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23 02:05:55| 人氣2,46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吃《華美》、看許芳宜Salute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7/09/23 和妹妹、Emily二度看許芳宜
時間飛快,上次一起看舞已經三年前了
妹妹說懷念《華美》的麵滋味
我們就約在這家新古典麵食館解決晚餐
已長到四樓高的綠樹在門口挺拔迎賓
不知何謂「新古典」
室內牆面的布質壁紙倒是挺搶眼的
花色各異
頗有「夜上海」味道

餐點項目挺多,但我們最後點得蠻簡單的
妹妹一直說只吃這樣也太無聊了吧
不來籠點心嗎?不來幾盤小菜嗎?反覆問了好幾遍


妹妹的牛肉麵送來跟臉盆一樣大
她老嫌湯頭太酸,但我喝了感覺還好
我的牛肉拌飯一下子就被扒到見底
不知是肚子太餓、份量太少、還是東西剛好合我口味
總是胃口那麼好,不心寬體胖也難啊
意外發現Emily竟也完食了有半顆蛋的牛肉拌麵
說她其實也沒那麼排斥蛋黃


雖然食物一般般,用餐環境還算舒適
復古的地板還讓我們想起了有同樣花色地板的木柵家
只有我點套餐,幾個碗盤還是讓三人坐的小圓桌略嫌擁擠
尚未到用餐尖峰時間沒啥客人,應該要求換到四人方桌

沒太意外地,看見媽媽帶著雙胞胎兒子來用餐
去國家戲劇院的路上,也繼續和其他雙胞胎擦身而過
經常在路上看見長得一模一樣的小人兒實在有趣
前陣子才在捷運站巧遇好久不見的雙胞胎弟弟
本來還是要阿公幫忙提包、牽手過馬路的幼稚園小朋友
如今已經自己背起書包上小學了

只有拔高成長中的孩子才見得著如此一路向上啊
人到中年,大多只能儘可能維持現狀,許多事都在慢慢走下坡
而我還希望看見轉折、突破…...
是不是在痴人做夢呢?

Emily想喝春水堂的珍奶,我們一起慢慢步行到音樂廳去
看見廣場邊揮汗練舞的青春男女,心底不禁浮現「年輕真好」
在九月還如盛夏的悶熱夜晚,歐巴桑只想趕緊逃進冷氣房坐下來

春水堂小小一杯貴得要命,不知它和其他搖搖杯有啥差別
內用外帶的人都多,排隊等了好久
但Emily喝了之後,確實一臉很滿足的樣子
每個人所在意和堅持的真不一樣
重要的是,自己在意的就要堅持到底
否則,每個人看起來都一個樣兒,這人生還有啥意思呢?



表演開始前,我們在老地方合照
如果許芳宜繼續跳下去,超愛她的Emily應該會繼續邀約我們吧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一起來看好棒的人跳好棒的舞,棒棒!



這篇流水帳像被詛咒了一樣,每次要寫都剛好遇到事沒心情或沒體力寫,都一個月過去了,不知道中年婦女的兩光記性還管不管用,反正還記心裡的就寫下來,記錯的就算了,不記得的更是算了,重要的是我和兩個妹妹那晚看了一場好棒的表演,滿足!

1. Interweave
許芳宜編給學生跳的作品,燈光呈現很有歲月感,從光明到幽暗,像日昇日落,像人的一生光景,集體錯身與雙人共舞所交織出的畫面很人生,像你我他的各種相遇、互動與分離,彷彿依循著某種時間節奏,一步接著一步,進再進、退又退。各自雙臂圈圍撐抱住的是什麼呢?是孕育中的夢想?曾經的理想堅持?亦或放不下的各式沉重?

用頭手撐地倒立和打直雙臂撐地倒立的兩名男舞者好厲害,倒立那麼久才起身,居然沒頭發昏、全身不聽使喚,近乎禪定的功夫真好!

2. One
2x2的編舞者Russell Maliphant的雙膝功夫真是了得,竟能如此流暢輕柔地在地板上游移,不知道要練多久才不會讓兩條腿交纏打結,一般人跪地水平移動都要膝蓋痛死了,竟能這般翩然起落串起連續動作,好厲害!

妹妹也好厲害,中場休息說One的配樂應該是巴哈的吧…...看了節目單確認是巴哈的作品無誤,但我壓根沒感覺,Emily問是食人魔電影裡的那首嗎,妹妹說不是,而完全沒印象的我自然無從回應。

3. 2x2
乍看節目單只有4齣舞碼,上次有6個,又有已經看過的2x2,其實有當場懷疑是否藝術家這次想偷懶了,但精彩的演出很快就讓一切不證自明了。4個作品的份量完全不亞於上次的6個,而相同的作品由不同的人來跳,真的會激盪、詮釋出不同味道。

如果沒記錯的話,上次許芳宜是站著背對觀眾開始動作的,而這次她趴在地上慢慢舞動起身。芭蕾精靈譚元元和許芳宜合作,呈現的是柔美對比力量的同步不同調,這回Dana Fouras和許芳宜則各據一方,既不同步也不同調。

上回就已經非常驚豔於那些看似手綁火焰的火舞動作,這回許芳宜把肢體動作更加展開,手臂都奮力伸長進四周光線迅速抽回,舞動的雙臂像極了熊熊燃燒的火把,再次讓我大開眼界,即使是同樣的舞碼、舞者,還是可能有不一樣的展現。

Dana Fouras的動作看起來有點緩,偏圓身型在謝幕的清瘦舞者間更顯殊異,為何許芳宜會邀請她一起表演呢?回家孤狗才發現原來她和Russell Maliphant是夫妻,為了照顧陸續出生的三個孩子,曾經中斷跳舞多年,花了一年調整身體後,2015年才重返舞台,她才是跳先生原創作品Two的第一人呢。

哇,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看了他夫妻倆鶼鰈情深的故事,我更心疼許芳宜了,只能說造化弄人啊,可惜了一對相知相惜多年的愛侶,一起走過不容易的19年後,居然必須事業拆夥、感情也分道揚鑣。

4. 我心我行
許芳宜和布拉瑞揚一起舞動人生的故事流傳已久,對那些呈現兩人衝突的畫面特別有感覺,即使是不知道他們故事的妹妹也看得出來那些曾經的痛苦拉扯,如此直白,坐在觀眾席的我心裡一直想著:許芳宜你真的很敢耶!真的很赤裸裸耶你!

沒想過她會如此真誠地在舞台上呈現自己的一路走來,也沒想過她會不避諱地用一張桌子讓人輕易地聯想她曾跳過的布拉瑞揚作品,這旅程從一個人到兩個人再回到一個人,而許芳宜始終做著她愛做也最會做的事-跳舞。

每當我仰望星辰,我便哭泣
每當我看見月亮,我便思念……
不同的語言說了好幾遍,那是遠距離戀愛的辛苦和心苦,也是離鄉背井的無盡鄉愁。出類拔萃往往也意味著長久的孤單奮鬥,能躍上國際成為「台灣的門面」,背後所付出、犧牲的實在非一般人能想像。當雙宿雙飛遇上現實麵包的考驗,當相愛的人不想再成為彼此羈絆、耽誤對方的發展,唉,故事就是無法圓圓滿滿,看了真讓人揪心。

我喜歡《我心我行》敘事的平易近人,換穿上相同的T-恤是愛得不捨分離,是同一個品牌、標籤下的不分你我,脫下摺疊收進皮箱後,是你我此後各奔前程,無論如何都是曾經,打包收進人生行囊,繼續上路!

結合影音小片段的作品時間頗長,故事的呈現很完整,觀眾看得過癮,但對一個已經四十六歲、身體又帶傷的舞者來說,真是體力大考驗,這致敬作品確實誠意十足,能看見許芳宜親自用身體訴說自己的故事,好感動喔!希望未來還有機會看努力的許芳宜跳舞說故事。











台長: 老鼠人
人氣(2,466)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花花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光棍節去看人間數十載的鶼鰈情深
此分類上一篇:我心目中的金牌《吶喊》

陳跡
許芳宜說過:不輸.怎麼贏???奉為圭臬啊~~~
2017-10-23 19:37: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