還要很小心,不要踩到水,不然滑倒會挺危險的。經過一番的努力,才把基本的參數寫出來了,當然我們這組是最晚離開江鳥飛林的,因為地方真的非常寬敞,所以期望下週會有更好的表現以及體驗,很遺憾大家都忙過頭了,在忙碌之餘也忘了拍下寶貴的照片,十分可惜,故這次沒辦法給予相片。 
反思
恆和:續上週過後,其實大家都已經開始熟絡了,身為組長表示開心,努力總算有了回報吧,這次也是我負責開江鳥飛林的大門,因為個人習慣,覺得說組長不能晚到,結果發現我最早到,看了看時間發現早了快二十分鐘,我覺得作為一個要活化江鳥飛林的學生,必須基本瞭解自己負責建築區域的結構才有辦法去完善它、修補它。再來就是很感謝組員的通力配合,組員幾乎都有到,這是身為組長非常高興的,也很喜歡大家分工合作的感覺,希望這份感覺能夠在接下來的週次能夠延續。 
乙祺:其實我一開始是真的不會看卷尺的刻度的,只知道上面很多種刻度,但是不知道該看哪一種!所以這堂課又讓我學到了一些小知識,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上它!也知道了一些丈量的方法,在堆滿桌椅的小地方也能丈量。還有到江鳥飛林的時候看到一樓堆滿了桌椅,聽說是學校給我們的,雖然還不知道它的用途,但是之後經過規劃,這些桌椅一定能達到最好的利用!
子寧:我覺得這次的工作不是量距離,而是考驗團隊合作,我們總共分了兩組,一組在前面,一組在後面,不僅僅是這樣,還要分配誰拿量尺,誰記錄,誰負責統整等等,希望下次大家更能多多協助、多多配合。
心妤:這週學了該如何丈量,用皮尺量了門、窗、牆壁、樓梯、門縫,小小的地方都得測量,老師還說上面刻度是測量陽宅、下面的刻度是測量陰宅的,又讓我學到新的東西,而且是以前未嘗試過的,有點像在學建築和設計,希望整修後的新面貌能很好看。
翠珊:這堂課學到了,如何用皮尺來測量一棟房子,如果一不小心使用皮尺錯誤的話,就會把陽宅建造成陰宅!這堂課讓我們去測量房子內部的細節,雖然真的很費工,需要一畫、一量、一紀錄,而且,有些地方積水,有些地方因為有桌椅擋著,造成測量上的阻礙,而且,在一開始,大家也不知該如何開始進行測量工作,也不知該如何分工合作,不過,慢慢的大家開始熟悉整個工作方向,開始各自分工,或許,這堂課是在暗地裡敎我們分工合作吧!
日銘:很期待未來能被我們改造成什麼樣子,因為現在還完全像廢墟一樣,所以小毛老師說在學期末至少要能用,真的想像不到,可是因為都有在動作,所以是很期待的,希望大家努力完成它。
陳彬:每次霧峰學的課都感覺天氣很好,量房子的尺寸有點累,不過大家都很認真,所以我只好也認真一下,其實我真的不太會啊!字有點小很抱歉,就不會做紀錄嘛,這對我來說是全新的體驗,現在那種尺我頂多拿來量我身高,有點大材小用,但我這次至少知道那是來量房子的,我有所明白!


                                      「霧峰學‧學霧峰」小組週誌

 101年度第1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本週撰寫同學之
 社區分組指導老師:小毛老師           
姓名:莫恆和、劉玫、

 組別:江鳥飛林第2組  組長:莫恆和                   黃子寧、陳錡、

 組員:莫恆和、葉翰霖、魏健毅、陳錡、陳彬、                      藍心妤、謝翠珊、

    黃子寧、謝翠珊、陳乙祺、藍心妤、劉玫、        陳乙錡

    鍾旻諺、熊可鈞、張珈瑋、曾于齊、林俊逸、

    劉育宗、楊念贛、湯日銘                               

                                            第四次週誌 

心得內容
總結上一次,這週為我們的第一樓進行整體的規劃,老師指示說每個小組進行整組的討論,討論要把這個地方變成什麼,能做什麼,能夠為社區提供些什麼。這次組長也最先到,在觀察過程中發現部分陳舊的窗戶已經拆除,原本黑暗的內部已經全部透光,害怕黑暗的組員終於鬆了口氣。在進行過程中,我們這組討論的非常熱烈,大家的奇思妙想都一一展露無遺,組長以及部分組員是設計系的關係,所以經過大家的集思廣益,很快就有了基本想像圖出來了。我們這組決定把它變成一間結合閱讀空間、畫廊、小咖啡館的概念去著手,並參考玉山某活化建築物的範本進行規劃,這邊應該擺放什麼,那邊應該擺放什麼,必須搭配什麼才比較好看,要怎樣結合戶外庭院,這些都有進行大略想法了,並希望能把它變成一個有價值與意義的建築物,不再是滿目瘡痍了。當然現場有很多學校捐贈的椅子,但因為數量太多欠缺整理,所以大家找個指示將椅子整理完畢,當然這週的課也接近尾聲,相信經過大家的同心協力,必能將江鳥飛林改頭換面。
反思
恆和:通過這一次,我學到了設計系相關但不是我能學到的東西,相當的高興又學到新的東西了,當然這次由我負責帶領小組進行整個一樓的規劃,看到組員們那麼有想法,心中真是歎口氣了,還好大家都能提供意見,不然真不知道該如何進行討論,期望能夠將大家想像的東西真正的展現出來,同時我也非常慶幸能為江鳥飛林的構想圖做出一點貢獻。
子寧:這一次上課,老師要我們想如何佈置江鳥飛林,我們這一組討論的很激烈,而且我覺得這些點子都是可行的,大家都很用心的想,真的很有收穫,不管我們是不是能在學期之前完成,我都希望能有人接下之後的工作,能將大家的想法實現出來。接下來的課程,我想大家應該會更加的投入,希望能在學期前有一點收穫!
心妤:這週在霧峰學思考了,在室內要如何設計,我們這組大家都非常有Idea!每個人都提出了新奇的意見,例如:咖啡廳、圖書館、畫廊……等。而旁邊的空地做成放傘的地方,因為每個角落都有了設計理念,經過大家集思廣益討論出來之後,這些寶貴的意見都是一份創意,我想生活中處處都是藝術,惟有細心觀察及注意,才能在其中找到更好的靈感。
劉玫:這星期的霧峰學可能是我這星期最有精神的一堂課。
這星期看到的江鳥飛林有了很大的改變,距離是從我所害怕到我去喜歡,因為窗戶上的木板被拿下了,陽光穿越了洋房,讓我對房子有了些美好的想像,想讓它從疲憊不堪到充滿元氣,希望在一段日子過後,它將給人溫暖。
陳錡:我發現我們這個小組還算不錯,很團結,組長很認真,而且組員也幾乎都會到場,是個很棒的團隊,同時能在這麼棒的團隊裡我也很慶幸,因為俗話說的好,團隊合作才是現代最好的趨勢。
乙祺:這星期是要思考如何規劃這個原本幾乎沒有用途的空間,必須用大家的創意及空間概念,我們這組很快的就想到要把它變成二手書坊,還有提供大家讀書的空間及喝咖啡、休息的地方,我覺得這是很好的利用,讓附近的居民都可以善用這個地方,多了一個可以讓大家安靜閱讀的小空間。雖然要完成這項工作要花費許多精神及時間,但是完成以後的價值更是大,讓外面的人知道有這樣一棟建築物,知道他的故事之外,也多利用這個地方!
翠珊:透過大家的齊心協力,再難的問題都能解決吧。我學到了集合大家的創意想法,再把它統整起來,感覺加想像,江鳥飛林似乎會變成很棒的地方。就算是力量不足,但結合大家的力量用傳接的方式把桌椅搬去後方,能感覺到團隊合作的力量,桌椅一下子就搬完了!


                                      「霧峰學‧學霧峰」小組週誌

 101年度第1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本週撰寫同學之
 社區分組指導老師:小毛老師           
姓名:莫恆和、陳彬、

 組別:江鳥飛林第2組  組長:莫恆和                   黃子寧、張珈瑋、

 組員:莫恆和、葉翰霖、魏健毅、陳錡、陳彬、                      藍心妤、

    黃子寧、謝翠珊、陳乙祺、藍心妤、劉玫、        

    鍾旻諺、熊可鈞、張珈瑋、曾于齊、林俊逸、

    劉育宗、楊念贛、湯日銘                               

                                            第五次週誌 

心得內容
霧峰學的學程就快結束了,大家都忙著準備期末咯,但還是踴躍寫週誌哦。這週社區老師沒到。這次要打掃江鳥飛林,組長還是一如往常的先來主動打掃了。其實在剛到的時候,發現很多雜物都已經清出來了,然後天氣也很涼爽。大家都很認真的做老師交待的事,而且我們這組人很多,做起事來比較方便,掃把幾乎都被我們的組員用光了,說實在的,灰塵真的很厚,所以打掃起來很費力,雖然屋子很涼,但大家還是流汗了。還好組長有進行安排打掃,讓女生先休息,換男生繼續打掃。但因為房子太大,所以只打掃完前半段的地方。再來就是有進行小組的一個期末預前報告,我們的想法是,讓這間診所變成一間復古咖啡廳,我們希望這間咖啡廳能讓人有遠離都市,享受慢步調生活的感覺,並且在咖啡廳內設置閱讀區與展覽區,提供客人閱讀與欣賞。
反思
恆和:其實不只是霧峰學,組長這個身份已經逃不了了,畢竟都那麼久了,整組的成長我都看到了。不只是在團隊合作方面,還有自發行動方面都有明顯進步,因為自身科系很忙,所以參與霧峰學是忙上加忙,但我認為是一種充實自己的好機會。
就拿打掃來說,平日我也會在家裡打掃,所以在掃地方面也是拿手的,所以大家只要把江鳥飛林當成自己的家,我想再厚重的灰塵都會洗刷乾淨。
子寧:在今天我們開始打掃。塵土真的不是普通的厚,尤其是窗戶旁邊的台子,我以為他是水泥色的,但沒想到竟然是紅色,就因為如此,打掃完後就特別有成就感。但今天這一堂課最重要的,就是每一組分享自己想將房子打造成怎麼樣的風格,覺得大家都很有創意,十分期待期末的成果展,大家想要如何呈現,也很興奮能在不久的將來看到大家理想中的設計!
心妤:這週在霧峰學思考了,在室內要如何設計,我們這組大家都非常有Idea!每個人都提出了新奇的意見,例如:咖啡廳、圖書館、畫廊……等。而旁邊的空地做成放傘的地方,因為每個角落都有了設計理念,經過大家集思廣益討論出來之後,這些寶貴的意見都是一份創意,我想生活中處處都是藝術,惟有細心觀察及注意,才能在其中找到更好的靈感。
珈瑋:本來想說霧峰學是一門呆版的課,上過了之後才知道跟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原來它是們如此生動活潑的課程!我們上課的地點是江鳥飛林,位於霧峰酒莊旁,它原本是一間民生診所,現在已經沒有繼續營業,而這間診所的主人叫做林鵬飛,他希望能透過同學的意見、想法與巧思,來改造這間診所,讓它能再次被使用,而不是讓它荒廢在那裡。
陳彬:這次在擦窗台時嚇了一跳,原本灰灰的,抹布一擦,神奇的事發生了,窗台居然是紅色的,這到底是積了多少灰塵呢?還有碎玻璃,真是太可怕,一不小心可能就流血了,不過都擦完了,所以其實也還好,但我現在擔心的事,是如果下次再去的話會不會又變很髒呢?那我只好把新的抹布不斷用髒啦!
這次將鳥飛琳讓我知道,其實每個人都超級有想法,如何設計規劃。組員都很厲害,大家都懂得把自己的概念講出來,再組合一起,這才是團體!分工合作,我發現我很喜歡這樣,一起認真的做完一件事,很開心能跟大家一組。霧峰學其實是門蠻輕鬆的課,可以自由的聊天,跟其他課不太一樣,或許是在戶外的關係,所以感到很悠閒,慢慢的步調,很放鬆。


●工作分配

週誌:全組組員
書面+PPT:莫恆和
成果內容:全組組員

台長: 主持人:廖淑娟老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