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05 03:18:29|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我分析之亂寫一通報告〕我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艾瑞克森(Erikson)說,在零到一歲的孩子身上我們應該要注重擁抱和哺育、溫暖和祥和。如果這些沒有做好,那會導致我們親愛的孩子會有不信任、害怕親密、不能與人合作等等這樣的行為,這段時間是發展人的安全感。
  依附理論(attachment theory)中強調密切互動產生之關係,如何與重要的人,形成依附及連結。Anisworth曾經做過實驗﹔關於孩童與母親之間的依附關係。內容大概是實驗者提供了幾個情境,請母親配合離開孩童,之後觀察其孩童的反應﹔可發現孩子對於母親的離開會有分離焦慮。看資料上有寫道說,無法與成人發展出附行為,或未與成人發展出 溫暖、有感情的關係,則小孩會智能不足(如社交貧乏的孤兒院的小孩)、衝動、攻擊、及反社會﹔關於依附行為分ABCD四種型。

so....

  我很認真的想要用依附理論解釋我的人際關係,但是在混沌了九小時之後我宣告放棄,因為…..好難。弄到後來我都不知道我在做什麼….
  先來說說自己的過去吧!
  從知道有鑰匙兒童這個名詞後,我才知道我就是所謂的鑰匙兒童。國小一年級放學後就是去之前唸過的幼稚園,說好正式一點是安親班,但多數的時候我都是帶著我的豬朋狗友一起偷溜出去玩,常常是工地公園或是竹林裡。再長大一點點大概是二年級吧!幼稚園跟我爹娘說我年紀太大不適合呆在那裡,其實是因為我很皮又是個小大姊頭,園長不太想照顧我,所以請我爹娘把我領回,之後就開始我的鑰匙兒童生涯了。也許是這樣的成長背景造就了個性獨立的我,所以那時年紀小的我未來志願就當個女強人。
  即使跟爹娘都是上班族但我與他們的關係是沒啥大問題。我娘實行鐵脕政策而且皮帶竹藤樣樣不缺,或許是我的無所謂,對於常被扁卻沒很大的不好負面陰影﹔不過娘在我長大後,在她想耍親密時總會說上一句:「小時後不常抱你,來給媽抱抱。」噢!這是一件多彆扭的事啊!不知道耶,就是很討厭人碰我。之前是人家碰頭髮都會讓我抓狂,不過近幾年來被一些酒肉朋友(ex:某君啊、寶惠啊) 訓練的閾值變高一點,至少不會對「touch」這個動作產生排斥。曾經思索過為什麼會這樣,聽到娘如此說才發現也許是這樣的原因。

為什麼會恐懼較親密的關係呢?

根據以上理論及生長環境,我嘗試做了以下的推論﹔
  可能一:吾娘說,我小的時候太胖又很搞怪,瘦弱的她不愛抱我抱不動我,所以很早就要我自己走路﹔聽到她這樣說,我在想是不是因為這樣的原因,在應該要多接觸的時候缺少接觸,所以讓我對於比較親密的接觸會有些不自在。
  可能二:有點年紀後常常遇到性騷擾,讓我對人的防衛心比較重。關於這點,我覺得這些事讓我比較激進,對於人際關係比較沒影響,我感覺的啦!

大概就這樣了吧~
--
(我知道感覺像是沒寫完,但是我真的寫不出來了啦!><~)

台長: 萱不啦機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生 |
此分類下一篇:性騷擾經驗分享
此分類上一篇:性學報告:另一個空間的愛戀/虛擬性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