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6 01:56:00|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鳥報告》大學=職業訓練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這次討論課報告完,老師作總結時,提出了一個問題:「大學是職業訓練所嗎?」因為目前面臨畢業,也就是即將失業,時常找尋求職相關資訊,也有一些刻骨銘心的體認。

針對老師的問題,直覺反應大家都會搖頭說不,但是我覺得要看所就讀的科系。像是之前學校舉辦一系列徵才週的活動,有很多企業主舉辦的徵才說明會,只要有空我就會去聽,但是發現企業主所需要的人才不外乎都是有商學院背景的學生,當然在會場中也有同學提出:「接受非本科系學生去應徵嗎?」企業代表都會一概客氣地回答說:「不限於本科系,只要夠好,我們一樣會錄用。」可是派來經驗談的學長姐卻又看不到這類人士,這真是其中tricky的地方…從參加完第一場徵才說明會我就深深地感嘆商學院畢業生的吃香。

話說回來,若有先見之明的人,在大學時光就會努力充實自己,多吸收對自己未來有幫助的資訊,參與能夠自我成長的活動,那對這種人來說,大學是職業訓練中心沒錯。前幾個星期看了一個節目「兩代電力公司」,節目中邀請兩方人馬,一派是認為上學很沒用目前已經休學的中輟生,一派是認為無論如何都該完成學業的學生,兩方人馬激辯,各自為自己的立場辯駁。堅持該完成學業的那方其中很多人都是認為「要混一張文憑,以後找工作待遇也高。」因為這幾年大專院校數目迅速成長,一夕之間冒出很多不知名的學校,造成大家都有書唸,如果說大學是職業訓練中心的話,那麼這樣是不是有點太容易了呢?而且真的畢業後都從事本科系的相關行業嗎?前陣子新聞還報導說每年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有一萬多人,但並不是真的都能如願地投入資訊業,更遑論其他冷門科系了。

剛好這週的討論主題是「失業保險」,這又讓正準備要踏入社會的我,心頭一緊,工作真的不好找。不過,有個福音,聽說「業務」是個永遠不會額滿的職業,只要夠熱情,隨時有人等著你去應徵業務員。只是,難道說我大學讀了四年出來以後只配當個業務嗎…總之是很後悔在大學沒有把握時光善加利用時間充實自我,下次家聚記得一定要提醒學弟妹呀!

台長: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