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1 14:02:01| 人氣2,0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6-2霧峰學,(週誌)霧峰林家歷史探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霧峰學‧學霧峰」

 

96年度第二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組週誌撰寫同學之

社區指導老師: 吳昆儒                           班級:財法一A

組別: 第六組                                   

組員:范閎凱  江名祐  莊宗達  黃國哲 劉彥甫  陳佳欣   姓名: 莊宗達                      

第 一 週 :霧峰林家歷史探究                       繳交日期:4/7


今天是我們在明台高中上的第一堂課,在大門口集合完畢後,吳昆儒老師就開始一個一個地方進行講解,從由來到其歷史,都講解的很清楚,今天的講述重點放在萊園十景,像木棉橋ˋ萊園入口ˋ還有鐵砲碑ˋ五桂樓ˋ飛觴醉月亭ˋ荔枝島ˋ虹橋等,吳昆儒老師還有進行額外補充,像萊園本身的由來,鐵砲碑立的緣由,和已剩一層的五桂樓和飛觴醉月亭的關系等,了解這些地方的來歷後,之後我們去觀看林氏祖塋。

 

 

林氏祖塋本身是內政部所認定的二級骨蹟,也打破了我對墳墓的一貫印像,不會讓人覺得毛毛的,而且本身屋頂所雕刻的老萊子娛親的雕刻,更是栩栩如生,旁邊還有當時櫟社的成員所留下的雕刻,都是一些當時大大有名的人所留的痕跡,其中還有連戰的爺爺連橫連雅堂,雖然因為時間無情的流逝,大部份的石刻已經風化了,但我們仍可從其中看到當時所遺留下的痕跡。

 

還有在校舍旁得石頭公,本身即是后土的代表,弄成石頭的樣子,則是為了紀念開台先祖林石公,最後我們來到望月峰,從上往下可以清楚的看到整個霧峰林家,據說在以前建築物還不多時,還可以直接看到台灣海峽,但現在已經被眾多的建築物遮住了,最後則因為時間的關係,結束我們今天的行程。

 

我覺得這次還可以有再改進的地方,像吳老師雖然說的十分詳細,但可以適當的加入一些,吸引現在的年輕人的因素,不然現在的年輕人都沒什麼耐心聽完解說,加上最近這幾天又熱的要命,可能光是聽講解就快中暑了吧,所以我覺得講解的地方可以做適度的調整,會比較受時下年輕人的喜歡。

 

經過今天一整天吳老師的解說,更有助我了解霧峰林家這個地方,雖然我們今天看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不過從其精巧的建築,不難看出當初林家的輝煌,因為我本身是從台北來這裡念書的,我對霧峰原本可以說是一無所知,但因為上霧峰學的關係,讓我有機會了解霧峰當地的歷史。

 

選到吳昆儒老師這組,能讓我對霧峰的林家,這個大家族做更多得了解,從它誕生的時間以來所經歷的事,來了解在早其阿罩霧這個地方的歷史,讓我由對這一個地方一無所知,變成現在知道不少本地的事,這都是因為霧峰學,讓我從對霧峰的文盲進步了,今後上課我要更認真,認真的去了解這塊歷史悠久的地方。

 

    ****

 

「霧峰學‧學霧峰」

 

96年度第二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組週誌撰寫同學之

社區指導老師:吳昆儒                             班級:財法一A

組別:第六組                                    

組員:范閎凱、黃國哲、江名祐 、莊宗達 劉彥甫     姓名:黃國哲

      陳佳欣

第二週:本週主題  霧峰林家歷史探究              繳交日期:2008/4/16


內容:

1.      分享:那一天的天氣真是爆熱的,我們跟老師還有助教在門口集合完,老師就帶著我們林氏祖墳那邊去做補充,就在那邊的樹下說明林氏祖墳的風水,那個祖墳採取陽宅式的設計,還順便說明了為什麼那固墳裡沒有18世的原因。

 

2.      因為大型古募系統有分【昭】跟【穆】,單為【昭】雙為【穆】,我們看到的林氏祖墳就是屬於單昭系統,裡面有三個墓塚,分別是17世的林母羅太夫人跟林獻堂夫婦,至於18世的墓則是在某顆樹在過去一點就可以看的到了。後來我們到柳橋那,剛到那邊我還看不出那是一座橋,都變成水泥地,經過老師講解後才知道那原本是一座橋。

 

 

3.      柳橋再過去點就是三十六級高階,為什麼他會叫三十六級高階的原因,就是六六三十六的關係,主要是取六六大順的意思。爬上了三十六階後,你就會看到夕佳亭,可惜他在921的時候倒了,聽說夕佳亭在以前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台灣海峽。

 

4.      接著老師就帶我們去看林竹山夫子頌德碑,這個碑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它是圓柱型的,在台灣這種形狀的碑很少見。介紹完後我們就去林獻堂先生文物典藏館,一到那邊覺得那裡真是天堂,有冷氣超舒服的,我自己對那邊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寶石紅天球瓶】,因為他很漂亮而且寶石釉有分紅色、綠色、藍色、跟紫色這4種顏色,其中最貴的就是紅色,另外我對書桌上放筆的那個東西也蠻感興趣的,感覺好像很高級,看起來好像是琉璃製品。

 

5.      反思:我覺得如果天氣能夠更涼一點會更好,大太陽上室外課頗吃力的。

 

6.      學習:經由老師的細心講解讓我了解到更多關於霧峰的文化。

 

    ****

 

 

「霧峰學‧學霧峰」

 

96年度第二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組週誌撰寫同學之

社區指導老師:吳昆儒                             班級:財法一A

組別:第五組                                    

組員:范閎凱 江名祐  莊宗達  

      黃國哲  劉彥甫  陳佳欣                        姓名:范閎凱

3 週 :本週主題 參觀下厝頂厝                 繳交日期:96/4/22


內容:

 

7.      分享:當天你看到的、你所做的、令你感動的人事物。

8.      反思:你認為可以再更好的地方。

9.      學習:經由這一次的活動,如何幫助你了解霧峰?

10.  組週誌先交給助教,再交給老師。

11.  500-1000

    

今天和上次不一樣,前幾次參觀的都是萊園部份,今天我們到了附近的本堂,就是霧峰林家的下厝,現在霧峰林家的牌位都遷到那了,那裡前身是一個戲台,每逢過節生日時都會來這看戲,聘請來自大陸的戲班子,可見當時林家的財力雄厚,之前被當時清朝的官兵毀損了一些,九二一大地震時更悽慘,幾乎全毀,不過現今已維修完畢,但我們事先沒有通知,所以無法入內觀看,從外觀不難聯想當時的盛況。

 

 

之後我們前往霧峰林家得頂厝,就是景薰樓及其附屬建築,而且設計的相當特殊,一般的大們是開在正面,但是那的大們確是開在旁邊,而裡面的建築也是長短不齊,聽老師的講解那其實都有特殊含義,當時的人很迷信風水,所以房子設計成那樣,而且門口一進來的地方就是帳房,以前佃農繳納農租時都會來這,帳房本身的窗戶也很特殊,是銅錢的形狀,這個配合房子的建構方式,就是希望錢來了不會流出去。

 

台語有句俗語,坐東向西賺錢沒人知,可見當時的霧峰林家,是很相信風水的,而那裡有很多蠻現代的設計,像大廳的頂是斜的,下雨天確不會滴水,因為把排水溝和樑柱做了一個巧妙的結合,讓人看不出那是排水溝,大廳前的兩個水缸,裡頭是養鯉魚的,在發生火災的時候裡頭的水可以拿來滅火,而且因為養魚的關係,裡面不會生蚊蟲。

 

還有在外頭的牆面,有做出了孔洞,是像百葉窗一樣的功用,但它不是直的,而是挖斜的,這樣兼顧通風及隱私的設計,在當代應該是很少的,而每一個會照射到陽光的地方,前面都有葡萄籐架,而且那裡在日據時期的時候,就有了冷熱水可用的浴室,讓我不禁覺得以當時霧峰林家的財力和先進程度,在當時絕對是首屈一指的。

 

    ***

 

「霧峰學‧學霧峰」

 

96年度第二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第五組(原第六)組週誌撰寫同學之

社區指導老師:吳昆儒                    班級:財法一A 

組別:第五組                            

組員:范閎凱 江名祐  莊宗達  

      黃國哲  劉彥甫  陳佳欣               姓名:江名祐

4週:霧峰林家歷史探究的”個人導覽考試”  繳交日期:2008/5/1

 

內容:

     

這個禮拜的霧峰學我們的上課內容,是組員個人的明台高中之霧峰林家導覽,老師要我們一個一個,介紹霧峰林家的各個景色、內容和意義,以及歷史的來源給他聽。他在導覽考試前,有請明台高中的學生示範一次給我們看,那個學生整個就是很厲害,表現的一點都不怯場,很有大將風範,介紹的一點都不輸老師之前所帶給我們的導覽。

 

隨著時間慢慢的流逝,終於到了必須面對的這一刻,反正遲早都要導覽,那就早點結束、早點安心,我就抱持的這個想法,排第二個位置,你知道為什麼我沒排第一嗎?因為還是必須有人先下海,,我才知道這個海有多深,怎樣才不會淹死,哈哈!!是不是很聰明阿!!

 

 

就這樣宗達同學,當了第一個犧牲者,不過他表現還不錯,老師給他評80幾分,老師也說出了他的一些缺點,老師說:作為一個導覽員,必須先自我介紹,且介紹時要有自信,要確定答案大聲說出來,給聆聽者深深的感受到導覽者的專業。

 

不懂的地方也不要瞎掰,不要誤導聆聽者,還有最重要的就是禮貌,以及說話的流暢性,這些都相當重要。

 

緊接著輪到我了!!~~臨時抱佛腳的結果就是70幾分,還好我的流暢性還不錯,不然就掛點了!!接著就一個一個的介紹完畢,大致上還進行的相當順利,希望下禮拜的導覽,可以好一點,呵呵!!

 

這個自我導覽的考試,讓我學習到了膽識,介紹給大家聽,就是需要一個膽識,膽識不夠不敢說給人家聽,別人就不知道你有多麼厲害,也不會覺得你很有勇氣敢面對大場面,注定就是小職員命。所以,我們如果要出人頭地,但是很重要在大場面敢報告,以後面對其他人也不會畏懼了,總之我還有的學呢~~

 

經過這一次自我導覽,讓我更了解霧峰的林家花園各個景色,以及古蹟的文化歷史,真是獲益良多,希望我可以多多學習這樣的機會,不要輕易讓學習的機會跑掉了!

 

    ***

 

「霧峰學‧學霧峰」

 

96年度第二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組週誌撰寫同學之

社區指導老師:吳昆儒                             班級:資傳2B

組別:第六組                                    

組員:范閎凱、江名祐、莊宗達、黃國哲、           姓名:范閎凱

      劉彥甫、陳佳欣                                          

第五週:導覽口述測驗                             繳交日期:


內容:

 

這一天,因為兩個學姐一個有事,而另一個生病感冒而請假,所以剩我們四個男生報告,要報告鐵炮碑以後的部份,大家都很緊張,因為內容很多,需要大量記憶,不過老師要我們報告,那時是下大雨,我們騎著車冒著風雨,趕到霧峰林家,裡面發現許多小青蛙跳來跳去,好小一隻,可能雨天,幾乎都要逃到別的地方吧。

 

我們小心翼翼的走,怕踩到小青蛙,我們就在飛殤醉月亭裡面,開始考試,我們四個人,我讓其他三個人先,因為我不太熟,藉由他們的導覽,來加深我的印象。

 

大家靠著老師的筆記,和之前老師替我們導覽的印象,一個接著一個去講給老師聽,但是因為下雨天,我就穿短褲,結果我發現腿很癢,我被叮好幾個包,好像是雨天小黑蚊竟然都盯我,我的腿瞬間冒出好幾個紅紅的,超級癢,讓我很想聽他們到底在講什麼,但是一方面又很癢。

 

 

之後受不了了,又跑去保健室擦藥,結果一個腿就被咬50幾個,兩腳幾乎都紅的,不過我還是去考試,我忍住癢的感覺,直接憑之前的印象講,老師說我太幽默了,導覽要正經,我想說快樂的導覽,可以讓人心情舒爽,不過裡面有些年代搞烏龍,時常講錯,卻一直講,感覺自己是對的,最後老師糾正我,我才知道原來扯太遠了,哈。

 

這次導覽考試,算是一個驗收,因為我們已經過了五個星期,剩一個星期就沒有戶外課了,所以要好好珍惜練習的機會,才會熟練,這樣才不會冷場,而敗了老師的面子。

 

    ****

 

「霧峰學‧學霧峰」

 

96年度第二學期  授課教師:廖淑娟                組週誌撰寫同學之

社區指導老師:吳昆儒                             班級:資傳2B

組別:第六組                                    

組員:范閎凱、江名祐、莊宗達、黃國哲、           姓名:劉彥甫

      劉彥甫、陳佳欣                                          

第六週:導覽口述測驗                             繳交日期:


內容:

12.  分享:當天你看到的、你所做的、令你感動的人事物。

13.  反思:你認為可以再更好的地方。

14.  學習:經由這一次的活動,如何幫助你了解霧峰?

15.  組週誌先交給助教,再交給老師。

16.  500-1000

 

5月12日禮拜一這天,因為我們兩個女生,上禮拜一個有事,而另一個生病感冒而請假,原本上次應該要考完的後面導覽解說部分(從鐵砲碑之後)就剩下我們兩個,這禮拜要補考。因為這是最後一次在明台高中上戶外課了,在吳昆儒老師的帶領下,已是最後一個禮拜,但沒想到老師們的討論結果,是我們下禮拜在教室上課,要上台報告,且下下禮拜就由我們這組,帶全體霧峰學上課的同學們做導覽、作解說。

 

剛聽到真的是有點傻眼,想說怎麼有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感覺。當吳昆儒老師替我們開始測驗導覽解說部分,可能因為我們沒有看熟那些資料,在加上有點緊張;所以一直不斷地出錯,有些背的年代、人名都會搞混,實在是對老師很不好意思,因為老師看起來快被我們的天兵打敗了……

 

不過沒想到我們兩個的解說,還蠻耗時間的,兩節課一下子就過去了!這樣對其他四位學弟,也不太好意思,因為我們在測驗的時候,他們只能在旁邊乾等,很無聊。

 

也謝謝吳昆儒老師,很有耐心地聽我們稍嫌亂七八糟的導覽解說,實在是辛苦您了老師!我認為需要改進的地方,應該就是我們對導覽資料的熟悉度仍需加強。要不在下次正式要替同學們,實際在明台高中導覽解說就會出糗了!所以應在加強對導覽資料的熟悉才好。這是最後一次在明台高中上課了,謝謝老師很心慈的包容我們這幾個學生,即在最後我還是想說一句:除了太陽太大快中暑之外其他的都很好!

 

      

附件ㄧ:回饋學習單

.參加本次研習活動收穫良多?

   滿意    良好   普通

.本次研習活動的流程安排適當嗎?

   滿意    良好   普通

.本次研習活動的講解者表現怎樣?

  滿意    良好   普通

.本次研習活動氣氛怎樣?

 滿意    良好   普通

.本次研習活動整體滿意度?

 滿意    良好   普通

.本次講解者解析很仔細嗎?

  □仔細    □不清楚

.本次活動會想讓你再來觀看嗎?

  會     不會  

.本次活動讓你更了解霧峰林家?

  □是     不是 

.講解過後對霧峰林家的印象不再模糊?

   是     不是 

10.本次講解者講解很生動?

  □是     不是 

           

 請留下您的寶貴意見:

 

謝謝你。

台長: 主持人:廖淑娟老師
人氣(2,0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96學年度 |
此分類下一篇:96-2霧峰學,霧峰鳳梨大漢阿!
此分類上一篇:96-2霧峰學,霧峰林家歷史探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