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31 19:50:54| 人氣4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佛指舍利之我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印度新德里國立博物館中,也有佛舍利。
置放於黃金打造的泰式佛龕中,標示說明這是泰國國王回贈給印度政府的。
帶領我們去的西藏司機兼導遊恭恭敬敬底頂禮,阮也跟著膜拜。
心裡聯想到那時還在台灣的佛指舍利。

並不認為其來自中國,就有統戰意涵。
(佛指舍利的真偽,佛教學者江燦騰先生有專文評論。就算其埋在地下千年,只能說是古董,但無從認定真正佛指。)
我在印度菩提迦耶-佛陀悟道處,也曾看過[據說的]佛足印。
到靈鷲山山頂,那兒頂多站上百人,絕對容不下千二百五十人俱。
出自於對佛陀的尊敬,乃對其遺跡、遺物甚至遺像尊敬頂禮,繼而開始造佛塔、刻佛像,表達虔誠的信仰與敬重,皆人之常情,也無可厚非。要景仰尊重,則一草一木一石莫非有靈,況且佛指乎?
假使能夠讓人升起對佛教的興趣、甚至加強信心,則無論真偽,佛指舍利都有一定的功效。
基於這一點,並不反對禮拜佛指舍利。

只是回頭想想,佛的教法畢竟以修行、修心為主。
過度以物為尊,未免不如法,失去了無我無常的教誨。
如果今天來的是具有傳承與實修的大師,可以說法講經,使聞者受益。
但來的是無言的佛指,又如何對於大眾有心靈提升與淨化的效益?
縱使認為無言勝於言詮,卻未免過度高估了信徒領悟的程度。
媒體有意無意底以加持、保佑、奇蹟作為宣傳,反倒是令人誤解,忘失佛陀求開悟解脫成佛不講神通的根本信念。
基於這一點,自己不會去朝拜佛指舍利。

如果眾生不自反省不自力修行,不可能依賴別人甚至他物修行。
作為大師作為高僧,還是帶頭腳踏實地修行的好。吾人寧可見到說法或行善的報導,也比一些讓人很容易聯想到迷信的行為更佳。

現在佛指又回去了。請問,人究竟從此反省了什麼?得到了什麼?

圖片說明:印度新德里國立博物館。泰國國王回贈給印度政府的佛舍利就在其中展示。

台長: rinchen
人氣(4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心靈幽思 |
此分類下一篇:我見
此分類上一篇:目的與意義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