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6 17:24:40| 人氣1,02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博教人生連續劇01:開學首日瘋之書打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張是丫丫在布農部落帶南女部落遊學時拍下的照片,有著青空下向上成長的決心,這張被我放在口試的PPT,勉勵自己要加油~~)

 

 

民族與民族主義

饅頭與臺東新站

隧道與群山稻田

志學與東華校園

必修與選修加壓

討論與報告寫作

驚剎與毫無意識

經典的下馬威

精采的開學日

怠惰的就當掉

哀傷的狀況外

批判的被批判

建構的反建構

終結的超終結

看懂的有問題

不懂的沒關係

因為一切都是

想像的共同體

 

 

 

      要練習精簡真的很難,但是就是要練習。

 

      開學第一天,陸老師就白紙黑字表示該交的報告多一頁少一頁都扣十分,她有許多精細的規定就像婚前就簽定離婚契約那樣依法三章事前講清楚事後別後悔沒有人會坐在床邊抽煙對你說我會負責,台下真的是三隻貓聽得膽戰心驚,么壽我也好想要像那位女大生一樣找替身代上課我可以付一小時950但是哪有可能找得到替代縊。

 

      除了一位學長以外,我的新同學一位本所畢業,一位同院畢業,另一位跟我一樣是外環道殺到內車道,目前是前方路況不明只知連環車禍大堆人馬的學長姊已深陷車陣中。我跟偶像之一季老師說:「謝謝所上很勇敢收我這個沒有基礎的學生。」他也笑回說:「是啊我們也很勇敢收下你。」大老闆駱老師要我們這一年就要開始去尋覓論文指導老師,他說這種自然的過程就像彼此之間發散費洛蒙般去找到對方,我忽然第一次知道原來找指導老師是一種生物之間的求偶叫春,你要一直不斷靠近不同的潛在對象一直貓叫一直試探,確定對方也同樣回應你了才立刻大力撲上去XXXX。薛老師說這很重要,因為這種一對一關係的磁場一定要合,雙方一定要產生來電的化學變化,重點來了她說:「因為這條路上一定會很辛苦,所以你一定要很開心要讀得愉快。」這是什麼邏輯,很像民視連續劇的對白:「因為你將來跟我在一起我們一定會很幸福,所以現在無論我媽怎樣打你罵你再痛苦都要撐過去。」

 

      程老師可憐我們怕給太多作業,於是跟薛老師、季老師三人之間都非常可愛地輪流說:「這篇文章我也想選,那篇文章我也想選,掙扎了很久,都很難割捨……」季老師也說:「這是我們認為你們唸豬群所起碼要唸到的東西……」三人的表情像極了女生進到Easy shop一樣,爆乳、蕾絲、甜心、弧蝶、馬甲……放在手上的每一件胸罩都捨不得放下來可是不要忘記我一次只有兩顆奶啊沒有辦法一下子穿那麼多的~~

 

      一個上午一個下午,看到四個老師抄起四大疊書就像武俠小說那樣帶著練功秘笈過來,跟底下的其他同學談笑風生講到人名派別就像擂台對打在見招拆招而沒有功夫路數的我眼睛都花了,「弟子惶恐在此接招」忽然我就從擂台上莫名其妙被飛甩出去整張臉鐵青到書打綠,被書單打到綠了……我以前因為王家慶的關係超恨阿多諾的怎麼他又陰魂不散回來,馬克思恩格斯黑格爾孔德哈伯瑪斯蓮蓉月餅豆沙月餅棗泥月餅奶皇月餅伍仁月餅口味那麼多通通沒吃過而且都有鹹蛋黃是怎樣不怕我高血壓膽固醇過高嗎?

 

 

 

      可是,我覺得,我很慶幸,也很高興。

 

      看到他們認真盡責的表情,就像看到自己把孫大川的書舉起來在帶南女文化隊部落遊學的神情(活該了你對啦誰叫你對學生這麼狠現在輪到你被狠~~):恨鐵不成鋼,不成鋼你就不要來,有種來就要成鋼,人生這麼短,你的世界要趕快打開,打開了你就會更上一層樓,而你的成長是對世界的祝福所以你要給自己更深刻的經過……

 

      因為他們認為,這是我對你們的期待,這是你日後挺起胸膛走出學校對自己的CAS優良保證,因為你們真的很優秀,所以你們更要對自己有期許,不是來混的……

 

      他們對我們的在乎,就像我對南女學生的在乎一樣。

 

      我可以深刻地明瞭這種心情。

 

      雖然40歲了才開始唸博班,體力不支腦力不繼是一定的,但我也很高興到了一個年紀,可以用自己經歷過的、正在經歷的人力歷練與風景,來看待這個階段的學習。如果我一點社會經驗都沒有就來唸博班,那麼肯定我只是為唸書而唸書,而不是為了自己所關心的人事物在充實自己;如果我不曾經歷帶年輕人,不曾有那樣的我看到了我在走了所以我也期待引導你去知道去好好走,我就無法將心比心來看待老師帶我的要求。

 

 

 

      在洗手間遇見當初口試的武老師,她還不知道我有被錄取(可見這個所在錄取學生時真的是口試筆試書面資料三階段分開加總所以沒有那種誰堅持一定要錄取誰的作法)。武老師說她對我有印象,她說相信我在豬群所一定會過得非常高興。

 

      是的,我是這麼相信。

 

      這是我唯一想要唸的博士班(雖然說多元所的課程也超吸引我的看看能否劈腿)。

 

      原民院也是一直以來我最想來的地方(雖然說我一個禮拜頂多在這裡待到一天一夜)。

 

      我即將在這裡流淚、歡笑、驚豔、嘆息……在精神、意念與學術底子上變得更加強壯,而這是我歷經十一年工作耗竭之後所想要的。

 

 

 

      所以我寫這篇是要宣告什麼,表明什麼?

 

      就是我應該要好好唸書了啦~~所以很多事情請主動不要找我,也不要讓我去分神啦,除了上班上課唸書跨部落跟部落遊學以外,其他事情就不要找我囉ㄋㄟ而且我一定也會拒絕你的因為我真的是驚到了。駱老師以父親的心情很誠懇地表明,有開必修課的這前兩年務必要把心放在這裡,學習到基本方法,不要說都沒有學到東西,還在用原來的方法在做你原來擅長的研究,那你是來這裡要做什麼的……字字句句打到我的心坎,沒錯沒錯就是這樣。

 

      於是我開始想到我的小研一,在充滿詩文與琴音的長廊,靠著寫小詩貼在長廊,以及躺在鋼琴底下的紹興酒,我捱過了痛苦又快樂的第一年。快樂的是,我確知我深愛藝術、文學、戲劇、音樂與美等等的總合;痛苦的是,我還不夠功力去承載這些加諸於我的經典,但是我知道如果再讓自己選擇一次,我還是會做出同樣的決定再往相同的路上走去。

 

      於是把許多事情化為感恩與學習,在花蓮與臺東的來回「之間」,我的博教人生已經上演,慢慢的我也要發芽跟澆水,撒以玆愣!!

台長: 思乃泱
人氣(1,02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博教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博教人生連續劇02:朱格拉底

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作者
有點羨慕你,有點忌妒你,是我看過這篇網誌的感想。謝謝你提及的倒數第二段,也是我鄉愁的味道。
2010-09-24 15:48:09
版主回應
了解你的鄉愁...
請期待第二篇唷就要出來了....
2010-09-30 18:17: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