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4 23:59:38| 人氣1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說]四十三年(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年冬天,酒館裡依舊人聲鼎沸。

他就這樣來到「墮落天堂」的前面,推開門走了進去。吧台一如往常的橫在角落,幾個客人在走道邊的桌子後抽著香菸,煙霧飄在燈光下看起來朦朦朧朧的,有如夢境。

他慢慢的走過這群人,並沒多加在意他們異樣的眼神。從這群人的眼裡他彷彿看到憐憫,但是他依舊不為所動。他穿著破舊的皮外套,頭髮蓬鬆,面容憔悴,街外的車燈流動的光華從殘破窗戶的細縫中游進游出,在他無神的臉孔上留下許多陰影,就好像他現在的處境一樣淒涼。他也很明白,事情早已傳遍,他已經沒什麼選擇,剩下的只有等待。

他穿過小舞廳裡的人群,然後默默的靠到了吧台上。

「啤酒?」

「給我黑麥的。」

酒保看了他一眼,那眼神裡似乎有著複雜的東西。他安靜的盯著眼前的老人慢慢地為杯子注入了氣泡滾動的苦澀飲料,然後他感覺到人群忽然安靜了起來,他回過頭,遠處電視機傳來的喧囂變的刺耳,撞球桌前的人停下杆子,和他們相偕的幾個女伴也若有似無的往吧台望著。

他轉過頭,正好看到酒保將一把烏黑晶亮的左輪手槍擺到桌上,昏暗的燈光撫過槍身光滑的圓弧,然後在缺了一角的象牙槍柄上停了一點的陰霾。在槍旁邊放了一個旅行袋,深綠色,又大又寬,他不自覺的多看了它一眼,然後有些不安的開始幻想起這個大袋子可能和自己有的任何關聯。

尤其是當他比對了自己的身材和袋子的尺寸之後。

「所以,」他認命似的說,「這就是最後了?老比爾?」

「你現在可聲名大噪了。」老頭子轉身放回酒瓶,發出了一陣喀啦啦的碰撞聲。「史巴克老大給的期限很短,是不?這附近一帶大家說的有聲有色,你惹上不該惹的麻煩,做了不該做的事;你已經山窮水盡了。」他惋惜的說。

「那就給我一個痛快吧。」他痛苦的看著他。

「所以我給了你這個。」他指了指桌上的兩樣東西。「我知道最後一晚你會來這裡。」

「是史巴克老大叫你這麼做的嗎?」

他沒回答他的話,反而指了指槍,「柯特SSA,舊式的,義大利製。裡面有一顆子彈,點三八口徑的軟彈頭。」他把話接下去,平淡的像是在談天氣。「拿起來對著腦袋開一槍,然後接著就看你運氣。」

「什麼意思?」他不解的問。

「意思就是幹你娘的快選。選了用這把槍,運氣好你會沒什麼痛苦,運氣不好你會痛個半死,一小時後失血過多,運氣背到底你不會死,只是會一輩子成了個白痴。但是不管怎麼樣,只要你選了這把槍,事情了結以後我們會把腦袋開花的你交給史巴克老大,然後等他們滿意,事情會過去,一切又會都跟以前一樣。」

「那你所謂的選是選什麼?」他還是沒弄懂,不懂為何他不直接殺了他。「那是什麼意思?你到底在打什麼主意?」

「小子,你總是搞不清楚狀況,對吧?」老比爾吐了一口口水。他伸出粗壯的手臂,將手槍旁的那口袋子粗魯的拉開。「我打什麼主意?我打的主意是這個。」
 
他呼吸停了半拍,袋子裡裝了一套衣服和一封信,在最底部則有一整疊鈔票放在那。

「你瘋了。」他說。

老比爾不同意似的搖了搖頭。「如果你選這個,」他說:「那麼就到去下港區的舊漁艙庫,找青蛙馬汀,把信拿給他,他會幫你安排好。」

然後老比爾停了停,遺憾似的說:「但是你永遠不能回到這裡來。」

一瞬間,他呆在那裡,「我不懂。」他半晌才擠出這麼一句,話出了口顯的輕飄飄的,他甚至懷疑自己在作夢。

「不懂什麼?決定好就拿一個,我沒有整晚的時間跟你瞎耗。」

「你不該...」他忽然發現自己有些結巴,「你知道的,這裡人太多,史巴克會知道是你幹的,他不會放過你的。」

「你從來就沒好好認識這裡,是不是?他們都是熟人,老顧客,我可不擔心他們。不過,噯,你說的對,史巴克遲早會知道這件事。」

「該死的,老比爾。他們會毀了這家店....還有你。」
 
「也許你會選那把槍,誰知道呢?」 

他們相對無言。他本來到這邊是打算迎接自己的最後一個可悲的舞台,但是卻想不到成了莫名其妙的選擇時刻,他本來已經命運註定,現在反而他一個動作,就會決定某些人的下場。老比爾的,他那些少的可憐的朋友的,還有,凱蓮的。

「如果我就這樣遠走高飛,你們都會完蛋,對吧?」

「完蛋的只有我。你那群狐群狗黨大概有一段時間出門得常常小心身後,那女的則會惹上一些麻煩。」老比爾搖搖頭,從口袋裡拿出一根雪茄點上火。「不過別擔心,他們會沒事的──雖然可能會少了層皮什麼的。怎麼樣?你的表情很怪。來一根?」

他比了個手勢拒絕他。

「為什麼?」他輕聲的問。

「你可真愛問問題。」老比爾熟練的朝著空中噴出一口菸圈。「跟你老爹真像。」他喃喃的說。

「是這樣嗎?」他有些不可置信的問。

「他媽的就是這樣。我這條命是你老爹給的,當初如果不是他我早就被綁著水泥給人沉到海裡當飼料去了。上帝知道我愛你父親更勝過親兄弟。小鬼,你沒能繼承他的事業我很難過,不過這跟那沒關係。我一直沒能報答他,現在把命還回去我也沒什麼大不了──這樣說你聽懂了沒?」

「可是我不是他。」他說。「你這樣做並不值得。」

「對我來說有差別嗎?」

他低下頭。是選擇讓他來到了今天這步田地,而也是選擇讓他再一次面臨考驗。但是話說回來,也許他早就知道會這樣了,從他在賭場神魂顛倒那一刻起,從他開始勾牌,從他自己承認,直到對著強尼拉瑞打出"兔子"那一刻開始,他就注定會走上這一步,這個無法避免的,必然會發生的終局。
 
他伸出手抓起袋子,然後靜靜的端詳著。

「你要是選好了就快走。」

「不,」他悲傷的說,把剩下的黑麥酒一飲而盡。「不對。」

老比爾看著他。

「我已經做好了選擇,但不是你想的那樣。」

他放下了袋子,正確的說法是用扔的。袋子裡的東西灑了出來,不過沒人在意。「如果我願意傷害她,或你,之類的,那我今天就用不著到這裡來。」

他拿起那把漂亮的左輪手槍。遠處有輛轎車緩緩的駛過,車上音響音量開的老大,放的是一首「A Kiss To Build a Dream On.」

他笑了起來。

然後他舉起槍,對準了自己的腦袋。





「碰!」

碰!碰!

碰!碰!碰!

槍聲迴響著,一遍又一遍,像是報喪的鐘鳴長久不衰。時間像隻模糊的鳥兒,拍拍翅膀飛了就走,世界在半夢半醒間高速的運轉,速度快的令人目眩神迷。

他睜開眼睛,瞪著眼前破爛的鐵皮,那「碰」的聲音持續震著他的耳膜,鼓譟的音弦搖蕩他的視野,將很多很多東西從他模糊的記憶裡喚醒。這個聲音跟著他已經四十年,但是絲毫沒有要停止的意思。

他搖搖頭挺起身,望向窗外的廢墟叢林。

春天的朝陽在稀薄的空氣下透著微光,從傾頹的水泥縫裡爬出的藤蔓沾染著露珠,五十呎外,因為霜雪和樹根隆起而扭曲變形的公路正冒著裊裊煙霧。

現在是二零四二年。第一枚核子彈降落在紐約的十年之後。最後一任美國總統上任則和現在距離有八年之久。 

此地則是舊金山荒涼的剪影,一盞路燈在路邊若隱若現,閃著它最後的光芒。
 
從這個角度往遠方看去,會發現昔日的海灣早已不復存在。金門大橋化成了破碎的石塊遺留在褪色的泥沼內,有名的金門公園則成了巨大的墓園,死人在當時被成堆的往這裡送,在焚燒過後埋進挖開的土裡,然後掩蓋起來。

如今這裡已經沒有任何公園的影子,有的只是草草架設,在長久日曬雨淋下接近傾倒的十字架。

他嘆了口氣。然後他彎下腰將掉落的筆拾起,一邊揉著雙眼還一邊躲避著旁邊有著鋒銳缺口的凹陷處。

他坐在一個昔日被稱做電纜車的鐵皮車箱內,這裡是他住的地方其中之一。而他正試圖完成某個東西。

他的名字叫倫傑艾寇斯,他正在書寫歷史。



台長: 明暗無間奏
人氣(1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