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0 17:07:29| 人氣5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跳將的巴拉冠(3)陪著走在你身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由於這天細雨綿綿,怕家將若戴上那華麗的帽冠濕壞了可惜,如果畫臉也同樣會糊掉,於是就只是打上粉底,在額頭開臉畫紅印,紮上黃頭帶,但是在家將中間位置的那位官將首還是要開臉意思一下才行,代表他不是凡人身分。丞志調色畫臉的功夫不只速度驚人,就連整個意象在構成上都有師傅的專業架勢哩,看起來很像有練過喔,不知道這跟他大學時視覺藝術的養成訓練有沒有關係哩。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的功力到過池上幫忙打臉,而這個轎班也在都蘭山藝術節時受邀表演過哩。其他不是當官將首的弟弟們也忙著為他們當官將首的夥伴打理服裝,傳草鞋跟形具,就像巴拉冠晉級換裝一樣的忙碌,一樣的希望讓對方看起來更好。總之,這天晚上的一切對我來說都是很特別的第一次,開臉、開半臉、開全臉、七星步、陣頭,我像是掉到有著另一個術語的巴拉冠國度,在裡面為著迷路的景象所著迷。
只一會兒功夫,開半臉的那位官將首畫好了,跟剛剛只是穿上服裝的感覺完全不一樣,我馬上就被那股氣勢給震懾。這還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看到畫臉的官將首,這才知道為什麼當年在賓朗國小跟小朋友問起他們所知道的祭典活動,住在十股的小男生興奮地頭一個就喊:「官將首!」在還沒畫臉之前,正中間這位家將跟其他週邊一起跳將的夥伴,看起來是一樣的服裝、一樣的打底,但是那個開臉讓他完全不一樣,也讓他在接下來擺陣時要做到最好最特出的責任。但若光有中間一位開半臉的官將首,是起不了效用的,只有一個人的官將首,場面是很可憐的,就是要有一群人相互映耀襯托、彼此互挺支持,才能一起成就整班威武俊帥的官將首邁向征途。
時間很晚了,其他遶境轎班早已出動了,待得偉杰、阿誠、旻璋、聖賢、文泉這五位官將首換裝畫臉完畢,就由阿貴在丞志家門口前擺出開步儀式,他的弟弟阿強舉令旗,只一刻,黃色的掛紙散天猶如雪花天降,看得我都呆了。好美的畫面,我常常會被數大便是美那種 sublime 的壯美景象所感迷,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我知道這個畫面就是含有那份極致,讓人期待不知道接下來的遶境會是怎樣的情景。
素枚載著我快追前行已久的轎班,我們好不容易在一群轎陣當中認出穿著紫衫我們的班底,那種歸屬感讓我倆很興奮,跟了一段我們就下車開始走。這個晚上丞志賦予我一個任務就是跟拍,如此一來我就有事可做了。不過下雨天要錄影很不方便,我得好好顧著塑膠袋裡頭露出鏡頭的攝影機。啊不過這還好,最要命的是常常一不留神就被鞭炮聲嚇得半死來不及堵上耳朵給閃晃了鏡頭。
我看跟在轎邊的年輕人連個防護措施都沒有,最多就一塊毛巾披在頭上,遇有炮陣就別過身去等炸完再回頭繼續走路。由於這紫衫是排汗料子,遇上炮炸火花會燒穿黏住,前排抬著神像小轎一路陪炸的四個年輕人就乾脆不穿上衣,要炸就直接給他炸吧。儘管辛苦,儘管痛楚,我仍舊看到了年輕人笑嘻嘻的樣子。那熟悉的笑容我識得,出現在知本精神舞跳到最後一條街的valisen與venansansar臉上~~出現在寶桑孩子報佳音回程已經沙啞的臉上~~出現在初鹿伴著當天加冠kituvangsar訪少女的大哥哥與小弟弟臉上:很疲累,但是很滿足;跟朋友一塊齊心付出的同時,體力很耗,卻也很享受這種與你在一起的感覺與感動。
這個晚上,抬小轎的前後各兩個弟弟,很能在這種被炸來炸去的狀態中,找到並且享受自己可以投入在其中的樂趣。又是被打敗的作法,兩根長長的塑膠水管穿過神轎扛在肩上,可想而知這柔韌與彈性遠超過竹子跟其他木材,搖晃起來的幅度可以隨心所欲想要多大就有多大,也就更考驗彼此的默契。只見弟弟們像是旋轉木馬一樣預備起!就開始離心力打陀螺繞著跑了,甚至前排的人還可以放手讓後排的人把整座轎身往高空翻轉倒立再回正。這該是只有年輕人才想得出來做得出來的厲害了,我想老灰仔怕也只能瞠目結舌拍手叫好真有你的。
整個隊伍,最前頭抬虎爺的是容貌身材號稱丞志表哥的表弟瑋駿。他很好笑,先前在丞志家直嚷嚷今年絕不肯抬虎爺,那可是得赤著上身等著被炸到昏的角色,只能期待旁人好心給你噴上幾口米酒消毒被炮炸多處的傷口,偏偏呢又碰到老師傅跟他撂話預言他非抬不可,這下他可就掙扎了。素枚就吐槽他,你不想扛還一直講,講得那麼高興。誰叫他嚷嚷的神情端的是痛苦中又帶著被人認定的愉悅、驕傲與甘願,於是這個晚上在我搭八點半的火車離開關山以前,虎爺仍舊一直是他抬的。跟在他後頭抬小轎的、跳家將的、抬神轎的、拉繩子的、載音響的車子還有旁邊跟著走的人們,就這樣連成一串綿延的隊伍。
在大神轎與音響車子當中有一個收拉繩子的重要角色,任務就像箭尾的羽毛、飛機的尾翼一樣,要隨時注意陣頭前進的距離好跟車子平衡。我看到紅石的弟弟百齡拉著繩子,整個人專注在他的任務,隨時提醒前後轎陣跟貨車的速度。這個晚上,有很多人是以這樣的心情在參與這場遶境。
有意思的是,貨車上放的可是電吉他搖滾樂,如果不是眼前炮聲隆隆,還會以為這是關山鎮上電音舞會在活動車放送哩~~雖然聲音沒有很大,但是兩者可以一點都不突兀的連結在一起,而且端的是天衣無縫,扛轎的人們、走路的年輕人時時能跟著後方傳來的快閃節奏振奮前進的腳步,就像在特富野mayasvi正祭之後,很難想像電吉他彈出來的傳統歌可以像鄒族版邦喬飛搖滾音樂會一樣風靡全場。就像官將首繞過7-11紅綠橘招牌的畫面,在現代中有傳統,在傳統中有現代,那是一種不同時代就有不同做法的24小時永遠都在。

素枚問我累不累,我說不累,知本的遊街兩點到八點,我也是這樣跟。跟過除喪祭知道那種累的她笑一笑,我們又繼續走下去。
這個晚上,我看到很多很美的畫面,就像我跟知本遊街能夠以心的眼睛看到的畫面,看到了,撐持彼此的情誼在當中的流動。
跳將在最後所擺出的陣勢,就是單腿拉直到底另一隻腿曲蹲,然後整個人身一次拉直回正。這個跳法就像拉勞蘭、卡拉魯然我所看過的男子戰舞一樣,不斷的打直、曲蹲、回正,所以跳到最後那個筋鐵定會ㄊㄟˋ ㄊㄨㄧˋ。
在等待前一個轎班還在迎陣頭得了空檔時,一路跟在官將首與神轎旁邊的人就會迅速聚到官將首身後圍成圈,弓起大腿,攬著官將首坐在自己腿上,給他們得以放空身上的施力歇息。然後,在該輪到家將前行的時候,彈起弓著的腿順勢以胸腔一推,加給他們可以起身的力氣,讓他們所保護力挺的人,能夠繼續面臨那猶如槍林彈雨的考驗。
這個晚上,這個畫面,一再地重複在各個角落。
看著,看著,我也心有所感。
我像是也看到了自己,來到台東這些年來,在這一路上可以做的事。

在台東,我有很多各個部落的阿累跟阿奈,在許多的挑戰、無奈、使命與狀況中,仍舊勉力不肯放棄,不管是苦中作樂、或是視死如歸,總有一份悲毅的決心。下賓朗的和平大哥,就跟他的阿累明輝有著這樣的共識:「在文化工作的戰鬥上,我們要戰到最後的一兵一卒。」
非常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悲壯,因為這份責任,是身為族人的人非扛下來不可的負擔。就像這天晚上的官將首,不管再累,也沒有任何人可以替代臉上已有鮮明印記的你,身上已有服裝標示的你。有很多事情,是親自身為官將首的你,必須在第一線上挺身做的。這些是你的朋友─我們,所沒有辦法代替你的。
然而我們可以是跟在官將首旁邊陪著走的人,跟在轎子旁邊陪著走的人,讓你可以更好。
一樣的畫面,我想到了,那年在美國看到的,那個搖著旗子的女生。

台長: 思乃泱
人氣(5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關山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跳將的巴拉冠(4)只要你挺我,partner
此分類上一篇:跳將的巴拉冠(2)以生命相陪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