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9 23:06:56| 人氣5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投溫泉鄉記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對我來說實在是很難熬!不知道為什麼,我上週的行程都排得很滿,記者會、飯局、簽約儀式、動土典禮、晚宴、到立法院聽官員報告與立委質詢……塞滿了我的每一天;而除了每天固定要寫的新聞外,我還要準備週末刊登的專題,就連照片都得自己張羅。

由於之前做了一個頗為無聊的拓銷印度市場專題,因此召集人建議我這次做溫泉產業相關專題,這樣就可以寫得活潑一點,讀者會比較喜歡看。乖乖聽從召集人的建議,我開始蒐集資料、聯絡採訪對象,並且可憐兮兮地試圖在行程滿檔的情況下硬擠出一個下午實地走訪溫泉鄉。

於是,二月二十七日,上個星期五的午後,我來到了北投。

那天的天氣很好,陽光普照,甚至還有點熱。我搭乘捷運到新北投站,僅僅憑藉著前幾天翻看地圖與網站所得到的片段資訊,開始了我的採訪工作。

其實,當我結束上午兩個採訪、準備動身前往北投時,我就已經在心裡對自己說,不要把它當成工作,就把它當成是出去玩吧!我相信,暫時跳脫「記者」這個身分、抱著出遊的心情去採訪,不但可以稍稍舒緩這幾天疲憊緊繃的情緒,透過相機鏡頭,還可以捕捉到午後閒適愉悅的風光。

很久沒有像這樣自己一個人到郊外晃蕩了。午後的陽光暖洋洋的,偶爾吹來一陣微風,樹上黃褐色的樹葉沙沙飄落腳邊,感覺很舒服、很悠閒。北投不像忙碌吵鬧的台北市中心,這是一個相較之下寧靜而緩慢的地方,或許因為北投是著名的溫泉鄉吧,走在街上的人們臉上都帶著輕鬆開朗、期待度假的神情,這種氛圍,讓我也不禁放慢了腳步。

地圖上看起來頗遠的路程,其實只走幾分鐘就到了。我來到北投溫泉博物館,換上拖鞋,帶著朝聖似的心情參觀這座國家三級古蹟。

一九一三年六月,台北州廳仿造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的方式興建北投溫泉公共浴場,而這也成為當時東亞最大的一座公共浴場。

它是一棟美麗的兩層樓建築,一樓磚造,二樓木造,外觀採英國維多利亞式「洋風建築」的基調,佔地約七百坪;不過,它的室內卻是日式規劃,二樓有榻榻米大廳,四周有紙門圍立,可供泡完溫泉的客人休憩、品茗、用膳或對奕。

我將拖鞋放置一旁,走進榻榻米大廳,試著體會當年的快意情境。我盤腿坐在榻榻米上,從拉開的紙門間看出去,可以遠眺北投溪沿岸的山光水色,再加上涼風陣陣吹來,實在是愜意極了!二樓還有露台的設計,可以供人們倚在牆邊觀景談笑。

而一樓就是公共浴場了。大浴場的設計相當別緻,浴場兩側窗戶鑲嵌的彩繪玻璃透過光、閃耀著五彩繽紛的色澤,營造出一種極為明亮而華麗的沐浴氣氛。大浴池位於一樓西南側,長九公尺,寬六公尺,深度由四十到一百三十公分不等,浴池四周的拱廊與列柱等空間設計更是仿羅馬風格,讓整座浴池看起來就彷彿是古羅馬時代的大眾池一般。

站在浴池邊,倚著石柱,仰頭望著色彩斑斕的鑲嵌彩繪玻璃,讓我不禁有種置身歐洲教堂的錯覺。這也讓我聯想到古希臘那位愛泡澡的名將亞歷山大,想像著假如他看見這座豪華的浴池,心裡的感覺究竟會是什麼呢?會想跳進來泡一泡嗎?

離開北投溫泉博物館,我沿著山坡繼續走,偶爾也會停下腳步捕捉幾個令人驚豔的畫面,例如閃耀著金光的枝頭、古樸的磚紅煙囪、滿樹盛開的不知名紅花、公共浴池內舒服曬著太陽的人們、碧綠草地上拉長身子伸懶腰的小黑貓……我這時才發現,步調放慢一點,自然就會看見美麗的風光。

走著走著,順著越來越濃的硫磺氣味,我終於抵達北投著名的「地熱谷」。雖然我是台北人,但是我卻從來也沒有來過這裡,以致於我第一眼看見這個地方的景觀時竟然驚訝得瞠目結舌!

地熱谷就像一個小湖,湖面上熱氣蒸騰、硫磺臭味撲鼻而來,看了一下立在旁邊的告示牌──天啊!水溫居然將近攝氏一百度!由於水溫極高,因此地熱谷終年都冒著蒸氣,風一吹來便一片霧茫茫;而過去因為沒有建造圍欄,常常傳出遊客利用溫泉煮蛋時不慎落水遭燙傷或燙死,因此此地又有「地獄谷」之稱。

說到煮蛋,我想地熱谷應該是全世界唯一的雞蛋保護區吧!因為一進入地熱谷就可以看見一面標示,上面寫的第一句是「禁止車輛進入」,第二句則是「園區禁止煮蛋」!所以這代表,所有雞蛋在地熱谷裡都是很安全的喲!(笑)

在北投待了四個多小時,我悠悠閒閒地在公園裡漫步、取景,有些餓了就踱進麥當勞吹冷氣、吃蛋捲冰淇淋,順便整理之前自己拍的照片,度過了愉快的一個下午。

搭捷運回台北的路上,雖然剛好碰上放學的高中生,車廂裡是擠了些,但是我的心情卻極好。暫且不提溫泉的專題,我心裡想著,能夠忙裡偷閒、偶爾到戶外蹓達蹓達,真是個自己跟自己約會的好方式呢。




【註】旅途中偶遇、在陽光下伸懶腰的小黑貓。這種全身黑、只有四足是白色的貓據說被稱為「踏雪尋梅」,真是個頗有詩意的別名。



台長: 美少年葉小樹
人氣(5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