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6 00:02:50| 人氣1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他鄉異國 ─ TV Today 主流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由於一個人旅行,有很多機會獨自坐在電視機前面亂轉。



有位德國朋友說,他在家從來不看電視,可是一旦外出旅行,旅館裡頭一定要有電視,試想,哪有比看電視更方便的田野調查呢?我沒有那位朋友高清,本來有事沒事就愛坐電視機前亂轉,獨自旅行晚上不想一人上餐館時,電視自是最好的娛樂。




剛到上海時失眠,半夜兩三點依然火眼金睛,想藉電視催眠一下,沒想到在安徽電視台看到一齣頗有趣的「主流劇」(後來才知這類宣傳片如是稱呼),講得是某個長江(黃河?)沿岸內地小村莊抗洪的故事。主人翁是一個出外打工的小人物,每到河災時期,總要放下自身的工作回鄉投入搶救家鄉的大業。我看到的片段,恰巧是主人翁得知家鄉又有洪患之虞,未得頭家允許,不顧丟飯碗之危,連夜趕回家鄉到救洪前哨報到。家中老母妻小看到男人回家,自是雀躍不已,不料此人回家不為兒女私情,當夜即自告奮勇加入守夜之行列,妻母傷心,兒子生氣,只看到男人一臉愧疚無奈站在邊上陪笑臉,一邊拉起嗓子京腔(或是地方戲曲?)似地唱著如「對不起妻娘稚子但救洪保鄉還是為了家呀」的詞兒,天人交戰慘烈悽悽。之後鏡頭一轉,男人到了守夜前哨,閒聊之際驕傲地秀出妻子玉照,不捨地說,妻子與他的最大願望,就是能一塊兒到北京天安門前廣場站上那麼一站,然後一臉純真充滿希望地唱道,有朝一日必達成愛人此生的心願。看到這兒,我已忍不住笑到絕倒,完全打消用電視催眠的念頭。

有機會跟當地人提起這事,由於自己看得掐頭卡尾,想問問片名結局等等,皆不得而知,且得了個大白眼,曰:這種片你也看?我只能無辜地說,還挺好看的呀。某次閒談,上海小朋友說家裡媽媽姥姥就愛看主流劇,一臉赧然,回頭看我正想舉手說我也愛看,馬上白我一眼:他們愛看跟你不一樣啦,那種片子除了主題意識外總要穿插些人倫慘劇,灑狗血地感人肺腑,他們就愛嚜。

另一部看到的長篇主流劇是一部軍旅片,叫「軍歌嘹亮」,據說是年度大戲,頗受好評,演員皆是當紅要角。此片故事很長,我從上海看到北京,斷斷續續,沒能看完看全,卻也能將劇情連個大概。男主角是個國共戰爭時便立軍功的軍人,農村出身,根正苗紅,自是一臉正氣。我第一次看到此劇時,正是男主角韓戰受重傷,昏迷不醒地送回後方醫院,家鄉妻子接到消息自是傷心,表現方式頗令人震撼,二話不說拉著三四歲的小女兒到隔壁的大嬸家中下跪,要嚇呆了的女兒改口叫人媽,且說,我從此不是妳媽,再轉頭對著一臉淒然的大嬸,話劇般地說道:我家男人要是活著,我就活著,要不,我也就死了。大嬸回道:好!妹妹就叫我媽吧!只要我家有一口糧,她就有一份,妳放心地去吧。然後,三人抱在一團痛哭收尾。看到這裡,我已經有些說不出話來了,沒想到後頭還有更震撼的。

話說妻子託孤之後,隻身趕到醫院,未進門便逮人直問丈夫在哪?沒頭沒腦的,人家當然搖頭不知,妻子心一急便大嚷起來,好不容易來個醫生,終於知道傷患在哪,一邊囑咐輕聲些一邊帶她到全身綁得如木乃伊般,昏迷不醒的傷患床前。哪知這妻子一下撲在床上,哪管病人是否承受得住,馬上放聲嚎哭起來,一邊拉長音道:哥,人都說你死了,可你沒死呀~~聲音之高之尖,我聽了馬上頭痛起來了。一旁醫護人員自然趕緊阻止她,並設法拉她出去,就在拉拉扯扯外加尖聲驚叫之中,床上的木乃伊竟然翻動了起來,這下妻子可得意了,更是高八音地喊道:看,他醒了,您還不讓我叫,我不叫,他能醒來嗎?這回,只見所有的醫護人員,包括圍觀的閒雜人等,全都帶著稱許讚賞的眼光看著感人肺腑的一幕。

這個,說真的,沒有親眼目睹,實在很難想像。不過,看完這一幕,我完全可以想像「英雄」的台詞為何會是那般~

至於男主角(對,就是被紮成木乃伊後來又活轉過來的那個)對祖國有多「拳拳」且多具有「真實、樸素、粗獷、大氣的原始美感」(註),劇中自有不少刻畫。例如已是司令,坐不住辦公桌,老喜歡下部隊親自帶操;且事必親躬,任何人來找皆可直達天聽,身邊的秘書兵自是涼涼。有回,秘書娃娃兵受不了司令連電話都不讓他轉,完全沒事做的失落感,遂跟司令要求轉調。司令一下以為娃娃兵好逸惡勞不愛當兵,大聲斥責:不當兵?現在什麼時候?國家正是危急之時,一邊有蘇修虎視眈眈我東北,一邊是美帝佔我寶島台灣~

是滴,這就叫做「置入性傳銷」!

這樣赤膽忠心的軍人承平時期能幹啥?呵呵,對,正是愛民!之中某一片段描述主角的家鄉由於乾旱欠收,鄉民幾乎無法過冬,遂推派兩名代表跋山涉水來找司令。於是,司令命令調集軍中物資送往家鄉賑災。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司令愛鄉心切,不願鄉民年年因缺水欠收,找來部隊中專管軍火庫的人,命他繳出「私藏」的火藥,送到家鄉開水庫用去。奇的是這人還真是因之前某「公務」得以私藏了些,被司令一喝一問,竟也乖乖繳出部分,讓司令賣家鄉人情用去。

對啦,要制度幹啥呢?只要有拳拳愛國之心,就完全足夠了。



註:以下是兩個介紹此部大戲的網頁:
http://ent.sina.com.cn/v/2003-09-15/1714201171.html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ent/2003-09/08/content_1068670.htm


※附圖是北京積水潭附近,二環旁的人行道上。

台長: pips
人氣(1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