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1 17:13:15| 人氣1,3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6-2霧峰學,(心得)霧峰鳳梨大漢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附件:

 

組員心得

 

上完六次的戶外課程之後,加入霧峰鳳梨組的同學們,不但可以親自走到戶外體驗霧峰的自然景色,更能到鳳梨園看著鳳梨的成長過程,剛好碰到這學期是鳳梨採收的季節,大家除了可以吃到本土的霧峰鳳梨外,也能看見採收鳳梨的情景,更能學到鳳梨的相關知識,大家也對於霧峰鳳梨的好吃程度讚不絕口。除了這些之外,也對於正光老師,在這六週的認真教導,深感感謝;在上課過程之後,也能深深感受出農民們,對於這塊土地的付出,才能種植出這麼香甜好吃的霧峰鳳梨。

 

 陳旻榜  資科四A  

 

這學期選了霧峰學這堂課,原本是抱著想了解霧峰的心態參加,因我從小就在霧峰長大,雖然很多當地的自然產業、人文特色我大概都知道,不過這學期選了霧峰學這一科,更是讓我受益良多,原來會這麼的有趣和生動,一開始只是單純的上課,說說有關霧峰的歷史這樣,沒想到還會有戶外教學,更讓我有親身體驗的機會,我很喜歡這樣的課程,這樣的參與會讓學生更加深入了解,並且學到的東西也比較多,將來不會很忘記有過這樣的體驗,而這次我也選到了介紹霧峰鳳梨的這一組。

 

在第一個星期我抱著很期待的心去上課,到了霧峰後山,居然整片都是鳳梨田,看的我好驚訝,住霧峰這麼久,也不知道後山有這麼大片的鳳梨田,而霧峰鳳梨的外型也很有特色,沒有頭,也沒有蒂,這是獨特的外觀,也讓消費者很容易辨認,聽說他們種的鳳梨,都會被大盤商給剝削,這讓我聽了都很抱不平,那些農民們種的這麼辛苦的鳳梨,卻沒有得到好的回饋。

 

不過我發現他們都很樂天開朗,每天的生活很愜意,在農田泡茶聊天,感覺他們的個性都很樂天知命,可能這也是人生當中的樂趣,跟他們聊天我覺得很舒服,可以聊到許多,我原本不知道的常識,這就是老一輩的人,比我們這些年輕人有經驗的多,我也很喜歡和長輩聊天,在聊天的過程中,我學到許多有關農產品的東西,像是知道大陸的鳳梨沒有味道,可是外型削的很特別,很像棒棒糖的樣子,但不好吃。

 

還有南部的鳳梨,只有香味,但是不甜,而霧峰鳳梨就不一樣了,有甜味也有香味,外型也是獨特的,那些農民說,很多南部鳳梨,都會假冒霧峰鳳梨,可是外型就?能仿冒。

 

霧峰鳳梨,就是以前台糖在作鳳梨罐頭,在用的是農品3號,吃起來就很有古早味,在最後一個星期我再去那邊看,那些農民都非常大方的,請我們吃剛摘的鳳梨,吃起來真的是甜又香,讓我非常開心有機會,可以來參觀鳳梨園,將來有機會,我也很希望,可以帶著朋友一起到那裡走走,由我來跟他們介紹,這次的霧峰學課程真的是一個很美好的經驗。

 

蔡岦政 資科四

 

野外鳳梨課也上了一段時間,今天也是最後一次戶外課,一樣的時間,中午到達相約地點便與老師驅車上山,一整片鳳梨園望去,風景迷人,令人心曠神怡。

 

下午一點多炙熱的天氣,照耀我們每個人都臉上,汗珠直落,看著老師們如此奮力的介紹,我心中感動甚許,激起漣漪,在他眼裡很清楚看到,他的努力及期盼,這是他對鳳梨一個堅持。

 

我對那群農夫,更升起一股敬佩精神,之後我們在不同高度的鳳梨園,收採三顆下來,一到屋內,桌上三盤切好剛剛的鳳梨,我終於吃到霧峰的鳳梨了!這是我心中的驚訝!一種濃郁的鳳梨香,充滿圍繞在著口齒之間,久久不能忘懷,沒有一絲酸味是它的特色。

 

好吃!太好吃了!這真是太好吃啦。不愧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霧峰鳳梨!俗話說的好,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以往在課本或非實物的講解,有關鳳梨的種植,如今有這堂課的實做,更讓我親眼目睹,嘆為觀止!

 

鳳梨屬於熱帶性氣候水果,種植在霧峰半山腰,是沒有人工的水源供給,完全必須看天候來調節,然而霧峰鳳梨的特殊栽種方式,令我印象深刻之一就是"折頭",這是為了讓鳳梨養份,集中生長所必須的步驟,也造就一般人對霧峰鳳梨"沒頭沒尾"的印象,再來就是使用俗稱的"電土",利用遇水發熱的化學反應,加快果實的摧生效果,普遍用於鳳梨及香蕉。

 

在這段時間,我發現現代務農的人口年齡層有老化趨勢,我記得在第一次訪談過程,老師們也感慨時代變遷,年輕人都不願從事相關農業,人口流失非常嚴重,我想這方面的問題,不只是霧峰,而是全台灣必須面臨的問題,政府該如何照顧辛苦的農民,也是一門非常重要的議題;我們所吃下的鳳梨,都是農夫一切的心血所累積出來,這是何等可貴,何等珍惜呀!

 

李明璋 資科四B   

 

霧峰鳳梨的這一堂課,讓我了解到鳳梨的生長環境和條件,還有栽種季節,看似粗淺的農耕,確有許許多多的細節要注意,真是讓人佩服農民的辛勞和智慧。鳳梨的栽種,有分新種地和舊種地,都需要在山坡地或丘陵地,新種地栽種的鳳梨熟成需,要要花7個月的時間,舊種地鳳梨熟,成則要花7個半月的時間,舊種地栽種過幾次,就要把種全部清掉,重新栽種新的種,以此循環,才能保持霧峰鳳梨的品質。

 

農民帶著老師和我們,到鳳梨田詳細解說鳳梨的生長過程,霧峰栽種的鳳梨不需要人工澆水,需靠雨季的雨水來灌溉,霧峰鳳梨熟成後形狀和一般鳳梨不同,一般鳳梨形狀為長條狀,霧峰鳳梨則是像一個小籃球,圓圓的而且產量少,農民為了讓鳳梨快一點熟成,會使用一種叫做電土的化學劑,俗稱碳化鈣,加水混合會散熱,產生碳氫化合物氣體叫「電石氣」(乙炔),利用一些遇熱,會導致果實加速熟成的特性,灑在農作物上以提早收成,天氣越熱種出來的果實越香甜可口,如:鳳梨ˋ香蕉ˋ木瓜等等都有熱熟特性。

 

灑完"電土"後,必須把旁邊的鳳梨葉把鳳梨果包覆,一來可以保護果實二來增加"電土"熱熟成的藥性,沒想到鳳梨竟然有分公的和母的鳳梨,一般在市面上吃到的大顆鳳梨是屬於母的;而公鳳梨在栽種過程中,結成的鳳梨果實都只有小小一個,所以農夫通常都會把公鳳梨,整顆摘除以免吸收到其他鳳梨的養分。

 

農夫的熱情帶我們深入了解,栽種鳳梨所在地一一地詳細解說,然而他們在這個地方務農,都有好幾十年的時間,真是「一日為農,終身為農」。在他們身上擁有有多親身體驗的經驗和專業的摘種技術,毫不吝嗇的告訴我們,當中許許多多的細節,許多農夫在這一大片田地中默默的付出,辛苦與辛勞,沒有被大眾看到,而隨意浪費食物。

 

而又被不肖業者剝削壓榨,迫使農民的農產品被以低價收購,進而影響農夫栽種的意願,無人栽種的田地也越來越多,農夫的人口也漸漸的邁入老年化,年輕有意願種田的也越來越少,在過幾年可能形成一個很大的斷層帶,沒有人承接這些農夫的經驗和技術,真是台灣農業社會的一大悲哀。

 

陳建宏 社工三 

 

上完這六次的戶外田野調查的課程後,真的很高興能夠加入我們霧峰鳳梨組,從一開始老師上課說鳳梨組很搶手,就決定加入看看為何會如此的熱門,而我也在五人中被選為小組長,也很高興能夠為大家服務;而老師說小組長的任務很多,除了要通知老師組員們的情況,更要與老師和助教配合,而這也是個機會,讓我有機會擔任領導人的職務,而我也必須當一個認真負責的小組長才行。

 

從一剛開始與正光老師的連絡,到通知所有組員來集合上課,在第二次的上課,更是多出了五位成員,一共變成了十名成員,而小組長我要通知大家上課的地點,一共要打十通電話,一個一個來通知才行,要當個稱職的小組長,真的不容易,而我也發揮我的功能,將我的任務來完成。

 

戶外的課程,不但能走入霧峰大自然的風景,而且鳳梨園又在山上,到了山上往下觀望的感覺更是不一樣,整個人心曠神怡,也對於我們接下來的課程,有著期待的心情。而每次的上課都會到鳳梨園,看我們霧峰鳳梨的生長狀況,正光老師也會將我們看到的鳳梨,做一個詳細的介紹,包括外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在鳳梨的上面,以及在這個過程之中所要注意的事項,正光老師都說明的非常詳細,更讓我們覺得原來種植鳳梨,有那麼多的事情要注意,也讓我們很佩服這些在鳳梨園辛勤種植的農民伯伯們。

 

而正光老師也提到,其實這幾堂戶外的課程,主要是讓我們對於鳳梨有些許的認識,因為正光老師也說,有的在都市長大的小孩,可能連鳳梨長在哪邊都不知道,所以希望我們把老師上課所講解的,當作一個日常生活的知識去記,對於鳳梨有個基本的認識。而大家在上完每一次的的課程,也越來越覺得這門戶外課程真的是太有趣了。

 

而鳳梨也在我們這上課的六週漸漸成長,到了最後一次的上課即將成熟,而正光老師的表弟,因為剛退休而來鳳梨園種植鳳梨,他的鳳梨屬於這區最年輕的,收成也是最好的,而我們也是吃的贊不絕口,真的如老師所說的,與一般外面賣的鳳梨不太一樣,有濃濃的鳳梨香味,口感絕佳。

 

最後呢,也很感謝正光老師,在這六週的教導,不僅讓我們認識霧峰的鳳梨,與其他地方的不同,也真正吃到霧峰鳳梨的好滋味,而六週的課程真的過的很快,下週則是要開始期末報告了,如果之後還有機會,能再去鳳梨園與正光老師學習的話,那該有多棒阿,因為最後一週的上課,還沒到整個鳳梨大採收的時間,所以同學們,也沒辦法看到伯伯們,將整片鳳梨園的鳳梨,採收下來的情況,我想這樣的情況應該很壯觀吧,希望在期末報告完之後,能夠有機會,再去看他們採收鳳梨的情景。

 

林佳穎 社工二A  

 

我們還是像往常一樣,由林老師帶領著我們去明台後山看鳳梨,今天到了山上好熱好熱,加上感冒超不舒服的,後來林老師和他的朋友,一起帶我們去看最近長的比較大鳳梨,林老師的朋友還割了幾顆下來,讓我們拍照,我們就在那拍了起來,鳳梨真的好大,後來我們還去看了長不大的鳳梨,後來我們就到了林老師的朋友那休息。

 

老師趁我們休息的這段時間,向我們講說鳳梨,還跟我們說了當年自己在新加坡的趣事,後來林老師的朋友,將剛剛割下來的切給我們吃,而我自己因為感冒的緣故就沒吃了,可是看我們小組成員們,吃下鳳梨那種開心的神情和不斷的讚嘆,可以想像霧峰鳳梨真的很好吃,他們還開始比較,哪一顆鳳梨比較好吃、比較甜。

 

後來林老師的朋友,還向我們解說鳳梨,他跟我們介紹了鳳梨的品種,以及霧鳳梨跟台南的鳳梨有哪些不同,霧峰的鳳梨是又香又甜,但是台南的鳳梨,可就沒像我們霧峰的那麼可口了,雖然甜但一點也不香。

 

而我從小到這麼大,我第一次知道鳳梨是要越熱越甜,所以今天我可算是被熱的值得了,因為這樣酷熱的天氣那些鳳梨又會變得更加好吃,看了這麼多次鳳梨,今天終於可以吃到了,可是卻因為感冒的關係不能吃,讓我覺得很可惜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讓我吃到好吃的鳳梨。

 

今天老師,也有跟我提到之前蜂蜜的事,之前有嘉義人,到鳳梨田這邊的龍眼乾那邊養蜂蜜,老師說那我們之前,看的那些蜂蜜已經好了,老師的朋友有為我們準備,大家非常興奮的,跟著老師到另一個地方享用,可是由於我非常的不舒服,只好先下山回學校休息,我個人真的覺得今天非常可惜,有好多好東西都跟我錯過了。

 

而今天這堂課,真的讓我學到了很多,在學校課本學不到的知識,所以我認為千里迢迢的,到那上課是真的非常有價值的,下次我要趕快把感冒治好,好好的去享用好吃的。

 

張詩涵 保健二B

 

這次很開心,最後被分到鳳梨組,因為這次分組充滿了波折,從剛開始猜拳到張芳玲老師那組,但是後來老師因為有事,不能來指導我們了,後來轉到了鳳梨組。第一次上課的時候,充滿了期待,在明台高中旁的小雜貨店集合,老師很親切的迎接我們,還有小組長,也很仔細的清點我們是否到了沒?找不找的到地方?

 

一點十分時大家準時出發,老師在前方帶路,沿著明台高中土地公廟上去,我們就順著小路,一路上經過了許多地方,雖然路彎彎曲曲的,身旁的景色,隨身而過,很棒。

 

空氣很新鮮,天氣也很晴朗,到了一個人的住家就停了下來,原來是有著一塊鳳梨園蔡姓伯伯的一個小亭子,老師就介紹蔡伯伯,他們很親切,也很好客,泡茶給我們喝,跟我們聊天,他們家有卡拉OK,聽說是給爬山的人經過休息的地方。

 

後來就到陳伯伯的鳳梨園,哇!好大一片都是蔡伯伯的呢!老師就開始跟我們說生長環境、特色以及該如何來種植、採收,原來我們平常吃的鳳梨,也隱藏了不為人知的大學問呢!只可惜雖然看似一大片的鳳梨園,大約有兩千多顆,只供應台中地區,哀!在台北吃不到囉!

 

之後第二次上課,又是老地方集合出發囉,這次氣候不怎麼好,不穩定,所以觀察完鳳梨後,快下大雨了,就趕快去工寮休息,這次是另一個地方,是很多採蜂蜜的人休息的地方,附近有許多養蜂箱,剛好下雨,他們都來休息吃東西囉,這次他們也是很親切的招待我們,泡茶喝,還切木瓜給我們吃,這次助教,來我們這組,紀錄了我們上課的情形,幫大家拍上課時候照片的點點滴滴,大家也聊成了一片。

 

雖然很多時候,我都充滿了問號,因為大家都會說台語,老師和在地人也用台語溝通,我是北部人不太會,我都會問大家,大家也會很熱心的說給我聽,很能體會到現場的熱情。

 

後來雨停了,我們就要準備回去了,路上經過養蜂箱,很多蜜蜂在附近飛來飛去,老師還提醒我們,走路不要太靠近樹,怕我們被咬傷,後來也說被蜜蜂叮到,其實會比較健康,也不容易生病,傳統民俗醫療都用這個方法呢!很讚呢!老師也說他很健康,都沒看過醫生,真是很奇妙的一件事呢!

 

經過兩個禮拜下雨停課後,時間過的很快,到了最後一次上課囉,可以吃鳳梨呢!真好,一定超甜的,這堂通識課,很不一樣,不像學校系上的課,是我們生活上的一大新認識、新學習,學到了如何分辨鳳梨的品質,介紹軟硬以及大小,之後我們要去買鳳梨的時候,就可以應用到囉。

 

不會像以前一樣不會挑呢!很開心,能加選修到這堂戶外課,放鬆心情,愉快學習,真的很值得!也希望種植鳳梨可以一值延續下去,之前聽到老師和蔡伯伯感慨說再一、二十年後可能就沒有人要種鳳梨了,因為鳳梨利潤少又累,要辛苦耐心的照顧,我們現在年輕人都不會接觸這類工作,真的很希望我們的霧峰鳳梨,可以一直發展下去,也可以發展觀光,因為這裡是霧峰的特色之ㄧ,不然以後就吃不到了,就只能靠別地方或是進口提供呢!要延續下去呀!

 

施駿清 保健二B

 

上課這個名詞,講在我們嘴巴裏,是那麼稀鬆平常的文字,而這兩個字的字面下伴隨而來的制度,就是不斷的學習和不斷的考試。「霧峰學心得」,我想這也只是用另外一種形式來表現的考試,不過也因為這樣的原因下,讓我又想起一開始要上課的的蠢樣和做過的傻事,這樣的回憶的感覺,似乎慢慢的籠罩著四周,一點一滴的把我和真實的現在隔絕。

 

還記得一開始,只是不經意的挑上這堂課,是這堂課的課名好嗎?還是這堂課上課內容吸引人?其實都不是,只是那麼的恰巧,我五、六節沒課,也剛好我從一年級到現在,一堂通識課都還沒修過,這樣的組合下,讓我星期一的課表上,又少了兩堂空堂。

 

在我的邀請下,詩涵,也選了這堂課,不過一開始並沒有那麼順利,先是遇到選課系統的期限限制,和選課工讀生的不同意,飽受打擊,那時候真的是不知道是哪裡來的衝勁,讓我們在圖資大樓和新蓋的辦公大樓,往返不知道數十趟,真像個傻孩子,好在我們遇到好心的助教和熱情的老師,算是終於選上選上這堂課嚕!

 

多元入學、多元入學,這樣的口號,我想或多或少都聽過吧,也因為這堂課的關西,我終於體會了,這句話的意思。我們一開始上課,就先來六位老師,六種教法,隨學生個人喜歡,等學生決定好,要想上什麼再開始上課,這樣的模式的上課方法,感覺就是不一樣。呵呵!真的是很多元耶。

 

有人選擇,也就有了競爭,剛開的猜拳大賽分好,不容易成功的爭取到吃東西組,不過偏偏就是來個狀況題一堆…又遇到其他問題!我們又開始流浪,最後也在莫名其妙的情況下分到鳳梨組,也對我們霧峰遠近馳名的鳳梨,又進一步的了解。

 

李柏勳 休二

 

這學期的霧峰學,我參加的是林正光老師的霧峰鳳梨這一組,第一次上戶外教學的課,感覺很新鮮,我們在一個小雜貨店前集合,聽說這是以前鳳梨的集散地,從這裡上面開始都是種鳳梨的,看來這家雜貨店的歷史也很悠久。

 

在與老師集合之後,我們騎車騎了一段山路,路上周圍都是滿滿的鳳梨,對於第一次看到還長在土中的鳳梨,所有好奇心都出現了,她是怎麼生長、為什麼要把葉子綁起來、有包業跟沒包葉,差在哪裡?什麼時候可以收成、收成的時候是怎麼把它割下來,許許多多的問題從心中不斷的湧現出來,用非常期待的心,開始了這一學期最好玩的課程。

 

林正光老師這學期的上課目的,是要讓我們知道鳳梨的生長過程,剛到那邊的時候,發現到原來種鳳梨的人,幾乎都是老一輩的耶,也許因為是現在的年輕人都向商業發展,能夠想他們付出的人有多少呢?也許在未來沒人想去種這些,需要花費心力去照顧的鳳梨了,想到這就有種心酸湧上心頭,加上霧峰鳳梨的產量少,能夠吃到真正好吃鳳梨的地方,也只剩台中地區了。

 

根據老師的介紹,鳳梨的尾要折斷,需要用電土讓鳳梨長得更好,但是由於種的人很少,所以這些事情都是一個人來做,通常一整片的鳳梨園,工作人員也只有1-2人,但是他們卻不辭辛苦,用自己的每滴汗,種出自己的驕傲。

 

每次上課的內容都不一樣,有時會交我們分辨哪一些是在什麼時候種的,哪一些的生成還要多久,老師也會交我們如何分辨鳳梨的肉質、軟硬及大小,這樣的話,我看我們以後到菜市場,都變成挑鳳梨高手了,但是我最感興趣的是,如何把一顆成熟的鳳梨給摘下來。

 

原來只要兩個步驟而已,先將鳳梨頭上包的葉子斬開,江鳳梨的頭部切斷,一個好吃的鳳梨就這樣完成了,如只簡單的動作,不禁也想試試看,但我的技術一定,最後一次的戶外調查即將進入尾聲,老師的表弟林大哥,請我們吃了剛摘下來的三顆大鳳梨,我比較了三種不同的味道,有些很甜、有些味道淡淡的、有些則是酸酸甜甜的,老師的表弟時在是太大方了,請我們吃這麼多,聽說他的鳳梨園是這附近山上最好的,又大又香,我們吃起來也是像他所說的一樣。

 

老師每次上課結束之後,都會和我們泡茶聊天,我發現我還蠻喜歡那種感覺的,想一想,在山中泡茶聊天,就像居山隱士一樣,不過我們聊得不是國家大事,而是老師的人生閒談,他告訴我們很多種鳳梨的趣事,我真的很開心能夠選到本學期,霧峰學林正光林老師的霧峰鳳梨,學到了很多自己不知道的事情,謝謝林老師這6次的教導,真的讓我非常的學以致用,也謝謝辛苦的小組長及各位同學的努力。

 

許心瑋 社二A

 

本來我是別組的同學,但是因為老師沒辦法帶我們上課,所以我轉到鳳梨組來,其實我覺得鳳梨組還不錯,可以吃到鳳梨><,其實第一天,我跟我朋友上課就遲到,讓老師跟所有的同學一起我們兩個,其實還蠻尷尬的說,也很對不起他們,到後來我們要上山去看鳳梨時,他是一個很陡很陡的山坡,我還以為我的小一百騎不上去,後來老師讓我們在半山腰停下來,後來我們看到亞洲大學,看到整個霧峰,真的很棒,很漂亮。

 

因為現在大學之後,總是宅在家裡玩電腦,上ptt,很少去戶外走走,我才發現霧峰的天氣是多麼的好,霧峰的山上,空氣之好,上去後就覺得很久沒有出來動動的我,精神變得很好。

 

後來我們又開始騎車,又騎了很長的一段路,還差點追不到前面的同學,不過還好追到了,第一次上霧峰山上,才發現霧峰人,是多麼的好客與熱情,老師的朋友,拿出上等的茶葉來請我們喝,真的很棒耶,下午的霧峰山上,看著遠方的鳳梨與漂亮的風景,喝著茗茶,那種感覺真的很享受。

 

老師還告訴我們,有人來霧峰,他們是養蜂人,來著編採取龍眼蜜,也讓我了解到龍眼蜜是怎麼做成的,那時候我還傻傻的問老師,既然有龍眼蜜,為什麼沒有鳳梨蜜哩?鳳梨不是也有開花嗎?

 

老師這時才為我解惑,告訴我鳳梨花小小的,採不了蜜,那時候我就覺得很尷尬與害羞,怎麼會問這個問題,到最後到了霧峰田哩,老師才告訴我們說,霧峰開花不是真的花,而是他上面的葉子之類等等的,我才真正的了解到霧峰鳳梨的樣子,其實霧峰鳳梨跟其他鳳梨不太一樣耶。

 

原來霧峰鳳梨上面的的葉子是把它剪短的,沒有常常的葉子在那裏怒放,是小小的很可愛,老師也有跟我們說,別的地方的鳳梨是看起來很漂亮的,而霧峰鳳梨是吃口碑的,不過也是真的很好吃超好吃的。

 

到後來有幾次,都因為下雨所以沒有去上課,在來最後一次我們去上課時,老師的朋友們,殺鳳梨來給我們吃,真的沒話講,不會咬舌頭,而且很甜,那時候那些農人告訴我們說,只要天去越熱,鳳梨就會越甜,連那天他們還跟我們說不夠熱。

 

我的心裡就有小OS說那直接拿去考,甜味會不會整個逼出來哩,不過說真的,真的沒話說,每個同學都是一塊接著一塊,吃得很開心,而放在我面前的剛好又是最甜的一顆,所以吃的超開心的,老師還有跟我們說之前,他在新加坡發生的趣事,老師還有跟我們說霧峰,要灑鹽巴會更好吃,可以吃出的的甜味,害我很想試試看,而且聽他們說在一兩個禮拜就可以採鳳梨的,希望我可以吃到最甜的鳳梨,真的好興奮!!

 

林家秀 生科四B 

 

霧峰學分組,選擇到田間觀察鳳梨的生長過程,還記的第一次正光老師帶我們,從明台高中的旁邊一條小路蜿蜒的騎車往上,崎嶇的小路路況不佳,再加上小路的一邊是山坡另一邊是山溝,還蠻驚險的,但從高處瞭望過去,可看見整個霧峰景色很漂亮,慢慢的可見路邊山坡上,佈滿了整片的鳳梨田,我想我們已經到達目的地了。

 

老師介紹了蔡大哥給我們認識,也帶我們到鳳梨田間,去了解鳳梨生長情形,霧峰鳳梨的最大特色,是無頭、身型肥大、有些方正,很容易辨認出,在種植鳳梨初期會將鳳梨尾折斷,但尾部仍留著,而除了尾部留下,其他長出的新芽都要折掉,因為這樣會影響鳳梨的生長。

 

為幫助鳳梨的生長,在鳳梨生長早期,會灌入一種俗名叫做「電土」的化學物質,可說是鳳梨的催化劑,來到山上才了解到種植鳳梨的環境及過程,過程是非常辛苦的。

 

之後在上山的小路,對我們來說已經熟悉許多,歡繞在山坡上,還有許多的荔枝樹及龍眼樹,正直開花時期,引來了許多蜜蜂來採蜜,蔡大哥這時告訴我們,南部有養蜂的商人帶蜂箱上來放,來讓蜜蜂採純正的龍眼蜜,身邊總是有飛來飛去的小蜜蜂,感覺有點恐怖拉!

 

老師帶我們到另一個更高點的工寮,大哥們帶我們看鳳梨的生長,有時候也會有種植到鳳梨公,他並不會生產完整的鳳梨,只會一直長很多新芽,所以在尋看時都會將鳳梨公拔除,以免妨礙其他鳳梨的生長。

 

其實在山坡上種植鳳梨是很辛苦的,必須克服站在陡斜的山坡上,一排一排的種植,種植面積又極大,不經讓我覺得光種植,我想都要花上好幾星期才可完成,而後續要持續觀看鳳梨生長的情形、折鳳梨頭、除鳳梨公、灌電土這一連串繁瑣的作業,再加上大哥們都說,這種務農的工作,自己的小孩也都不想承接,在這種後繼無人的情況下,也只有剩他們中年人在做是很吃力的,種植鳳梨真的是很辛苦的,而霧峰的鳳梨本來出產的量就不多了,再加上願意種植的年輕人慢慢減少,可能以後的產量也會越來越少也說不定。

 

再次來到了鳳梨田間觀看鳳梨,每顆鳳梨都結實壯碩,大哥說在沒多久應該就可以開始採收了,真的是好期待,老師為我們介紹,民國四十七年到七十七年是霧峰鳳梨的黃金時期,因為這個時期有台鳳公司在收鳳梨做罐頭,所以當時的鳳梨都在這個地方集散,台鳳公司將鳳梨的大小分為三等級,依據大小來分鳳梨的價錢。

 

聽起來似乎霧峰鳳梨也曾是產量豐富的,老鳳梨有分許多類型,鳳梨田種植的大多為二號,而市面上常看到的則為17號,好吃但比較沒有鳳梨香氣,而19號外表看起來比較青綠,但其內在已經成熟可食用,就如老師所說的,這些有有關鳳梨的成長及種植的過程,都是書本上找不到的,必須要深入走訪農民種植的情形,才能學習到的經驗。

 

最後第六週老師帶我們,顏色似乎沒上周那麼翠綠,反而增添了些許的金黃,大哥說其實有些已經算成熟,只是還沒成很成熟,但可食用了,下星期就會開始採收了,這些正成熟的鳳梨,在下星期採收的數量會是非常驚人的。

 

霧峰的居民,就可吃到道地的霧峰鳳梨了,大哥隨手就為我們摘下了數顆,較為成熟的鳳梨給我們品嘗,真的每一顆鳳梨,都比市面上的鳳梨還要大顆,到了工寮後大家就大快朵頤一番,成熟度還沒有到很好,但還是品嘗的出鳳梨的香味是很濃郁的,口味有些許的酸甜,比起市面上的鳳梨,真的就如大哥所說的,霧峰鳳梨的香氣真的是很十足,真的很好吃,不過我想在一星期後的鳳梨,味道會更迷人吧!

 

連續六星期的出遊,真的帶給我非常多在生活上的知識,學習到的不是課本可以給予的,這正是生活的樂趣,也謝謝正光老師,每個星期辛苦的帶我們繞山路,觀察每一區鳳梨的生長情形,教了我們許多寶貴的知識與常識,體驗不同的生活,也很感謝每位大哥,為我們介紹每階段鳳梨的生長情形,真的辛苦了!上了這堂課讓我覺得很有趣,也學習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

 

    ********

 

 

週誌

 

「霧峰學‧學霧峰」

96年度第二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組週誌撰寫同學之

社區指導老師:林正光                             班級:社工3B

組別:第六組                                    

組員:陳旻榜、 蔡岦政、 李明璋、林家秀              姓名:陳建宏

第一週 :認識鳳梨                                繳交日期:4/11

 

本週是我們第一次分組在外頭上課,而組員們大家都很準時,還沒一點鐘就已經到了明台高中門口前集合了,而等了差不多五分鐘,林正光老師也從山上下來帶我們往今天要上課的地點,是由明台高中旁邊的土地公廟上去,因為山路很陡也很高,大夥們緊跟著正光老師慢慢的騎上山去,左彎右繞沿路上看到許多種植鳳梨的地方,越往上面鳳梨種植的面積也越廣闊,而山上除了鳳梨之外,還有種植荔枝和龍眼,到了上面正光老師開始講解,有關霧峰鳳梨的生長環境、特色以及該如何來種植、採收。

 

正光老師也說:我們這次上課的主要的目標,是要來記錄鳳梨的生長過程,所以講解完之後由蔡老師親自帶我們到種植鳳梨的地方。首先介紹剛種植的鳳梨以及生長兩個月大鳳梨的差異,除了觀看鳳梨的外表,蔡老師也教我們,如何將鳳梨旁多餘的植株給摘除,還有將鳳梨的尾給折斷,而鳳梨的種法也很特別,必須要灌入一種俗名「電土」的化學物質,以利鳳梨的生長。

 

看似粗淺的農耕,確有許許多多的細節要注意,這也讓人佩服農民的辛勞和智慧,而這些鳳梨都是老一輩的人在種植,年紀都已經六十幾歲了,兩位老師們也感慨,再過幾十年之後,可能就沒有人要種鳳梨了,可能我們也吃不到鳳梨,因為現在的年輕人,都不願意接觸這類的工作。

 

因為辛苦錢又少,產量也不多;霧峰的鳳梨因為產量少,銷售的範圍頂多到大台中縣市這塊區域,所以要吃到真正的霧峰鳳梨真的不容易。在蔡老師和林老師的詳細介紹之後,我們也大概了解這學期課程的目標以及內容,我們也很期待下次的上課,能帶給我們書本之外的知識,讓我們能親身來紀錄和體驗霧峰鳳梨的生長歷程。

 

    ******

 

「霧峰學‧學霧峰」

 

96年度第二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組週誌撰寫同學之

社區指導老師:林正光                             班級:社工3B

組別:第六組                                    

組員:陳建宏、陳旻榜、 蔡岦政、 李明璋、林家秀     姓名:陳建宏 

林佳穎、許心瑋 、李柏勳 、張詩涵、施駿清            

第二週 :鳳梨園認識鳳梨                          繳交日期:4/19

 

本週的上課因為有五名新的組員加入,可能是因為第一次上課的關係,有些組員不太清楚明台高中的正確位置,導致上課的時間有些拖延到,一點鐘要在明台高中旁的小雜貨店集合,到了一點二十分才集合完畢,不過林正光老師也耐心的等我們到齊之後,才出發往山上的鳳梨園。

 

因為有新的組員加入,所以正光老師,也大概重新介紹了一下這邊的環境;在通往鳳梨園的途中,有一個讓人休息的小亭子,正光老師說這個亭子,在他小的時候就已經存在了,當時是用茅草蓋成的,主要是提供來往的人休息。

 

而這個小亭子也是區分種植鳳梨的點,小亭子往上才看的到鳳梨的種植景象,而亭子下的山坡則是沒有種植鳳梨。小亭子往上走,真的到處都種滿了鳳梨,跟著老師到了山上的工寮,等待蔡伯伯帶我們往鳳梨園認識鳳梨。

 

因為最近是龍眼樹開花的季節,我們在山上的工寮往下看,也會看見養蜂的人在山腰擺蜂箱採蜜,據說已經採了好幾千斤的蜜;而老師因為怕我們被蜜蜂叮,所以沒有在上次的工寮上課,而是跑到更上面的工寮,這邊的工寮設備齊全,是提供爬山的居民來這休息泡茶,還有卡拉OK可以歡唱,在聊天泡茶的過程,老師也再次提到霧峰鳳梨的特色,和我們這學期所要做的工作,除了認識有關鳳梨的基本知識,也要一一紀錄鳳梨的生長過程。

 

接下來就直接前往蔡伯伯的鳳梨園了,因為有新的組員加入,正光老師也重新介紹鳳梨,包括要將旁邊的新發的植株拔掉,還有尾要折斷,還有要灌電土以利生長,還有介紹長不出果實的鳳梨公;而老師也說種鳳梨的有種怪現象,就是一大片的鳳梨園都只有一個人在管,這也讓我們覺得蔡伯伯真的是很辛苦,一個人要種這麼多的鳳梨。

 

雖然蔡伯伯很辛苦,但是他也很高興,有學生願意來他的鳳梨園學習,這也讓他覺得很有成就感,而我們也很高興,能夠認識到那麼多有關鳳梨的知識,這在書本上是看不到的,期待下次的上課,也能認識更多有關鳳梨的特色與知識。

 

    ****

 

「霧峰學‧學霧峰」

 

96年度第二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組週誌撰寫同學之

社區指導老師:林正光                             班級:社工3B

組別:第六組                                    

組員:陳建宏、陳旻榜、 蔡岦政、 李明璋、林家秀     姓名:陳建宏 

林佳穎、許心瑋 、李柏勳 、張詩涵、施駿清           

第三週 :介紹、紀錄鳳梨的生長                    繳交日期:4/27

       

本週是第三次的上課,戶外田野調查的課程已經過了一半了,今天的上課可能是因為學校正值學校的期中考週,有些許同學請假,而一點鐘的時候天空突然下起雨,裕峰助教和組員們已經集合完畢,而正光老師正在擔心山上會下大雨,顧慮是否要繼續上課,但過了不久雨停了,大夥們即刻動身前往山上的鳳梨園。

 

而在出發之前,正光老師也說道:在以前的小雜貨店,這塊土地是鳳梨的集散地,在小雜貨店的上面,全部都是種植鳳梨;民國四十七年到七十七年是霧峰鳳梨的黃金時期,因為這個時期有台鳳公司在收鳳梨做罐頭,所以當時的鳳梨都在這個地方集散。

 

台鳳公司將鳳梨的大小分為三等級,依據大小來分鳳梨的價錢。到了山上,今天沒有蔡伯伯的陪同,由正光老師直接介紹由去年十月剛種植的鳳梨,到已經開完花灌完電土的鳳梨,還有長成四個月大的鳳梨,以及包起來下個月就能採收的鳳梨,不同時期的鳳梨外觀也有所不同,而鳳梨園大部分都是種植二號的鳳梨。

 

老師也說這個時候的鳳梨,大概就這幾種外型,要等到採收的時候,才能有比較多的內容,可以來跟我們講解、分享。老師還說之後,還會教我們如何分辨鳳梨的質,包括軟硬大小,而裕峰助教也說我們這堂課真的很實用,以後去菜市場買鳳梨的時候,能自己分辨這顆鳳梨是不是優質的鳳梨。

 

大概看完了鳳梨不同時期的生長外觀後,回到下面的工寮泡茶休息,途中剛好經過正值龍眼荔枝開花時,蜜蜂採蜜的蜂箱,正光老師也說,被蜜蜂叮到其實會比較健康,也不容易生病,傳統的民俗療法,還會讓生病的人給蜜蜂叮,據說真的有這樣的說法,而談到健康,正光老師也自誇了一下,自從他有健保卡以來,從未看過醫生,是個非常健康勇健的人。而到了工寮泡茶休息,老師也說到以前在新加坡生活的趣事,也讓我們深感興趣,大家侃侃而談也非常的開心。

 

    ***

 

「霧峰學‧學霧峰」

 

96年度第二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組週誌撰寫同學之

社區指導老師:林正光                             班級:社工3B

組別:第六組                                    

組員:陳建宏、陳旻榜、 蔡岦政、 李明璋、林家秀     姓名:陳建宏 

林佳穎、許心瑋 、李柏勳 、張詩涵、施駿清           

第六週 :摘鳳梨、吃鳳梨                    繳交日期:5/15

 

戶外田野調查的課程即將進入尾聲,與正光老師說明今天是最後一次的上課,所以正光老師決定帶我們,去他的表弟所種植的鳳梨園,摘下即將成熟的鳳梨。正光老師說,其實這些鳳梨,要等到下個星期才會更熟更好吃,但因為是最後一次的課程,老師的表弟林大哥,也準備摘三顆新鮮的鳳梨下來,準備讓我們品嚐霧峰鳳梨的滋味。

 

而我們大家因為都沒有看過摘鳳梨的過程,對於這個畫面也很好奇;正當我們在看要摘哪顆鳳梨的時候,林大哥就拿著刀子,先將旁邊已經快成熟的鳳梨上頭所包起來的葉子給斬開,在將頭部的鳳梨根給切斷,之後好吃的新鮮鳳梨就出爐了,三顆鳳梨都又大又紮實。

 

正光老師說,因為林大哥的鳳梨是屬於剛種植的鳳梨,山上的鳳梨園就屬他這區的鳳梨收成最好、最大顆,而我們也很高興的捧著鳳梨拍照,帶著這三顆鳳梨往工寮前近休息;在正光老師與我們談天說地之餘,現採的新鮮霧峰鳳梨終於端出來了,三大盤乳白色的鳳梨,大夥們二話不說直接衝上去嚐嚐這鳳梨的滋味,果然跟老師上課所說的一樣,酸酸甜甜的滋味,帶著濃郁的鳳梨香氣。

 

正光老師說,這邊鳳梨不會像外面所賣的鳳梨一樣,外面的鳳梨很甜沒錯,但是沒有鳳梨的味道跟香氣,兩種鳳梨吃起來的味道大不相同。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很快,在大家開心的聊著天,吃著好吃的霧峰鳳梨之後,因為部分同學下堂有課,也就先跟老師道別,正光老師怕耽誤我們的上課,也準時的下課,而這六次的戶外田野調查到這告一個段落,大家也很高興能夠參與其中,不僅能了解鳳梨的生長過程,更能吃到好吃、道地的霧峰鳳梨,更要感謝正光老師這六週的認真教導,讓我們能夠認識更多書本外,所看不到的知識,以及農民們種植鳳梨的經驗。

 

 

 

 

台長: 主持人:廖淑娟老師
人氣(1,3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96學年度 |
此分類下一篇:96-2霧峰學,農產文化行銷規劃
此分類上一篇:96-2霧峰學,霧峰鳳梨大漢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