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6 02:40:14| 人氣1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憶清華 {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基本上,寫這篇文章,有違我的寫作習慣。我總認為寫回憶的文章,一定要離開了,才能將自己放在一個適合轉過身,將全景看透的位置。不過,記憶是很自我的,也是值得懷疑的,只要記得這份前提,應該還是可以先行記下我本來早該離開的「清華大學」。

線索一:畢業典禮

早在前年,我就參加了屬於我的畢業典禮。穿著正式服裝,戴著方頭帽,從大草坪開始,回顧校園,一段山路,因為激動與興奮,走了很久,走走停停,爬過楓林小徑的險升坡才到了相思湖。又排隊經過光明頂到了梅園,路旁的龍柏依然維持著我入學時所見的童話般的巨大規格,就像考上清大時一樣吧:那好像不是真的。

線索二:入學典禮

碩士班報到那天,也是在梅園旁的體育館進行體檢。下午是新生茶會。黃一農院長還到我們所上為我們講話。他說:希望各位早點畢業。那天人社院還跳電呢,在有點昏暗的教室中,我們的入學茶會上,院長希望我們早點畢業。那時,總以為這是個什麼徵兆,前途堪虞。現在,才真的體會:這只是經驗談。

線索三:清齋與信齋

也是開學那天,才進入清齋。要稍晚一點,才不會在說「齋民」、「齋長」、「齋伯」時感到彆扭,或忍不住發笑,也因為這些名詞,才讓我覺得離學院的高深博雅稍遠一點,與生活親近一點。也是在這個時候,與大學同學聊天才不會說出「他們清華」這樣教人感到疏離的句子。不過,在學校裡頭,真的很常進入一種自我的小宇宙的狀態。室友物理所的盧學長,大學就是清華的學生了,他說:清華的人,都很冷漠。我想這是一種淡淡的自我解嘲吧。在研究室或討論室,或是回到寢室,我們其實一直在對話,與老師對話,與電腦對話,與老去的作家或是新興的科技對話,只是也因此很自然地就保持在無菌無塵的狀態,在校園中很少遇到人,便很少開口。研究生,被說是煙酒生,也不是沒有內在成因與驅力的吧。

線索四:人社、總圖

於是,身邊不少朋友是泡在總圖八樓的,慢嗑影集與電影。更常是在六樓休閒讀物室,拿著好不容易選定的書,一坐在沙發上沒翻幾頁就睡著了。也有為了上課所需,抱了不少書本回家,有一點點研究的踏實感,但更多是看不完的悔恨。我很喜歡在圖書館工讀的同學說過的玩笑話,他在一本一本地掃描消磁後向我說:祝你看不完。我心裡也這樣想:我真的看不完。

線索五:水漫與清交小徑

於是,在水漫吃麵吃飯,就成了晚間讀書的最佳調劑,或是穿過清交小徑到交大的seven買消夜,也是不錯的選擇。是的,那時候,水漫還有好吃的滷肉飯與意麵,也只有交大才有打折的七‧十一。

台長: Akun
人氣(1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城市老鼠 |
此分類下一篇:腦中的對話與行道樹的對話
此分類上一篇:喔!影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