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3 21:10:01| 人氣3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畢業旅行 / 成年禮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命中有許許多多成長的轉變時刻,呱呱落地~被人討厭~哭~~長毛~畢業旅行~單戀~心碎~射精/初血~初戀~分手~初體驗~長見識~刺青~開始學會不在乎~變的犬儒..變老,這些都是一次又一次大大小小的成年禮....有的驚心動魄,有的則一聲不響.

這一次,一位朋友寫了他大學給自己去關島的畢業旅行,我看見了成年禮0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題:Gwen關Guam 作者:阿文(陳勤文)

大學畢業前我去了一趟只有兩個人的畢業旅行,當時的七月和所有的七月一樣,熱到可以把人蒸發

我們一邊忙著畢業製作,一邊討論著畢業旅行,所謂的我們,也不過是一個星期碰不到兩次面的同學,如果再如往常蹺個課,可能整學期只能在期末考看得到人

畢業旅行就在整個忙亂的畢業氛圍下,流產掉了

我只記得當初我呼籲大家出國旅行的口號是,機票撕了就走

馬上就有人反駁我,機票撕了,你哪裡都別想去!

結果忍不住夏天旅遊衝動的我,在出發前兩天接到從國二就到美國唸書的朋友打電話來,一聽到我要去關島旅行,就二話不說地要跟我去

我們兩個國中同學就這樣一起去了趟關島畢業旅行

因為她是美國公民,所以在旅行上非常方便,我們租了部車子環島,玩水肺潛水,還玩了克拉克手槍實彈射擊,只是一路上為了吃飯的問題吵得不可開交,她想吃東方食物而我想吃西方食物,她看K mart看到想吐了,而我還興致勃勃地逛得很起勁,我就是在那裡第一次接觸到Weezer這個龐克團體,當時在K mart買了Weezer的CD及一些啤酒,回到飯店的泳池一邊聽著,一邊就忍不住裸著身子叫著跳入泳池......

當我們開著車繞過很多個海灘,經過很多個美軍基地,拍著永遠陽光刺眼的天空照片,我知道那些看起來都一樣的天空和海其實不一樣,因為在這裡我送走了我的大學生活

為什麼會選一個特產只有颱風的地方當作畢業旅行的地點,我也不知道,很可能是關Gwen這個名字吸引我,也可能是我覺得Gwen Stefani太正,不過就像在架上選了Weezer的CD一樣,大部分憑的是命運和直覺

倉促決定的旅行,就像Weezer的歌曲The Good Life一樣,簡單乾淨,暢快淋漓,讓人想起喜歡抬頭遠望的青春

圖為Weezer專輯Pinkerton,推薦曲The Good Life是首會讓人不自覺像Beavis & Budhead一樣搖頭晃腦的音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是身為好友奧斯汀的我的回應:

”我或許可以回答你:為什麼是Gwen? 用字面意義上來解釋: 或許,就是因為這正是「關」島而不是其他,每個人都要經過一些「關」、走過一些「關」:「情關」、「美人關」、「鬼門關」、「生命關頭」,人類學裡面有一種概念:叫作Liminal Stage (過度階段)(用更確切的學術字眼則是liminoid phenomena),過了這一關,人生也才到下一個地步去。

舉凡無以為此、彼無以名之者,都稱作「關」。成年禮作為一種過度階段,就是在「我是小孩子」和「我是大人」之間游移的期間,當時青年還沒被消費社會和廣告語彙發明出來,所以原始部落的人非得要經過了被毒蟲叮咬或放山行這一關(讓身體經歷一場百毒交會的生死關頭,或是明知虎山有虎的與虎打鬥),在這之後,才是成人,正如初體驗「登大人」的性格過度、當兵成為「真正公民」的義務手段、結婚成為「人妻人夫人母人父」的人生階段等等。關島,便是你的關。

這個過渡,它必須以混亂開始,以平復收場。在這個過度之中,一切規律、一切正常作息、一切教條都可能且可以打破,過渡階段就是正好意味著對前一個人生階段的一個必要補充、一種在上一個人生歷程中未完成的願望的滿全與達成、或是,過度,就像是駭客任務裡面的一個重要的混亂制衡程式/城市:錫安,他是秩序的邊緣、秩序的外者,但同時,也在秩序之中,被秩序所重新規範,進入下一階段。關島,便是那個城市,也是你的那個程式。

「關島」對你,可能其實就是這樣的一個象徵,除了過渡,也是過度(excess)。身在其中,總要瀕臨危險(例如畢製的緊要關頭)、近乎瘋狂(例如撕飛機票的莽撞)、超出預期(有另外一個「她」相伴)。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渡時期、自己的關島時期,或者用《你他媽的也是》的名詞:天堂海灘,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堂海灘。總之,這場過度的過渡,可能是一場旅行、一場消費,也可能是床上或窗外反覆凝縮的一個意念,在那幾個片刻、時日,我們便像是關在一座荒島上。(即便如此,那個荒島可能還有購物中心,物質仍舊十分充沛,但唯一缺乏的,反而可能是對過去的記憶,和未來的信心)

在那荒島上陪伴著我們的人事地物,(沒)女人、鳥/島事、異地、什物,包括你的這張”荒(關)島CD”, 它們,都成為了你的「Gwen」。(無論你的關島有沒有闖蕩生死關頭還是歷劫美人關,總之過關斬將了,都替你高興。)

如果,你的「Gwen」是關島,那麼我的「Gwen」,則是某一午後從關島移動過來的颱風眼,畢業之關,我身置其中,恬靜、安好:http://home.pchome.com.tw/soho/culturecreatory/61402.htm

台長: 徐澌
人氣(3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成年禮 |
此分類下一篇:雪肌精 / 成年禮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