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2-12 16:55:09| 人氣7,2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娘仨看《神人之家》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2/12/05  欣欣秀泰《神人之家》
 
有鑑於網路訂票一樣得在售票機取票,預期早場觀眾寥寥無幾,乾脆直接殺到現場按票選位,還可以省一筆手續費。可惜老人票無法機購,最後還是得去販賣部買票……希望未來機子能販售全票種,入場前再出示身分證明,那就更方便啦。
 
科技進步,加上疫情已蔓延幾年,各行各業都努力精簡人事,餐廳、賣場、戲院紛紛引進機器取代人力,金融服務一支手機全搞定,AI早已滲透在你我生活的方方面面,疫情過後恐怕也回不去了。如果還得在職場工作求溫飽,能做什麼呢?每每想到都感到慶幸,把爸爸、媽媽、妹妹全再謝過一遍,沒有全家人的支持、成全與配合,我沒辦法如願早退啊。胸無大志、能力有限,還有好日子可過,謝天謝地!
 
▲看完早場肚子實在是太餓了,直接在樓下美食街覓食,7廳7號,讚!
 
上一次娘仨來《欣欣秀泰》看電影是11年前的事了,看田爸爸、田媽媽的正港本土愛情故事《牽阮ㄟ手》,剛好也是一部紀錄片,妹妹不相信已事隔那麼久遠,等我點開報台流水帳才眼見為憑,那天下午茶的《春水堂》早變成拉麵店《麵屋一燈》,而《欣欣秀泰》的沙發等候區、高檔廁所都裝潢得更加美輪美奐,讓老媽再度讚不絕口。
 
▲缺牙近三個月的老媽照常盡情吃喝,再過兩天總算要裝上新假牙啦~
 
電影一看完,妹妹問我幹嘛來看這麼沉重的片子啊?而媽媽說她很喜歡、很好看啊。片子後半我哭得唏哩嘩啦,大概是想起自己爸爸了,對比導演的賭徒爸爸,我爸對我簡直是恩重如山、無以回報啊。
 
特別挑的片子,我媽當然會喜歡,那些人、那些事都在我們生活周遭看過、聽過。有緣才會做一家人,此生結下的是善緣或孽緣不一定,重要的是懷抱著希望、努力活下去,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都不容易啊。
 
妹妹和我都覺得導演爸爸跟那尊主神長得好像,沒有特定宗教信仰的我們都相信有神的存在,即使神明似乎沒有特別護祐幫神明服務眾生的這家人。通靈哥哥入不敷出,賭性不改的簽牌爸爸是個無底洞,勤奮的心軟媽媽一輩子苦不完啊……只是,怎樣才算是有神明護祐呢?發大財嗎?大顯神威讓家廟變成知名大廟嗎?天知道神明是否早幫這一家化解了許多災厄,我們又不知道自己身上背了什麼業力來這一輩子,或許早已功過相抵、被擋下劫難無數次了呢。
 
或許這正是人間功課吧,若人生總是幸福、一帆風順,如何同理別人的困境?更別說是暫時放下自我去當神明的代言人,服務有疑難雜症的眾生了。唯有親身經歷過無奈、困頓,開啟了智慧,人才會心懷慈悲、甘願地傻傻做下去啊,要是幫神明辦了幾件事就讓你從此大富大貴,誰還願意留下來幫神明造福他人?不自己跑去享受榮華富貴才怪。祝福通靈哥哥的小番茄事業蒸蒸日上,或許無法大富大貴,但至少能改善家中經濟、不再捉襟見肘。
 
感覺一切都是冥冥中註定好的,導演媽媽想先拍遺照,通靈哥哥第一次種小番茄就遇上水災前功盡棄,導演爸爸在拍片過程中罹癌、過世……所有的意外成就了這部紀錄片,這家人也因此有了和解的機會,我在這其中看見了神明拐個彎的慈悲賜福和家人間不必說破的愛。
 
導演媽媽超厲害的,從年輕一路辛苦到現在,該做的事一點都不馬虎,手腳明明都已經那麼吃力了,還是繼續爬上爬下、繼續做……想我這肉腳,手無縛雞之力,在家拿個鐵鏟快炒兩樣菜、洗個不鏽鋼鍋,就搞到手快斷了,不得不換用輕鍋加木鏟,還得護腕、護肘先全戴好,體力活兒難以勝任,50歲不到就經常記憶真空,腦力活兒也一樣吃力,能早早退休、人我互不耽誤真是福氣。
 
想我老爸年過50還娶妻生子真是太強了,好多瓶瓶罐罐的文字說明我都看不清了,遇上粗線條又傻呼呼的我娘,當年他得多努力才能陪伴我們平安長大、當一個盡責稱職的好爸爸?真是太偉大了啊!
 
沒有相欠,哪來相見?感覺我們母女應該互相欠很大喔,瞎混到現在還是住在一起,每天為各種小事嘰嘰喳喳、吵翻天,做仙去的老爸離開了女生宿舍,耳根總算可以清靜。媽媽、妹妹都是女強人的命格,而我是得在家裡當老大的那種人,現在全都退休在家,要聽誰的?哈,想過平靜日子得靠自己修為啊,加油!

台長: 老鼠人
人氣(7,24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花花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看《甘露水》、吃《玫瑰園》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我心我行》勾起我的塔羅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