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8 11:42:15| 人氣61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錢坑法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聽見一位從政的朋友談「錢坑法案」,口氣裡充滿著憤怒。我問怎麼回事?她回答是眷村改建要花政府許多錢,就是那些有18%的人還要房子。我聽了吃了一驚,不是政府與國防部合建房子的計畫,已因賣不出去而停止了嗎?
我所知道的是,早期政府與國防部合作改建眷村,似乎是一項德政。因為原本的平房眷舍,改建大樓後多出許多空間,國防部與政府各分一半。國防部優惠賣給現役軍人,解決眷舍短缺問題;政府當作國宅便宜出售,賣給無殼蝸牛,平抑當時沸騰的房屋太貴民怨。最初這些改建的房舍都在都會區,據我所知,至少軍中得利的都是消息靈通或高階人士。就在那個時候,還記得一位退休老醫生回國來賣他眷舍改建後的房子,即使獲利不少,他仍感嘆:「我一個醫生一輩子辛辛苦苦賺的,還不如一間眷舍破房子,這個社會有問題」。
後來房子越蓋越多,偏遠地區沒人要,近的太貴中階軍官連優惠的自備款都付不起,退休的爺爺,守寡的眷屬奶奶不但沒錢,還要租屋至少兩年,搬出搬進折騰的結果是死了不少人。
房子賣不出去以後,軍中文職人員,退休榮民才看的到空屋的資訊,也才有資格買。但是他們不是買不起,就是說也奇怪,沒人買的房子,越發地沒人要。
母親曾說這樣的高層集合住宅像「文明監獄」,對喜歡聊天、串門子、逛菜場的老奶奶,高處不勝寒的孤獨歲月不好受。我認為母親所言甚是,並不只因為我們沒有機會酸葡萄。
「錢坑法案」如果造成人民的對立、仇恨,希望我看見的能提供一點點另類思考。

台長: 仲冬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1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寶島姑娘
此分類上一篇:這才是被歷史戲弄的人

Mireille
凡事都應該弄清楚才對。每個住破爛眷村的人都有18%嗎?我認識的眷村人住在卅十多年的破眷舍,牆壁是幅射鋼筋搭的,屋頂是一整排相連的,下雨天會漏水。求政府求了幾十年,早就死心。前年國防部才突然願意撤離他們並補助買房子。他們沒有18%。住了卅多年的爛房子。事情不應簡化,更不應群體化。要將事情弄清楚。哪些人18%。為什麼。有什麼不同背景。哪些背景有理。哪些背景無理。哪些人不敢講話。哪些人糊塗。哪些人講假話。某些人為什麼要那麼做。智慧在細微差別之間,真理更在明辨之間。與您們共勉。
2008-02-18 23:26:44
Mireille
更正:是海砂屋,不是幅射鋼筋。
2008-02-19 15:50: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