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6 04:00:16| 人氣1,330|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命的飲歌 As It Is In Heaven

未公演已看了首映,還真謝過J的宴請親朋。自從多年前在電影節看了Oksana Akinshina首次主演的”Sister”之後,便迷上北歐電影。果然,每每總有驚喜。

著名指揮家Daniel疲於奔命的四出演奏,卻不快樂。也許過於辛勞,或對總無法實現理想而執著,最終心臟病發,倒下。人生第一次放假,便回到故鄉瑞典北部小鎮諾爾蘭(Norrland)。因為已改名換姓,村人根不不知他是同鄉人,只知道一個出名的音樂人光臨,一時成為小鎮焦點,也令大家的生活有所改變。

可能是被Linna的哭相/天使裝吸引,Daniel竟接受出任小鎮教堂的合唱團指揮。從前Daniel面對的是一班極為專業而齊整的演奏家,今次卻要面對一班鬼五馬六,極不協調的村人,而且各人又有各人的麻煩,真是好事多磨。然而,Daniel卻感到親切,首次嚐到和伙伴心貼心。從前對著專業演奏者也諸多不滿的他,今次卻好像找到了什麼似的,異常喜歡這班同鄉。但對於Daniel這種既孤癖而只曾指揮樂器演奏的人來說,要指導玉聲演出真的甚有難度,因為他要關注的不單單只是音符,還有玉器的迴旋,以及依付在肉身的情感與生活。這種突然對人投以熱情的人,往往會被人誤以為另有所圖,以致不論樂團成員,還是村子牧師,兒時火爆朋友,也圍著他團團轉,Daniel被一眾女士垂青之餘,也使誤會纏身,同時更勾起村人之間積壓多年的恩怨情仇。然而Daniel不過是寂寞,不過是想做好音樂而已。

同是借音樂來訴說成長的故事,我覺得比起以青年為主題的《喇叭書院》深刻很多。我認為《喇叭書院》很好看,只是對於成長這個詞,青年真的每天也要面對,沒什麼特別,也不是太困難。然而對於成人,對於已有很多快樂或悲傷回憶的肉身,要他們擺脫一直深信不已的生活,而接受新的生存方式,接納新的觀念,這種衝擊是可其大。牧師總以為Daniel想借故勾引女人,進而搶去他在村人心中的地位;老公不接受老婆有新的生活,而對他拳打腳踢;肥佬難以適應要關心別人,要和人協調的關係;看似樂天的Linna,也有她悲傷的過去,以回應起首的抽泣;暗戀Daniel的女人,也不過是以為男與女除了愛情之外,便只有妒忌與憎恨。一切一切,也使Daniel疲於奔命,但他卻有生以來和生命有如此近的接觸。Daniel的理想:創作可打開心扉的音樂。當合唱團每人願意放下成見,慢慢靠在一起,在肉身平等之下圍成圈子,以不同的玉聲哼出高高低低的音調時,縱然生活仍有很多問題未解決,壓力依然,但人與人總可以互相體諒、調和。

非常喜歡獨唱女聲嘉比亞的這條支線。因為經常被丈夫摳打而沒有自信。然而也許只是要她重拾自信,還是真的因為她的歌聲之故,Daniel千挑萬選,卻找了自卑的她成為獨唱。不過Daniel做了指導應當做的事:讓成員相信自己,因為他首先願意相信她。最後嘉比亞終於可在台上高歌,她的聲音震盪了在場每一位聽眾,更重要的是感動了自己的心,以及看得眼有淚光的丈夫。然而縱然感人,但問題不是一兩首歌便可以解決的,這個處理很好,很有人性。

有一幕很可愛,嘉比亞仍在猶疑當獨唱與否時,她問了Daniel:「你是因為喜歡了我才選我?」,Daniel笑著說不是。原來對別人好而不是另有所圖,而只是專注於工作的心情,並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深有體會,很明白。然而當對方感受到這份無私的信任時,大家便真的慢慢可將心扉打開。

結局沒什麼驚喜,反而很喜歡它的平淡,眾人並不如一般勵志片一樣,因為Daniel或音樂而突然變得幸福,問題依然,然而大家至少可以盡情放歌,觸動人心。不少朋友說故事有點冗長,離離合合拖拖拉拉的,結局又不夠震撼,Daniel應該在演奏時瘋狂嘖血才夠煽情(這是坐在我後面的一對情侶說的)。然而,我認為正因為北歐電影少了一份電影的煽情味、戲劇性,而多了一點點的冷峻,一點點的沉鬱,故事、人物才變得更具人性,更加實在。人物如同當地風光一樣的冷,但正因為冷,他們散發出來的熱情才更為真摰、深刻。這種借熱情溶化霜雪,讓縱然問題不會一朝溶掉,卻使人與人逐漸親近的故事,才可以真真正正的,既不賣弄,也不老套的觸動人心。這正是北歐電影可愛之處。

台長: 肥力 felixism
人氣(1,330) | 回應(8)|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葵花子
我雖然未看過這套電影, 但因為您唯妙唯肖的感想,我一定會看這套電影. 可能我之前有份功課又係有關瑞典的關係, 有點想知道當地人的文化和思想,^^ anyway, 我喜歡您欣賞movie的角度和文筆.
如果您有回應, 就send e-mail 比我..因為我不常上來^^
2006-07-06 20:29:17
Ken Ho
Perhaps! The choral sound makes me cry at least twice. In this movie, that becomes ”震撼”.
2006-07-07 00:50:01
a
此片都幾冷門點兒,應比同期的法國片’偷拍hidden’好看吧?!但都是片中的美妙音樂歌聲才吸引,其故事情節不太順暢;又隨便殺死人致讓觀眾去感動,安排得猤是太好吧?!
2006-07-09 11:49:21
小四
你好,第一次上來。
嗯~~我前幾天才看完此片,很喜歡嘉比亞的獨唱,很能觸動人心呢!(我想與她的背景有關吧)比起男主角和女徒弟的愛情,我更喜歡其他合唱團成員的故事,尤其是神父老婆。那個多少有點道貌岸然的神父,在不明就裡的情況下把男主角攆走,這不但不能挽回老婆的愛,更令她離開了他(雖然是去男主角家暫住,之後又沒有說明會原諒神父就去了比賽,不過我想最後他們會和好的)。有幾句神父老婆的對白還頗精警呢!總的來說,此戲不俗。
2006-07-11 14:51:54
JJB
昨晚看了這套戲, 很好看呀..! 特別是講人與人之間的問題, 男角來了才把他們之間的問題解開. 雖然最後主角死了,但也回應了之前一段戲. 人和人之間是靠心連心去唱詩 _ 唔係好老套嬴了比賽的那種結局 ~ GOOD
2006-07-12 11:46:52
Kenji
The acting is natural and superb, but the ending is still unreasonably 戲劇性 dramatic. The protagonist comes LATE and DIED in the toilet!!! Without him, everyone sings very well, connected! Oh no... please... Is it convincing? How can he come late and walk up the stairs? As a result, the ending does not go well with the first part. Besides, the length of the movie should be shortened.
2006-07-14 12:26:03
clara
我好想睇部電影呀...聽完你咁講=]
個局係唔係好恐怖架?
2006-07-21 00:40:38
littlememe
woo..thanks for your movie sharing. and i did watch this one as well. I also feel so touched of the solo song...come to visit my blog when you have time!
2006-10-16 15:00:4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