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1 10:08:36| 人氣7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對書,過敏。 / 書論序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對書,既花心又有很強的佔有慾。

關於花心,因為有自己的書單譜系一直擴展,所以書也是第一本序論才讀完又買下一本,也因此,逐漸抗拒大敘事的書,反而是喜歡能隨手一翻就可以讀進去又再跳出來的書;或者是無法在專題書架上被歸類而最後只好被歸到詩集或文化研究的被冷淡的書。

關於佔有慾,對極愛的書,可不能忍受被攤在別人眼前,那是私密的公開,雖然書店可能都有此書,但我仍對此過敏。

起初買書,是目的明確的關鍵字索引。後來大小書店逛多了,卻發展更多與書邂逅的方式。例如:不免俗的,佔有一本數量看起來少一直初版一刷像要絕版的書;或者,在書展有買5送1尚缺一本,拼了命地找著一本怪書的過程;甚至,在書的災難賣場,往往看見我愛的書,就會有一股把它救回家的浪費衝動。常常,我會覺得,是書看見我,而不是我看見書,有一種命中注定,而其中帶有作者的銘刻與叫喚。當然,事情也有例外,有一次很想找某本書,後來尋尋覓覓站在它的面前,我卻不想買單。

總之,我對自己與書遭遇的方式,特別敏感,我喜歡跟書直接親身遭遇,而非在網路上洽購。

我頗為在意一本書的物質性如何與意念來回的那個部分:一本書持起來的重量對比作者的份量,紙頁和指膚之間的觸感加上翻頁書風的氣味,讓文章有了特別的情調。然後才是內涵。

我會去很表面很經驗式地去消費一本書,但我不會不自量力,買了一本法文書單純只為消費它抽象的文化氣息,但我會去很表面地去消費一本書的標題,如<午後的愛情與意識型態>或<流動的現代性>,不會在乎裡面寫什麼,只要書名很有感覺,就可以自己的經驗關連起來,玩起自己的文字遊戲想像。相對地,我對書名無聊而封面還放上作家自戀照片的書就特別感冒。

我喜歡功能性很低內容黑暗的書,畸零的程度足以縫補入我內心無可言喻的角落。每每遇到視覺突兀、翻頁奇妙,就像是遭遇花粉。書的封面是我接觸陌生作者的第一到鋒面,當我感到一下從書皮進入不了這個作者時,而在書翻開後一股自閉、焦慮、有歇斯底里或偏執的作者氣息就冒現出來時,我對這類書特別敏感,不是生理上起了疹子,而是整個心理的雞皮疙瘩。


徐明瀚寫於2004三月底 投稿Net&Books<誠徵書癡>

台長: 徐澌
人氣(7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書論 |
此分類下一篇:在什麼山頭,擁書自重? / 書論貳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