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12 22:39:56| 人氣2,04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劫鏢(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莫愁的溫言暖語流進李彤的心中,讓他憶起了那個雨夜。

 

他離開她的那個雨夜。

 

滂沱大雨之中,她緊緊抱住了他,雖然兩人通體溼透,但心卻是暖的。因為她對他說,你不要走。

 

孤身闖蕩江湖多年,從沒有人在乎他。即使曾經有過流連花街的荒唐歲月,歡場女子也不曾求他別走,甚至在床頭金盡的時候趕他出門--因為她們眼中只有金錢。

 

他的決心在那一瞬間動搖了。

 

如果這裡可以成為他的歸宿,他為什麼要離開?

 

不,有一個理由。

 

他握緊了腰間的天罡劍。他想成為武林至尊,讓那些瞧不起他的人對他俯首稱臣,讓那些笑他窮酸的人對他逢迎巴結!

 

於是他推開了莫愁,走入蒼茫之中,再也沒有回頭。

 

如今,這一切都失去了意義,十八年的光陰換來的仍是一事無成。

 

只有這個擁抱依然溫暖。

 

「莫愁……十八年前…………選擇了一條錯的……如今我什麼都沒有了……妳真的願意和這樣的我重新來過嗎……」李彤的語聲顫抖,不知是激動還是悔恨,還是兩者兼具。

 

「李大哥,你並不是什麼都沒有啊。」莫愁抱得更加緊了。「你還有我,我們的女兒……還有……還有你的徒弟呀。」

 

李彤看著莫愁堅定的雙眼,又看了看若詩和李楓,嘴角浮起一抹微笑。

 

「原來我還擁有這麼多東西啊,謝謝妳告訴我,莫愁……」李彤說著,顫抖著伸出雙臂,擁住了莫愁。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死生相許……」史霸嘆了口氣,回頭對百里霽說道:「少爺,我們走吧,為了維護天下第一鏢局的名頭,還有很多事要做呢。」

 

百里霽點了點頭,和史大柱子一起扶著史霸,悄悄地出了林子。

 

若詩看了看天罡劍的碎片,又看了看李楓手中的地煞刀,說道:「我想把它們合葬,你覺得怎麼樣?」

 

李楓微微一笑,「這是個好主意。」

 

於是兩人將天罡劍和地煞刀埋入土中,又立了一塊石頭作為記號。然後若詩在塚前合什禱祝,希望辰燁夫妻能在另一個世界相會。

 

「今後有什麼打算?」若詩問著李楓。

 

「尋找我存在的意義。」李楓道:「過去我一直靠奪取別人生命,來證明自己的存在。今後我希望能找到不必殺人也可以證明自己存在的方式,這樣我才能無愧地活下去。」

 

是嗎……那就祝福你了。若詩看了父母一眼,說道:「我還有必須要做的事……」

 

師父的事,就拜託妳了。李楓說道。即使想法迥異,即使選擇了不同的道路,師父還是他最親的人。

 

「我……」若詩遲疑許久,終於說道:「還能再見到你嗎?」

 

李楓聞言一愣,望著若詩微紅的面頰,心下泛起一陣感動。就算此後浪蕩江湖、四海為家,總還是有人會牽掛著我吧?

 

一定……有機會的……李楓笑道。

 

透過枝葉篩下的陽光,輕輕灑在劍塚上,灑在李彤和莫愁相擁的身影上,也灑在若詩和李楓的臉上。別離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重逢的開始,聚散之間的等待,是各自情緣的牽絆。

 

他們心頭升起的暖意,就是最好的答案了吧。

 

 

後記:這篇小說是我參加溫世仁短篇小說獎的作品,因為只能寫一萬字,所以嘗試了不同視角的寫法,覺得還滿有趣的。不過顯然水準不足,連入圍都談不上。未來打算把這個故事寫成長篇,也許還可以參加長篇小說獎呢。

台長: 水瓶貓熊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049)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短篇武俠 |
此分類上一篇:劫鏢(7)

包老三
文筆算通暢,標點清楚,閱讀障礙低,比溫世仁武俠小說大部分得獎作品好。

缺點是編故事的功力太爛,為什麼拿到天罡劍、地煞刀會成為武林至尊?文中幾乎沒有交代,只說是鑄劍者散佈的謠言,實在缺乏合理的說服力,連老王賣瓜都懂得自賣自誇,憑什麼武林人物會腦殘到相信鑄劍者的片面之詞?

故事結構也缺乏張力,繞著一個怨婦與一個狠父打轉,而狠父當年拋家棄子的原因,是受了不實廣告的欺騙...怎麼感覺好像週星馳的搞笑片?

主角個性非常奇怪,可能受到日本漫畫的影響,男主角設定為一個不打女人的男人,而這男人,在短短的時間內,為了女人與師父翻臉成仇,立場也轉變得太快了吧?

關於狠父的心境,也寫得很不恰當,他看到自己妻女時,應該先表現出愧疚之意,但是既然大錯已經鑄成,不得不出手搶刀,動手搶刀後,應該手下留情、處處容忍,為後來的破鏡重圓留伏筆,而不是直接說:「小丫頭,妳懂什麼?稱雄武林是我多年的夢想,阻擋我的人無論是誰,都只有一條路,死!」這樣的人物刻畫過於平面而膚淺,適用於漫畫,但不適用於小說。這位狠心的父親還有更奇怪的作為,既然連妻女都不在乎了,怎可能被打敗後很有風度的對徒弟說:「我果然沒有栽培錯人……天罡劍是你的了。」應該死纏爛打到底才對啊!

莫愁這角色個性也是莫名其妙,被丈夫拋棄了十八年,乍然相逢,沒拿刀砍他就很客氣了,還能說出:「李大哥,我們重新來過,好嗎?」、「我從來沒有忘記過你,這次費盡心思得到地煞,也是為了和你重逢……」連一點報復懷恨的念頭都沒有,實在溫柔嫻淑的過了頭。

讀到最後,會感覺這些人都是精神病院跑出來的,每個人立場、舉止都會在瞬間轉了一百八十度,與現實嚴重脫節。

此外,打鬥的橋段不夠精彩緊湊、故事格局也太過狹窄,如果你不清楚先前為何不能入圍的話,現在應該知道了。

如果你這屆還打算參賽,告訴你一個壞消息,我也要參賽。
2009-02-22 21:14:28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批評和指教.
2009-02-22 22:01:06
包老三
距離短篇小說截稿還有一個多月,如果你還想參賽,可以來信討論,我會盡力提供意見,找不到對手的比賽實在太無趣。但是獎金要與我三七分帳,十萬的獎金我要分三萬,算批評費。

不用擔心我抄襲你的點子,我自己有個構思三年,重寫三次的故事,題目叫漢奸,打算靠這篇拿十五萬獎金。

有興趣的話,請參照我的電子郵件地址,將你的寫作構想說出來,最好是全文,這樣比較容易批評。
2009-02-22 21:26:47
版主回應
目前短篇沒有什麼靈感,大概不會參賽吧.
祝您如願得獎.
2009-02-22 22:04:29
包老三
你的文字比很多得獎作品更通暢易讀,不參賽有些可惜。
2009-02-23 00:48:38
版主回應
謝謝
2009-02-23 23:07: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