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3 16:19:16| 人氣3,0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 - 雷聲大雨點小

這又一證明,即使投資千萬,陣容龐大,宣傳充足,卻不過是雷聲大雨點小而已。縱然電影緊張萬分,但實在沒有張力,而且說理不清,交代不楚,弄得沒看小說的人一頭霧水,不明所以。電影劣評如潮,說什麼比不上小說,秘密不夠震撼,然而我覺得電影最大的敗北是結構上的失誤,以致片不成片。

這是因為導演將一切精力放在追逐與逃亡,以及所謂被受爭議的宗教問題上,而完全忽視內容舖排,交代背景所至。也許有說因為要交代的太多,所以導演也難以取捨,但為何會長要找博士呢?主教、老師與殺手的關係如何呢?為何銀行會長像傻子一樣,一時放人,一時又抓人呢?即使故事太長而要刪減,也未至於要刪減角色的動機吧,沒有動力,所謂追逐又有何意義?不過是豪華場景大轉換,以舖陳偉大的驚世大秘密而已。為了區區這個賣點而犧牲整個電影的架構,我不認為這是好導演所為。

對比小說,我不介意電影刪去很多內容,有時甚至是些關鍵的問題。然而我很在意電影起首那段的氣氛。有看小說的人也會認同,小說最吸引的地方是起初在羅浮宮的一段解謎,比起之後的故事,比起什麼秘密,真的更能打動人心。那種層層深入而引人入勝,而且時間緊迫的緊張情節,著實令人看得興奮。然而電影卻拍得有點草率,先是沒有緊張的節奏,加上解謎部份過度簡化:二人對著屍體看兩看,便知道來龍去脈,計一計數,又解開謎題,蘇菲偶然對著《蒙羅麗莎》一照,便出現文字,到另一面碰一碰《岩山聖母》,竟然自己掉下鎖匙來!而且除了《最後的晚餐》有較詳細交代外,小說重點介紹的《蒙羅麗莎》,只出現兩三個鏡頭,其他的名畫名作名理論,甚至隻字不提,那究竟和達文西還有什麼關係?那叫《牛頓密碼》也可以吧。

坊間不斷討論電影的爭議性,不斷談及錫安會的真偽,以及對基督教的批判問題,然而其實電影已作出很大程度的收歛,至少它已沒有小說的針對梵蒂岡來說,而說「影子會議」和梵蒂岡無關,也不交代當中人物的背景。我認為這已是很大的讓步。

至於有關耶穌與抹大拉的關係,或是有關基督教的不良過去,對從小便喜歡看外典以及狩獵魔女歷史的我來說,即使是初看小說時也沒太大震撼,反正很多我也知道了,所以故事後半不大吸引我。只是將之和達文西有所關聯,就真的大開眼界,然而電影卻對此乏善可陳,真的令人失望。

p.s.很喜歡Audrey Tautou那些口音,縱然她在片中演技一般,也沒有小說給我的那種紅衣法國女郎的印象,但仍是迷人。

台長: 肥力 felixism
人氣(3,0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