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4-02 11:29:41| 人氣1,0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春陽下享用《愛吃福》、濃霧後漫步《齋明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8/03/05與好友春陽下享用《愛吃福》,穿越濃霧後漫步《齋明寺》。


一上車就有驚喜,Clair拿出了可愛的油壺說要送我,她和妹妹、媽媽買一送一多出了一個,太感謝了!前陣子正想要上網買油壺,想買的卻都剛好沒貨,先拿個不鏽鋼奶壺代替中呢,這下不用再擔心壺底會油膩膩了,老媽用了之後超喜歡的,要我趕緊再謝謝Clair。


《愛吃福》的早午餐份量足又美味,對比親民的價格實在物超所值。第一次吃到隨意切塊的大薯條,大口咬下真是滿足。店裡標榜麵包、土司都是自己手作,害我不好意思也捨不得吃剩下,除了一片柳丁,餐盤裡的東西全都吃光光,吃得超飽的。


Clair的茶送來就已經貼心地先把茶葉拿出來避免苦澀,我的菊花茶料放好多,如此在意細節又大方,值得給一個大讚!


我選的飯後甜點上面有一個巧克力球,因為正在看怎麼做松露巧克力、巧克力球、有內餡的巧克力糖之類,很興奮地馬上咬開研究它。

看來是先用巧克力包了一顆杏仁,然後沾一層杏仁角,最後再裹上一層巧克力醬,如果裡層巧克力再加點奶油或煉乳讓質地軟一點會更順口吧,口感上也會更有層次,因為用來搭配蛋糕,我一口咬下去有被硬梆梆的感覺嚇到。

事物表象與真相有差距,直見核心就不會看走眼?人的既定印象與預設立場隨時跟著我們,凡事只看一眼還是很容易看錯或誤解。咬開的巧克力乍看跟金莎一樣是軟餡,但其實質地非常堅硬(我的兔寶寶牙好強壯、硬是把它咬開),自己的眼睛都不可靠了,你相信別人所見又經過再三轉述的嗎?

剛到《愛吃福》的時候,急著走進去確認訂位、詢問可否停車,根本沒注意到是新建物一樓,根據內部陳設就自然地以為它是老屋翻新,離開餐廳拍照才發現完全背離事實。

隨著時間流逝,多看幾眼後的真實風貌也會丕變,帶來驚喜或驚嚇。原本我們倚窗而坐,在溫煦春陽下享用早午餐,午後卻突然天氣驟變,霎那間,對面一望無際的綠地大公園已整個被濃霧壟罩。


沒坐進來怎知店裡佈置其實融合了古典、鄉村、後現代?如同婚姻,得真踏進去才明白其中甘苦,看得見自己和伴侶在關係不同階段的各種模樣,有意外的驚喜或驚嚇,即便是外人眼裡的幸福家庭也可能存在著難解習題,嫁娶不單只是兩個人的事,是兩家族的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當兩家相乘就更難念了。單身未必比較快樂,但聽看了那麼多人的真實故事後,我確定單身輕鬆多了,若哪天跌破眾人與自己眼鏡脫單,鐵定是遇上了極特殊的人事。


Clair每天喝Olay嗎?怎麼看起來還那麼幼齒?這賢妻良母看起來如此年輕,卻已是身經百戰,思想見地早不是當年的college girl,聰明的小熊有注意到自己老婆的轉變嗎?

Clair第一次提到要把老公當作「前男友」看待,是我們去大溪老茶廠吃喝的時候,那時她已決絕地把老公年輕時寫給她的情書一封封全撕光了,好大一叠,費了不少工夫,藉此提醒自己要重新調整和老公相處時的心態…...我覺得她真是酷斃了!

這一天聊到女兒偶然瞥見她手機來電顯示「前男友」,吃驚地問她那是誰…...哈,他倆是彼此初戀,哪來的前男友?這媽媽也太調皮,還真的這樣代號家中老爺。

上次見面Clair還擔心著女兒,其實段考後就還祐清白了,她根本是名列前茅的孩子啊,真的,一時領先或落後很正常的,目前台灣多流於形式的多元教育讓孩子失去學習熱情與創意,導致未來可能競爭力不足,這比較需要擔心。

席間Clair問我今天出門遇見出家人沒,非常難得地,剛好沒有!於是,她說等會兒要帶我去被列為三級古蹟的《齋明寺》。拿出了之前問佛菩薩所抽的籤,籤詩看起來很精緻,白話內容也與一般寺廟很不同,三張籤文都剛好直接而明確地回答她的問題。我看完有點心動,但胸口忽然發脹,就沒再細想下去想問什麼了。


非假日或本來這裡就很安靜,沒見著幾個遊客,晃了一大圈新舊建築,竟也只遇見一個穿著僧服的比丘尼,實在很妙,其實很久以前Clair就想帶我來這清幽的地方,但老聽我出門巧遇出家人便作罷。

正殿兩旁的廂房現在被整理成展示墨寶、文物的空間,但不知為何燈都沒開,我們兩個就在微光中瀏覽了一遍,然後又走回正殿,Clair問我要不要抽支籤,但我忽然心跳好快、胸口再度發脹,有點被身體的反應嚇到,還沒來得及想要問什麼就趕緊打消念頭拒絕了。Clair按指示念佛號、問了孩子的問題,也如往常得到了讓她醍醐灌頂的解答,離開前問我不問問事業嗎?唉呦,我哪好意思問菩薩啊,我這點事繼續努力就對啦。


新擴建的清水模齋堂外種了一整排淡色櫻花,我們來的時候都還含苞待放中,只見著幾棵深色的山櫻盛開點綴寺廟周邊。


這「常樂我淨」的石碑抓住了我目光,倒不是因為「常樂我淨」四個字,而是因為看見一圈低矮護欄圈圍著高台護欄,石碑下又墊著一塊高石的層疊景象,追隨者很具體地展現對這教言境界的崇高敬意與護持,但這教言不提醒我們要破除執著嗎?

常樂我淨在眾生是四顛倒,分為二:

1. 有為之四顛倒:是指眾生對於生死有為法所執之四種謬見─即凡夫不知此迷
界之真實相,而於世間之無常執常、於諸苦執樂、於無我執我、於不淨執淨。

2. 無為之四顛倒,指聲聞、緣覺二乘人雖對有為之四顛倒具有正見,然卻誤以為悟境(涅槃)是滅無之世界,而於涅槃無為法起四種妄見。即於涅槃之「常、樂、我、淨」妄執為「無常、無樂、無我、不淨」。

前述之中,斷有為之四顛倒為二乘,斷有為、無為等八顛倒則為菩薩

常樂我淨在佛,則指如來法身所具有之四德:
一.常,謂如來法身其體常住,永遠不變不遷。
二.樂,謂如來法身永離眾苦,住於涅槃寂滅之大樂。
三.我,謂如來法身自在無礙,為遠離有我、無我二妄執之大我。
四.淨,謂如來法身離垢無染,湛然清淨

-- 摘錄自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網【常樂我淨的意義】問答


沒站出去拍出清水模迴廊的美,因為想拍的其實是遠方被吊掛著的魚。


好奇這魚怎麼長這樣,Clair立馬上網為我倆解了惑,原來這龍魚「鰲」是南海觀音座騎,《齋明寺》正殿中央正是一尊觀音菩薩。


好美的成串集雨器,雨勢大的時候會奔流出叮叮噹噹嗎?


我喜歡寺院後方的老樹,任憑物換星移,依舊屹立不搖。


參觀完廂房裡的歷史文物,才知廟簷上的繽紛裝飾其實是彩碗碎片拼貼而成,色彩比刷漆更歷久彌新,再晃到寺廟後面就特別佩服那些巧手工藝了,可惜背光拍不出它們依然如新的顏色。

再提醒自己一下,所知有限的時候,看幾眼都可能看錯與誤解,不能盡信眼睛所見和那些自以為是的片面論斷,到最後結論都歸結至一處,自己正是自己最大的敵人與痛苦來源,但願我時時刻刻都能記得。

台長: 老鼠人
人氣(1,0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陳年香醇 |
此分類下一篇:相隔多年與Clair同遊鶯歌
此分類上一篇:春節流水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