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13 10:39:49 | 人氣4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外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圓?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2008/top/new_top_eight.php?sub=04

我把這個鏈接貼出來,大概有人以為:唉,又是宣傳新書的貼文,鄭匡宇排人文科普新書總榜第11名,了不起嘛!

但其實不是。我把這個鏈接貼出來,是想請大家注意看一下,博客來新書榜上的這11本書中,居然只有3位是台灣的作家,其他全部是外國作家。

你覺得這到底是為什麼呢?難道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讀者也有崇洋的心態嗎?還是說老外的書真的寫得比較好?

這個問題,交由讀者們來自由發揮。我這裡想跟大家分享另外一個話題。

記得我當年剛到美國讀書,寫essay時,總是被指導教授糾正:

匡宇,為什麼你要用“It is said that…”,或 “It is known…”?那句話到底是誰說的?又為什麼會成為普遍被知道的常理?

匡宇,你的意見到底是怎樣?是贊成還是反對?為什麼我沒有在第一段就看到你說出自己的想法?

……

幾次之後我才知道,老美寫文章,都是用破題法!他們一定是先說自己認為的答案是什麼,他的看法是正方還是反方,然後試圖用之後的論理來說服聽眾和讀者,他/她為什麼那樣想那樣說。因此他們最常用的句型是:I argue that…

這對剛到美國的我來說,簡直是匪夷所思!在“大師言論”和“普世真理”面前,理應頷首屈服的我們,居然還可以反駁、批判、argue?我們怎麼想,從來都不重要,不是嗎?標準答案就在那裡,標準答案才是對的,你和標準答案不同,就是錯的,就是拿不到分數啊!

我的腦子就這麼被“剖開了”,並重新組裝!然後我學到,重要的不是標準答案,而是你找到標準答案的過程,那思辨的邏輯、方法和取材是否嚴謹,才是老師們評判學生學習狀況的依據。

我希望自己的這本書,也不是提供“所謂的標準答案”,而是提供更多腦力激盪的機會,讓你也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讓自己的演講力與表達力,更上一層樓!

台長: 鄭匡宇
人氣(4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