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2 02:02:46| 人氣2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迷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的每一階段  總有迷惑時

老是找不出出口  找不到解答

總以為  世間事  一定有解

只是  智商不足  找不到正解

方法不對  找不出正解

 

很多的謎  一定有答案

百慕達三角洲的謎  我認為也一定有答案

但不是每個答案  都有興趣去得知

也並非每個答案  都能勇敢去面對

有時  當縮頭烏龜  好像快樂許多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如果我對數學沒興趣  也老是考不好

我就決定不讀它  不理解它  這樣 我就不用傷腦筋

也因此過的很快樂   這個快樂  是避免傷腦筋的快樂

但是  同樣的  在快樂的同時  也必須承受某些苦痛

譬如說  成績不好  被責怪  被同學看不起  自己喪失自信心等等

譬如說  說著反話安慰自己  批評著會讀書的人是死讀書 

畢業後也不一定賺錢  還可舉王永慶的例子做佐證.....

由於一個點  甚至一個科目的糟  而影響了後來的很多事

這讓我想到 一朵花改變一整個房間的清潔與擺設的故事

很多的微小細節  常是引發後續大改變的契機

一個人被改造  在所有的學習過程  在每一個階段所接受的訊息與態度,都將直接或間接影響其一生。

 

   譬如說,每個人都有缺點,但不是每個人都能面對面接受他人的指責。因為,大家的自尊心,不容許自己在人前太丟臉。尤其是更私密一點的人格特質,自私,貪慾,死不認錯,甚至一定要爭到贏的態度,不容許自己被質疑,不接受自己只是凡夫。理智上知道自己是,情感上卻希望自己不是。

 

當對事情迷網時,有人想不通,就選擇放棄。依然過得開開心心。

誰說凡事都要弄懂? 科學的事,交給科學家,音樂的事,交給音樂家,醫藥的事,交給醫生與藥劑師,凡夫的我們,只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專精一至二樣,能為自己在現實社會中謀得一技之長,日子也照樣過得開開心心。但是,我說的迷惑,除了專精的學問外,是當大家

在酒足飯飽後,在夜闌人靜時,在面對苦痛折磨時,所產生的對人世的迷惘與對生命認知的衝擊。無論各行各樣,我們大家都擁有一顆「心」。一顆在人世活著的「心」。

     快樂過活不去思考,快樂的日子是大於苦痛的。這是在日子安穩無重大災難時才可做到。當一個人不去強化內心以讓自己更堅強與豁達,那當遭遇苦痛時的心靈折磨,將比一般人更難以承受。因為,當鴕鳥慣了,怎能忍受世間的無常? 我不是教人「悲」看事情,而是提醒在逸樂中的人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探討心靈,有人覺得無聊,不如好好過活較實在。事情未發生,不必煩惱太多。反正天下事都一樣,大不了,命一條。您看,多瀟灑。

如果失去的是己命,確實是「命一條」。管你去了天堂或地獄,反正也只有死後的自己知曉。但是,如果「命一條」不是自己的,是愛人的,是父母的,是兒女的,這樣的「命一條」,還能說的雲淡風輕嗎?

     生命的意義,對連溫飽都有問題的人來說,是一種「天方夜譚」的神話。生命,對他們來說,「溫飽」就有意義 ;「活著」就是「意意」。連下一頓在那都不知道了,還談什麼?

     能夠在這兒唱高調,生活都是有一定的穩定吧。能夠在這兒寫文章,真的是一種幸福。因為,我的生命沒遭受威脅,我的肚子吃的飽飽,我每天快快樂樂。我工作辛苦,我付出勞力,我賺取生活所需,

我不用餐風露宿。因此,我常存感恩之心,因為,我是幸福的。幸福到可以談「生命」。但是,我對「生命」的究竟,還是「迷網」的。

也因為如此,才會如此注重這一塊。因為,我有困擾。困擾於每過一日,我將向死亡逼近,而我,卻不知,離開後,會去那 ? 有覺知嗎?

再多的宗教佛書,於目前的我,都不能給我解答。因為,我仍是以「我」在思考,我做不到佛家的「去我執」,無法理解一些事。

      我把困惑藏於心中,然後給自己一個大目標,我認為,在研讀佛法裡,或許我可以找到我要的答案。因此,我收集了近30本佛經,

特地去佛教教育基金會請書,然後,回家一本一本的讀。速度慢,

但是,應該可從中得到些許啟發……希望如是。

                        Pearl2010.05.12

 

 

台長: 英檢老師 黃湘
人氣(2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Pearl的感言 |
此分類下一篇:第三次得獎
此分類上一篇:萬般帶不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