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0 20:24:11| 人氣2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穿故我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穿故我在

 

◎錯愕中帶點些許興味

    這是什麼題目啊? 我只聽過我思故我在,從沒想過在徵稿文裡頭,會出現這樣的字眼。然後,一股盎然之情,油然而生,人生中的韻味,總是要穿插點不可思議,切入一些不同觀點,配合多變的生活。有時這些刺激,會帶來不同層面的思考。當然穿衣的學問,亦在裡頭。甚至穿衣的感覺,也在生活中佔有重要的地位與影響。

 

◎人生並未因為穿便宜貨而失敗

    以前我不懂為什麼衣服要選質料好一點的?因為一般的衣服,穿起來的觸感都差不多,因此也不會講究。我是普通小老百姓,之前家境清寒,根本沒什麼機會穿比較高檔的衣服。衣服長期以來都買100元的穿,頂多399元,就讓我心痛難當。我無法想像把一件上千元的衣服穿在身上,然後還要兢兢業業的的去照顧它、保養它、甚至保護它?因為我的衣服全是單一素面的,沒有任何累贅,故全部衣服丟進洗衣機裡洗,從不需擔心衣服會被洗破、勾破,這樣不是很好嗎? 這是我的穿衣概念,由於金錢的衡量,我早已習慣100元的衣服,其餘再漂亮的衣服,只要超過400(那是我忍耐的最高極限了),要從我口袋掏出錢,那是不可能的。我從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幾十年過去了,日子並沒有因為我穿價格便宜的衣服而無法繼續過下去。生活也沒有因為我的品味差而讓我找不到老公、在職場上更沒有因為我的穿著而讓我丟了飯碗。因此,即使已經結婚生子,即使工作穩定,即使現在的金錢用度比之前寬裕,我想,那根深蒂固穿便宜貨的概念,大概很難更改了。

 

◎轉變在不知不覺間,原因只因為「胖」

     我嚴重懷疑衣服的貴與否和布料成正比。其實,這句話是亂推論的。但是確實仍有一些道理在。當我的身材(過去身高160公分,體重45公斤),由穿S號還太鬆,到懷孕生小孩時,依然是身高160公分,體重卻狂飆到90公斤時,

我從S穿到M ,穿到L,最後XL,甚至2L,我真的被自己的身材打敗了。100元的衣服,我已經塞不進去了。即使,我很努力的花一年半的時間,減重30公斤,我的身材,再也無法像之前一樣。臀部過大,導致我無法買到合身的衣服,即使合身,也完全不能看。有看過葫蘆嗎? 我的身材穿起來就是完全的葫蘆形,這讓我走不出家門。因此,由於自己的變胖,我開始去挑大尺碼的衣服穿。而我買不到100元的大尺碼衣服,從此,因為不得已中的不得已,穿在身上的衣服價味慢慢攀升了。

 

◎小姐,你懷孕了嗎?

     做了一年半的運動,每天一小時,從不間斷下,好不容易瘦了30公斤,卻因為去了一趟紐西蘭,在天寒地凍下,天天巧克力不離手,然後,快樂一時,接下來就開始「受苦」。去十天的旅遊,回來胖了5公斤,從此,沒再瘦下來,又以這樣的體重飆升,升到現在,我還是只能穿下襬寬鬆的衣服,遮肚子遮臀部,也遮自己的不好意思。有時因為自己的胖,造成他人視覺效果不太好,我竟會覺得不好意思?我盡量不要大家注意我的臀部和肚子,但是,一團肉就在眼前,除非眼睛有問題,要忽略真的很難。

 

   在捷運上:

 「小姐,請坐。」有個好心人士一看我上車,忙讓位。

  「不用,不用。我站著就好。」我莫名所以,我,還年輕。看看自己的手腳,一切部位都在它該在的地方。為什麼要讓坐?

   這時,他又說話了:「孕婦還是坐著好。」

如果我的耳力沒錯,我相信我是聽到「孕婦」兩個字。這時,難堪,啼笑皆非之感一起湧上。

  「對不起,我沒懷孕。這全是貨真價實的肉。」話一出口,我就暗罵自己笨。就坐下就好,為何要澄清? 然後,不解釋還好,一解釋,對方馬上盯住我的肚子不放,然後又追加一句:「沒騙我?

   !我的老天爺!這要如何再對話下去?難道要對一個不認識的人開始解釋我的「胖」?

 

在夜市:

    當我去買髮夾時,我的身旁站著一位看起來頗有份量的婦女。以目測來看,應該是比我再大一號吧!然後,她說話了:「幾個月了?男的還是女的?

我想,我已經不需再多加描述了,我的心情,只能用「鬱卒」來形容。

 

在補習班:

     我好喜歡小孩,真的很喜歡。當時,我正在影印考卷,背對一位6歲的小孩。當我覺得臀部被戳了一下時,馬上轉頭。哇,這小孩好可愛。正想伸手去摸摸她的頭時,這時,她張著那天真無邪的笑容,語帶認真的說:「你這裡好大喔!」一邊說,一邊又用那現在看起來有點邪惡的小手,又再戳我一下臀部。現在回想,真懷疑當初怎麼沒對那位小小朋友「曉以大義」。而會被這樣誤會都是因為穿著下襬寬鬆的衣服造成的。

 

◎適合我穿的衣服究竟在哪?

     那天,為了去慈濟受訓當筆耕志工。我必須要買灰色上衣,白色褲子。不但要把衣服塞進褲子內,還要繫皮帶。請問,我這樣的身材,真的能穿這樣的志工衣服嗎?

    第一次如此的介意人家會怎麼看我。第一次如此後悔讓自己這麼胖,第一次羨慕那在身邊走動的男男女女。如果,我也有這樣的身材多好。我買褲子就不會這麼痛苦了。

     當慈濟志工拿褲子讓我試穿時,第一次,在大腿處就拉不上來。換第二件時,卡在臀部。第三件時,卡在腰。換第四件時,褲子拉鍊拉不起來。當第五件,第六件至第七件時,我發現,我已經不敢走出試衣間。穿到第八件時,我想,我的臉已開始苦笑了。那時,我在想,究竟適合我穿的衣服在哪裡?

 

◎穿出自信,穿出興趣

   因為身材的走樣,我開始去尋尋覓覓,開始去和賣衣服的店家溝通。我的上半身真的不胖,肥胖完全集中在下半身。因此,我必須穿有點腰身卻又不能太緊的衣服。下擺寬鬆卻又不能蓋到整個臀部。只要衣服下擺一超過臀部,弧形一出來,就很難看。我穿的裙子只能買下擺是圓形(8片裙),不能是窄的。要有點飄逸,唯有稍微有腰身,長度到臀部一半的衣服,再搭配我說的那種裙子(黑色的),這樣的效果,最是完美。也最不會讓人注意臀部與肚子,而自己看起來也賞心悅目許多,失去已久的自信,漸漸得從穿衣服當中,又尋回了自信。而這樣的美好感覺,讓自己曾買掉1件衣服一千元的高價。對我而言真的很高。即使我很開心那樣的衣服,真的很能遮醜,但是,心痛的感覺依舊。不過是件衣服,為何心痛陣陣?總覺得,穿太好,會對不起難民。我會想,如果要買一件1000元的衣服,我寧願買100元,省下的900元還可以捐出去,這樣的錢的用度,對我而言,才有它的意義與價值。

 

◎穿著合宜的同時,請考慮健康

   由於本次的徵稿,讓我再次的遇到難題。我想,我真的好喜歡寫東西,我不想放棄這次的徵稿。即使我覺得題目很難。人家說,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我的用心常讓我勝出。如果寫文章感動不了自己,大概也很難感動別人。因此,在文章的結尾,我想對各位說,我為了這次的衣服主題,研究了衣服的質料問題,因而霍然發現一件可怕的事實,現在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藉由這篇文,能得到這樣的穿衣訊息:穿什麼衣服較健康?當然是天然的最健康。

   簡單來說,衣服的質料分成天然纖維和人造纖維兩類。天然纖維的成份來自植物或動物的天然材料,如棉質、與毛、絲質、羊毛、麻質等。因此,製作時很少使用化學物質。然而人造纖維就不同。它的成份大多是由石油化工品提煉的熱塑料所製成,如尼龍、人造毛、人造皮等,在製造過程中,會釋放出有毒的廢料。人造纖維和身體磨擦會產生靜電,需用柔順劑或除靜電劑才可解決,間接消耗更多的化學物質。

   再者,因為衣服有用染料,故選顏色淡的衣服比顏色深的衣服佳。至於比較不會起皺摺的衣服,都是經過甲醛樹脂的處理。在生產過程中,甲醛經某種處理後,成為纖維的一部分,永遠沒法消除,且會不斷放出甲醛氣體,而對人體造成傷害。

   因此,要穿著得體大方的同時,還要顧及自己的健康。要買「永久免燙」的衣物時,請慎選。與大家分享,希望每個人都能穿出美麗,穿出自信,更穿出健康。

 

earl 2010.08.20

台長: 英檢老師 黃湘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Pearl的感言 |
此分類下一篇:思念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得獎歷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