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25 13:26:03| 人氣1,8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林奕華大成之作《包法利夫人們》

因為csw說《半生緣》驚為天人,因為自小鍾情法國福樓拜的《包法利夫人》小說,才恨下心腸買下林奕華的戲。縱然不少人喜歡甚至迷戀林奕華作品,我坦言對香港某幾個劇團確是心存偏見,林奕華劇場是其中之一。我不敢說林奕華沒有才華,他的文字功力簡直令我甘拜下風,思想慎密而且看得通透,讀過文學或哲學的定為之津津樂道,只是他的戲遠不及他自解的那麼厲害,或說沒法表現出文字介紹時的那些高度凝煉的思想,而總會失望,感覺是說得天花亂墜,卻做不來。

《包》的形式,是十年不變的林奕華課室討論會,演員出來扮學生扮明星扮食客,談愛情談性欲談是非,在原裝文本之中只抽取一些元素出來,便來個大肆宣揚,叫作概念分析,也可是忽發奇想而已。如只抽取書中主角愛瑪的貪求愛情刺激的性格來把玩,來與當今明星的色欲是非掛勾。十年前,他已在做這種只有概念而無實體的戲,一眾中學生在台上不知所措,半桶水不餘的自吹自擂,沒有劇力也表現不到什麼思想,餘下的是沒深度的隨便放演員上台,說了句對白便硬把他拉回來,之後又另一個上去,流水漲式且了無生氣,不過卻惹來台下觀眾生氣。今天,《包》不但沒想像中的差,反而有點成熟,飽滿的感覺。我認為林生已完成他的目標,用上十年時間的來做的實驗終於有所成了。《包》就是要證明,倘若演員由一班無知不認真的學生,換成專業而具形體美的來擔當的話,林奕華劇場是很有味道的,而不是只餘堆砌、毫無張力、自我、混亂和恨。然而,他也證明了,他這種太急速的思想與表達方式,並不適宜新手來做,因他們根本沒有力量抓住那些流動著的點子。但《包》演員不但表現出自我身價,也即時抓到林生劇場的忽發奇想瞬間即逝的「小點子」,而發揮淋漓盡致。一個壞情人萬人迷的心情點子,化為眾演員之間張力十足的調情戲,還加上一個沒魅力的男人成對比,不俗的片段,也帶動下文小男人的自嘲與被棄女人的又愛又恨。

雖然戲劇沒有文本的劇情,同時也沒卻了文本的神髓,只抓著一些概念,一些情感而大肆自吹,但也有一定味道。古今對照男女易位,由一眾出色形體的演員演出,確有一番味道。很愛兩個女人「對呀」一場,已婚妻子與單身女士自吹自己幸福且不斷單打對方的生活方式,針鋒相對諷刺連連,確實盡現當今女性矛盾,卻又見女士天生妒忌猜疑而生出來的美感,縱這段其實和文本已沒多關係,已是「詮釋之後再詮釋」(這樣的戲充滿風險),卻很有戲味及女人味。

和c的意見一樣,倘若最後不打出那句法文的中譯字幕便更好。原來不少人是沒看文本便來看戲,但我想也會為那句「都是命運的錯」而四出奔波,這才叫互動。當他們看過文本之後,我深信,其可感受的定會比沒看的深且濃烈,只因故事不只是要說紅杏出牆或男女色欲,卻是千絲萬縷,道盡150年前的女性理想與繁瑣。看後心中的酸溜溜定會一湧而上的佔據眼窩。

台長: 肥力 felixism
人氣(1,8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