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09 19:44:43|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皮可吞的五燴盤】希望‧台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幾名廣告人共聚一堂,海K他們的同性戀主管,在一場烤肉大餐之後,群起效尤,使這個多雨的日子,充滿了後SARS的歡騰。

雨,在眾人抵臨之前停歇了,又在眾人離去之後重返,像是預先注文的,一整個下午欲雨不雨,造就了十幾張開懷的臉。一名兩、三歲的雙子座男生,表演陣頭前導一般的怪獸舞,像乩童,又像少林武術,樂翻了我們這些成人,卻遺忘了曾幾何時,我們也是那個穿開檔褲的雌雄同體。

R說了,上個禮拜的週末晚,台北像個重新解放的城市,景氣回春,宛如十年前的台北。一群老男人,相偕前往鬧街搜尋聚會的餐所,居然一兩個鐘頭一無所得,不是爆滿,便是壅塞,車子也無位可停,讓他們大開眼界。台北果真又暢旺了?於是你一句我一句地猜測起來:聽說台商都回來了、高爾夫球場擠爆了、台北街頭連平日也是名車如雲......,種種徵象都說明了台北已非深陷SARS陰霾的台北,而是重新準備戰鬥的台北。兩千三百萬人,可不是兩三萬人喔,正如我所揣度的,不會趴下太久的,蟄伏了幾天便會受不了,便要出來透氣找生機的,這便是台北罷。果不其然,找生機的,已經漫漫於街頭,無論是消費的,或是為生活張羅的。

台北,又回復我所厭惡的那個台北,車水馬龍、人行如織。我於是又避之唯恐若浼。

兩種台北,各有其行色;SARS台北,被關押在口罩世界裡的台北,與落雨卻不沈寂的台北,像兩道選擇題,又重回讓我矛盾的情意結裡,糾纏著我。但是眼望著唬唬生風的十幾張年輕的笑臉,見他們煥發的意氣,知曉他們胸中那股騰飛的動力,我便放心了,放下了一百顆懸吊的心,覺得這矛盾的世界終將有它必然的秩序,有它在矛盾中求存的歸處,不是外在的壓迫所能制服的。亞熱帶的能量,那兼具了溫帶與熱帶特色的綜合,終將要匯入河海裡,成就另一種無法預測的未來,那不是無謂的焦慮與躁鬱所能涵蓋的,而是新生的,如同雙子座男孩所揮動的那股無畏的希望吧?


※ 附圖為名家Henri Cartier-Bresson 1954年的作品Rue Mouffetard,見:
http://www.multimedia.uni-greifswald.de/~bild/jarchow/bresson/bresson.htm

台長: pips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