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30 11:35:49| 人氣1,19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暗湧》-只有情而沒節的故事

首先,我並不能說這是一齣好看的電影,也該不為大眾接受,不過我並不討厭,而且覺得滿特別。好電影不一定要好看,但一定要深刻。

看似滿有劇情,卻毫無張力,而且很多地方都沒交代清楚,看似有很多象徵,卻總是不明所以,這就是《暗湧》的「故事」:沉寂的恭治(淺野忠信)到澳門當廚師助手,卻搞上了老闆的老婆,老闆知道了,恭治內疚不已,然而老闆卻沒發火,反而要他殺了老婆,並去布吉渡假。本是滿好的旅程卻波折重重,先是船房太差,到了布吉,又即被人搶劫。以為找到老闆的手下便安然,誰知手下卻要對恭治暗下殺手……遇上神秘女子Noi,但她又和老闆有關係?!故事看似鋒迴路轉,恭治在泰國被殺,卻又可回香港復仇,然而內疚依然纏繞著恭治,讓他認為帶罪在身的自己比快樂的人更該去死。

疑團多多,卻不加解釋,以為最後有個大解謎,誰知越看越胡塗,恭治為何常嘔?為何被劫後又若無其事?在泰國被殺又可回香港?為何不管海報或名信片也要寫上日語「救我」的字句?去復仇竟然變成齊齊煲湯?離開老闆的家時,Noi為何對他說可否再見?躺在Noi腳下的人是老闆嗎?那究竟老闆有沒有死?最後穿得隆重還要手執手杖,為的是要死得得體?一切也似有還無的暗示,不但對故事無益,還擾亂觀眾思緒,然而這只為了令電影/時間/將來變得沒希望,一切一切也不過是歸於一種情感-內疚。利用一齣戲訴說一種感情的人多的是,然而來來去去都只會訴說愛情,就像我們只有這種情感一樣。如果不把《暗湧》當成劇情片,我想會較有趣,只因電影將一切情節/情感也收到最窄,收在沉寂的恭治的眼裡,無法自拔,也不可原諒。內疚是深沉,而強烈的情感,是一種將憎恨這種如此激烈的感情化為極致的情緒,因為被憎恨的對象是自己。我很喜歡這種澎湃而含蓄的感情,導演也處理得十分好。

雖然沒有故事性(其實應該說沒有希望),節奏又異常緩慢,恭治總是走來走去不明所以,然而卻很吸引我,讓我很想看下去,只因電影所營造的氣氛實在太誘人:遊離而灰綠的畫面,配襯詭異的音樂,加上淺野呆滯的表情,套上沒有希望,沒有將來也沒有推展性的劇情,著實刺激神經,讓人混身不自在,這種不自在,正是與電影交流的憑證,也是可介入角色情感的媒介。很喜歡恭治在船上遊蕩的一段。導演說恭治因內疚,總想在船上可以遇上什麼不幸,然而卻遇上其他的古怪事。我只看出恭治對下一步根本沒有期待,但未看出對將來有遇上不幸的渴望,不過他無可依靠的那份迷失,且與失常水喉、壞門、白撞同學、贖罪酒保生出不少優默,加上遇到可愛的Noi和她的女兒,在暗湧之上,總算過得滿有趣吧。

未看導演的前作《宇宙只有我和你》,我想也是同一風格吧。

台長: 肥力 felixism
人氣(1,192)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lms
u have a great view in film.
good sharing !
2006-06-07 00:26:25
irispo
宇宙只得我和你好看多了,一定要看!
2006-06-07 02:14:39
柚子
謝謝你的評語,我想我會去看這套戲.
我看過了宇宙只有我和你,很好看,如果你有一個人在異地的經驗和感受,會更有共鳴.宇一片就是描述那種寂寞的感覺呢
2006-06-11 17:24:48
Kenji
Disagree with 柚子 and Irispo!
It is hard to understand 宇宙只得我和你.
Too abstract ... the theme is vague.
The ending is simply high sounding nothing
haha... similar to 暗湧
2006-06-15 19:11:34
Quncy
我又不一定要看平鋪直敍的電影,
但這片子, 感覺像看畫冊多一點....
每個鏡頭都定鏡很長時間, 然後跳到下一個畫面
沒有了聲與畫加起來的感染力, 總覺得電影不應這樣....

看過你寫的, 我也認同那種”不自在” 的感覺
這萛是沒有在電影院裡試過的經驗

http://quncy.spaces.msn.com/
2006-06-22 19:54:3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