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9 06:12:44| 人氣848|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Dilemm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徘徊

12th January, Friday, Glasgow

清晨七點起床,趕搭八點多的火車一路搖晃到了下著雨的格拉斯哥,
申請我的Fresh talent簽證。
Home office在格拉斯哥的辦公室週邊冷清地像是荒廢百年的工廠,
拉了大鐵門進了檢查哨通過證件檢查之後就是安全檢查關卡,
雖然才數十公尺之遙,感覺卻像是走在集中營似地令人惴惴不安。

安全檢查的警衛人員嚴肅又不親切,明明是來申請辦事的,卻好像是罪犯或是嫌疑犯似地被對待。他們把我包包裡的所有東西一一掏出,包括面紙、雜誌、原子筆、護唇膏、零錢等一併倒出,連皮夾錢包都打開來一一檢查,把我的零錢散了四處,最後關起來時又沒有關好,掉了整個盤子!所有的電子產品一率禁止使用,安全人員當場就要你關機,並把所有電子產品統一裝在小塑膠袋裡強制保管,申請者必須在離開前憑號碼紙才能領回!

進入面談區之後就坐在像是醫院似的安靜空間裡等待叫號,死寂的空氣裡只有像是癌症末期等待宣判的心情飄蕩。
‘你十二月的銀行帳單呢?’面試官問;
‘呃,我有提供擔保人及擔保人過去三個月的存款紀錄,這樣還不行嗎?’
‘不行。你要有帳單才行。’小姐扳著晚娘臉說,就像外頭糟糕透了的天氣。
‘那我可以在這裡直接預約下次面談的時間嘛?’我積極地問,惦記著我的簽證再半個月就到期,而我這次的面試,可是早一個月前就預約的。
‘不行!你必須回去之後,再打一次電話預約。’面試官打發我走了。

又通過安全檢查之後,我領回所有原本包包裡安置好,現在卻七零八落的物品。
安全檢查的報到櫃檯前的空間不大,加上進來的、出去的都要經過這一關,我拿了滿手的東西站在櫃檯前一邊接收一邊收拾,一邊還要忍受櫃檯安檢不耐煩的嘴臉;我於是挪移到後邊隊伍的旁邊,企圖收拾好我的物品、穿上外套、拿好雨傘再鑽入外頭接近零度詭異的強風大雨中:’Hay,man. Would you hurry up?Don’t stand there! Go!’櫃檯的安檢顯然心情不好,從櫃檯的那端,咆嘯到隊伍的後端來;我四望了一下,大概只有我要離開,其他的都是要進來的人,那就是說我嚕?!

沒有通過簽證就已經很沮喪了,還遇到不親切的官員,我站在大樓的門簷下夾著我的包包一邊穿我的外套,風雨飄搖,我咬住嘴唇告訴自己不能哭。
風很大,雨很大,傘被吹得零落,我送了訊息給馬田先生,心裡頭交戰著該要繼續還是放棄。本來,本來就想說,如果沒通過就直接回台灣了,怎麼!當下卻有一股很不甘心的感覺呢?

轉進中英行,依照馬田先生的吩咐買了日本米及味增,日本米只有大包裝,五公斤跟十公斤;五公斤的日本米太貴,中英行不收卡,身上現金又不夠,當下心一橫,決定扛十公斤回家!
當我將十公斤的米放進我的後背包時,我注意到幾位英國紳士詫異的眼光,我反倒有些愉悅了!花了十二鎊來回的火車車資(來英國一年半漲了四次,真是恐怖!),總是要多扛點才划算吧!尤其是簽證沒有順利通過的情況下。

回到家時,看到Lynn及時抵達的包裹,心情稍稍有些安慰,馬田先生做了簡單午餐:‘不要放棄!趕快打電話預約,你可以用我的市內電話打。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你就跟我說。’不知道為什麼,他突然好心起來。

‘我可以幫你排,二月,呃,一日。’格拉斯哥電話預約的紳士親切地說,
‘但是我的簽證一月底就到期了,怎麼辦?你有辦法幫我排早一點嘛?’
‘對不起,可是目前一月份都滿了,我真的沒有辦法幫你排。’
‘那請問,我該怎麼辦呢?’我有點失落地問。
‘你可以郵寄到倫敦申請,或是預約利物浦的面試。’

於是打給一直忙線的利物浦辦公室,在試了第十幾通之後電話接通:
‘請問你申請辦理什麼服務?請問你目前的簽證何時到期?好的,那我幫你排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十點四十五分。’利物浦的工作人員體貼周到,又問了國籍、申請人數及聯絡電話等問題之後,即完成預約程序。
(格拉斯哥的辦事處只有問申請簽證種類跟聯絡電話)

呼。。抒了一口氣之後,又開始掙扎,到底該留下來還是乾脆回國?
接下來的一周,我一邊查詢到利物浦的車票、住宿資訊,
一邊查詢月底返台的飛機,心中始終交戰徘徊,不知道什麼才會是’正確’的決定。
我知道,我回台灣就業的機會及選擇可能比較多比較好,
前老闆的來信裡還說了三次’希望你趕快回來’!
甚至未來對感情、婚姻、家庭的安排,三十一歲卡位可能比三十三歲好。

於是,我一天打定一個主意,每天向兩邊用力地搖擺。
當我在街上遇見Karina及Mohammad後,留下來的心意跟勇氣就強壯了些;
當我在家裡單獨面對馬田先生時,心中落跑回台灣的心意又堅定了些;
當我打電話回家或是和台灣朋友聊天時,大家溫暖的招喚讓我巴不得趕緊回去;
當我想到一生可能只有這一次機會跟繼續的勇氣時,之前的所有堅持又教我再試一試。

一直到前天(二十六日)拿到兩年的居留簽證(Residence Permit,學生簽證拿的是Entry clearance)以及昨天晚間開始了一份可能的part-time工作之後,心情才大幅度轉變。

Settle down。

我的新生活,該要放手一搏!

圖說:在河邊跑步的下午,天際一群野雁飛翔。

台長: 小小魚
人氣(848)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呼吸之間 |
此分類下一篇:露天拍賣
此分類上一篇:Happy Birthday

咕哩
=D =D =D =D =D =D
(ps.10kg 太厲害啦...)
2007-01-29 10:10:12
綺綺
哎呀
拿到簽證了嗎?
太好了
恭喜恭喜喔^^
PS:英國好冷....到底哪時候不冷我不敢去啦
2007-01-30 01:25:31
Jay@France
小魚.. 真勇敢 :-)

還有, 恭喜妳囉!
點一首歌 - Over the rainbow..
2007-01-30 06:42:56
yijane
恭喜妳啦*^^*~~可是又要好久之後才能看到妳了Q_Q
2007-01-31 20:30:18
914
在哪裡不重要,
只要開心就好,
開心就什麼都好。
2007-02-01 00:33:23
小小魚
綺綺
若要玩蘇格蘭,夏天來最好嚕!
夏天十一點才天黑,三點多天亮,讓你玩夠本!
不過,七月底,這裡的夏天就過完嚕,要來就要六月中旬之後到七月底之前。七月還有年度折扣季,要血拼,就要選對時間喔!
2007-02-01 10:15:40
penny
恭喜妳!
祝妳新生活順利!!
2007-02-05 03:54:54
小小魚
三年後再度看到這篇文章。百感交集啊~
人生。永遠不知道怎麼樣的選擇是對的。
2010-04-24 11:48: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