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1 00:40:52| 人氣1,01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Turn Over a New Leaf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來到了2007年的1月1日。小時候對於「跨年」有份期待,因為自己又長大了一歲,離獨立自主的成人時期又更進了一步;終於成年了之後,對每年的跨年失去了期待,只是單純地看著秒針緩緩從1推向59,之後又回歸於零,一瞬間進入了新的年份,心境上卻已無多大改變。但隨著年紀漸漸增長,這幾年對於「跨年」,我又有了不同的心情看待。不同於小時的期待,而是傾向「回顧」、「做最後一次巡禮」的感覺。

一向不太喜歡回頭看過往,一方面是怕這一回頭,許多情景感觸一湧而上,絆住自己的腳步,徒增不必要的多愁善感;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自己在當時已盡了全力度過每一刻,那一刻過了就如同一個段落結束,沒有必要多去回想,就讓它成為一段歷史,停留在它該屬於的時空。但是這幾年我有了些許的改變。如果把人生每一年當做一本書,那麼屬於我的2006年這本書,寫到12月31日這天就到了尾聲。我應該寫個後記,總結這一年的經歷與心情,然後將書封印,好好收藏在書櫃。於是,我靜下心來,重新思考我的2006年是如何度過的。

2006年對我是極具挑戰的一年。從今年初開始面臨一些考驗,有些挫折,但是也因身邊一些同事的支持安然度過;當中縱使經歷不愉快,也隨著工作告一段落後一切隨風而逝。工作告一段落後,抽空去加拿大遊玩,四周被湖光山色包圍,靈魂也仿若被洗滌般,所有疲憊與苦痛,都被大自然化解,在那一刻也了解到人原本是自然的一部份,只有回歸自然時,人才會覺得自在舒坦。回到家鄉後,一個偶然的機緣,我換了一份新工作,原本以為能夠有更好的發展,沒想到卻是出乎意料的工作內容。這有點類似去應徵了律師的工作,卻被指派了醫師的工作的狀況。整個情況讓我措手不及,在驚魂未定的情形下,我接觸了我從不熟悉的領域,一邊調適自己,一邊試圖在新工作環境裡找到方向,下半年我就在跌跌撞撞中度過,萬萬沒想到轉換一個新方向,人真的會被牽引進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這段時間,面臨從未經歷的挑戰,我因此體會了前所未有的經驗,也發現生命的寬度與廣度是可以無限延伸的;生命的韌性,也因不同的試煉而加強。忙碌的生活,讓我學會將每一個工作項目當做一個個關卡、一個個待解決的問題,只要問題一來,我就得馬上想出解答,或是對外求助於前輩,每天就以這樣的緊湊的步調戰鬥。以一名新進戰士之姿,在完全不熟悉的領域中冒險,極度的不安與挫折、抗拒時常浮現心頭,但是不服輸的個性讓我繼續堅持下去,在每一次的經驗記取教訓、汲取經驗,讓自己戰鬥力變強,心也變得更剛毅。我看見自己的弱點、自己的成長,看事情的角度也因此變得比以前更廣,這樣的人生歷練,或許該當作是無價的收穫。

因為這份工作,我也首次了解到所謂「teamwork」的意義。一個小團體中每個人負責一項事務,共同為了一個目標付出,最後順利將成果展現出來,我感受到每個人的力量聚集起來所產生的巨大能量,可以讓一件事從無到有。也因為這樣的經驗,我了解到大家同心做事是多麼令人心安,孤軍奮戰原來是一件多寂寞的事。人能互相扶持共同創作,是一件難得的經驗。

下半年除了工作外,也嘗試一些未曾做過的事。雖然結果不如預期,但是也經由失敗看見自己需要加強的部份,而且也因這些經驗,我了解許多事在做之前,別因為可能的失敗而不去做,而是把它當成是人生課程中一段插曲,盡量去嘗試,豐富自己的人生,比計較得失成敗來得重要。因為嘗試過,我察覺自己比以前又果敢了一些,也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也該下定決心去追求。

藉由不同的工作,與不同的人結識、合作,因為不同的挑戰,加深自己的生命的深度、廣度與韌性。挫折、不平使人成長、變得圓融,也看見自己的不足。2006年讓我上了充實的一課,帶著這些「參考資料」進入2007年,雖不知前方的路將會經歷什麼際遇,然而有了這些磨練,我不再因疑懼踟躕不前。向前繼續進修人生下一堂課程,我將細細品嚐每一場講座。

台長: 蔚藍海岸
人氣(1,01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Thoughts about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My Laptop Children
此分類上一篇:Festive Fiesta

楓葉中的舞步
你是寫作家嗎?
你的文筆真的好到不行
我阿...
都沒有這麼大的耐性去寫這種過程呢...(笑)
2007-02-01 12:47:19
版主回應
妳太過獎了,只是天外飛來一筆的人生記錄啊﹝笑﹞
2007-02-01 22:34:22
楓葉中的舞步
是嘛~~~~
嘻嘻
2007-02-03 15:47: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