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30 11:47:33| 人氣1,8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七日情======情定文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天氣…怎麼來分顏色?
西雅圖說淺藍色,英格蘭說胭脂紅,台灣也許靛黑色。
人人所站位置不同,折射眼光遇到天空色彩當然也不同!

文盲…怎麼來界定盲的程度?
老子:「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文字有小小瑕疵,就氣急敗壞;實在對不住用趣味玩家、結繩記事的老祖先。
在訓詁學、爾雅、說文解字所要呈現的意念,並不是請大家在雞蛋裡挑骨頭;
而在運用歷史,在練習博大精深的象形指示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無盡藏尼問六祖慧能:「解釋涅盤經真意?」
六祖慧能說:「我不識字,請唸給我聽。」
「連字都不認得,何以了解真理?」
『真理是和文字無關的。』
『文字好比您我的手指,手指可以指示明月所在…
但手指並不是明月,看月也不一定要透過手指啊!』

古代君王往往強烈實行文字獄,君王名諱有關的文字一概用同音字來表示。
每經過一次改朝換代,就會損失幾個文字的使用權,再聰明的大臣也甘願做文盲!

通常人是矛盾的。含蓄保守五千年,中國社會竟然容忍週遭的錯,
錯誤畢竟還是錯誤,『把馮京當馬涼』,不是長久美麗的意識型態。
能改善、校正文盲的習慣當然最好。

古老童話故事裡,工王不分的人,少一橫,明明是文盲,
別人誇稱他秀才。原因是他救了螞蟻軍團。
其實從小,人們被要求灌輸仁慈觀念,這反而有失理性與公平。

一位有品味的朋友送來一套衣服,穿Guess在身上、坐捷運覺得很有面子。
回到永和妹妹大叫:「你怎麼可以穿仿冒品??」
我仔細再看:『GUESS』『忽然變成』『GUECS』!
大文盲我,立刻助長了仿冒品的氣焰!
這件衣服明明設計優良,淺藍色更顯得優雅,為何仿冒?讓所有過程人,變成文盲?
賣衣服的當文盲掩耳盜鈴,送衣服的當文盲品味減分,穿衣人被嘲笑文盲!

最怕文盲的是編輯!
相信變成一種負擔。
太相信高學歷大作家,等刊登之後,才發現一篇文章十個錯字。
讀者不會怪自己喜歡的作家,只會嘲笑編輯與校正才是文盲!

最怕文盲的是總匯千份名單!
明明傳送給大眾回函要用『1』來作勾選…
有人回答星號、有人回答圓圈、有人回答方框、有人乾脆把格子圖彩,
統計眾人的時候,再怎麼強化重點,還是會出現主觀強烈人兒。能奈他何?

在不正式的場合中,我曾願意當「得過且過」文盲。
不想再多塗塗改改,只要求畫面美觀。


簡體字、繁體字的差距,讓多少人早成為文盲而不自知。
昨天一位上海男孩希望我認識他,我立刻問在上海工作的雁,
『言人 言只』是不是唸『讀識』??因為我取『賣』字的兩小撇鬍子!
當雁告訴我『言人 言只』,是利用音訓,該作『認識』的時候,當場獃住!
自嘲再問雁:「我是不是文盲??」雁覺得好笑,答我:「是。你是文盲!」
『言人 言只』這兩字瞬間讓繁體少數民族變成文盲??

忽然想到一門好生意…在各地教學簡體字…不知可不可因『文盲』而賺錢??

台長: 飛天馬
人氣(1,8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事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七日情=迷迭香
此分類上一篇:你在哪一秒歇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