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4 02:15:58| 人氣63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雜記。13.02.200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與人溝通的慾望強烈,文章便寫得可親;反之則隔閡冷漠。我是這樣來寫就這些文字的。

明明是身邊進出打轉的人,明明剛一起見過睡過,卻想要記點距離的甚麼。懂得的便是懂得。不懂的寧願永遠不懂。【更隔閡些,這後兩句原可刪去。】

只是忽然真覺得孤獨了。T你剛下去,就迫不及待想你。T你不知道,很久以前我在一人面前感嘆過這話,她居然冷冷地笑。T你不知道,那時我真是認真的說著。想和你說今日晨早的夢,居然夢得淚流滿臉。乍醒以毛巾覆臉擦拭,卻又對老淚感到不確定了。

夢裡回到昨日那地,宿舍後面新挖了湖,T你們一尊尊站立,背手或慢慢散步,同我寒喧或點頭微笑。我邊行邊想,應該留下來的。都甚麼時候了還不走?我繼續前行,進入一所寬廣大廳,這是之前沒見過的建築,遇上一個多年前工作上認識的長者,不熟,幾乎無有交談,但他逐步行近,替我翻好肩上折入深藍色小毛背心內的領子。

淺藍綠色大門內是座小禮堂。堂中央放有幾根半彎橫木,供合唱團樂手站立演出。已有人手捧鮮花在一角攝象。T,這群照相的人對你或許沒有太大意義,你們永遠不會相識。這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我夢中他們居然都出現了,完全不可能在這裡出現的。Xhui也在。說的一句話便讓我傷心地哭了:F她為什麼回去呢。F她回去了要怎麼活呢。

不,或許我記憶有失。夢中哭時應該更早。而且那該有我這輩子都沒有過的決心:是的,不應該回去的。應該留下。我想念你那裡了,想繼續留下,之前的猶豫都 不在了;雖然在夢,但也清醒意識到這決心於現實不可能存在。於是便感動唏噓起來。以至Xhui的話只是一個爆石口。

我還記得淚是怎麼在眼睫毛下四溢。因為一觸及耳垂便馬上驚醒,慌忙拭去。頭剛好從廁所出來,問我為何以毛巾覆臉。起初仍在恍惚,不敢答。以為連眼淚的經驗也屬於那夢。直到察覺鬢角涼颼颼,才肯定是夢初醒。

T你每一次每一次出現,我有時都要忘了之前用在你身上的代號。但不要緊的。我是真厭倦了冷笑那種東西。所以才決定告訴你這事這夢的。況且這是許久以來不曾夢過的難過了。難過得現在一寫鼻頭又要發酸了。



酒後夜半醒來便失眠。原來仍不能在晚餐喝濃茶。雖然過後的酒份量要多得多,酒意來時嗜睡,凌晨酒過,原先的濃茶便要重佔上風。於是只好醒著等天亮。身邊頭睡得渾熟,呼吸平穩,很羡慕。

起來在黑暗中寫字。這是多年前養成的習慣了。床頭放著筆記本與筆,不用開燈,就著街燈翻到空白一頁,隨手便記。日久有功,字跡不用眼看也是完整的,連行間距離也沒差。但不能半中間斷筆再續就是了,得一口氣寫一段落。若無法入睡,一天中文思最泉涌的時刻便是這凌晨四五點。也許以後應該改改生活作習,好好看待這一時半刻。

近日在整理舊文章,準備著五月出本小書。都是些小專欄與書讀感,也許還能放一些廚房裡的隨想。一頁頁翻看舊日新聞台,讀到之前貼上的小說與其他散文,已無太大情緒。總算真成了過去。且很難想像如果再搬個部落,還要把那些多年前的作品再重貼過去,或要靠它們來支撐一些身份與紀錄,讓新朋友覺得亮眼。真是被遺棄了。

我是這樣來看自己即將成集的小書的:沒甚麼好看的了。連要整理與修改也有點懶。好像都沒甚麼意義啊。這樣再想,書怕也懶得出了。



夜半記的是這個:

關於《立錐無地》回應的補記之二(之一懶得重貼,在新聞台)。看得太透徹的人,大概更容易有立錐於無地之感。因為看到了事情的複雜性與評論者/手法的局限,或個人力量的局限。真正要去評論了,倒一下無言。

無地與無言,彼此間是相關的。

當初寫文章回應張景雲《立錐無地》,其實是自願。是真的有所感觸。只是口快真答應了要寫,且文章是要刊登的,馬上意會落筆的困難。不是難在有沒有想法,而是難在“處境”之上:你站在甚麼位置上說話;總覺得有點理不直氣不壯。這點黃錦樹第二篇回應有點明,寫回應的人,都不是真正的立錐無地之人;自己立錐有地還講一些有的沒的,倒顯得多事。

另一個提醒,即黃文想把張文的“立錐之地”重新調整到某個高度,而不只是楊邦尼與溫任平的純“現實考量”。我也覺得後二者文章讀/寫淺了。張文談的不只是人文科系畢業生出路問題。那麼問題何在?──華社、心態、處境……通通都是。怎能避得過去呢。

但話一說到這裡,便又回到無言。除非老老實實做些事,不,是做很多事。所以黃文最後也只能老生常談而已。

台長: 阿布
人氣(63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無理頭
我記得某個台北的早晨
剛自夢裡的醒來
坐在床上睜大眼睛發呆
夢中有一堆人坐著上課談笑
有你和天使(你不是我同學啊)
那個冬日早上
沒有人自廁所走出來
不用毛巾掩面
只是坐著流淚

頭她為什麼回去呢
回去了怎麼活呢
(我就是要對號入座)

如果真實
都像那個手勢那麼無厘頭
或許容易的多
(難的是我 真是的)
2007-02-14 17:28:20
傑夫
忽然發現,返反你書寫這篇雜記的日子,恰巧是烏鴉的生日哦!
2007-10-21 03:32: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