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3 00:22:47| 人氣1,0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eet the Firefl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工作上的前輩邀人晚上到他家附近一遊,原因是他家附近一條山坡上有螢火蟲棲息。我跟一個同事聽聞皆欣然加入邀約。想到能夠看到螢火蟲,心情就不由得興奮起來。

我想起上一次看到許多螢火蟲竟是小時候的事。上小學時,學校操場旁的草叢堆裡,到了夏天總有許多螢火蟲。有一次在學校裡看見班上男同學拿著一個罐子在那炫耀,走近一看才發現罐子裡頭裝的是螢火蟲!聽他說是在學校裡抓的,就很想親眼見見。於是一次放學後留在學校,等天色暗一些,再親眼一見螢火蟲廬山真面目。果然到晚一點,草叢堆便開始出現一閃一閃的微光,我仍記得當時看見這種發光的蟲子時覺得好神奇,也很好奇為什麼螢火蟲會發光。我記得那時有男同學抓住一隻螢火蟲放在我手上,雖然這麼近看這個微小的發光體很奇妙,但是卻也覺得有點恐怖,所以沒多久就把它放回去了﹝笑﹞。後來看見男同學開始又拿著罐子在捕捉螢火蟲,罐子裡頭的螢火蟲越積越多,我卻越來越替螢火蟲們感到難過。本來可以自由自在在野外生活的,此刻卻被關在玻璃罐中,僅靠著瓶口軟木塞上的小洞呼吸稀薄的空氣。牠的光芒也很快就會消失了吧?當時我是這麼想的。那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觀察螢火蟲,現在想來真像夢一般遙遠。

小學畢業後,就再也沒機會去野外尋找螢火蟲了。之後唯一一次看見跟螢火蟲有關的節目,是《櫻桃小丸子》﹝笑﹞。印象中,那集內容是小丸子一行人跟一個曾在某個森林深處親眼見過螢火蟲的同學到同一地點尋找螢火蟲,可是沒想到遍尋不著,正當大夥以為是同學說謊時,卻在一處見到了漫天飛舞的螢火蟲。就像繁星點點,照亮了整個黑夜,映照在小丸子等人的眼中,就像一盞盞小小的燭火。即使是卡通,我也被那景象震懾,真的好美,夜空因這些小小的天使亮了起來。在卡通裡亦說到螢火蟲是要在有乾淨的水源處才能生存,所以小丸子也希望這一大片螢火蟲所生長的環境不要被破壞,能夠一直在這個秘密基地快樂地生活。這樣一想,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都不常看到螢火蟲的原因,因為乾淨的水源地越來越少,螢火蟲能夠棲息的地方可能都是人煙稀少的無污染區了吧?那一季的小丸子特別注重人文關懷,也提醒了我們保育的重要。

事隔多年,想到我又能見到螢火蟲真是非常雀躍。那幾天天氣非常不穩定,到了下午總是下起大雨,我很擔心當天若也是如此,活動因此終止,就不知何時還有這樣的機會。幸好到了當天天氣比較穩定,到了下午雖然轉陰,但是卻沒有下雨。這時我的心情比較篤定,也轉為興奮的期待,越到傍晚心情就越亢奮,也有種莫名的緊張。這麼久沒看見過螢火蟲,心情彷彿又回到了小學時第一次要去看螢火蟲的感覺。傍晚六點多,搭同事的車一同前往目的地,沿途天色漸暗,也開始下起了毛毛雨。我開始有些擔心會見不到螢火蟲,於是在心裡暗暗祈禱這場陣雨快停。開了近一小時的車程,終於繞了到一條山路上後,我們即將到達目的地,此時雨也暫歇。那條山路蜿蜒,看來偏僻,聽說不太多人知道這條路,前輩是因住在這附近,有時會跟妻子來這閒情逸致散步,所以才發現這個充滿螢火蟲的世外桃源。繞了一段路後,終於到達了其他同事們車子聚集的地方。那時近七點,天色已暗,下車時也有些看不到路,但是第一眼看見的,就是眼前的草叢堆裡冒出的點點星光。其實第一眼我還以為是坐車太久頭暈眼睛冒金星﹝笑﹞,但是定睛一看才確定遠處一閃一閃的是螢火蟲的亮光,一群群在草叢裡聚集,沿路走去,交互閃爍的光芒,讓我們直嘆「好棒喔!」就像是作夢一般,那刻我完全可以體會小丸子的心情。此起彼落的閃光,讓人感覺彷彿置身於星光大道,兩旁全是專業的攝影師在那不停對我們拍照﹝笑﹞;牠們亦像是勤勞的守夜人,來來回回不停巡視,為夜歸的人提供明亮的燭火。那天夜色並未全暗,還帶點亮光,於是整片螢火蟲的光不敵光害,稍嫌遜色,但是在一些比較暗的地方就可以看得非常清楚,草叢就像是鑲了一串發亮的小燈泡,不停閃耀,那景象令我屏息。前輩說之前開車到這裡,天色很暗,沿途也沒路燈,但是整條路上都因螢火蟲的光而亮了起來,他們就在螢火蟲的陪伴下走回家。我可以想見那種情景,是如此浪漫靜謐。後來前輩抓了一隻螢火蟲放到同事的手中,在同事的手掌遮蔽下,牠的亮光非常明顯,我彷彿回到了小學那一晚,跟著同事張大著眼睛興奮地看著她手中這隻奇妙的發光體。當牠爬到了同事的手背上繼續發著光,真像一顆閃耀的鑽戒,看著牠的尾部透出的光線,我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很想嘰哩呱啦興奮地叫出來,可是同行其他同事不少人都是帶著他們的小朋友來看,看見小朋友興奮地說「那邊也有!這邊也有!」,我就不好意思加入他們了﹝笑﹞。

看著小朋友們個個開心地指著草堆裡的亮光大叫著,我覺得他們真是幸福,因為生長在這個年代跟環境,要看見螢火蟲已經很不容易了。有個同事說她以前住在鄉下的爺爺家,房子前面就是一棵大樹,樹上全部都是螢火蟲,到了夜晚,整棵樹就像是掛了燈泡的聖誕樹閃閃發光,隨便一抓就是一堆螢火蟲,可以裝一大包。她說那數目之多,真的可以像車胤般囊螢讀書。我跟另一個同事聽了都目瞪口呆﹝笑﹞,因為真的很難想像這種天然美景就在自己院子,每天看到都習以為常。如今我們卻得千里迢迢開車上山來才能再見到同等景色,我們對大自然破壞的程度,從螢火蟲越難越看見的事實中便可窺視。夜晚因螢火蟲的光亮顯得特別美,牠們穿梭在草堆裡開關那盞小燈泡,據說是在溝通,互相辨認身分跟打招呼,而且雄雌發出的光芒強弱不一,雄性的光比較亮,每隻螢火蟲的亮度跟發光頻率也都不一。不知那天晚上,螢火蟲對於我們這些意外的訪客的到訪對彼此說了什麼呢?那星光點點的景象,也是為了迎接我們的所施放的不滅煙火嗎?這一晚,身臨螢火蟲的晶亮微光中,我度過了最難忘的一刻。後來又下起雨,且雨勢漸大,眾人也各自解散,我與同事臨行前還看見有同事拿著罐子想抓螢火蟲給孩子。我想不論在什麼時候,人們想要收藏這些小星星的念頭都不曾改變的吧!

那一閃一滅的景象至今仍在我腦海,成為珍貴的回憶之一。這樣說也許有些誇張,但是我真的很高興在我有生之年,而且長了這麼大後還能看見螢火蟲﹝笑﹞。以後還會有機會看見嗎?那一大片螢火蟲能不能永遠留存呢?此時我如同小丸子他們一樣祈禱著,但願這些夜行天使能不受人干擾,能一直靜靜地在綠野中漫遊,繼續散發屬於牠們最獨特的光芒,而那光芒也能永遠不滅。

台長: 蔚藍海岸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Thoughts about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A Day in Pompeii
此分類上一篇:手機依存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