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2 17:43:48| 人氣23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跳將的巴拉冠(4)只要你挺我,partn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年秋天,美國原住民博物館NMAI在首府華盛頓的史密遜博物館區開幕,這可是國際大事,因為這個博物館堪稱全球最具指標性的原住民博物館,不管是觀念上或是發展事務上,當然連串的開幕活動也辦得極具指標性。我於是不想錯過這場全美盛會,特地請假跑去參加。那段期間,可以說美洲原住民各族都有族人代表前往華府,因此趁著這個非常難得的機會,也有許多原住民NGO團體進行街頭運動提出他們的訴求。而在其中一個早上,就有一場公開聚會,各族群代表聚集起來要求國會重視他們的生存權如教育與健康醫療。除了提出公開訴求以外,現場也不乏族人與非族人舉牌拉海報表示心聲及抗議,而且整個氣氛還蠻政治的,因為有不少準備十一月要選國會議員的白人代表紛紛上台表述然後台下也跟著喊口號呼應。
除了白人代表以外,重要的是總有族人代表上台講話,族人自己發聲的正當性是一定要有的。好幾個上台的人陸續來去之後,讓我注意到的卻是那位在台下一直持著旗子在族人代表後面揮舞的女孩。
女孩所揮舞的那面旗子很重要,一來不僅是因為彩色旗子的存在讓背景有變化、顏色好看,這對於來拍攝的記者所將於媒體上呈現的畫面具有加分效果以外,重點是那面旗子的圖案是個圓形,以四種顏色切割開來,代表四方,這在美洲數個原住民族群甚至已成為整體美洲原住民普同象徵的概念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涵。來自四方,祖先靈氣到此匯集;四方之向,天地萬靈祝福盡出。當族人代表講話時這個圖案出現在背後所象徵的文化意涵,會加重、加強他所要傳達的訊息。
女孩舉著旗子來回搖晃,這是會有一點點累的工作,然而從攝影者所照出來的相片是不會看到背後的她,像是多此一舉。但是她還是很開心,在做這件事。
那一刻,我看到我要做的是什麼了。未來。
像她一樣,為你,為在第一線上遭逢這些事情的你們,我的朋友,在具有第一人稱正當性的你們的背後舉旗。

台語有所謂「抬轎」,神明再大、民代再重,總要有人在台下傾力把他們高高扛起,總要有人前仆後繼輪番上陣頂住那份重量傳接給下一個人,而我,也可以是這其中一對肩膀。就像台上講話的人一樣,也需要台下的人高舉海報及標語來共同形成整體環境的氣候與氣勢。兩者之間形成相互依靠的關係,不能沒有你、沒有我,是這樣的互相成就、為彼此設想。
那麼,舉旗的人可以獲得什麼好處,如果不是多此一舉?那天晚上睡覺前我反問了自己。
嗯,應該說是當在台上講話的人他們的訴求得到正視,情況有所改善以後,舉旗的人所致力的事情也能成就了。因為我們是together for a better world,那個together就表示是彼此的,很難是單一就能達成的。就像今天為什麼有國會議員候選人在場一樣,選舉造勢事小,重點是在國會結構裡也需要有人在此一議題上發聲、促成,有著共同理念的non-tribe與tribe在字根都有原住民的非原住民與原住民,要一起團結,事情才有可能變好。
我想我了解了,謝謝舉旗子的女孩子,她那不怕辛苦的笑容,讓我會記得這份甜美與我的未來。

我跟千里、宏文,在認知青年會的精神層面上,總是認定阿宗是「我們的會長」。因為在阿宗當會長的這段期間,就是他把我們兜在一起做事,就是因為有他才有我們可以在青年會的當中成為一起做事的一份子,於是不管他卸任多久,我的手機上阿宗的代號就一直是「會長」,就像皆興永遠是我的「副會長」一樣。
阿宗常會ㄍㄟ說我是他的執行秘書,不管是青年會會長期間或是協會總幹事期間。尤其是在酒醉說真話的時候,他總是這樣講,要我接下來要有心理準備因為他又要開始操人了。以前他當會長時就跟我說:「子彈我來擋,不管我在做什麼,你們在後面給我支持,我就可以繼續往前衝。」皆興當副會長時也對我說過類似的話:「你就盡量做,不要管別人說什麼,如果有子彈,我跟阿宗擋。」
因為有你全力的支持,所以我可以雖千萬人亦吾往矣。當正副會長的人,當官將首的人,身為引導整個隊伍、班底、團體、聚落前進的人,原來,要的也不過只是這樣,就是這樣的只要你挺我我就可以義無反顧。

台長: 思乃泱
人氣(23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關山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跳將的巴拉冠(5)巴塞爾、京都、關山、電光之冬秋春夏
此分類上一篇:跳將的巴拉冠(3)陪著走在你身邊

淑美節節
.....我該要說些什麼才是...
.....我的眼淚衝進腦袋裡了..
我親愛的思乃泱...。
2008-03-14 20:05:38
版主回應
節節~~
不要想太多啦~~~
只要給我們認真帶頭往前衝的人更多的支持
就好了
因為他們也是這麼樣的需要我們
就像中華隊跟球迷之間的關係一樣
你也是卡地布的超級球迷喔
2008-03-15 20:25: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