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04 09:28:44| 人氣1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當白痴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要說家人
原本爺爺是很成功的商人,整條街都是他的
所以父親姑姑們小時候都過得很優渥
那天聽他們說他們可以去看馬戲團看劇場
很多娛樂和文藝活動
但因為幫人做保就失敗了
奶奶是大家族長媳
就像那個年代的婦女生了很多孩子
當家裡的照顧者
我小時候開刀父母缺席,是奶奶到醫院照顧我的

外公投資船務但欠債走路娶細姨,外婆為了躲討債出家
所以母親從小就和妹妹們經營一家店養活自己

爺爺跟父親經營理念不同
一度快倒閉時父母親跟外婆借了錢
因此他們對外婆很感恩

爺爺後來離開一手辦的工廠讓給父母親
自己另闢一家工廠
後來在鍋爐旁午睡時過世

父親在家道中落後對奶奶充滿仇恨
認為奶奶沒有養育他
母親是現實主義的人,一切向錢看齊
但也不是會犯法的人,是標準的商人
奶奶愛面子,風神

沒有錢也要裝大方
所以父母親跟奶奶一直都處不好

父親後來能賺錢其實都有受到爺爺的福澤
因為爺爺算是知識份子
做人厚道
累積很多好的緣分和人脈
我在家時過年過節都有收到爺爺朋友們送來的禮品
所以我心裡非常清楚
他們生活中守著體統,念舊情
家裡或許不是那麼富麗堂皇
但他們的資產和人脈是礦,生活看似簡樸
只要他們一出手,很多事情是可以有突破性的進展
那是那個年代的人情和厚道

父母親屬於活在自己小圈的人
父母親從我高中後就沒去過銀行
父親更是沒有走進過商店
父親的衣服鞋子我都是去拜託商家們
先付款,帶回家給他試,喜歡留下,不喜歡我拿去換
都是這樣處理的
銀行外務也都是我處理
我離開之後,妹妹處理

但父親說,錢交給我他最放心
我知道妹妹和弟弟都會A
帳務上就知道了
妹妹和父母都知道我知道
但弟弟以為我不知道

我後來念高中
國小國中有繁重的工作
但考上女中之後
父母親突然意識到我可能是家族唯一可以上大學的人
免除我的勞務
讓我一個人住在市區的房子
這時候我有結交一些好朋友

大學後一直都有打工
後來被召喚回家
從事日本線的生意和經營一家店
生活就在跑銀行,開店
弟弟妹妹辦婚禮,坐月子,帶小孩
我的嗜好就是看書
那時候有時一天就有二十萬的收入
但那都是家裡的錢
每年要還貸款還有家用
那時親戚都有到店裡走動
也都會長住在店裡
弟弟妹妹也都會住在店裡
妹妹一家更是沒有搬出過
長期都花用店裡的錢

我覺得我的人生不要只是這些
因此等他們安定下來我就找機會出國
就這樣有了證照,有了學位
回國後我專心做我的工作
會幫忙帶小孩
但我無法整天聊天

這時候問題就來了
我把廚房清乾淨,我妹妹去跟母親告狀說
她沒有辦法清的像我這樣乾淨
我說我知道她忙,沒有關係,我一點都不介意
我無法早起幫她載外甥去上課
她哭訴說她命苦
她規定冰箱裡的東西我不能吃
我要自己買
她還演到我要付房租

後來妹夫想侵犯我
家人不當一回事
讓妹夫繼續在我身邊轉
我受不了
我愛惜自己的身體
為了我的人身安危和精神健康
我就離開家了
離開家我不用吃抗憂鬱劑和安眠藥
我好了!

我跟妹妹一家已經很久沒有往來了
她是一個喜歡寫幻想文的人
心魔很多
無法心靜下來過日子
總是要找麻煩

我剛回國
我身上是沒有任何錢的
我都要靠刷信用卡去大超市買食物
等薪水下來我才有辦法付費
我買的大家都可以吃可以用
但請留一點鮮奶給我泡咖啡
其他我都沒有關係
我每天都幫外甥上課
讓他參加團班
成效顯著
我沒有跟她拿過一分錢
甚至課本也沒有讓她出過錢

她看我工作收入不錯
開始跟我要房租
房租?
我身上根本沒有錢
因為媽媽總是來跟我說工廠需要甚麼
我每個月都付出很多錢給家裡
甚至她要我幫忙父親扛貸款
我記得我那時薪水有十萬
但我離開家身上只有保險理賠的二十萬

那時我大病初癒
跟父親說我要在市區租房
父親很生氣拍桌說:
恁爸一毛都不會給你!
我當時已經自己處理好了
沒有要跟他拿任何一毛錢
我只是告知他而已...

我姑姑們從不知道我當初是被淨身出戶
因為弟弟的事情來問我
我父母親有沒有私下匯錢給我生活
我才說出來
他們每個都罵我是白癡

我離開家是很大的勇氣
那時候看心理醫生看了非常久的一段時間
我很感謝那段時間的治療
免除我對家庭錯誤的認知

所以
弟弟說
我想拿錢(我有名份,我有繳稅你在使用)
我沒有資格
以後有甚麼事都不關他的事
死活自己想辦法

我說:
他把話說得非常難聽
我很平靜
我想:要收屍的錢我會自己給醫院給葬儀社
幫自己買個舒適的塔位或樹葬

然後,你來解釋說這一切都跟你女友沒有關係
是,我想你本性就是這樣,我也不覺得跟你女友有關
但你的女人不太高興你就找我出氣修理我
我也都清楚

其實都不用以後,我已經看到以後了

或許你後來想到我的錢我的保險金
你沒有那麼衝動了

但,我必須告訴我自己
提醒我自己

不要再當白痴了!

不要問別人對我好不好
我該問的是:我對自己好不好?!

過好自己的生活
好好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珍惜我剩下的時間


摘自 《帶我回家》

「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尋找被愛的證據。」

 其實,愛的能力首先來自自己。

 人生總有很多苦,自己才是治愈的關鍵,如果注定有九九八十一難,唯有自己才能渡過命運的長河。

 找到自己,也就找到了回家的方向。

 「苦難本身毫無意義,但我們可以通過自身對苦難的反應賦予其意義。」

 「在這個世界上,不是所有的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或者實現。」

我們大多數人,都會遇到困難和挫折,有的多,有的少。趟過逆境,說不定就是希望。

如果奮力朝希望前進,說不定能實現,但前提是一定要試一試才行。

「你并沒有被嫌棄。沒有人在世界上能夠「棄」你,除非你自己自暴自棄。因為我們是屬于自己的,并不是屬于他人。」

無論何時,心存希望,不輕言放棄,才可能真的有希望。

不斷成長,活出自己

奮斗中她終于明白,只有自己的腳,才能讓自己堅定地站在大地上。


台長: ---------------
人氣(17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