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2 19:04:42| 人氣73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970412與你對話_老師你好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4.12與你對話_老師你好假

今天上作文課,為了管好秩序,我大力的把班上正在用心寫作文,都沒有分心聊天的同學稱讚了一下。
一位心直口快的女生立刻對著我說:「老師,你這樣說話,讓我有話想說,雖然不好,但我想說。」「好啊!」學生的話一定要聽的,只見他音量高大宏量,不經思考的就直接說了心裡的感受:「老師!你好假喔,我覺得你這樣說,那樣子很假,就像有些人不喜歡一個人,但是表面上卻跟他很好。」表情是一副不以為意的感覺,要老師不要再這樣下去了。太使我訝異了,我的心當時被嚇了一跳,我真的有那~~麼假嗎?可是我是真的看到學生很不錯才如此稱讚的呀,但是這小女生也的確有這樣的感受,問題出在哪裡?真誠一點都看不出嗎?

於是我開始問她過去的經驗來分析是她以過去的先入為主的觀念造成她這麼深深的感受,還是我真的稱讚人的時候出了問題。
我問:「你是不是遇過很多人說話很假,所以才覺得我是這種人呢?」
她就想到了:「我的阿姨,她說話……」
答案揭曉,問題就出在這裡;那麼多學生都在聽,唯獨一個學生有這樣的感受而且如此深刻,想把自己心中不以為然的感覺說出口;人的主觀真的會錯看許多事啊,不得不謹慎。

佛教裡的心經,解說人的心有五個過程─色受想行識。「識」是觀念,「色」是一切人事物。因為過去的觀念,讓自己對人事物產生了感受及想法,也影響到自己下一步會如何做;萬一觀念錯誤,那麼做的決定就會跟著出錯,那就會有苦頭受了。就像那個丟了斧頭的農夫一樣,在找到斧頭之前一直覺得鄰居是小偷,接著怎麼看,鄰居就像做賊心虛一樣,做什麼事、說什麼話,都讓農夫覺得他在迴避農夫;直到農夫找到斧頭的時候,鄰居怎麼看就是不像小偷了。

對學生我也常有這樣的錯覺,因為過去的經驗,在心中會判斷錯誤一些事,而誤會學生,真的很不好意思,所以現在會要自己忍住,等「有證據再說」,這樣才不會常誤會學生,一來不會讓學生在心裡上有情緒的困擾(被誤會的小朋友會時常被誤會),也可以讓學生願意把心中的想法說出,溝通良好,遇上問題也容易解決了。當然對於說謊的學生,可能無法完全發覺,可以那是他要負責的一部分,因為我深深的相信,這世界上有一股力量─因果法則;有天他要為這樣的習性付出代價,不管代價是大或是小,都會產生困擾,他就會學會少欺騙人的重要。

可是我在這裡自首,很多時候真誠的想稱讚他人,因為習慣了,就會有公式化的「感覺很假」的錯覺,這方面,這位小女生倒是提醒了我,因為我有這樣的傾向,會把事實的感受擴大表達,如何真誠呢?雖然不用太過於鑽牛角尖,但也很值得自己再思考一番。謝囉~小朋友,謝謝你的直言不諱。

台長: So
人氣(73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分享心話 |
此分類下一篇:970419 人生的過渡期
此分類上一篇:當能力盡竭時,我在……

CC
溝通是件好事!我倒認為:觀念沒有對錯之分,只有立場不同之別!什麼叫做對的觀念?錯的觀念?
人怎麼樣去辨別主觀與客觀?客觀也是來自主觀,主觀卻還是主觀嗎?就像少數服從多數,多數者就一定客觀嗎?

因為習慣公式化了,所以真誠不再是真誠~失去了原味~
小朋友的感受力是很敏銳的~任何一各小細節,都逃不過他們的眼睛!

至於說謊者,我本人也不贊同這各作法~會不會他們以後會有啥麼因果制裁?我不清楚!只是,真誠可以從自己做起~別人會感受得到的~加油!不要因為習慣了,就公式化了!因為這樣就算是敷衍了!
2008-04-13 02:15:36
So
自利利他的觀念,盡量沒有傷害,
是我思考的方向。
事情只有遇一件再思考一件囉,
不用強求他人的意思與我相同,
也能了解為何與我不同,
這樣的話,就可以更進一步了解人心。
這是我的方向。

對呀,我要好好留意自己
平和的稱讚,而不是用誇大的口氣。
2008-04-17 13:30:40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