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18 12:39:47| 人氣5,26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觀於養生的二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媽媽自小體質就不好,容易長腫瘤,很多東西不能吃,例如鴨肉及鵝肉。
以前都聽說鵝肉毒,還不知道是怎麼個毒法,
昨天看電視新聞專題,提到當初明朝皇帝朱元璋因猜忌大殺功臣,
賜了患有背疽的徐達蒸鵝全宴,徐達含淚吃完,當晚即毒發身亡。
這才真正領悟到長一輩的許多禁忌真的不是空穴來風,
不管是忌食、或是忌同食,
西方文化裡不會講究的,大概是因為他們的飲食文化來沒我們來得發達之故。

祖父母及父母的體質都不算好,
家族遺傳病史讓我的家醫一看到就建議我去做健康檢查。
我的體質大概多少有遺傳到母親,容易過敏,
吃東西會過敏、髒空氣會過敏、溫度太高、太低會過敏,
太濕、太乾會過敏,連人工空調都會過敏;
過敏的症狀舉凡乾眼、流眼淚、耳朵癢、蕁麻疹到濕疹、打噴嚏、鼻塞,
好像你可以想到的通通有,外加吹氣球體質,胖得快、卻瘦不下來。

大概是家裡人都有付麻煩的皮囊,媽媽研究養生/養身的腳步也一會沒停。

所以,除了經年鑽研的經絡治療(包括最近超夯的拍痧,他們也很早就運用在療法裡頭),媽媽以及一群阿姨們間,總是會興起一波又一波的養身運動。

媽媽的養身經,大概說三天也說不完,只是最近她又開始執行一項慢食與分食運動,讓我覺得很有趣,都是些偏方,但好像也都有其中的道理。

<慢食與分食>

這個名字是我自己亂取的,而這個方法則是他們經絡房裡的客人看書分享來的。
成效會如何呢? 聽說會逐漸減少肉類的食用量,口味會逐漸變淡,幫助腸胃分類消化、幫助新陳代謝。
@方法:
用餐的時候先喝湯,然後吃青菜,吃完青菜吃米飯,米飯吃完吃肉類,肉類吃完才吃魚類。如果有豆類,豆類要放在魚的後面,最後才吃。
過程中都要慢慢咀嚼,讓大腦有進食及飽足的訊息傳達,吃太快容易過量。
餐後一到兩小時內不飲用飲料或水。
@評論:這樣的吃法其實跟西餐的吃法相似,都是先喝湯、吃沙拉(青菜水果),然後主食 (一般是肉類或魚類 其中一種)。
媽媽自己試了數週,跟我說她小腹有縮小的感覺;
我自己則是覺得,由於沒有配著飯吃,肉跟魚的料理如果照一般東方家庭料理的標準及方式,真得覺得口味重了些,會開始要求媽媽料理輕淡一些;
再則,一開始就喝湯,吃到肉來也已經飽了,攝取量不用刻意,自然就減少了。

(至於是哪本書呢? 如果有查到,再上來更新啦!)

今天瀏覽六月的部落格,竟然意外地發現,應該就是這一本書了! 書名叫做<一定瘦>。它說:瘦的人不一定健康,但是健康的人一定瘦。。。

http://tw.myblog.yahoo.com/june317-kimo/article?mid=85973&prev=87163&next=-1


<酸鹼平衡的身體>

台灣南投山區產梅,近年來還有一種發燒商品是梅子精煉的梅精,
不知道媽媽是哪裡得來的訊息,多年前開始吃起梅精 (泡水當飲料喝)。
而且異常神奇的,媽媽不止把梅精拿來泡,
有時候被蚊蟲叮咬,腫脹不消,她還會拿來塗抹患部;
這樣的舉動一開始讓我想到電影<希臘婚禮>裡新娘的爸爸,
拿穩潔清潔劑來噴灑蚊蟲叮咬,那樣地風馬牛不相及。

這週末翻看六月號的大美人雜誌,其中一篇報導中美混血男模紀亞文,
早睡早起、規律運動外加講究飲食,讓他變得非常精瘦,
他的隨身攜帶物有一本酸鹼圖典,就是用來查閱每項食物的酸鹼值,
紀亞文說:「健康的關鍵是體內酸鹼值要保持在PH 7.35-7.45間,一般人都偏酸,過酸的話容易胖,也容易生病。」
接著,這樣的論點又再度支持所謂的<無澱粉節食法> 註一,
因為,幾乎所有的澱粉及蛋白質都是酸性。

我驚訝地像是發現新大陸般地跟媽媽討論這個酸鹼平衡原則,
然後跟她請教,有哪些是屬於鹼性的食物,
只見他一副「我早就知道了」的表情,
然後跟我說:酸的食物大部分都是鹼性,例如檸檬、梅精,或是酸菜等等。。。所以,我不是就叫你要多喝梅精嗎? (哎,原來老人言,很多是智慧的累積啊~)

PS.1意外地發現,咖啡超酸!!
PS.2 紀亞文的隨身書 <食物酸鹼速查輕圖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7544


<肢體的運動>

媽媽贊成的肢體運動是比較偏緩和的瑜伽或是自己按摩。我喜歡游泳,她說泡在冷水裡,身體易受寒,不好! 我之前在蘇格蘭,喜歡沿著河邊慢跑,她說,蘇格蘭氣溫太低,在戶外慢跑一樣容易讓刺骨寒風鑽入身體,不好! 最近我開始練肚皮舞,她倒是沒太大意見,流流汗,雕塑一下肢體,是個健康的運動!
下面有幾個她老是耳提面命要我做的運動,我這裡把它記錄下來,看有沒有機會再把它製作小短片丟上來,哈哈!

1. 淋巴按摩:
女生很多的問題,都在於淋巴阻塞,尤其是腋下與胸部;很多人以為自己有副乳,其實就媽媽的說法,那些都是淋巴阻塞而已。
適當的按摩,不但可以順暢淋巴,還可以讓所謂的’副乳’變’正乳’。。讓精神更好,身體健康。(淋巴的功用是運送身體的廢棄物)

@時機與方法:女生最好的淋巴按摩時機是在洗澡時。藉由肥皂泡或沐浴乳輕推,也不需要太費力。將一手舉高或放在頭頂,另一手用手掌自腋部經過胸部到腰部往身體下方推掃(要有些微力道),同時順時鐘以點按及打圓方式按摩胸部週圍及胸口。

2.拉筋:

這個應該不用解釋,就是拉筋。常拉筋,筋骨會鬆軟,氣血較通暢。

 3.金剛跪:
這個運動很簡單,但是一整套是有流程及方法的。這就讓我留待下回分享好了。

 

註一:從高中開始好像就三不五時開始與體重拔河,其中,除了高中升大學那年暑假,做了三次經絡讓我瘦四公斤之外;大概就屬2007年間大約六個月厲行的<無澱粉節食法>,讓我減重六七公斤最有成效了。不過,話說回來,要維持那樣的毅力還真得不簡單。回台灣之後,好像更難了 :(

台長: 小小魚
人氣(5,26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飲食男女 |
此分類下一篇: 巷弄裡的好GABEE
此分類上一篇:(馬田廚房)Parkin

張小
推~~~
2010-08-19 12:32: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