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28 12:29:46| 人氣3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說明:甘地紀念館。這裡展示的是甘地遇刺時隨身攜帶的手錶、所穿的衣服(血衣)、從他身上取出的子彈等。但是最令人動容的是牆上的大字:MY LIFE IS MY MESSAGE.....


從[我]解脫之後的境界到底是什麼?這很讓人感到疑惑。

老實說,我並非開悟者,也未曾體驗過這種境界。所以不知道怎麼形容,只能就修行的階段與個人讀書心得淺談。

[我]是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所以人會擔心從[我]解脫之後,是不是就[沒有]、[不存在],甚至沒有生存的目的。

開悟、見性、涅盤等名詞,所指涉的是同一件事,那是一種明白的察覺,而不是空無一物。

換句話說,佛陀所強調的空,主要在破除我見的執著,並非像木石一般毫無知覺,而是不受限制。

因為[我]太過於重視[擁有],所以得不到特別痛苦。而一但得到了,又擔心失去。

解脫之道,不在於禁止擁有,而是清楚的知道,此時的有只是暫時。
這樣,當你沒有時,不會忌妒;當你擁有時,才會珍惜;當你得而復失時,不會掛念。

我還在,但知道我只是暫時的存在。

台長: rinchen
人氣(3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靈幽思 |
此分類下一篇:黑盒子
此分類上一篇:佛指舍利之我見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