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5-31 21:47:25| 人氣1,92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窮酸時代也還是要小確幸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科斯托蘭尼說:「投機者的生活20%是股市,賭徒則是80%。」

寄生蟲該又是多少占比呢?

除了每日按表操課的家庭日常,零碎時間加起來還挺多的,忙盲茫的上班族都渴望放大假,但若真的此後人生都放大假,你知道每天醒來要幹嘛嗎?

全世界好像都在準備迎接全面應用AI的未來,當什麼都更節省時間與氣力,作為一般人,空出那麼多時間、氣力要幹嘛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閒工夫太多的時候,即使沒有經濟壓力,人也不會太快樂。

若趨勢不變,不少人將在AI時代失去工作機會,即使也會有新的工作產生,但普通一般人又做不來,無可避免地,經濟壓力將使許多個人與家庭陷入困境,然後是各種社會問題……杞人憂天就這麼回事吧,未來豈是我這上世紀出生的平庸之輩想像得到的?好像在憂國憂民想很多,但其實能夠與願意去做的事一件都沒有,空想到最後還不是躲回自己的小小世界,繼續享受小確幸,過一天算一天。

什麼是小確幸?

村上春樹的「小確幸」第一次與世人見面,是在月刊《SINRA》一九九五年二月號的隨筆,後來收入一九九六年五月新潮社出版的《發現漩渦貓的方法》一書。讀者們只要翻開該書的第一一八頁就可一口氣看見三次。由於是村上的新造語,他還特地用括號附上了解釋。村上說:「為了在生活中發現個人式的『小確幸』(小,但是,確實的幸福),多多少少需要一點自制。例如,就像忍耐著作完激烈運動,一口氣喝完冰涼的啤酒後,一個人閉著眼睛發出『嗯,沒錯,就是這個』的低喃,可以說就是『小確幸』的醍醐味。」

-- 摘自
陳東海願景回響/接受吧!小確幸是時代必然

最近常看宅神朱學恒在鏡頭前提及「大窮酸」,說台灣已進入了比末端經濟更難向上反轉的低端經濟,「我們已經離開小確幸時代,我們進入新的大窮酸時代,大窮酸是什麼?就你真的收入不高,然後你為了499這種便宜,你可以排3到4個小時的隊,你為了搶衛生紙,可以去排1到2個小時的隊。」

當一大堆人不在乎時間成本、機會成本、投資效益,當台北街頭到處都看得到燈火通明、無人看管的24小時夾娃娃機店…...唉,無言。
 
回想之前連三週跑了三趟賣場都買不到衛生紙的窘況,已經是新聞熱潮過後還是架上空空如也,若不是過年前家裡剛好補了一串備用,真的會超級淒慘。帳面上我以為的安全數字,說不定也無法確保未來生活無虞,我先前想得太簡單了。一旦整體經濟向下沉淪,未來的台灣社會還能繼續安定發展嗎?台灣還會是治安良好的宜居選擇嗎?我這哪兒也去不了的孤單老人要怎辦?

是不?轉一轉又陷入了窮緊張的空想狀態,還不趕快去找小確幸!

 

原本整理了妹妹手作舊照是打算要來感嘆中年的無奈,年紀大了連興趣選擇都越來越受限,結果又屁話一堆,是有多憂國憂民啊?!

之前曾動念要去報名金工班學做耳環戒指,但眼睛老花日益嚴重,獨眼龍搭配不夠巧的雙手,豈不是在自找麻煩,不得不斷念。唯有做東做西吃掉還繼續保有一點熱情,只是,看著日益橫向發展的身材實在苦惱,或許該去報名肚皮舞了,老娘肚子現在可是超有份量……

妹妹2016耶誕節交換禮物拿到一包DIY,沒想到小時候逃避美術作業的手還挺巧的,小到我光看都吃力的微小構件,她居然能夠用鑷子一一組合起來黏好,超強的!


我知道郭昱晴、辛曉琪和以前同事Anna都對微型藝術很有興趣,這世界真的有人手巧到不像話,但第一次親眼看見粗手的妹妹完成迷你帆船,還是覺得非常神奇。


做出一點興趣後,妹妹自告奮勇要幫另一個同事完成差點被丟進垃圾桶的小吊燈,2017春節假期經常在跟微小到不行的各組件奮鬥。

大陸製的品質、配色、比例都不太優,說明圖示還會上下左右相反,但妹妹做完還是很有成就感。可惜,臭妹妹不喜歡我拍照,等組裝完畢才給拍,都沒能細拍到可愛的迷你泡泡浴缸,照片裡也看不見一樓那台浮誇的白色三角鋼琴。

 

我那比大多數成年女性都小一號的食指指甲,足以讓小水池暗無天日,真的是超級迷你,這粉紅小屋讓我對平日大手大腳的妹妹整個刮目相看。


通電後真的有亮燈耶,燈一亮,整個作品質感大提升,我們一起大聲「哇」!妹妹不知道我連她也拍進來了,要不,鐵定是怒眼瞪著我。

 

原本不討喜的一包平面材料,轉眼間就變成可愛小吊燈,好像在變魔術。


球面的燈罩營造出的氣氛好魔幻喔!

 

後面場景是一目瞭然的縷空。


側邊也很有氣氛。

 

想到它完成後就要回主人家了,真捨不得,再多拍幾張。


窗台上滿滿的植栽好美,黑暗中也看起來充滿生命力。

 

最後一眼啦,再眷戀也已是曾經。

人到中年,體力、眼力、記憶都大不如前,沒必要聽人說什麼好就勉強為之,一切都要量力而為,希望很快就找到新樂趣,即使脫離不了大窮酸時代,還是能夠一直創造、擁有生命中那些「小,但是,確實的幸福」。

台長: 老鼠人
人氣(1,929)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晴時多雲偶陣雨 |
此分類下一篇:胖胖(第二字請讀輕聲)的日常
此分類上一篇:回家、炒芡實、老爸掉牙

木子米米
老天 妹妹的手也太巧了吧
好美呀 下次分享一下手做過程吧,
是說,雖然太窮酸時代看的出台灣百姓窮忙下的愚忙抉擇
但我以為窮酸世代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找尋一下小快樂,
若要我說 真有AI 多出時間
我要好好研讀易經 好好旅遊 好好看電影
2018-06-01 23:00: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