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23 04:10:41| 人氣27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問自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篇文章解答:

1. 同一件事要說多少遍才算多?

  只要對方不記得,說多少遍都不算多。只要對方記得,說兩次都嫌多。

2. 同一個錯誤要犯多少次才算蠢 ?

   2次.2次就算蠢了。如果真能記取教訓,怎會讓自己不斷重複自己的過錯呢?  但是,人啊,卻不是常常會記取教訓的。說鐵齒也行,總是希望找到解決之道,但是,在找到方法之前,我們會不斷的嘗試,或許會一直在同一點失敗。若日後成功了,會讓人說:「您真是鍥而不捨,有毅力,難怪會成功。」

但是,如若失敗了,別人會說:「真是傻瓜啊,怎麼學不乖呢?」這真是應了那一句話:「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啊!

3. 未知生死,談生死有何意義?

連自己活著要做什麼都搞不定了,談什麼死呢?沒有死過的人,如何描述那滋味? 沒有去到陰間再回魂陽間者,如何懂得了死後的世界? 有時,活著的世界都還摸不透,走不完,甚至有些事終其一生都無法理解。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何談死呢?

    或許談死無意義。但是,親人朋友往生後的悲痛,就與死相關了。我們會想知道,我們的親人,我們的朋友,死後還有知覺嗎? 死後去了哪裡?過得好不好?他們的肉體雖滅了,那他們的靈體呢? 有沒有辦法在日後自己往生後再相見? 這世的情牽難道就隨陽壽盡而灰飛煙滅? 我們對世間的所有執著,竟然因為「死」而畫上休止符。那我們所在乎的一切,在「死亡」之前,豈不變得無知與可笑?

為什麼談死呢? 因為無知啊! 因為想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但是,時間未到,去想死的感受似乎是沒用的。那就等一等吧! 如果我能在未發生意外的情況下壽終正寢,如果我七老八十還未兩眼昏花,還能打字寫文,如果我在有知覺的情況並深受死亡的煎熬,那麼,我想寫最後一篇文,紀念死亡前的最後想法。如果我是突然眼睛一閉,離世來得突然,那麼,應該會遺憾未能為後代子孫留下這樣的見證。

4. 如果每個人都活在X光的照射下,每個人見到的都是全身的骷顱頭,沒有皮膚,沒有肉,不知,這樣還會不會有「誰愛誰」的問題?

骷顱頭還有分美醜嗎? 只有高與矮的差別吧! 人類尋找自己的伴侶,是透過溝通。如若大家都無美醜之分,那麼,吸引彼此的,必定是彼此的人格特質與心囉! 當外在的一切都不再重要或已失去外在依附的價值時,人類的真正情感,將是無語倫比的珍貴。撕了外衣的美麗包裝,我想,內涵會湧現的。這樣,也沒什麼不好。

5. 陽光,總是滋養大地,卻有人因為太熱而中暑。

當我們在大力讚揚某事某物時,有沒有想到,事物的本身,是存在正與負的。就如陽光的溫煦,可以照亮大地,讓人如沐春風,萬事萬物因它而生。但是,在這樣的正面意義下,卻帶著死亡的陰影。太熾熱的陽光,會灼傷人甚而讓人丟了命。你罵陽光,陽光只會無辜的說:「我都一樣這樣照啊!

6. 月光。總是指引晚歸的人回家,但月光本身卻不發光。

有些人幫助人,其實自身的能力是很有限的。但是,卻因為發心而得到他人的幫助,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去幫助別人,就如月亮一樣。月亮本身不發光,卻能指引無數晚歸的人回到溫

暖的家。一人的力量總是有限的,而團結的力量,才是我們要發揚的。

7.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千古不變的定律,卻要人們付出一次次的代價,究竟,為的是什麼?

為的是理想與抱負吧。明知水的危險性,卻因為要生活,要遠行而不得不一次次的冒著生命危險,去渡過可能的災變。人們願意付出慘重的代價,一定是因為他們心中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即使冒險也在所不惜。人類的真善美,在此展現。

8. 我努力賺錢,功成名就後,為的是什麼?我考第一名,得到眾人的肯定後,然後呢?放棄光環,等於放棄生活的目標?我究竟為什麼要得到大家的讚美與認同?如果有一天,讚美你的人消失了呢?世間的無常,是大家避談的。活的快樂就好,想這些做什麼?

其實,我真的想不懂,我賺一大堆錢要做什麼?生活用度過得去,老年可無憂,我想,這樣的用度該夠了吧。兩眼一蹬,腿一伸,錢財可是帶不走的。我如果要活在一堆的讚美中,如若,有一天,讚美我的人先離世;如果,我一直活在掌聲中,有一天拍手的人不在了,那麼,我該如何? 依靠這些外在事物生活的人,有一天,將會很痛苦。人的光環,不一定能永保的。潮起總有潮落時。為何,我們要把自己生活的重心,放在不恆常的掌聲裡? 手拍久了,也會酸啊!

9. 當我看到一些年老者退休後,不管之前多豐功偉業,歸隱後,天天電視不斷,吃飯睡覺看電視,然後因為身體的老邁而什麼事也不能做。我在想,他們在等死。不能死,卻等死,能不能不要這樣過日子?

我還能走能動,真是慶幸啊! 不過,我知道,有天,我會老到走不動。而在我老到走不動之前,我想,我應該要試著不斷地走出去活動。我不想因為年老而只能坐困愁城,只要還能動,就走吧!

10.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你為自己做了什麼?

我常這樣問自己,我為自己做了什麼?日後,我還想要做什麼? 

我為自己做了什麼? 我想,這個答案因人而異。到現在,我還在想這個問題。不過,我最得意的是:我把自己變成好人了。怎麼說呢? 這樣說好像我之前是壞人。其實,我想說的是: 「發心」。最近幾年,我學習把自己的心念變成無時不正,把自己的慈悲心,訓練到變成自發性。是我有這樣的根基,還是我看書學得的,已不可考。但是,可以認真思考的是:「我以前沒那麼悲天憫人!」也沒那麼積極助人。心念的轉變,讓我一切漸漸順了。如果可以,我真希望我可以再幫更多的人。因為,我也曾這樣的讓人幫助過。

11. 人人心中有把尺,拿來丈量別人時,總是量的很仔細。丈量自己時,總是馬馬虎虎。同樣的一把尺,卻量出不同的結果。這把尺,同時也量出了拿尺人的心胸與氣度。

希望,大家在衡量別人時,能多一點寬宏。很多事,會在其中轉變。一次的寬恕,一次的諒解,甚至一次的睜眼閉眼,有時,會遇到很不可思議的事。以前,我待人很嚴謹,說一是一的個性,有時很讓人招架不住。媽媽說,我的腦袋很死,不知變通。明明有別條路可走,我會選擇直走。即使跌個頭破血流,亦不認輸。後來,我發現,世間的事情,是我把它單純化了,的確有時是該轉個彎。但是,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是不會彎。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計較」而已。

 

本篇文是為網友寫的。因為上一篇文問了很多問題。其實,這篇文不在預計內。為了回應他才寫的。希望,你滿意我的答案。我也要謝謝你,幫我多生出一篇文。

Pearl2010.07.23

 

台長: 英檢老師 黃湘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7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Pearl的感言 |
此分類下一篇:寂寞漸漸上了心頭
此分類上一篇:紅燈停,綠燈行~多彩人生

煙梭
讚!智商高、世故也深 ,書也讀得多,文章中也常帶点外国味!
2010-07-23 07:52:09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讚。不過,為何有「外國味」的評論跑出來?
真好奇,那是什麼味?
2010-07-23 17:46:45
AS
感性的筆觸仍有理性的批判吧!
2010-07-23 22:25:25
版主回應
這叫外國味啊???????
滿頭霧水 無法理解
2010-07-24 00:56: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