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2 21:12:33| 人氣2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寬容為本:華僑大學的新追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香港與張禹東副校長一席談

             


  這幾年,中國著名大學興起創辦分校熱潮,一方面因為老校區無法容納太多學子,另一方面高等教育改革力度加大,讓有潛力的大學嘗試新的辦學模式,推動了教育產業化的長足發展。已有四十六年歷史的華僑大學,在今年校慶前夕的十月,正式啟用了位於著名僑領陳嘉庚故鄉廈門集美的校區,在校生近三千四百人,使華大迎來一個新的黃金時代。就此,十一月二日,由澳門抵香港訪問的華大副校長、廈門校區管委會副主任、博士生導師張禹東教授,與我座談時重點描繪了廈門校區的藍圖,實在令人振奮。
  二十多年前,我駐泉州不久即遇上華大二十五周年校慶,採寫了一系列新聞向全球發布,由此與華大結下不解之緣。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我還曾被錄取為公派出國留學生華大進修班學員,儘管後來因種種原因沒有讀成,但我一直視自己是華大校友。今年四月,華大文學院聘我為客座教授,我有些受寵若驚。所以,已是華大一員的我,理所當然對華大的一切更加關注。
  華大泉州本部,是一九六○年國家為專門培養華僑華人和港澳台青年而創辦的綜合性大學,廖承志為首任校長,可見其影響力之重要。張禹東教授話家常般告訴我,建校迄今,共培養了逾八萬名海內外畢業生,其中來自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生三萬六千餘人,差不多一半。不過在得知華大目前在校生數字後,我反而更驚嘆華大近幾年的擴展速度與規模。
  接著,張教授又說,華大現有各類在校生二萬四千人,境外生三千多人,來自二十九個國家和地區,有五十六個本科專業,涉及十大學科門類,具有博士、碩士、學士、預科等層次完整的辦學體系。我還替華大算了一筆小帳:過去四十多年培養八萬人,而現在四個年級已有二萬多,對比太強烈了,不需多作解釋。
  隨著辦學規模的不斷擴大,泉州的華大顯得太小了。佔地僅一千三百多畝,四年要招一萬五千人,擠迫程度可想而知。據說華大本想在校本部擴大校園,但土地問題難以解決,這時廈門向華大招手,一口氣在集美文教區劃出二千畝,作為華大廈門校區用地,成全了新華大的發展之夢。
  我還沒到過華大廈門校區,但從張禹東教授口中得知,新校區的環境條件非常優越,北靠天馬山,南臨杏林灣,依山面水,景觀迷人,與規劃建設中的廈門園藝博覽園和杏林灣中心區緊密相鄰。校區總用地一百三十二公頃,總投資十六億元,至二○一○年,在校生將達一萬五千人,超過泉州校本部人數。
  張禹東教授說,華大全方位開展國際學術交流與科技合作,與美國、日本、加拿、澳大利亞、菲律賓、印尼、泰國等國家和港澳台地區的四十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關係。現在,學校又提出「寬容為本、和而不同」的校園精神,配合「會通中外、並育德才」的辦學理念,希望將華大辦成以工程學科為優勢、以華文教育為特色的教學研究型綜合性大學,建設成為一所國內外著名的一流僑校。
  胡錦濤提出建構和諧社會的嶄新治國理念,受到海內外的矚目。華大以寬容為本作為辦學新追求,值得人們翹首以待。寬容是甚麼?相信不用我在此多說了。
  由此,我看見一個更開放、更現代化的華僑大學,正展現在世人面前。
    2006.11.02於香港
  
  

台長: 一片汪洋
人氣(2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