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1-01 17:08:16| 人氣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Another New Beginning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了自己新聞台過往的文章,發現自己很少在新年初始的一月一日發表文章。開台以來,只有2006年跟2007年兩次,而那也已經是178年的事了。或許覺得新年第一天寫的內容不外乎都是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千篇一律,因此總懶得老調重彈。但今年難得有此興致,想記錄下這番心情,也等於是為2024年的一月一日留下些什麼文字記錄吧?
    2024年凌晨00:00,如同往常一樣,在電視機前看著臺北101的煙火。到了這年紀還可以撐到跨年看電視轉播煙火表演,其實還挺想為自己掌聲鼓勵的﹝笑﹞。每一年煙火究竟有何不同,其實我說不出來。或許它們真的都大同小異,但不知為何,每一年我看都覺得它們挺美的,也都很精彩。今年讓我印象深刻的亮點包括煙花點點散佈在空中、或是一陣陣煙花往上飄散,讓我想起蒲公英隨風遠颺的壯觀,再來是層層不同色彩的煙火逐步向上竄升後轉而向下飛降的視覺效果,搭配最後一大片金光四射的煙花四面齊放,持續幾秒的絢爛後瞬間消散歸於平淡,為這場煙火秀畫下漂亮的句點。看完煙火,2024年也已過去了五分鐘。想想每年初始都能夠以這麼平靜但美好的方式開端,不是件很值得開心感恩的事嗎?但往往這些美好的時刻如同煙火一般地短暫,我們沒法一直長存心中,所以才總是容易不開心吧?
    為了讓自己新的一年更有動力,我們常會立下新年新希望。我不常這樣做,因為我知道人的慣性與惰性,常讓年初信誓旦旦的目標最終落得無疾而終的結果。但是既然是新年初始,還是不免俗來惕勵自己,就算是年紀大了更加難以改變,多少還是可以努力一下。那這新年新希望,就來分成工作、生活兩大層面吧!
    工作方面,因為每天都會接觸「人」這種變化難測的生物,所以隨時都得面臨他們不同的狀態。對於他們的言行,我們會因為跟自己三觀不同而感到反感。例如職場上譁眾取寵的主事者,因上有好焉下有甚焉,所以會引發職場上其他人跟著上行下效,但是這樣的態度對我們的工作並無實質幫助,只是會讓我們陷入更深的困境。但是我也明白主事者為了鋪好自己將來的升官道路,只能扶低做小,以討好有權有勢的人為基本原則,過不了幾年就會離開這個職場的人,是不會在乎什麼永續的價值與理念的。明白不代表接納,而是盡量遠離。我們沒有升官發財的目標,不覺得自己坐上高位後人生會因此更滿足快樂,所以「道不同不相為謀」,選擇跟這類人沒有交集是最好的方式。而面臨客戶也是一大挑戰。因為人越來越自我,人與人之間的應對相處也變得越來越困難,我們時不時都會感受到一些不愉快的情緒。年輕時候的我比較容易被影響,常常會往心裡去,但年紀漸長,知道這種不愉快在心裡累積多了,就會成為毒素,對我們是一種慢性自殺。於是我漸漸學會抽離,告訴自己不要再把別人的無禮或無理的反應攬在身上。這是得不停學習的過程,所以新的一年我也得繼續修行這件事。學會平靜看待這些自我的人類不文明的舉動,理解他們的教養以及生活經驗與自我修練的能力還不足,於是讓他們成為現在的模樣。也許將來有一天時機到了,他們會學習到自己的功課,成為更好的自己。我們所能做的,不該是隨他們起舞,而是理性地面對、處理、放下。能夠做到放下這件事,就會是我人生旅程的一大進步了。
    生活方面,2023年依舊有許多插曲,讓我疲於奔命。即使在突發狀況中總有貴人及時出現拉我一把,讓我非常感恩,但是說真的,面對這些難關,我仍舊會因那份無力感而崩潰難過,也會懷疑自己是否能撐得過去。如今一年又過了,我被一段段的挑戰磨得少一點情緒,因為我知道心情要先平穩才能處理事情,所以我必須學習隨遇而安,才能真正度過每一個挑戰。面對種種無能為力,我得學會坦然面對接受,了解這是人生的常態,我也才能減少自己困在悲傷的情緒的時間,以免又自成另一個慢性自殺的迴圈。世界上或許真有人一輩子都過得很順遂、幸福,但是應也有不少人各自承受人生的課題,就像是梭羅說的,人都靜靜地活在絕望中。但在這樣的絕望中,我們能夠用什麼心態看待這些世事,決定我們走到人生終點時是什麼樣的心境。
    新的一年,但願我能更加勇敢、冷靜、寬心並且自在。勇敢地面對並表達真實的自己,少一些虛與委蛇、多一點真誠灑脫,我才能活得比較踏實;勇敢地面對老天時不時無預警發下的「隨堂考」,既然無法逃避,就只能平靜地接受應考。少一些慌張,記得深呼吸後再行動,不論考得好或壞,至少自己心神可以更堅毅一些。面對不可改變的人事,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學會放寬心,與其因為事與願違而憤怒或悲傷,不如學習接受事與願違是人生常態,做自己該做的事,其餘自己無法掌控的事,就別苦苦執著。我們對於一株植物生長的方向與生命週期都能如此平靜看待,對於人事為何就不能同樣寬心呢?只能說我們類比的能力的確仍不夠好啊!如果我能多一些勇敢、冷靜、寬心,或許我就能活得更自在,也就能比2023年的自己更好一些了吧?

台長: 蔚藍海岸
人氣(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Thoughts about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To an Intimate Friend
此分類上一篇:Self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