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07 03:37:51| 人氣775| 回應2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星期四看電影只有七位同學出席?

上星期四看電影只有七位同學出席?

如其他同學沒給予任何理由,則除七位出席的同學外.

其餘將以曠課論.

台長: 辛金順老師
人氣(775) | 回應(2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企管一B499520022王詠姍
老師抱歉因為上次感冒看醫生
故沒去看電影,請問是否這星期四帶上醫生收據以示證明?
2010-12-07 10:19:47
499725024 犯防一 李曉茹 (電影心得)
「河水有漲有落,學是要天天上的,男孩做啥事都要有個結果。」上學,已經是太稀鬆平常的事了。
但是我都還能感受到爺爺在國小時開心的跟日本小孩研究放大鏡,但他媽媽叫他回家幫忙養豬種菜,從此他一輩子務農,而他的弟弟們卻一個個當了老師校長的無奈。
更近點,我還是能感受到,爸爸自小成績好,但為了家中經濟,卻要急著讀高職,畢業,還是一個農夫,但叔叔卻能領著台北工專的畢業證書的嘆息。
有時我常常看著爸爸,很專注的在看國家地理頻道,或是以飛快的速度狂嚥歷史小說,倒也覺得他很幸福,比起很多只有軀殼作在教室的學生們。
有次爺爺看著堂妹的幼稚園英文書,很高興的說著:「我會念歐!bus . taxi…」我聽著他臉帶笑意的念出一口日語腔的英文,不忍心再去想,如果他繼續上學會是什麼樣子,「阿公,你要種田種到什麼時候休息阿!」「種到不能再種阿……。」
上學,受教育,學習,這些價值好像在時代的洪流裡載浮載沉,有時只剩下扭曲過、榨乾過的柳丁皮。
不久前有則新聞:一高三生頻翹課去拍蘇花,他說,還不到被退學的程度,記者結論:校方解釋,高三壓力大想透透氣,但是這樣的管理,恐怕出了很大問題。
我也翹課坐火車到宜蘭過,只記得……教室外的空氣,極新鮮。
2010-12-27 16:47:38
生科系1A紀幸玟
看完這部背著爸爸上學去,十分的感動。其中在石娃小時候要上學時,因為曾經看過有人在上學途中被水淹死所以十分害怕,不敢渡河,石娃父親告誡他一句話,並背著他上學,而石娃也始終都將這句話牢記在心,努力念書,而劇中石娃姐姐對石娃所做的付出,也非常的令人感動卻也覺得很心疼。讓我不禁想到如果是我,應該會怨天尤人、逃離家庭,但是石娃的姐姐卻無怨無悔的為家庭付出,真心的疼愛弟弟,讓我看到了他們姊弟之間深厚的感情。
後來石娃的父親癱瘓了。而石娃也接到了師範的錄取通知書。石娃陷入了兩難,石娃父親為了不拖累全家跳井自殺,石娃將父親救起,兩人相擁痛哭。而最後石娃拒絕了村裡以五保戶養起父親的好意,毅然帶著簡單的行裝,背起父親告別了家鄉,走上了求學的艱辛道路。我認為這是為了回報父親一輩子辛苦的付出,小時候父親照顧石娃,給他愛讓他念書,而我認為一個小孩照顧自己的雙親不是責任,而是我們的天職。看著石娃背著他爸爸渡河也讓我回想到一開始石娃父親背著石娃上學的模樣。我也想起自己父母親總是包容我的任性,讓我衣食無憂,但我卻總是不耐煩的回應他們,上了大學之後自己開始學習自己生活,我才了解到其實爸媽為我們做的事已經太多太多,多到不光是孝順就能償還的。
這部電影讓我開始思考很多,我是多麼的幸福,不用擔心學費,也不用擔心自己的下一餐在哪,自己卻不懂得珍惜,總是嫌棄媽媽很囉唆,不懂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這個世界上,還有多少人像石娃一樣在貧窮的環境下,努力向上,甚至有些人連飯到沒得吃,所以我覺得我們應該要更加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
2010-12-27 23:05:03
499520022企管一B王詠姍
電影整部從石娃的父親利用「轉杓把子」來決定由他或姐姐上學的事、姊姊為了弟弟犧牲自己的幸福一直到石娃努力考上師大,父親卻不想拖累他而跳井自殺。整部片都與身存在這科技發達年代的我們不同。上學,對現在的我們學生而言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認為上學之後就算翹課也無所謂,但對石娃他們而言是多麼的難能可貴。常記得小時候媽媽常跟我說他們小時候是多麼辛苦,上學的錢要自己賺甚至上完課之後還要回家幫忙煮飯及幫弟弟賺學費,這對我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常常就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更何況是為了自己的弟妹賺學費這件事。所以我看到石娃和他姊姊這樣的手足之情就感到內咎,反省著自己何必每天和妹妹吵架,感覺這些只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已。再者,石娃父親為了不連累石娃而選擇自殺,這樣的事情若發生在現代恐怕有人真的覺得父親這樣的犧牲是應該的,常聽到有些新聞說子女殺了父母親只為了不留財產給他們,或者為了自己的前途拋棄父母親或者送安養院。只能說時代改變人也變得冷酷,石娃他們父子之間這樣深的情誼恐怕在現實中找不到了,這也讓我領悟到常跟爸媽吵架甚至想過離家出走根本是無意義的事情。自己的父母親,也為了自己付出了多少心血,縱然偶爾的打罵,偶爾的囉唆,但愛子、護子之心卻不是偶爾,是永遠。常常聽人說:「自己當了人父人母,才了解到自己父母的偉大。」也奇怪了,全世界的人難到都這麼後知後覺?這次看了這部電影,對於親情的認識想必是更上層樓,今天我們有機會用心去體驗,用口去答謝,用行動去回饋的時候,千萬不要浪費了機會!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又所謂「死後空奠千杯酒,何曾一滴到九泉?」行孝及時,用自己的行動表現出來才是上策。
2010-12-29 15:30:21
499510066 經濟一 商瓈丹
〈背著爸爸上學去〉是一部利用簡單的故事,沒有複雜畫面來呈現的電影。它雖然簡單,但其意義卻非常深遠。
「簡單卻感人肺腑」這是我對這部電影的評論。一個父親、一個兒子、貧困的環境,迫使他們家只能有一個孩子去上學。女兒未有這個福氣只能早早嫁人,兒子爭氣努力,學習十分出色,而且化學更得了全國競賽的一等獎,兒子的勤奮導致他考上省城的師範大學,而父親卻因中風癱瘓在家臥病在床。兒子拒絕了鄉親的幫助,毅然決定背著爸爸上學去,就像兒時,父親背著他。
另外,這部電影隱藏了很多電影意象,例如:姐姐出嫁前去探望石娃,背景是白雪皚皚的冬天,這是心中心情和眼前景象的呼應,當時姐姐的心中也是低落寒冷的冬天。
2010-12-29 18:18:00
499736035 運技一A 簡庭豪
一個父親,一個兒子,窮困的環境,迫使他們家只能有一個孩子去上學。女兒未有這個福氣,只能早早嫁人。兒子爭氣努力,學習十分出色,而且化學更得了全國競賽的一等獎。兒子的勤奮致使他最終考上了省城的師範大學,而父親卻因中風癱瘓臥病在床。兒子拒絕了鄉親的幫助,毅然決定背著爸爸去上學,就像兒時,父親背著他。
影片中父親,對兒子的一番用心良苦;兒子,對父親真摯的責任。責任,這是一個人多麼需要的。責任是擔負起生活的脊樑,而且是我們必須認真看待的。單薄的肩膀,瘦弱的身軀,卻要擔負起一個重病纏身的老人。這樣的責任,難道不是應該感動,傳頌嗎?這樣的例子,現實生活中,早已是不多見的了。現在的我們,都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日子,能夠深刻感受到像石娃這樣的責任心嗎?
在看的過程中,一直感嘆著,同時也落寞著。我覺得我現在比不是一個石娃。年紀雖小,卻懂得什麼是自己該做的,該負起的責任。
石娃是個爭氣的孩子學習成績非常優秀,初三時參加了全國化學奧林匹克競賽,獲得甘肅地區一等獎。
看完了真的覺得自己不如石娃的堅毅,上了大學的我,天天練習,漸漸的對讀書失去信心,因為練習的累,讓我漸漸的不想去看書。看到石娃,真的覺得自己只是找借口讓自己休息。
靜下心來思考了很多,自己該如何繼續前往下個目標,甚至下一個方向該如何走?只要有堅定的信念以毅力,相信未來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2010-12-29 21:45:03
499220048 物理一 林奕豪
在看的過程中,一直感嘆著,同時也落寞著。我目前的生活,雖說常常有很多困境,但還是覺得自己不及一個石娃。年紀雖小,卻懂得什麼是自己該做的,該負起的責任。石娃生活在一個非常貧困的家庭,母親早亡。父親用轉銅勺的方法決定讓兒子石娃上學,讓上完小學準備上初中的姐姐退學。從此,姐姐為了讓弟弟上學作了默默的犧牲,細心地照顧石娃的起居,甚至為了石娃早早地嫁人,用自己的禮金供弟弟上學。大雪紛飛的夜裏姐姐做好了包子送給住校的石娃,這是姐姐出嫁前特意來看石娃的,但沒有告訴石娃她要出嫁了。當石娃興沖沖地從學校回家,在路上看到送親的隊伍時,他還不知道那正是她姐姐。直到回到家看到門上的喜字,桌上的一疊人民幣時他才知道姐姐已經出嫁了,嫁給一個比石娃還矮的男人。姐弟情深,他不忍讓姐姐為他犧牲太多太多!這一刻的我淚水情不自禁地流了下來。被姐姐的壯舉感動,更為貧窮的家庭悲泣,為了求學竟要犧牲女人一生的幸福,這是多麼令人感慨的事啊!
看完了真的覺得自己不如石娃的堅毅,上了大學的我,因為很多因素之下,漸漸失去當初來念書的熱衷,這是自己該去反省懺悔的。有時候也真的覺得無奈,有時候並不是自己不做,而是很多因素致使我愈來愈墮落。常在夜深人靜的夜晚,反省自己,靜下心來思考了很多,自己該如何繼續前往下個目標,甚至下一個方向該如何走。每一個過程,都是學習成長的橋梁。告訴自己,期許能夠常保初衷,好好珍惜大學的美好時光,好好完成每個責任。
2010-12-30 02:49:17
499520048 企管一 黃信翰
  影片中,石娃的父親用勺子來決定他們姐弟未來的命運,這是生處在窮鄉僻壤裡的孩子的無奈。石娃的上學途中,必得越過河到了對岸,然而這條河有著深厚的意義,除了身當為村子和外界連繫的媒介,也記敘了石娃他對上學的態度轉變,從對上學的期盼到灰心意冷,而後石娃的父親背著他渡河而過,這是深厚的父子之情的一種呈現。電影想傳達給觀者,對家人的愛的重要性吧!
  另者,是石娃的姐姐犧牲奉獻的情感。若當初即使勺子指向了她自己,也想必她也會把讀書的機會讓給弟弟吧!石娃從小沒了母親,身兼母職的她擔起了照顧責任。例如:當石娃告訴姊姊要補繳學費,而在情急之下湊不出學費,她選了出嫁,用聘金來付學費,用她的人生來撐起石娃的未來,這需要多大多厚的情感才能做得出來的啊!
  當石娃考上了師範,他的父親卻癱瘓了。完成學業的理想和父親的照顧之間相互拉扯,所以他的父親一度選擇了無保戶,不願遷累孩子。石娃和他父親之間,亦常發生在我們周遭。現在都市人,時因工作之故,與家鄉的父母分離,父母不願增加負擔之下,選擇了在家鄉默默守候著孩子的歸來。但石娃不同,他則是選擇了把父親帶去城內,一邊照料父親一邊刻苦讀書,石娃他對其父親不離不棄的感情令人動容不已。
  從小父親背著石娃過河上學,長大後石娃背著爸爸進城,這是一種報答的體現。若推廣來看,孝順要實踐、要報恩,父母兒時用背讓我們依靠著,這份情感不能忘。
2010-12-30 13:35:10
499410021 資工一A 潘冠廷
從一開始的轉勺子,到被爸爸背著過河,再從姊姊著出嫁轉眼之間就已懷胎數月,直到最後揹著爸爸過河,看著這部電影,彷彿我們也跟著片中的人們一起生活一起成長著,偏遠小地方的鄉井市民們彼此的談吐言行鮮明的彷彿就在我們的四周,
其中最重要的角色當然是石娃,在外班上表現優秀,在內善盡照顧父親的職責,但是留在我腦海裡的,依然是那個當初站在桌上拿著彈弓的調皮毛小孩,以及姊姊至始至終的溫柔成了一個比較隱晦的對比,兩者彼此相輔相成在不知不覺當中加重了在觀眾眼裡的形象,
甚至是其他稍不那麼重要的角色也同樣令人談忘,心直口快卻對他們家極為照顧的二大爺,從拿錢"借給"石娃看出一些智慧的高老師,以及鄭重的面對石爸要求將自己的晚年交給政府補助的村長,每個人物都是那麼的令人愛不釋手,
我最喜歡的一個腳色就是石爸了,從他老爸和二大爺爭著奧林匹克比賽是什麼東西時,他老爸也沒辯著什麼可以看出他老爸是溫和老實的好人,唯一真正動怒的一次讓這樣的一個人講出了"別打我家的娃,要打去打你家的娃",從這邊可以看出來他們家對每一個人有著多麼深的羈絆,即使是之前石娃的逃學,石爸心中更多的是痛心,恨鐵不成鋼
影片中洋溢著淡淡的溫情:親情,師生情,鄰居好友們之間的雞婆多管閒事,一個這麼一個座落在河旁的美麗小鎮在這一個多小時之間對我們說著一個美麗的故事
2010-12-31 03:15:03
499736025運競一嚴祥宏
背爸爸上學去心得報告

一個感人肺腑的故事
一個年紀輕輕的小男孩
一個貧窮的家庭
只能供養一個小孩子上學的家庭
不斷的認真努力 他的成績證明了一切
而就當學歷能夠更上一層樓時
父親的中風 並沒有阻斷他學習的心
反而願意在自己讀書的同時 負起照顧爸爸的責任

人類的責任心 知恩圖報
從一個身材單薄個子矮小的小孩還身上
完全展現了出來

看完這部電影的心得
我只能說 活在當下的我們
真是太幸福了

體育出生的自己更是深深體會他求學及對問題的態度
想當初遠從桃園到台南讀體育班打籃球隊
一路走的也是很辛苦
如果我的爸爸跟他爸爸一樣中風在家
我不可能像他一樣帶著爸爸上學
不是眼睜睜看的爸爸在醫院休息
就是放棄學業回家照顧爸爸 承擔家濟
絕對不可能有勇氣向他一樣一次兼顧兩樣

而故事裡簡單 動人的真實故事
也讓我深深體會到在中正大學
更因該努力認真練球及唸書
珍惜現有的時光
做好該做的事
負責任地完成每個任務
2011-01-01 16:00:40
499335901 傳播三 劉航
《背著爸爸上學去》觀後感

簡單的劇情,簡單的敘事手法,甚至是我們可以猜得到的結局,但卻帶給你一絲留有餘香的感動。

電影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但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卻是能以想像的情境。而這個世界上,確實有這麼一批人,因為貧窮,在社會底層苦苦掙扎著與生活做鬥爭。姐姐為家庭做出的犧牲,父親跳井只爲了兒子的前程,兒子背著爸爸上學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細節,是石大背起石娃走进马莲河,告诉石娃:“河水有涨有落,学是要天天上的,男孩做啥事都要有个结果。”

這樣一個沒錢沒知識的家庭,卻用自己的行動,實踐著“責任”二字,讓我們實實在在看到了他們的擔當。

這條河,已經不僅僅是一條河了,更像是一種人生的洗禮,夕陽的余光下,石娃背著他的整個家,背著未來和希望,趟過人生這條漫長的河。

而我更好奇的,是後來他們怎樣了。在那些觀眾看不到的時間與空間里,他們的生活是否一步一步地走向光明,又或者,貧窮、殘疾這些標籤仍然壓得他們透不過氣。

這個社會,應該反思些什麽,處在這個社會中的人們,又應該反思些什麽。除了在看電影時宣洩我們的感動,是否可以對身邊的這些弱勢群體給予更多的一點愛與關懷呢?
2011-01-03 23:46:55
496425038 化工四 王昭閔
這裡的上學環境,沒有零食、沒有零用錢,每天只有饃饃可帶。窮困的一家,爸爸為了讓孩子上學,只能用"轉杓把子"來決定姐弟倆的命運,顯示了迷信與家中處於貧困的狀態,而轉中的石娃與沒轉中的姐姐命運就此分歧,石娃得到了讀書的機會,從小學一路唸到大學,甚至還參加了「奧林匹克化學競賽」得了獎,而他的姐姐就只能從事農物以及瑣碎的家事,最後嫁到別人家也是做這些工作,姐姐的犧牲,成全了弟弟,也賭上了這家子的未來希望。一個貧窮山區的少年與命運抗爭而毅然帶著癱瘓的父親到他鄉去求學,盡孝道與上學的兩難,還有親情交織而成的淒婉悲壯故事。闡述了中國傳統社會中重男輕女的問題。
這個故事,在闡揚從精神和文化教育的根本上消除貧困,另外也在虐待遺棄老人的社會問題日益嚴重的今天,有其特殊意義。石娃(李勇)之例,代表需落實基礎教育、均衡城鄉教育軟硬體建設,而與張藝謀導演的「一個都不能少」有異曲同工之處,且打破長久以來華人社會普遍盲從「明星學校」的迷思,而這些都是需要正視和解決的重大課題。
另外當地政府的一些領導不理解原著高自珍,認為他這麼做是給政府抹黑,是給領導丟人,他用化名寫作的新聞在外地引起了反響,而一些領導都會立刻想到他,直接把電話打到學校,使他的壓力很大。就如同老師說的,是對農民,女性,殘疾人等弱勢群體的被拋棄和被遺忘的一種凸現。因此,導演將以上幾個問題融入到電影中,加以反省與批判中國的社會主義。
2011-01-05 15:14:38
499520902 企管三 王怡
這部電影最讓我驚心動魄的一幕那是:父親得知石娃為了他不去上學,他不想拖石娃後腿,居然在石娃熟睡時跳井自殺了。石娃驚醒了,他跑到井前,也不知哪來的勇氣,他“撲通”一聲跳進了井裏,他用力頂著父親,讓父親好受些,石娃看到父親這樣做,說了一句讓人出乎意料的話,:“爸,我可以去上學,但是要背著你一起去。”父親被石娃的堅定感動了,便答應了。
看了之後,影片裏的情景餘香繚繞,讓人難以忘懷,背著爸爸上學是石娃的責任,是他一顆孝心,他要照顧爸爸,他要盡孝道。就像當年爸爸一樣,他背著石娃過黃河,教育石娃勇敢地面對困難,面對生活,這是他爸爸的責任。責任,是印在你身上的印章,讓你時時記得自己的責任。首先我為今天下午犯下的錯誤深刻的悔過,今天早上由於昨晚睡得太晚了,所以今天早上實在是起不來,所以就缺席了1~2節的看電影的課程,而且沒有跟老師請假。經過老師的教導,我知道了自己錯誤之所在,為自己的行為感到了深深地愧疚和不安,早在我剛踏進這個大學的時候,學校以及學院就已經三令五申,一再強調,作為一個大學生,上課不應該遲到,不應該曠課。然而現在,我卻曠課了。老師反復教導言猶在耳,嚴肅認真的表情猶在眼前,我深為震撼,也已經深刻認識到此事的重要性,於是我一再告訴自己要把此事當成頭等大事來抓,不能辜負老師對我們的一片苦心,但是,在實際的生活中,由於個人的惰性,我還是把老師的諄諄教誨拋於腦後。
我不想找任何的理由來為自己開脫,因為錯了,就是錯了,找理由來逃避,只會使自己越陷越深。推卸責任容易變成一種習慣,而這種習慣養成了就難以去改變了。
所以,我覺得蹺課是自己的一種損失,因為一方面失去了學習的機會,另一方面也養成了自己的一種惰性。所以這是一種不好的行為,一定要改正。謝謝老師的教育。
2011-01-05 18:02:56
499420054 機械一 葉宸瑋
<<背起爸爸上學>>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是一部描寫出中國傳統農村的電影,敘述出一個孩子刻苦求學的故事,平淡的拍攝手法,但令人感受頗深。

故事裡的石娃,家庭貧困,母親早逝,生活困苦。石娃七歲時,因為父親無法供兩個人上學,便用一把勺子決定讓石娃或他姐姐上學,結果,石娃上學,他姐姐輟學,在家中幫忙家務事。不過我想,就算是選中了他姐姐,他姐姐也會把上學的機會讓給他吧,為了讓她上學,還嫁給了一個比她矮的人,用聘金繳學費,這是何等的情操啊......。
故事中的馬蓮河,是石娃每天上學必須要越過的河,但大雨使河水暴漲,石娃不幸目睹同學遭河水捲走,還因此逃了學,當然是遭到毒打,當時讀書是難得的機會。後來石娃考上了師範,但父親因為跌倒而癱瘓了,父親為了不拖累石娃選擇了無保戶,甚自投井自殺,後來石娃選擇帶著父親到城裡居住,邊讀書邊照顧爸爸。
石娃的求學之路過的艱辛,有他的姐姐和父親的幫忙才能順利考上師範,並繼續學業。反觀現代我們大學生,生活無憂無慮,卻沒有專心在學習上,白白浪費了父母的用心,也浪費在學校寶貴的學習時間,翹課甚麼的都有,真的該好好檢討。那次看電影的時間,前一晚因為報告而非常晚睡,導致我隔天睡過頭,沒有看到電影,之前每堂都準時到,這次卻因為沒有把時間管理好而曠課,我感到非常抱歉,將來我會好好檢討我的時間管理觀念,以避免同樣的事情發生。
2011-01-05 23:20:59
499330003 政治一 周嘉祺
這部電影可說是感人肺腑的。電影是講述鄉村的生活狀況,並且可以反映在鄉村的現實生活。我們從電影中可以看到,在鄉村生活的人是艱苦的。某些貧苦的家庭只能支付一個孩子上學,有些連孩子上學的經費也不夠,這些都可以從電影中看出來。這部電影隱藏著一些要對城市人說的話:珍惜現在,活在當下。想想一些地區的貧民,在改變生活,有雄圖大志卻不能舒展。反思我們,這些年來,究竟在幹什麼呢?

「世上萬般皆下品,思量唯有讀書高。」這句話在鄉村生活可是十分重要的。人們相信,讀好書就能改變現狀,把貧困的生活扭轉過來,電影中的石娃是生活於一個貧窮的家庭當中,石娃爸爸和姐姐經常叫石娃要好好的讀書,而石娃也從來沒有忘過,一直努力的讀,好不容易才拿得了國際物理獎第一名,鄰人都又稱又讚,可見當時讀得一手好書的人是十分受歡迎的。

電影中有帶出一個現象──男性地位較為重要。在石娃的求學時期,家中因為交不出學費,他的姐姐就被嫁到有錢的家戶當中,以拿取學費。而且石娃的姐姐也曾說過,即使小時候那勺子沒轉向石娃,他們的爸爸也會給石娃上學,証明了中國的男性主義有很深的影響。

在電影的後面,癱瘓的爸爸為了不想成為石娃的負擔,產生輕生的念頭,而石壯也不曾忘記父恩,背起爸爸上學而一邊求學,一邊照顧爸爸。「百行以孝為先」,石娃從來沒有忘記過父親的恩德,代替爸爸成為家庭的支柱。

這部電影雖然不能使萬人感觸,卻能令我深受感動。在這年頭,又有多少人會對家中呵護備至?父母的恩德,花盡一生也不能回報,唯有盡孝義至入土為止。
2011-01-06 19:13:15
499415042 電機系1B 張庭瑜
看完這部電影,內心實在是感動萬分!雖然其中並沒有華麗的畫面、高超的製片技巧,但這樣簡單的故事、簡單的呈現手法,卻是如此感人肺腑,帶給我們一種平凡的感動。
劇中,石娃從小生活在一個非常窮困的家庭,由於媽媽很早就過世了,爸爸獨自一人要背負起養育兩個小孩的責任,因為家境貧苦,沒辦法讓姐弟倆都享有受教育的權利,只好用轉銅勺的方法決定讓石娃上學,於是姊姊犧牲了自己讓弟弟就學,但她並沒有怨天尤人,而是細心的照顧石娃的起居,後來甚至為了石娃早早地把自己嫁了出去,收取的禮金拿來供應弟弟上學。
在一個大雪紛飛的夜裡,姊姊親手做了包子送去學校宿舍給石娃,算是出嫁前最後一次來看看與她手足情深的弟弟,卻沒有告訴石娃她即將嫁人的訊息;當石娃興沖沖的返家時,只看見門上貼了個喜字,桌上放著一疊人民幣,這才知道姐姐為了他做了多少的犧牲奉獻!看到這裡,真是悲從中來,這樣的貧苦家庭,這樣的環境,竟然得讓一個女人為了弟弟的求學路而犧牲自己一輩子的幸福,多麼令人感到悲慟與無奈!
幸好石娃是個懂事的孩子,在學校成績非常的優秀,但不幸的是,後來父親在一次意外中癱瘓了,石娃為了照顧父親每天跑著回家,為了減輕家裡負擔甚至放棄了大學這條路,毅然決然報考了師範學校,要遠去一百多里外的城裡上學,爸爸為了不要成為石娃的負擔跳井,這樣的父愛多麼令人動容!最後石娃在學校附近租了間房子,每天背著爸爸上學去,最後那一幕父子倆的身影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我想是家人間只為對方不顧一切,甚至犧牲自己的幸福或性命都沒關係的那種精神感動了我!那是多麼偉大的父愛與手足之情啊!
2011-01-08 14:53:38
499415020 電機系1B 熊毅
<背起爸爸上學>這部電影其實地反映出貧困家庭的困頓,付不出學費,因此只能犧牲某些孩子,來讓其他小孩上學,這種情況,就好似早期某些長輩會讓長子趕快完成學業,以出社會賺錢,讓弟弟妹妹可以念書。而現代,九年國教都快變成十二年國教了,受教育早早已不再是稀奇事了,比起早期,我們可說是非常幸福,幸福到成日翹課,非常不應該,因此,我也對此次翹課感到非常抱歉。
另外,劇中將赴遠地的石娃,為了照顧爸爸,背了他到好幾百里外的鎮上,一面就學,一面照顧爸爸,此孝心著實令人感動。我們會有今日咁舒適的生活,就是由於有上一代的努力,幫我們創造了現今的一切,人們奮鬥,其實就是為了要讓子孫有更舒適的生活,因此,孝順不是責任、不是負擔、不是義務,而是一件正常的事,一個人孝順,無庸置疑,是理所當然的,沒什麼好讚賞的,而不孝順才是該死的,因此在努力為下一代努力的同時,也要捫心自問,想想一下是誰為我們創造了今日。
2011-01-08 22:59:49
499220037 物理系1A 李承燁
上學,一名現代台灣小孩都應該經歷的路程,不上學甚至違法,對石娃來說居然是這麼的困難,石娃的就學來自於姊姊的失學,而主導這一切的人──父親──則一直默默的為孩子付出。石娃的父親,一個典型的中國大男人,卻也是個情感內斂的男人,不擅長對子女表達善意,但是嚴厲的一舉一動卻都是發自父愛──縱使一再的被孩子誤解。
有幾幕場景我確實被震撼到了。
一,當石娃參加奧林匹亞化學競賽得到甘肅賽區第一名,在校內作簡單演講時,石娃提到了:「我的讀書機會適用匙子轉出來的。」可以看的出來石娃對他能夠就學,其實是無比的珍惜,也對於因為他而失學的姊姊充滿了歉疚。相較於現在一天到晚想翹課的學生,石娃確實是一個很好的榜樣。
二,當石娃把鈔票一把丟在地上,村長伯很生氣的要打石娃,沒想到此時石娃父親用力一拍桌,大吼道:「要打打你娃,別打我娃!」這一幕真的是令人震驚,通常一 般人都會很生氣,小孩把這筆得來不易的錢亂扔,因而責備孩子,但石娃的父親不是,護子心切的他雖遭到石娃當面忤逆,但一股最真最真的父愛依舊利用父親的這 一掌和一吼,表露無遺!
三,最後,石娃父親夜裡起床,跳入井中,幸好石娃機伶,發現的早,才沒有釀成悲劇。沒想到親情居然可以偉大到,為了要使孩子能無後顧之憂的前往城中讀書,寧可犧牲自己的性命也不願拖累孩子!這樣讓人為之惻隱的畫面,我的心裡除了不捨,還是不捨。
親情真偉大呀~~….所以我們要記得百善孝為先。父母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要孝順父母呀
2011-01-08 23:23:31
499330046 政治1A 張筠婕
上學,是現代台灣小孩都應該經歷的路程,不上學甚至違法,然而,對石娃來說,上學居然是如此的困難。石娃的就學來自於姊姊的失學,而主導這一切的人──他們的父親──則一直默默的為孩子付出。石娃的父親,一個典型的中國大男人,卻也是個情感內斂的男人,不擅長對子女表達善意,但是嚴厲的一舉一動卻都是發自父愛,縱使一再的被孩子誤解。
其中有一幕讓我感到震撼。在一次石娃回家,路上還高聲唱著歌時,見到有一隊出嫁的隊伍,還很興奮的向著花轎大吼,然後才興衝衝的回家,直到家門口,才發現牆壁上、花窗上貼滿了「囍」字,這才驚覺是姊姊出嫁了,跑到房內對著父親大吼,把禮金一把扔在地上,帶著憤恨父親沒有給予姊姊最好幸福的氣頭,衝出門去想要把姊姊找回。從中我看到了年輕石娃的血氣方剛,也看到了石娃姊弟情深,而地上那一把散亂的鈔票,更讓我看到了一把把量化了的、金錢化了的無奈。
而整部電影最令我感動的是最後一幕,電影將鏡頭定格在石娃背著父親走進那條寬寬淺淺的河中,石娃背起的只是一個癱瘓的父親嗎?他同時又擔負了些什麼?這些感觸讓我體悟到應該在有限的時間裡為父母做些什麼,畢竟他們是這個世界上絕對不會背棄自己的人。
看完電影之後真的覺得跟石娃相比,是該感到慚愧的。當初辛辛苦苦準備考試,卻在上了大學之後,因為玩心與怠惰,漸漸失去唸書的熱衷,更糟糕的是,連原本屬於自己的初衷都快要消失殆盡。有時候真的覺得無奈,並不是自己不想努力,而是沒有意志力去克服那些使我墮落的因素。是該靜下心來好好思考、反省自己該如何繼續前往下個目標,甚至下一個方向該如何走。期許自己能常保初衷,並好好完成每個階段的責任。
2011-01-09 00:30:32
(悄悄話)
2011-01-09 00:59:47
499330046 政治1A 張筠婕
因為貧困,他們的父親用勺子來決定姊弟上學的命運,勺子指向了石娃,姊姊輟學了,石娃掛上了紅領巾。因為貧困,他的姊姊要早早出嫁來解決家中的經濟問題,他不能吃香噴噴的米飯,只能啃泡水的饃饃,他要堅強,他不能哭,他要揹起爸爸上學。生活總是帶給石娃一次又一次,一堆又一堆的麻煩,但他總是越挫越勇,貧困根本擊不倒石娃。
整部電影最令我感動的是最後一幕,電影將鏡頭定格在石娃背著父親走進那條寬寬淺淺的河中,石娃背起的只是一個癱瘓的父親嗎?他同時又擔負了些什麼?這些感觸讓我體悟到應該在有限的時間裡為父母做些什麼,畢竟他們是這個世界上絕對不會背棄自己的人。
而另一幕,在一次石娃回家,路上還高聲唱著歌時,見到有一隊出嫁的隊伍,還很興奮的向著花轎大吼,然後才興衝衝的回家,直到家門口,才發現牆壁上、花窗上貼滿了「囍」字,這才驚覺是姊姊出嫁了,跑到房內對著父親大吼,把禮金一把扔在地上,帶著憤恨父親沒有給予姊姊最好幸福的氣頭,衝出門去想要把姊姊找回。從中我看到了年輕石娃的血氣方剛,也看到了石娃姊弟情深,而地上那一把散亂的鈔票,更讓我看到了一把把量化了的、金錢化了的無奈。
看完電影之後真的覺得跟石娃相比,是該感到慚愧的。當初辛辛苦苦準備考試,卻在上了大學之後,因為玩心與怠惰,漸漸失去唸書的熱衷,更糟糕的是,連原本屬於自己的初衷都快要消失殆盡。有時候真的覺得無奈,並不是自己不想努力,而是沒有意志力去克服那些使我墮落的因素。是該靜下心來好好思考、反省自己該如何繼續前往下個目標,甚至下一個方向該如何走。期許自己能常保初衷,並好好完成每個階段的責任。
2011-01-09 01:14:40
499260045 陳以中 化生系
我覺得這部電影雖然很久了,但是讓我非常感動,尤其是姐姐的犧牲或石娃的成功,以及看到兒子成功而開心的石爸,都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是當姐姐寒冷夜裡去學校找石娃時,石娃對石姐說的話:「如果你可以讀書,你會做得更好」,這讓我覺得辛酸,看出石姐的無奈,以及當時貧窮人家的窘境。
電影裡面我最佩服石姐,不但身兼母職,還為了弟弟的前途而嫁人,讓我佩服,也覺得她可憐。雖然一開始,石娃因為有人淹死在河
裡而不敢去學校,這不但辜負石姐的心意,也糟蹋了石爸的苦心。這讓我非常生氣,但換個角度想,他只是個七歲的小孩而已,這也是沒辦法的,但是還好最後爸爸帶他渡河才解決。
我覺得石娃與石姐的羈絆非常的深,一個為了弟弟而犧牲,一個極力反對姐姐嫁給一個身高不高的人,讓我非常感動,也認知親情的可貴。
最後的場景,雖然沒看到石娃背石爸渡河,但是還是可以由電影情節推想出來,越想越感動,到現在仍讓我感動不已。姐姐為弟弟犧牲、爸爸為兒子打拼和石娃的爭氣,這都是現在很少看到的,看來雖然以前物質生活,或教育環境都比現在差,但是親情與人情都比現在更堅實。
2011-01-10 13:38:37
企管一A 范紫涵 499520069
「背著爸爸上學去」,又是一部震懾人心,讓人重新對眼前一切有新的省思的一部電影,有多麼困苦多麼的無奈,竟然必須用勺子決定讓誰就學,也決定了兩個孩子的一生,「患難見真情」,在一家三口的表現展露無遺,爸爸年邁自覺會造成孩子的負擔,不願意竟而選擇跳井自我了結,姊姊為了相依為命的寶貝弟弟出賣了自己的幸福,只為了幫弟弟籌措學費,石娃---即使再艱難為了能就近照顧爸爸,他背著爸爸涉過了大河,而那滾滾洪水似乎象徵著考驗這一家人的困難,靠著團結,很慶幸的是,他們克服了。
教育不普遍,要能受教育必須要犧牲掉到多少其它的人事物,相較現今,不受教育反而還觸了法,再進一步比較坐在教室裡的學子,可真是諷刺啊!現代,大學生的文憑似乎越來越像是一張壁紙而沒有太大的意義了。
親情總是不求回報的,但是似乎只有在父母親不斷為孩子的父出上看的到,近年社會新聞報導子女為了一些身外之物傷害甚至殺害父母親的案情層出不窮,讓人很驚恐為什麼社會竟能演變成這樣的顛覆,但是在石娃身上我們仍能找回一絲絲信心,他知恩圖報,烏鴉反哺,從前,爸爸背著他涉河是希望他能當個做事有擔當的人,如今,石娃背著爸爸涉河,證明了石娃不但有做大事的才情,更有著一片動人的孝心。
責任、負責,石娃肩負了養家照顧爸爸的責任,即便辛苦但他從沒有放棄的念頭,或許我無法像石娃達到那樣的境界,因為我的生活處境顯得我比他幸福多了,但之後,我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2011-01-10 21:24:35
499260041 化生系 周書呈
只能用"轉杓把子"來決定姐弟倆的命運,可以想像家中的貧困,而石娃與姐姐命運就此南轅北轍,石娃得到了讀書的機會,雖然在剛上學的時候曾遇到女同學被洪水淹沒而逃學,但在石爸的耐心勸說下,石娃終於克服了障礙,從小學就不斷的努力讀書一直唸到大學,甚至還參加了「奧林匹克化學競賽」得了獎,而這也證實了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道理,在動怒時說出"別打我家的娃,要打去打你家的娃"可見石爸其實是個外剛內柔的好爸爸,雖然石爸最後年老力衰了,為了不要當個包袱而跳井自殺,但在石娃的耐心照顧下石爸也逐漸的釋懷,這讓我想到現在的許多人都不珍惜與家人的相處時光,而還有許多獨居老人,為了錢和父母吵架甚至大打出手,真的事非常不應該
我覺得石娃與石姐的羈絆非常的深,一個為了弟弟而犧牲自己的幸福,一個極力反對姐姐嫁給一個身高不高的人,由此可知親情的可貴是其他情感比不上的,這真是詮釋親情的一部好電影
2011-01-11 00:27:22
蘇花哥
我就是走蘇花那位 因為我就是喜歡到處跑 立志成為職業駕駛 我就是不喜歡整天待在室內
2011-07-13 22:00: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