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4 23:38:56| 人氣8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封送小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喜歡看阿封的小說。阿封不是甚麼著名作家,甚至不是一個老練的寫手。但她喜歡寫小說,並且,會很慷慨地把小說當成生日禮物送人。阿封漫不經心「嘿,給你寫一則故事」的慷慨,對我來說是很奢侈的一件事。可我也很開心能收到這樣的生日禮物。有時,更僅僅是生活禮物,僅僅是因為她心血來潮,「喂,我寫了一個,送你看」。而又真的能令你想看。

寫小說給你看,這舉動讓我想起沈從文。有一段日子,他努力給「張家小五」寫故事。張家小五就是他妻子張兆和的弟弟張寰和。張寰和那時才十四五歲。故事後來結集成《月下小景》,因為改編自佛經《法苑珠林》裡用過的經典,每一則故事末端,沈從文都列明了出處。他在〈題記〉裡說:說故事時,若有出處,指明出處,並不丟人。想來那時期,抄襲而又不承認抄襲的風氣很盛。沈從文一邊譏諷,一邊示範了改編的高度。經他那樣高度改編的作品,當然成了他自己原創的故事。

阿封並沒有小覷了寫小說這回事。她很認真,說了要送禮,就很用心地寫,往往還寫得很好看。它們不全是情節完整、跌宕的連續劇,偶爾也走歲月靜好、點到為止的氣質路線。她大概只有一樣堅持,就是不重複寫同樣的職業。她的小說人物每一位都在打著不一樣的工。

阿封不打算投稿,頂多是貼在網絡上。出不出版,流不流傳,寫不寫得出一個春天來,這些全不是阿封關心的事。寫小說,在阿封那裡還原為一樁自娛娛人的簡單。我常想,阿封唯一押的注,大概就是讀她作品那人當下的心情與感悟。那真是大享受,寫的人和讀的人都一樣。我懷疑阿封甚至抗拒「作品、作者」這樣規矩的字眼。

我與幾位朋友常收到阿封新寫的小故事,彼此也交換著看,看完都樂意回覆她些話。有的故事只有幾千字,是短篇;有的她斷斷續續一章一章地寫,寫完一章就送你一章,最久的居然寫了近兩年。所謂送禮,當然得考慮受禮人的需求。於是我們可以提出一些要求,例如請阿封把我們喜歡的現實人物或場面寫進小說裡。這樣讀起來就很有帶入感,很覺得那真是給我的,獨一無二的禮物了。

阿封除了脾氣壞一些,我沒發現她有甚麼需要用小說來疏導的情緒毛病。應該也沒甚麼需要贖罪的。她睡得好,工作正常(只偶爾埋怨薪水),也不減肥。

一切都朝某種「你看到我也好,沒看到也沒關係」的從容進發。阿封自己的國家有十幾億人口呢,她還那麼從容,春秋就只是春天和秋天。

遇見這樣寫小說的人,我真走運,很感激。因為有人是那樣寫小說的,我總警惕著生活裡、閱讀上自己的傲慢。


台長: 阿布
人氣(8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