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31 11:05:10| 人氣3,6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聊齋女子圖鑑]花姑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是他!

見他隨著父親進門,她的心跳始終慢不下來。

當年的青澀雖已盡褪,但那俊秀挺拔的模樣卻更勝往昔。

「花姑子,咱家來了客人,妳來溫個酒吧!」

「是。」端著酒具來到廳堂,她感受到他的熾熱目光。

五年的歲月遞嬗,就會有這麼大的變化嗎?他的眼神曾經那樣純淨,此時卻混雜著不知名的欲望,彷彿望進了她的內心深處,她不由得別過了眼,低聲說道:「我去溫酒,公子請稍候。」

輕撥著煤爐裡的炭火,他的聲音隔著牆傳了過來:「適才那位姑娘,是老丈的什麼人啊?」

「是我家閨女。」父親說道:「老夫今年七十歲了,只有這麼一個寶貝女兒。」

只聽得他又問道:「那……請問小姐許了人沒有?」

他為什麼這樣問?難道……?她的心跳不由得漏了一拍。

父親聞言,呵呵笑道:「這丫頭年紀還小,我們也捨不得讓她嫁出去哪!」

「真的嗎?這麼美麗又賢慧的姑娘,竟然還待字閨中?」

聽著他用興奮的聲音稱讚自己,她的心猶如在空中飛翔,竟沒注意酒已燒沸,甚至溢了出來。

「啊!」溢出的酒灑在爐上,火苗竄得老高,驚得她大聲呼叫。

「怎麼回事?」父親匆匆奔了進來,將火滅了,叱道:「這麼大的人了,酒沸了還不知道嗎?」

她低下頭,不敢回一句嘴。畢竟是她心不在焉,才會出了這種錯。

耳聽得父親又對隨後進來的他說道:「您看看,這孩子就是這樣讓人不放心,怎麼好意思讓您誇上天了呢?」

「沒事,沒事!」他笑道:「就是我也會笨手笨腳,這哪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呢?」

 

「老頭子,來幫我按住這隻雞啊!」

忽聽得母親在廚房呼叫,父親應了聲好,便走出門外,偌大的房裡,只剩下他和她。

沒想到在山裡迷路,竟能有如此奇遇……他的聲音突然從背後傳了過來,「姑娘,我見到妳仙女一般的容貌,就像丟了魂似的。我想請媒人來說親,又恐怕不成,這可怎麼辦呢?」

聽著他動情的告白,她但覺心跳快得不像話,卻不知該怎麼回應,只好裝作沒聽見,繼續蹲在地上溫酒。

他似乎有些著急,又問了幾次,她雖仍不應聲,內心卻是洶湧澎湃。

只聽得他的腳步聲逐漸接近,她突然緊張起來,起身質問道︰「你、你這狂妄無禮的書生,到底想做什麼?」

他嚇了一跳,雙膝一軟,撲通一聲跪了下去。

「我……我……」話都說不清了。

她皺了皺眉,這男人如此軟弱,適才自己居然還為他動了心,真是傻得可以!

「對、對不起,我、我第一次見、見到像妳這麼美、美麗的姑娘……所、所以不小心唐、唐突佳人了……請、請原諒我……

他跪在地上苦苦哀求,她心中更是厭煩,正待奪門而出,卻突然被他拉住了手,不由得尖聲驚叫。

怎麼回事?父親匆匆趕來詢問,他慌忙鬆手退出房外,一臉羞愧,身子微微顫抖。

她暗暗嘆了口氣,望向父親時已轉為笑顏:「哎呀,酒又沸了,要不是安公子過來,酒壺就要燒融了!

真是的,妳這丫頭就是讓人不省心!」父親也笑了。

2

花姑子,花姑子……

聽著他夢囈般的呼喚,她的心情有點複雜。

上次他的輕薄之舉,讓她既尷尬,又生氣,但卻狠不下心來討厭他。畢竟,那個眼神清澈的少年,曾是她的初戀。她當年也為了要再見那少年一面,千里迢迢地來到了這座大宅院,卻被當成小叫化攆走了。

不知道為什麼,她又再次來到這座宅院。本想趕快離開,卻聽見下人們對少爺的病情議論紛紛。

「少爺前日是去了哪裡啊?回來就病成這樣,真可憐。」

「好像是去找人吧?」

「對啦,那天他要我找表少爺來,我偷偷聽了一下,他是拜託表少爺去幫忙說媒……結果表少爺回來說找不到人,他才要我幫他備馬,自己親自去找,看來是他也找不著,所以才病倒了。」

「一定是這樣沒錯!我剛剛聽到他昏迷之中,一直喊『花姑子』……這應該是那個姑娘的芳名吧?」

沒想到他竟癡情如此……

她站在床邊,聽著他一聲聲的呼喚,終於還是握住了他的手。

「花、花姑子?真的是妳嗎?」他痴痴地望著她,淚眼迷濛。我、我這不是在作夢吧?

「唉,你怎麼這樣傻啊!」她原想取笑他,淚水卻不自覺地流了出來。

「我說過,想要跟妳……」她伸手按住了他的唇,阻止他繼續說下去,「你別說話,我來為你醒醒神。」

她於是坐到他腿上,伸出兩手,輕輕為他搓揉太陽穴。只見他眼神突顯異樣,後又盡力鎮攝心神,她忍不住笑了出來。

「這樣才乖嘛。」她在他耳邊輕輕說道:「你家裡人多,我不方便留下來,過幾天再来看你。」

 

過得數日,她又來到他家,果見他已精神抖擻,忍不住笑道:看來你的身子已然大好了,難道不謝謝大夫嗎?

他眨了眨眼,問道:「那……我可以抱抱妳嗎?」

「為什麼?」

「不、不是讓我謝謝妳嗎?」

「那……那你可不許亂摸喔。」

「謝謝妳!」他緊緊抱住了她,夤夜之中,兩個人的心跳聲都清晰可聞。

良久,她才緩緩說道:我冒著讓人說閒話的危險來看你,其實是為了報恩。

「報恩?可我從前並沒有見過妳啊?」

其實你見過我,只是你不知道那便是我。

她沉默半晌,又道:「我們註定沒有夫妻之緣,希望你早點另作打算。

這到底是為什麼呢?我看你們是清清白白的人家,我爹娘一定不會反對的,況且妳還救過我,不是嗎?」他低下頭,眼神轉為哀傷,「難道是因為妳討厭我嗎?」

「我……」她理智上明白,他們應該停留在施恩和報恩的關係,這是父母一直以來對她的告誡,也是她斬斷初戀情愫的原因。但是,老天爺既然安排他們再次見面,是不是也給了他們一絲希望呢?

她咬了咬唇,終於說道:「好吧,如果你真有此心,那就明天晚上到我家來吧。

真的嗎?他雙眼放出光芒,攥住了她雙手,拉近唇邊深深一吻。

你、你做什麼啦!她臉上發燒,卻甩不開他緊緊握住的手。

不過,我從剛才就很想問,他聞著她的纖纖玉手,說道:妳身上怎麼這樣香,是薰了什麼香料嗎?

他果然發現我跟正常人不一樣了吧……

她抽回手,說道:我從來不薰香料,是天生就這樣的。

原來如此。他深情地望著她,說道:想到一輩子都能聞到這樣子的香氣,我突然覺得很幸福呢。

說什麼呢……她雙頰泛紅,一顆心如在雲端飄浮。

要真能一生相守,那就是前世修來的福分吧,希望爹娘這次能答應我的請求……

 

再次帶他回家,爹娘還是一樣熱情相待,讓她燃起了一線希望。

然而,當她送他回房就寢,再向爹娘提起婚事時,卻遭到了劇烈的反對。

我不是說過了嗎?咱們是妖,安公子是人,人妖殊途,在一起可會遭天譴的啊!父親說道。

是啊,妳別那麼傻,就跟那時一樣,忘了他吧。母親勸道。

可是……老天爺讓我們重逢,難道不是要完成這段緣份嗎?

傻孩子,那是因為他迷了路,差點落入蛇妖的陷阱,老天爺要讓我們報恩啊!」父親皺著眉道:「總之,妳跟他說清楚,咱們要搬到遠方去了,請他忘了妳吧。」

拖著沉重的腳步,她來到他的房裡。

「我一直在等妳呢!」

「對不起,我爹娘嘮嘮叨叨說了一堆,讓你久等了。」

「妳的臉色不太好……」他輕撫著她的臉,問道:「發生了什麼事嗎?」

「沒事……」看著他擔憂的神情,她心中百轉千迴。如果註定不能相守,就讓這晚成為彼此最美的回憶吧……

兩人一夜纏綿,到得天明之際,她輕輕嘆了口氣,對他說道:「過了這晚,我們就要永遠分别了。」

「什、什麼?妳這是什麼意思?」他的語音顫抖。

「我爹說,因為這小村既荒涼又寂寞,所以我們要搬到很遠的地方去了。我們的緣分,過了這一夜便到盡頭了。」

「怎麼可以這樣!」他拉著她的手,哭道:「不該是這樣的,我們怎麼可以如此結束……

兩人正在難分難捨,父親忽然衝了進來,罵道:「妳這個不要臉的丫頭,我們清清白白的家門,全被妳玷污了!」

她吃了一驚,慌忙逃了出去。

3

不想回家。

既然無緣相守,難道連彼此留個回憶的餘地都沒有嗎?為什麼要生那麼大的氣?

那天過後,她在外晃悠數日,就是不想回到父母身邊。但若說要去找他,也提不起勇氣。

雖這麼想,但不知為何,還是走到了那座大宅門前。

只是,這次屋裡卻傳出了呼天搶地的哭聲。

嗚……少爺……

少爺……您怎麼死得這麼慘啊……

死?

他……死了?

她跌跌撞撞地奔進屋去,伏在他的屍身上,痛哭道:「天哪!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啊!」

請、請問姑娘您是?

她沒有回答他們的問話,只是心下琢磨著眼前的狀況。他死去已是事實,如今只能面見閻王,問清楚是什麼情況,才能扭轉這局面。

於是她開口道:你們先別急著為他收殮,停屍七天再說。

 

她匆匆趕到地府,卻見父親也已經在門前等候了。

爹……」她撲簌簌落下淚來。

傻丫頭,我不是說過了嗎?人和妖在一起會遭天譴,所以安公子就被蛇精害死了啊。

果、果然是那蛇妖做的好事!我、我絕對不會放過牠!

「妳現在講這些有什麼用?安公子今晚就要轉生到別人家了。」

「什麼?不能這樣,不能這樣!」她用力拍著大門,叫道:「閻王老爺,閻王老爺,求您救救命啊!」

閻王瞪著雙眼,怒道:你們兩隻小妖,是吃了什麼熊心豹子膽,竟敢在地府胡鬧?

「啟稟閻王老爺,安公子心地善良、樂善好施,不該讓他就這麼死了啊!」父親懇求道。

「本王不是讓他轉世為人了嗎?他上輩子做了好事,讓他下輩子不會淪為豬狗,這不是很公平嗎?」

「小女知道安公子本該享耆壽,都是因為中了蛇妖的圈套,才會中途橫死,請閻王老爺明察!」

「好啊,妳這小妖既然偷看過生死簿,也應該知道他為什麼會死吧?」閻王指著她,一字一句地道:「就是你這小妖妄想與他白頭偕老,才會讓他遭遇橫禍,大折壽命!」

「對不起……對不起……」她曾想過他之死是否因己而起,如今閻王親口證實,令她幾乎崩潰。

如果不是她太貪心,越過了人和妖的界線,他就不會……他就不會……

忽聽得噗通一聲,父親雙膝一跪,說道:「閻王老爺,安公子當年救了我們一家人,如今他因小女而死,求您看在老漢這些年為您做牛做馬的份上,讓我以命易命,換他還魂……

「爹……這……這怎麼可以?」

「傻丫頭,若不是安公子,我們一家在五年前就死了,爹一個人換他一條命,我們還賺了兩條命呢……」父親嘆了口氣,說道:「只盼妳就此明白,這世上的聚散皆有定數,別再做逆天之事了……

4

到得第七個晚上,他果然醒了過來。

「安公子……她輕輕喚著他的名字,兩行珠淚滴落臉龐。

「花姑子……」他望著她,有氣無力地道:……我這是……回過魂了嗎?

是……是啊……

沒……沒想到……殺我的是妳……救活我的也是妳……

她聞言一驚,雖說閻王和父親都說是她妄圖與他相守,才害他遭遇橫禍,但他也這樣說,究竟是怎麼回事?便問道:「這……這是什麼意思?

……為了找妳……尋到山裡的一座宅院……見到了妳……可是……卻覺得妳身上有股膻腥味……然後我就人事不知了……」

原來是那蛇精變成了她的模樣!她看著他虛弱的樣子,內心一陣刺痛,他們說是我害了他,其實一點也沒有錯啊。

「所以……那不是妳對吧?妳身上總有一股香味……」

「嗯……那是蛇精冒充了我……其實……你在遇見我爹之前,差點被吸引過去的燈光,便是那蛇精的陷阱……

「是嗎……原來那時妳爹喊住我……就是阻止我過去啊……」他像是恍然大悟似的,突然說道:「所以……你們是神仙吧?當初阻止我落入妖物的陷阱,如今又讓我得以起死回生?」

「其實……我早就該告訴你了……若你早些明白這因果,也許可以早點死了這條心,就不會遇上這種事了……

「這、這是什麼意思?難道妳真的是仙女,所以我不該高攀?」

她嘆了口氣,說道:「你記不記得,五年前曾從獵人手中買下三匹獐子放了?

他思索半晌,說道:對,我還記得是兩隻成年的獐子,和一隻幼獐,看來像是一家人……

她用細如蚊鳴的聲音說道:「沒錯……那三隻獐子就是……我爹、我娘,和我……」

「什、什麼?」他吃了一驚,叫道:「原來妳所說的報恩,就是這樣來的啊?」

「我和爹為了救你,趕到閻王面前告狀……後來是我爹說情願毀了自己多年修煉的道行替你死去,閻王才同意讓你還魂……

「這……」

見他有些不安,她便安慰道:「我爹說,這是報答你救了我們全家的恩情,你就坦然接受吧……

「那妳……」他握住她的手,她知道他想說什麼,只是搖了搖頭,將手抽還,「就如同我之前說過的,我們……人妖殊途,註定無法相守……」

「什麼人妖殊途,這種理由我沒有辦法接受……」他還想挽回,她咬了咬唇,退到門邊,說道:「你知道嗎?為了你,我這些年來修行的道業已損去十分之七,你就放過我吧……只是,我近來常覺得肚子裡好似有什麼東西在動,想必是種下孽根了……無論是男是女,我一定會送來給你……」

 

孩子出生後,她原想親自送還,卻被母親阻止了。

屢和他藕斷絲連,搞到我們家破人亡,難道還不夠嗎?」母親訓斥道。

於是孩子由母親送還,她躲在一旁偷偷地看著。

這是……我和花姑子的孩子?他抱過孩子,語氣中充滿了驚喜。

母親卻只是淡淡地說道:「老身代小女向公子問好。」

那花姑子……?咦?

剛聽得他疑惑的聲音,母親便擋在忍不住想出面的她身前,斥道:「妳果然跟著來了,難道還學不乖嗎?」

「我只是……想再看他一眼……」

「把孩子還他,自此你們互不相欠,妳就忘了他吧……

母親拉著她愈走愈遠,她頻頻回首,心中滿是不捨。究竟是捨不下孩子還是捨不下他,已經無從分辨了。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後記

聊齋有一篇故事就叫「花姑子」,我唸兒童版的給孩子聽時,覺得男主安公子很純情,就跟嘉欐提議下一篇來寫這個故事,結果她看了聊齋原著,跟我說:這男主很渣耶!

什麼?

我仔細看了原著,才發現這位安公子初次見面就強抱女主,有的版本還翻成強吻……

哇,這實在刷新我的三觀耶,可是我提議要寫這篇的,也不好跟嘉欐撤回前言,只好硬著頭皮寫下去了。

磨過了整個春節假期,總算是寫完了,沒想到嘉欐看了我的版本,竟然說安公子變得比較不討人厭了,而且很癡情XD

啊,我花了很大工夫重塑他的人設,終於達到我要的效果了!(轉圈)

如果有讀者看了原版的男主,覺得跟我寫的差很多的話,請原諒我吧,因為我實在沒有辦法忍受寫了一個渣男當主角啊~~

對了,在寫的時候發現這故事還被影劇化好幾次呢,最出名的當然是2004年由張庭、邱心志主演的版本,昨天發現也有港劇版的,有機會再來跟大家分享吧!

台長: 水瓶貓熊
人氣(3,6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聊齋女子圖鑑 |
此分類下一篇:[聊齋女子圖鑑]晚霞
此分類上一篇:[聊齋女子圖鑑]龍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