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15 21:07:33| 人氣1,1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七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廣論》舊版手抄稿第7冊第263頁第4

……比如說出生的時候,一手指地,一手指天,七步等等,……

 

每年浴佛法會壇場上那尊「小」佛像,就是世尊出生的時候,一手指地,一手指天的造型。

至於只說「七步」,並不周遍,《佛本行集經》云:「即行四方,面各七步。」《大般涅槃經》更云「周行七步」,即東南西北,四維上下,以示其天上天下無與倫比。也就是《廣論》內頁《釋迦文佛偈讚》云:「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這偈頌上師用在讚頌〈讚僧〉(二)最後一段。

 

《佛本行集經》卷第八〈樹下誕生品下〉:

菩薩生已,無人扶持,即行四方,面各七步。

步步舉足,出大蓮華,行七步已,觀視四方。

目未曾瞬,口自出言,先觀東方,不如彼小嬰之言,

依自句偈,正語正言:

世間之中,我為最勝,我從今日,生分已盡。

《大般涅槃經》卷第四〈四相品第七之一〉

善男子。此閻浮提林微尼園。示現從母摩耶而生。生已即能東行七步。唱如是言。我於人天阿修羅中最尊最上。

又:

南行七步示現欲為無量眾生作上福田。

西行七步示現生盡永斷老死是最後身。

北行七步示現已度諸有生死。

東行七步示為眾生而作導首。

四維七步示現斷滅種種煩惱四魔種性成於如來應供正遍知。

上行七步示現不為不淨之物之所染污猶如虛空。

下行七步示現法雨滅地獄火令彼眾生受安隱樂毀禁戒者示作霜雹。

台長: rwaylin
人氣(1,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補充 |
此分類下一篇:三武一宗
此分類上一篇:白衣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