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25 20:07:44| 人氣9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1-1霧峰學期末報告:舊正2組─舊正社區服務貢獻 - 老人服務與蔬活小路彩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霧峰學‧學霧峰

舊正2組 ── 舊正社區服務貢獻 - 老人服務與蔬活小路彩繪

     


● 參與人員介紹 

_ 社區指導老師


參與人員



● 研究動機

_ 摘要

舊正社區位於霧峰鄉南邊,是個純樸的地方。但是我們發現他們青壯年人口流失的問題非常嚴重,也因此讓社區缺乏了活力的色彩。透過此課程的安排,我們期望可以運用彩繪的方式讓舊正社區的蔬活小路更加活躍,同時我們更收集相關文獻、報導以及資料的過程當中更加了解舊正社區,更期盼可以深入探討舊正社區人口老化的原因。


● 問題探討與目的 

1.社區居民對學生進入社區服務或活動的看法如何?

平常時間會留在社區的大部分為老人。老人本來就比較寂寞,如果有學生進到社區,陪同聊天或訪問大部份會很高興(這是針對那些常在據點活動的長者),如果不常出來的就會怕是否為詐騙集團,表現不歡迎。

2.學生進入社區服務對社區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環境的改造 - 牆壁彩繪是居民最看得到的,也是讓老舊的環境空間變得耳目一新與增添生動活力,讓外人或社區居民一看,就知道這裏一定就是社區協會,且都會誇讚現在的社區協會有在做事很棒。

3.由學生與社區的互動,是否有拉近社區與大學的距離與觀感?

有,學校有跟社區互動的老師包括社工系、經管系、社區美學系、資訊系等,有多位老師都有接觸與認識,並協助推動社區發展工作,對社區營造成果貢獻良多,尤其是社區媽媽電腦班,學校的教室與設備、老師與學生一起提供給社區使用學習、教導,這些協助都得到居民熱烈的迴響,且學員以擴展到整個霧峰鄉與鄰近鄉鎮的居民。 


● 文獻探討

  
目前台灣有許多社區都是透過彩繪來吸引觀光客,除了能達到美化社區的效果,更可以將文化特色彩繪至牆上,讓社區的文化永續經營下去。彩繪牆的出現,使得許多社區開始展現出自己特有的文化,隨著旅客的增加,也讓這些人文故事以及美麗的牆面廣泛流傳。對於台灣社區整體而言,它的影響不容小覷,越來越多的遊客開始走訪小鄉鎮、社區,透過彩繪牆品味不同特色的文化。


●發現/創意/想法

我們發現社區內的資源很齊全,例如有社區活動中心、土地公廟以及舊正社區發展協會。雖然有足夠的場所可以讓社區內的居民互動,但卻缺乏了讓外來的遊客可以更加認識社區了解社區的空間與機會。若社區有其他的閒置空間,可以有效的運用這些空間供遊客休憩,還有增加像蔬活小路那樣的藝術建築,讓外來的遊客有想停下腳步欣賞的念頭,那我們的彩繪就有了生命也具有意義了。


● 分析、討論與結論

_ 分析、討論


_ 結論

舊正社區的產業行銷還尚未成熟,因此知道舊正社區的人並不多,若是可以把行銷的部分更加發揚光大,例如現在年輕人常使用的臉書平台創立粉絲頁,提供社會大眾還有學生群族心的社區資訊,或許會帶來更大的旅遊人潮還有商業機會。


●心得

林顥的心得:

  自從選上這門「霧峰學.學霧峰」之後,想說是輕鬆在教室聽聽老師上課,偶爾上台報告的課程,直到第一節課上完,第二節課上完,第三節課也上完了,我才知道這門課不簡單啊,居然是可以離開教室,走進社區的課。

  可是想想也是,如果只是坐在教室裡聽聽霧峰的歷史,霧峰的特色,霧峰的一些風土名情與人文社會的資訊,根本不會深刻,頂多知道霧峰這塊土地很特別,有很多人很愛這塊土地;但是我們居然離開了教室走到了「江鳥飛林」,走到了「舊正社區」。離開了教室帶給我們的是最直接的衝擊,最直接的留下印象,也是學習最快的方式,我們這組選的是「舊正社區」,那我們這學期的課程就是要把那一條「蔬活小路」彩繪完成,因為舊正社區的旁邊就是「農業試驗所」,為了讓大家了解台灣農業的進步與成功,所以我們彩繪了那條蔬活小路。

  在彩繪的過程很愉快,一開始還會擔心會不會搞砸了,但是我發現只要有心,跟組員的相處也很愉快,大家七嘴八舌地完成旁邊的護欄,就算不是很專業的彩繪,可是還是展現了那條路另類的可愛。

我覺得霧峰學這門課可愛的地方就是,他跟其他的課不一樣,所以吸收到的也不一樣,會讓修過這門課的同學留下深刻的印象,還有一點點對霧峰的感情,因為你曾經為這個地方付出過,真的還蠻好玩的。

意晴的心得:

  這次選修霧峰學讓我學到很多東西。剛開始的幾堂課,是先在教室講解一些關於霧峰的知識、霧峰名稱的由來、霧峰的文化……等等。後來的幾堂課開始分組實地勘察,我們這組分配到舊正社區。第一次去舊正社區時令我印象深刻,因為社區老人化,沒有什麼青壯年人口,我們放眼望去幾乎都是老人,他們都聚集在廟宇泡茶和抽菸,偶爾跟我們聊聊天。

  第一次去社區時是幫忙彩繪椅子,接下來的幾次就是彩繪石頭,還有老師來講解一些關於舊正社區的歷史,還說了舊正社區的菸葉和稻米很出名,我們還到社區附近走走繞繞,也看到許多之前學長姐彩繪的石頭。

  舊正社區讓我感到很舒服、很放鬆,社區的老人們人都很好,他們每次都帶著笑容來迎接我們,也會主動跟我們聊天,讓我每個禮拜都感到很溫暖。雖然我們認養的石頭還沒全部完成,但是看著我們每個禮拜一點一滴的心血,真的感到很驕傲,也很開心可以為社區盡一份心力,將來若有空,我一定會去舊正社區繞繞,看看我們彩繪的石頭。

  霧峰學讓我的每個禮拜四都過得很充實,我也認識許多新朋友,還知道霧峰有哪些好吃、好玩的地方,更在舊正社區製造許多回憶,我很感謝讓我增長許多知識的老師,也很感謝每個禮拜載我們去舊正社區的學長們,更感謝舊正社區讓我有擁有不一樣的經驗和回憶。

善玲的心得:

  參與霧峰學課程安排包括課外教學體驗霧峰生活,還有邀請一些專業人士到課堂上介紹以及講解,我覺得隔外有趣而意義因為這樣的課程安排讓我們更能深入瞭解霧峰,這個地方的地方特色,介紹了許多霧封特有的特色及獨一無二得特產,課外的活動帶著我們到霧峰許多不同的社區參訪,即參與社區裡的活動盲昂刷上白色的油漆,並塗上五顏六色水果的塗鴉,為社區增添了不同的色彩,讓社區舒活了起來,讓社區充滿了清爽而煥然一新的風貌,在土地公廟也有一些老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們聚集於此,能與他們多多聊天互動也是一種特殊的經驗,能共加深入瞭解透徹社區裡的歷史發展。

家駒的心得:

  從剛開始上課到現在,心境有很大的轉變。一開始抱著好奇的心情選了這門課,從剛開始上課到第一次去江鳥飛林,我還嚇到,以為要種田,但是之後分了組,和組員一起去舊正社區服務學習,我開始對上課有了期待,每次上課真的很有趣,可以輕鬆學習,不會有太大的壓力。

  去社區彩繪蔬活小路,輕鬆又好玩,和組員一起行動、一起聊天、一起彩繪,還帶我們去霧峰的最南端,雖然不知道是哪,但是有溪,大家一起撿石頭打水漂,到了大學之後很少有像以前國高中戶外教學的感覺,雖然玩得髒兮兮,但是卻很開心,每次上霧峰學,都像戶外教學,和組員一起玩樂,邊玩邊學,很高興可以修到這門課。

仁駿的心得:

  為這個社區盡自己渺小的力量,我知道我可能在藝術天分上有點不夠好,但是我們還是會做到我們最大的努力。常常看到那些長輩和藹的樣子,其實它們卻是孤單與寂寞的,看到他們會想到自己年邁的外婆、外公,不禁會想要多陪他們聊兩句,其實心裡有些不捨與無奈,但希望我們可以在漆牆的樣子上看到我們年輕人的活力與愛心,外表冷酷的不代表我們沒有愛心與熱誠。

  建築上社區景觀一眼望過去,就是農試所,社區建築物主要就是農試所,所裡都會種一些農作物等等,所以社區環境空氣很好。我在這裡卻有一種放鬆與輕鬆的感覺,這就是舊正社區很不一樣的地方,也希望舊正社區可以繼續保有這樣的感覺。

俊傑的心得:

  雖然,舊正社區沒有像大都市的繁華和資源,但是他們濃厚的人情味,還有村長與村民們同心協力,讓社區更加完善美好的精神和團結能力,是令人值得學習的,一個社區營造從無到有,非常不容易,看到他們的花卉成果,就會覺得她們的努力是值得的,花朵的美麗,可以襯托出推行者他們背後的辛勞。除此之外社區更提供了許多資源讓居民可以互動且互相學習,也有相關的文化活動,吸引各地的人來共襄盛舉,社區的居民感情越來越融洽,同時更能將社區推廣出去。社區內也有許多漂亮的景點,更有讓社區居民進修的場所,也辦了許多研習的課程,也有所謂的祭祀場所來維持傳統,同時也可以達到聯繫居民間情感的作用。


●週誌 

                                      「霧峰學‧學霧峰」小組週誌

 101年度第1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繳交日期:11/15  

 組別:舊正2組  

 組員:王俊傑、林顥、廖家駒、張仁駿、陳明暉、徐善玲、黃意晴                 

                                            第一次週誌  

意晴:這禮拜還是去舊正社區幫忙社區彩繪,我分配到的工作是用紙板剪出菸葉,後來陸陸續續來了好多老人,他們都很好奇我在做什麼,並稱讚我們剪得很漂亮,在我剪的過程中,有很多老人用台語跟我聊天,但可惜的是我的台語不太好,無法跟他們聊天,這令我感到惋惜,所以我決定要加強我的台語,這樣下次就能跟他們聊天了。

林顥:這禮拜四下午依照課表來到了霧峰學的舊正社區,今天有點小小的遲到,因為在學校就互相等同組的同學,所以就拖到了一點時間,讓助教等了一下子有點不好意思,下次會早一點去的。今天我跟我們組員選了一項農產品來畫,我們一開始有點難抉擇,因為我跟我組員都不是畫畫的料,又害怕會破壞整個的美觀,於是老師直接幫我們選了一種瓜類,好像是瓠瓜的樣子,我也不是很清楚,總之我一直覺的漆油漆很有趣,只是覺得有點熱,但是還是很好玩啦。

俊傑:或許是期中考的後一週,大家想休息一下,這禮拜上課人數比較少,這次上課,是繼續完成這學期的主要重點-社區彩繪。這禮拜的新進度是挑喜歡的蔬菜水果進行彩繪,我與夥伴挑了瓠瓜但我卻覺得畫的像芭樂。在畫的途中也聽到社區居民與老師的聊天,說到早上在社區上電腦課,看到阿伯一臉滿足與感到新奇的臉,讓我更有意願繼續為舊正社區服務。

善玲:參加霧峰學,舊正社區彩繪的戶外教學活動,讓我們更瞭解霧峰當地社區的活動,一起動手彩繪出一條蔬活小路,讓當地的社區更有地方特色,傳承更有意義的地方活動。經過這幾次參與戶外教學讓我們有更多地體悟。

     


                                      「霧峰學‧學霧峰」小組週誌

 101年度第1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繳交日期:11/22  

 組別:舊正2組  

 組員:王俊傑、林顥、廖家駒、張仁駿、陳明暉、徐善玲、黃意晴                 

                                            第二次週誌

意晴:我們這次終於不是被分配到剪菸葉,而是彩繪石頭,我跟善玲一組,畫了蘋果跟桃子,看著我們的成品覺得很有成就感也很開心。我們下次會把剩下沒畫完的石頭繼續完成,我也很期待我們的成品,比起剪菸葉,我比較喜歡彩繪石頭。

林顥:這禮拜有比上禮拜早到一點了,到了舊正社區,我們在那裏等其他人到齊,我跟我的組員都覺得我們兩個沒有繪畫天分,然後來這裡畫石頭很怕會搞破壞,沒想到在等其他人的時候,老師就來跟我們閒聊,他說我們畫的那塊石頭很棒,說要把我們的當成範例來舉例,就覺得有點受寵若驚,原來沒有天分,但是只要去做都會不錯的。今天選了我們第2組要負責的石頭,都畫得蠻開心的,只是這次不小心弄到鞋子了,下次要小心一點了。 

俊傑:每個禮拜在教室累積的壓力,總會在舊正社區得到釋放,這禮拜認養了好幾塊屬於我們的石頭啦,這學期的目標也更明確了,每週有趣的課程,也拉近了與組員間的距離。這週老師大為稱讚我們上週的成品,讓我們氣勢大振,更有信心面對接下來的課程。週六的嫁椅子活動,非常順利完成,看見當地居民也與我們共襄盛舉,非常的開心與感動,老天也跟著我們一起感動,飄著毛毛雨,但完全不影響整個活動,與其悶在宿舍,我覺得這活動真的很有意義也具健康。

善玲:霧峰學安排了許多有趣的工作給我們,這次是要彩繪蔬活小路,用不同顏色和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彩繪出一條以健康為主題的道路。讓一整個社區充滿清爽的風格,格外的親切。

仁駿:在這烈日之下,我們找尋到不一樣的快樂與和諧,我們不斷的為舊正社區做改變,塗上了我們的愛心與細心,讓整個社區都活了起來。筆直的道路上看到三三兩兩的老人紛紛往土地公靠攏,就像是一個向心力,感覺回到自己家鄉的樣子。到國際會議廳聽取截然不同的感想,對於服務與學習上面的認知,有新的體驗與了解,才慢慢了解這意義與廣義,在裡面聽到了許多為愛心而走天涯的年輕人,當下讓自己有些省思與不一樣的見解,這或許就是生命中不一樣的際遇或偶遇吧!在星期六我們參加了霧峰的遶境,我們跟隨著一輛輛汽車與機車,好像回到那青春的熱血,看到大家為了這活動的奔波與熱情,有一種無比的感慨。天冷了,飄著毛毛細雨,依舊澆不熄我們這份熱心與誠意。往來的人們感覺是在參與我們的一份誠意。過了當下回想起那依舊是歷歷在目、身歷其境,我們不由得感覺老師的號召力,與事情處力上的完美結合,我們可以在哪都歡樂,但是景物依舊、人事已非,這或許是由衷的感觸。我們在大學,留下了許多的點點滴滴,這就是人生也是個不一樣的東西,或許有一天重回現場,就會感覺那時的歡愉與景象,這幾天下來讓我學到了不一樣的快樂,與事情換個角度上,我們都成長了。

     


                                      「霧峰學‧學霧峰」小組週誌

 101年度第1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繳交日期:11/29  

 組別:舊正2組  

 組員:王俊傑、林顥、廖家駒、張仁駿、陳明暉、徐善玲、黃意晴                 

                                            第三次週誌

意晴:舊正社區許多活動都是在土地公廟進行的,定期的量血壓、卡拉OK……等。土地公廟對舊正社區來說是很重要的存在,我們去彩繪石頭時,會看到許多老人家聚集在土地公廟泡茶、聊天、抽菸,甚至會特地跑來看我們在做什麼,也會和我們聊聊天。土地公廟對舊正社區而言,是聯繫他們感情的地方,現在對我來說也是充滿回憶的地方。

林顥:這禮拜停課一次,我心想還好停課,不然下雨天去上課真的有點不方便,組長說逛一逛霧峰學的網站來寫一些心得,就看到原來舊正社區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民國83年,那時李登輝先生大力推行社區總體營造,剛好現任村長的爸爸張森林先生對這個很有興趣,於是就出現了舊正社區發展協會。

從民國83年到現在已經接近19個年頭了,有看到一些社區營造之後的成效,讓我們學習到,的確,社區總體營造這件事情需要大家共同的參與,才能這樣永續的發展下去,社區才會越來越美好。 

俊傑:這禮拜停課,想說進度有可能又要拖延了,但是去逛完介紹舊正社區的網頁後,更對舊正社區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更感興趣,原來舊正社區絕非我們上課看到的一座土地公廟、一片田如此簡單,它充滿文化又裝載著滿滿的內涵,一學期的時間去了解是不夠的,是需要長期與當地居民培養感情,與老師的介紹才夠。

看到社區的大家與亞洲的學長姐們都為了舊正社區付出,非常感動之外,並覺得非常有榮幸自己也有機會付出一點點的心力,看到社區對於加工產品的用心,與開設許多有趣實用的課程讓居民參與,聽說下學期還有媽祖遶境,讓社區意識更加強烈,現在大樓林立,更顯舊正社區濃厚的人情味與情感更顯難得,讓我都頗羨慕,想必住在舊正社區的居民是驕傲且快樂的。                                           

       


                                      「霧峰學‧學霧峰」小組週誌

 101年度第1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繳交日期:12/6  

 組別:舊正2組  

 組員:王俊傑、林顥、廖家駒、張仁駿、陳明暉、徐善玲、黃意晴                 

                                            第四次週誌

意晴:這禮拜依舊是彩繪石頭。我畫了紅蘿蔔,我們還自己調油漆的顏色,真的很有趣。下課時,因為我們少了兩頂安全帽,助教很好心的幫我們向社區居民借,社區居民也很熱心地借我們,真的感到很溫暖和感謝。下禮拜我也會帶著滿滿的溫暖幫忙彩繪石頭的。

林顥:今天一如往常來到了舊正社區來上這堂霧峰學,最近這幾個禮拜都是要把「蔬活小路」邊的石頭彩繪成很多蔬果的樣子,用來展現旁邊農業試驗所的成功,這次我們選了紫色要來畫茄子跟葡萄,當然上課中大家也是有說有笑的,開心的完成我們想畫的東西,雖然可能不是很好看,但是能為社區盡一點心力也是很開心的事。 

俊傑:這週我又讓蔬活小路多了位新成員-茄子,好不容易才調出適合茄子的顏色,大家便開心的去畫茄子了,畫完後看到地上有疑似茄子的東西,但是黃色的,所以與組員決定讓他上個色變成真正的茄子,不料塗完後猛然一陣風吹來,撲鼻而來的是令人做噁的屎味,被助教發現後,只能乖乖沖掉,無緣啊!聽說下禮拜的課程會小不同,非常的期待啊!

仁駿:這禮拜,我們在舊正社區繼續我們的塗鴉,我們開始拿起畫筆開始為社區做藝術。天氣微涼,但是大家熱情不減,我們既然看到地上有一坨大便,我們毫筆揮發我們的創意,為他著裝與增添他的色彩。只是我們的助教可能快被我們用瘋掉了吧!可能沒有看過那麼活潑的學生,在流動的光軌,助教為我們拍下當下的快樂。小時候我們想要有藝術氣息,但是我們可能有待加強,最後我們那個小創作,隨著水衝向水溝,快樂的一天就這樣過了,我非常的開心,因為我有個愉快的下午。


台長: 主持人:廖淑娟老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