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2-10 19:19:45| 人氣5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心不悲傷的方法~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禮拜作文題目出的是:寫給三國人物的一封信。那位小二的孩子卻告訴我他想寫給媽媽,但寫到一半,他無法再寫,因為情緒受到影響,而有些事,被大人交代不可以說出來。

我告訴他:不管別人如何說你的媽媽,或者別人和她可能會吵架、感情不好,這都和你沒關係,因為那是別人和你媽媽的事。你的媽媽還是對你很好,你要謝謝她,不要被其他人影響。

這段話裡,孩子要處理的難點在:「別人」也是他的親人,很照顧他的人。

為什麼需要寫信給媽媽?因為他無法再像從前天天和媽媽見面了,只有每個月前三個禮拜的週休能相見。他在信中寫著:媽媽我覺得你是個傷心的人,因為我們不在時,你就會哭.....我告訴孩子,不一定要媽媽來教我們事、安慰我們,我們也可以教她、安慰她。

於是和孩子討論出了解決彼此想念對方的方法:寫畫圖日記和媽媽交換看。知道他也是個被補習塞得滿滿的小朋友,我特別告知他:不用寫很多字,讓媽媽知道你做了什麼事就可以了。他面有難色的臉笑了,但最後不知道他會不會去做呢?

不管年紀的大小,我們的心都有敏感的一面,能感受到在意的人的心情。讓自己的心更堅固,不會因為眼前的事而過於悲傷,是我近年來的功課,我發現這是可以做到的,因為所有的事都會成過去,或者有另一個正面的角度可以令自己釋懷。

那個從小沒有媽媽的年青人在電視上回憶,他小時候並沒有因為自己沒有媽媽而難過過。學生在父親去世後來上課的第一天,有說有笑的,原因是:表弟的爸爸在他很小時就走了,他的爸爸陪他們比較久。

從來沒有「得到」,也可能就不會有「失去」的感受。已經得到了,能承受失去嗎?人的情緒在於「習不習慣」目前人事物,如果大家都是和自己同一個觀念或有相同的處境,是不是就不會那麼悲傷?

原來堅毅是有方法的:跳離自己原有的觀念,多接近正面思考的人,活用他們所做的事,在自己的人生困境裡。對我而言,那件事是「練習平常心」。

台長: So
人氣(518)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分享心話 |
此分類下一篇:難忘的一段路~
此分類上一篇:讓心自由的首要條件~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